腰椎问题如何检测评估以及瑜伽理疗方案

我今天就来讲讲关于腰椎的检查与评估以及我一个朋友的案例作为方案

(脊柱的文章还没发到这里来,回头补上,这样大家就能更加连贯了)

我说过,每个人都是不一样,不可以通用一套方案用在所有人身上

所以我这里就只能以实际案例来说,请大家注意

仅仅是告诉大家基本思路,真正有用的是检测和评估,

你都检测和评估出问题了,那么如何给出方案,自然就出来了,对吧


其实说实话,有时候我对于大家问一句:

老师,腰疼怎么办,练什么体式好

老师,腰椎间盘怎么办,练什么好

老师,腰椎滑脱,怎么上私教课

老师……

各位,我真的想问问你们,在你们这个问题问出来前,你们问过自己吗?

腰疼是怎么个疼法?哪疼?疼多久?怎么引起的?摔了?扭伤了?……

这些基本的信息我们是不是要去自问一下或者问问向你咨询的这个对象呢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我是可以随意告诉你一些通用的体式

但是,

那是对你的不负责,更是对咨询对象的不负责

我希望我分享的内容是一个方法,而不是一个方子


好了,回到正题上。

今天还是文字很多,将近5000字,希望你认真看。


1

根据美国国家健康研究院资料,背痛是最常见的医学疾病之一

一辈子中,每十个人就有八个人受到背痛影响

有下背痛者的费用支出比没有下背痛者高出60%,

其中37%支出来自于物理治疗和专家咨询方面,

大多数背痛与脊椎性因素(SPONDYLOGENIC)有关(如异常的脊椎或脊椎软组织),其中物理性因素是主因。

在判断对方下背痛是否由脊椎型因素导致前,必须先排除其他病理性及物理性因素,例如多发性骨髓瘤、脊髓炎以及内脏脏器引起的下背痛等等情况。

如图。

(整理图不容易,我做了好几份,然后切图,所以我这次加了水印)


看到这个图,不知道你是否能够有所感觉呢

一个背痛,可能的问题有很多,我们需要一层一层去剥开它的外衣,了解它到底是怎么回事,今天我在这里就是简单说说,真正的检查评估需要专业医生来做。

以实证医学方式,可将引起下背痛物理性因素作分类,至今已经有很多种分类方法了。比如,病理解剖学分类系统(Pathoanatomic classification system)是依人体结构诊断、放线影像特征等方面判断。常见的包括:脊椎滑脱症、脊椎狭窄症、椎间盘突出症、神经根压迫症等。相信这些大家都有听过吧。

还有一些基于依据下背痛所涉及及受损的原因分类的,还有包括姿势、机能失调和排列不良症候群(Derangement syndrome)、疼痛图谱和疼痛行为分类,这种分类系统一般调理是以症候群为导向,比如姿态症候群以姿势矫正,机能失调和排列不良症候群以特定重复性运动和物理理疗为主

(很多分类不同,我就不一一多说了,大家有兴趣可以自己查找资料)


我在这里是多以解剖部位作指引分类,不过实际治疗更多是以整体综合评估方式进行,比如,评估腰——骨盆——髋部的姿势调整是作为一个整体来看。


2

评估姿势是为了解脊椎稳定程度的重要评估。

各关节移动是穿透生理性关节活动度,此生理关节活动度包括中间区(neutral zone)(为高度柔软的区域)及弹性区(elastic zone)(其边缘为高度僵硬区域)

我们常说的脊椎不稳定是指在正常生理负荷下,脊椎无法维持正常排列,而产生无法避免之疼痛,脊椎变型、神经缺损。

评估腰椎的姿势可作为评估脊椎稳定或不稳定的依据。


从评估的角度来说,我们一般说站立的可以由侧面、背面及前面评估。

由侧面评估姿势不良方法包括:

位于胸腰椎间与骶椎间的腰椎曲线由上向下是一内凹(concavity)的曲线(即我们说的前凸 lordosis)。

补充知识:

如同脊椎各节,维持脊椎平衡的三个结构包括前面的脊椎体及后方的两个小面关节,在下颈椎位置,以上三个结构承担同等的负重,而典型的腰椎位置是前面部分承担约85%的重量,后面部位承担约15%的重量。

当身体过度伸展(过度前凸hyperlordosis)时,这三个结构会向小面关节方向后移。

当腰椎前凸减少时(平背 flat back)腰椎这三个结构向椎体及椎间盘方向前移。

因此经过时月累计,脊椎过度前凸可能会加速后方小方关节的退化,而腰椎曲线变平可能会加速前方椎间盘的退化。

补充知识:

如果姿势不良情况持续到成人,脊椎的可动性会变差,过度平背通常会导致脊椎前弯受限。凹背姿势(swayback)有时会错被当成过度前凸,但是2者是完全不同的。凹背姿势包括臀部前移、骨盆后转、腰椎扁平、胸椎后托(kyphosis)增加。

对于评估腰、骨盆、髋部整体来看,有以下不良姿势,如站时腰椎过度前凸、骨盆前倾、髋关节弯曲;腰椎过少前凸、骨盆后倾及髋关节伸展;凹背、骨盆后倾和髋关节伸展;腰椎侧弯、骨盆侧倾、髋关节内收或外展(如腰椎向后侧凸起、骨盆向前倾斜、后侧骨盆偏低、右侧髋关节外展)

腹部位置的评估需观察是否有过度突起,这经常与腰椎过度前凸姿势有关(看起来类似孕妇的姿势)


背面评估:

观察脊椎两旁肌肉是否不对称

部位的张力过高:在某一个水平位置出现单侧或双侧脊椎旁肌肉显得肥厚时,表现该水平位置有脊椎不稳定情形

补充知识:

身体侧移(这个是说以肩膀侧移方向,而非臀部方向),一般出现这样问题的人身体都是偏离疼痛一侧。当由发生的数分钟到数小时,这姿势可表示腰椎有排列不良,通常位于L4、5或L5、S1间。(第四、第五个腰椎,或者第五腰椎、第一骶椎)。通常身体侧移长伴随急性腰椎驼背。这会引起椎间盘移位。其他可能引起身体侧移的可能因素包括非关节性反射性肌肉固定(比如因疼痛受器或过度活跃的肌肉反应引起之张力过高)、骨盆带的失能(例如骶部扭曲)等

不对称的腰围

胸腰椎的脊柱侧弯


前面评估,要注意的不对称问题包括:

穿透表层筋膜的腹部疤痕因引起不对称的拉力,会导致骨骼排列不良

身体中间的白线(linea alba)有偏差时暗示有旋转侧弯

由前面观察身体是否有侧移

由前面观察是否有不适表情(比如脸歪了)



3

当然,我们还需要配合动作来评估

腰椎的动作检查包括前弯、后弯、右侧侧弯、左侧侧弯、右转、左转再加上左右侧滑动动作(肩动,髋部不动)

动作的检查很容易看出问题,观察脊椎动作时,需要记住观察平衡、协调、近端固定时远端的动作、每一节的牵动、旋转-滑动、可动性过低(扁平的部位与身体曲线丧失有关)、可动性过高(转折点或者支点)、肌肉固定性、功能性等。

有专家指出,主动动作在某一节或多节脊椎出现明显锐角,可能表示有可动性过高情形,特别是在身体前弯时出现摇晃的动作,更表示有脊椎不稳定的情形,如脊椎滑脱。



4

以上是一些基本检测评估的方法,供大家了解

那么接下来我来说说我这个案例,以及我针对案例的分析和方案

病例:

基本信息:

性别:男    年龄:27    身高:170cm  体重:95kg

行业:IT行业工程师

病症:L5、S1间发生腰椎间盘突出,压迫神经

状态:身体侧面看,椎体向前侧凸起明显、骨盆向后倾斜,腿、膝盖已有痛感

对问题的分析:

1,体重:BMI已经达到33+,按照亚洲标准来看,已经达到中度肥胖了

2,工作:由于工作原因需要长期伏案,且经常加班,坐姿不良影响很大

3,生活:无任何运动健身项目,平时休息也是习惯于坐着打游戏,运动量少,且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对腰背压力很大

解决重点:

1,减肥

2,改变不良生活习惯

3,增加腰背部腹部腿部肌肉力量

解决问题前需要考虑的问题:

由于肥胖问题和腰椎间盘突出两种病症同时,且两者在瑜伽理疗方面的侧重点不同,根据目前的情况来看,减肥放在首位,且减肥不能以原始减肥模式开始,需要时刻注意腰椎问题。

第一阶段方案:

主要以控制饮食,调整生活习惯为主

1,饮食方面:

轻断食,一日两餐,晚餐减免(开始时不太容易,先以喝粥和汤代替)

减少脂肪含量食物的摄入,多以青菜水果鱼类等食物为主,主食量也要减少

多饮水,可以加入柠檬

家中不能存放零食

定时排便

2,工作生活方面:

调整工作中持续时间问题,设置闹钟,坐立2个小时后起来活动15分钟,哪怕站立走动

调整坐姿,买一个护腰,在腰后放椅子靠背处放一个靠枕

减少或避免前弯、下蹲、抬重物等情况

避免单腿站立,屈膝时,注意保护膝关节

睡硬一些的床

3,瑜伽体式:

第一阶段,主要是以放松舒缓体式为主

站立摩天式(微抬脚跟,或者不抬,目的仅仅是为了拉伸,注意不要塌腰,腹部需要用力回收)

单臂风吹树,可以靠墙辅助,拉伸侧腰,灵活脊柱,不要幅度太大

猫式,停留在准备阶段,保持后背与地面平行,练习腹部呼吸收束,锻炼腹部肌肉

第二阶段方案:

可以加入背部肌肉锻炼,有助于维持及增强腰椎稳定

1,饮食和工作生活习惯方面继续保持,这两方面目的都是为了减肥以及改掉不良的生活习惯。

2,瑜伽体式:

狮身人面式,手可以尽量往前放,身体抬起来一点即可,前期需要注意,可以收紧臀部肌肉以缓解腰部的压力,练习中可以慢慢调整放松臀部一下,收紧一下。

船式,可以只做手臂抬起来的部分,或者单腿单手,一样,开始时可以收紧臀部缓解腰部压力,可以通过伴随呼吸来收紧放松臀部的方式。

可以加入桥式、锁腿式来放松腰部

上升腿式,可以屈膝做,仅仅是为了激活腹部力量,动的过程中,不要压力过大给到腰部

站立的摩天,风吹树,转腰,幻椅都可以练习,需要注意的是,站立时需要保护膝盖以及收腹。

第三阶段方案:

加强练习,巩固练习

1,饮食和工作生活习惯方面继续保持,这两方面目的都是为了减肥以及改掉不良的生活习惯。

2,瑜伽体式:

眼镜蛇式,可以从简易的开始,然后加强,已经到第三阶段了,所以眼镜蛇做的过程中需要放松臀部。

船式,开始还是可以只做手臂抬起来的部分,或者动态单手单腿,一样,需要放松臀部,然后停留保持。

蝗虫式同上。

站立的摩天,风吹树,转腰,幻椅都可以练习,同时加入战士系列,加强腿部力量。

其他体式,比如桥式,锁腿式可以继续,可以加入快乐婴儿式放松自己。

整体重点:

以上三个阶段,每个阶段至少一个月练习,每个月需要定期复查,以便查看身体的变化,同时对方案进行调整。

同时,至少6个月内,避免所有向前弯的体式动作,避免交叉盘腿坐姿,可以金刚坐姿。

三个阶段结束后,我们再来看整体情况,根据整体情况再来给到新的方案建议。

目前此病患体重已经达到80kg,BMI达到27左右,虽然还处于偏胖期,但是目前症状来看,腿疼的症状缓解很多。还在继续中。


写在后面

没有拍体位照片,因为太累了,就放一张拍摄花絮吧

我不知道这么多内容给你,你是否能够认真看完

写这个内容,我至少手头的书有三本,医学角度的,专业物理理疗方面的,评估方面

可能作为读者的你觉得不够,但是,我觉得至少你可以先看完

我知道我这样大主题的写肯定不能够满足到大家的需求

我会再慢慢一个个细分出来

同样的,如果你有任何问题,我们可以来讨论

也欢迎你来作为案例

谢谢支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