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分析师告诉你:什么样的人适合做投资

虹姐引言

咨询,投资银行,投资。

三个学商科出来最金光闪闪的3个就业方向。

咱光看到那些高大上的顶级公司的名字就已经被亮瞎了眼,满脑子想的都是如何削尖脑袋挤进去。很少有人在选择前就去思考:这三个行业到底都是做什么的?哪个行业更适合自己?

比较盛行的思路是:把咨询或者投资银行当作敲门砖,现在里面做两年,之后再转到“性价比更高”的投资领域。这条路的确有很多人走,但是如果所有人都瞄着这个轨迹发展,虹姐就觉得隐隐有些不对:“投资虽然听起来高大上,但是真的每个人都适合做投资吗?”

于是就有了佳璐女神的这篇约稿(对,就是那个一年读完43本小说,25本非小说,以及40万字研究报告和公司年报的华尔街分析师佳璐女神哇!)。佳璐在去华尔街做分析师之前,曾经做过3年的管理咨询。这篇分享就是基于她本人的经历和感悟。

佳璐这篇文章已经写好一段时间了,因为虹姐最近太忙没有打理公众号,被虹姐无情的雪藏了...对不起人民群众的信任,今天拿出来跟大家分享。

本文只有3535个字,3分钟就可以读完哦!

虹姐说特邀作者:佳璐 | 专业从事新兴市场股票研究和婴幼儿饲养的华尔街资深萝莉

咨询,投资银行和投资这三类工作有很多共通性。有很多人的职业发展在这三类工作中流转。

先说说咨询和投资银行。

咨询做的事,是向各类不同企业提供战略,销售和成本等各方面的咨询,所以在咨询做过咨询顾问的人,会积累大量市场选择和竞争战略的知识与经验。

投资银行提供的是类似中介的服务(虹姐注:投资银行不是做投资的!投资银行不是做投资的!投资银行不是做投资的!重要的话说三遍。如果还是不知道投资银行做什么的,建议去读下虹姐的投行男神采访)。在投资银行做过的人(这里主要指IBD)具有丰富的金融知识,扎实的会计功底和超与凡人的执行能力。

与投资从业人员相比,咨询顾问对很多具体企业的具体问题有更深刻的了解;投资银行从业人员具有很细节的财务知识,对于法务等问题又有更具体实际的看法。

驱动很多人在咨询,投行及投资这三类工作中调动的原因可能是对工作时间的忍受程度不同,对出差频率忍受程度不同。但最终,那些适合做投资,并且能够在投资行业长期做下去的人(是的,就算你能挤进投资行业,也并不代表你就能顺风顺水的一路做下去),归根结底还是取决于他们的性格。

投资者特质之一:不在意外部评价,耐得住寂寞

巴菲特的传记《雪球》里曾提到一个巴菲特性格非常重要的一点:内在判断标准(the inner scorecard)。所有的人都是被实现个人价值的梦想所驱动,而每个人对个人价值的定义往往又定义了我们自己。

“Lookit. Would you rather be the world’s greatest lover, but have everyone think you’re the world’s worst lover? Or would you rather be the world’s worst lover but have everyone think you’re the world’s greatest lover? Now, that’s an interesting question.

Here’s another one. If the world couldn’t see your results, would you rather be thought of as the world’s greatest investor but in reality have the world’s worst record? Or be thought of as the world’s worst investor when you were actually the best?”

你瞧,你是希望世人都认为你是天下最差的情人,而实际你是天下最好的情人呢?或者你实际是天下最差的情人,但世人却以为你是天下最好的情人呢?

或者我们换个其他方法来看这个问题,如果你的投资记录不为人知,你希望世人认为你是最佳的投资人还是最差的投资人呢?”

这些百转千回的讨论想说的是,人们对成功的定义不同。一个有外在判断标准(the outer scoreboard)的人在意的是我的老板怎么看我?我周围的人怎么看我?一个有内在判断标准(the inner scoreboard) 的人对这些问题看得轻些,更在意的是自己定义的版本。

为什么投资工作的性质需要这样“老和尚”般耐得住寂寞的性格?因为这工作就是真的很寂寞...

很多时候,看似威风凌凌的投资人的日常生活实际是这样的:公司涨了,不是因为你判断的原因涨的。或者,你预计的所有事情都发生了,但是公司就是没有涨。再或者,一切好不容易小心翼翼如履薄冰地向着你预计的方向发展,随后突然发生了陨石撞地球这样的事情,哐当一声,公司一朝跌回了解放前。

因此,如果你将外在的成功指标看得太重,可能在从事投资工作的头半年就得了精神疾病。

这一点,不只是巴菲特这么看,另一位投资大拿菲利普费雪(Philip Fisher)也赞同这一点。他最喜欢的诗歌是《If(如果)》,出自英伦的“帝国诗人”吉卜林(Rudyard Kipling)之手,这首诗开头的两句话是这样的:

如果所有人都失去理智,咒骂你,你仍能保持头脑清醒;

如果所有人都怀疑你,你仍能坚信自己,让所有的怀疑动摇。

一个好的投资人往往需要有能够做出与众人看法不同的决策的能力,而这样的能力是靠一个人独处的时间,大量的阅读,以及不断的挫折和怀疑试炼出来的。

投资者特质之二:严谨的设计和执行

第二层就是在风险和实际的损失面前,能够严丝合缝设计交易手段,执行自己的战略。

例如2007年金融危机前,保尔森(John Paulson)交易策略就是沽空CDO (collateralized debt obligation 担保债务凭证),做空ABX指数 (次级房屋贷款债券价格综合指数),做多CDS(credit default swap,信用违约互换)。表面上看,这一策略是典型的单向度投资,没有使用任何对冲手段来分散风险。假如金融风暴来袭晚一个季度,也许保尔森在初期亏损时就无法坚持其策略。实际上,在保尔森之前,也有对冲基金因过早看空次贷市场而发生巨大亏损,最终面临清盘的命运。

保尔森的战略和执行都恰到好处才能实现150亿的收入。保尔森团队像一台精密仪器,时时计算房价涨到何时、何时房价开始升幅趋缓,以及何时掉头向下,跌幅又会是多少,应选择何种金融工具,为什么在众多的金融工具中选择RMBS、ABX指数、CDO和CDS,为什么在有18个层级的RMBS中选择了BBB层级抵押债券等等等...每一个步骤、每一个环节都是精确计算而来。每一个步骤的计算并不难,不需要有多么高深的金融知识,也不需要有多么复杂的计算公式,但整个链条如此精确地铆合在一起,实在让人惊叹。

虹姐温馨补充

对金融不太了解的同学,虹姐这里简单介绍下约翰·保尔森同学,以及他在金融危机里的事迹。

对,哥们长这个样儿↑

这个保尔森不是那个做过美国财政部长的亨利·保尔森(Henry Paulson)哈,虽然俩人都姓保,也都是哈佛商学院毕业的,但俩人真的不。是。亲。戚。。

1994年,约翰·保尔森自己成立了一个对冲基金,叫做Paulson & Co,专做并购套利(merger arbitrage)和事件驱动(event arbitrage)投资。2006年7月,保尔森看准了美国房地产市场隐藏的信用风险,筹集基金建立了第一只用于做空CDO的基金,一边做空危险的CDO,一边收购廉价的CDS。这两个产品都蛮复杂的,如果你没有概念没关系,大致可以理解为:他觉得房市涨的不靠谱,看跌,所以他去卖空由房屋抵押贷款构成的债券产品(也就是CDO),同时买入针对这种产品的“保险”(CDS)。也就是说,如果房市开始崩盘,这些房屋抵押贷款组成的债券产品也会崩盘,他不仅可以从自己的卖空里赚到,还能收到保险赔付。这个赌注下的是不是很狠?

当然,卖空(short sell)本身就是个风险很大的行为,买“保险”也需要不断支付保费,所以如果金融危机晚来一些,或者压根就没有发生金融危机,那哥们就可能就破产了,咱们也不会听到这么个传奇的故事了。刚开始做的几个月,市场还欣欣向荣,没有萎靡的迹象,保尔森的基金因为在不断地赔钱,但是哥们是条汉子,扛住了!直到2006年底,次贷危机开始初见端倪。保尔森的基金才开始扭亏为盈。到后来金融危机愈演愈烈,别人都在哭的时候哥们在笑。2007年,他的两只看空的基金一个翻了3倍,一个翻了5倍。一共赚了150亿美金。那一年哥们在华尔街一下子就名声大振,被誉为“对冲基金第一人”、“华尔街最灵的猎豹”。

如果大家对这段历史感兴趣,可以去看看电影《The Big Short》。虽然故事的主角不是保尔森,但是做的事情几乎如出一辙。还有一本书时专门写保尔森在金融危机里的事迹的,叫做《The Greatest Trade Ever: The Behind-the-Scenes Story of How John Paulson Defied Wall Street and Made Financial History》,作者是Gregory Zuckerman,大家感兴趣可以读一读。

中文版也有:

投资者特质之三:知道何时坚持,何时认错

最后一点,往往是最难的,在坚持你的观点的时候,你要知错就改。

2016年 Bill Ackman 的 Pershing square 表现不佳, 几乎失去了的多年来积累的利润,很大的原因于一只股票 Valeant 和一个宏观主题:做空中国。

Valent 在2016年年初还是医保板块表现最好的的股票之一,猜测终归经济放缓也不算无迹可寻...但是在投资主题出现偏差的时候,Bill Ackman没有及时的调整仓位反而进一步加大投资。Ackman当然曾经因为意志坚强获得过高收益,但是基金经理偶然也会有死不认错造成的问题,忽视坏消息,指责央行行长,这种情况下坚持自己的观点变成了认知失调。

虹姐温馨补充

对 Bill Ackman (比尔·阿克曼)的 Pershing Square (潘兴广场)不了解的同学可以简单了解下。

BTW,潘兴广场这个翻译我也是醉了...

首先,虹姐想说,Bill Ackman 是个明明可以靠颜值但一定要靠智商的对冲基金经理。大家再自己感受下:

老觉得他像哈利波特里的马尔福长大了之后的样子...

相比其他对冲基金经理,他算非常高调的,因为他的对冲基金的投资策略就是激进型(Activist)。说白了就是斥重金买入一家公司的大量股份,借此争取到董事会席位,或者大举卖空一家公司的股票,然后就开始造势,通过各种公关渠道大肆宣传这家公司为什么被高估或者低估。比较有名的案例是做空一家叫康宝莱(Herbalife)的做营养保健品的公司。他做了一个300多页的PPT(这个PPT现在在网上还可以找到,大家可以自行搜索),自己掏钱请了好多记者和分析师来听他声泪控诉,为什么这家公司是庞氏骗局。然鹅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 FTC 2016年最终裁断人家不是...这个空头是他近年来亏损比较大的一笔。

他一战成名也是在金融危机期间,他做空一家叫做MBIA的债券担保公司,同时买入廉价的CDS做“保险”。哥们从2002年一直坚持做空到2008年金融危机,MBIA的股票终于开始跌了,哥们从此开始受到关注。

最近几年,哥们和他的 Pershing Square 经常上财经头条,就是因为他在 Valeant 这家加拿大制药公司上的投资。他在2014年开始投资这家公司,到2015年他成为这家公司的最大股东。这期间股价涨了50%,但是之后公司暴露了各种问题,例如高负债,以及监管部门对其制药部门的调查,Ackman没有及时调整思路,继续死扛,导致最终在股价跌倒惨不忍睹的11美金的时候才割肉清仓。要知道他的买入价是161美金啊!整个亏损了40多亿美金。但是这就是对冲基金,亏个几十亿什么的都是浮云,人家可以挥一挥衣袖,卷土重来。

总之,是个有颜值有狼性的对冲基金经理。

马克•塞勒尔(Mark Sellers)曾经说过,能构成伟大投资者的”护城河(moat)”包括七种特质(7 traits great investors share):

1. The ability to buy stocks while others are panicking and sell stocks while others are euphoric 在他人恐慌时果断买入股票,而在他人盲目乐观时卖掉股票的能力

2. Being obsessive about playing the game and wanting to win 极度着迷于投资这个游戏中,并有着极强获胜欲

3. A willingness to learn from past mistakes 从过去所犯错误中吸取教训的强烈意愿

4. An inherent sense of risk based on common sense 基于常识的与生俱来的风险嗅觉

5. Confidence in their own convictions and stick with them, even when facing criticism 对自己的想法怀有绝对的信心,即使在面对批评的时候

6. Important to have both sides of your brain working, not just the left side 左右脑都擅

7. The ability to live through volatility without changing your investment thought process 即使大起大落丝毫不改变投资思路的能力 (最重要同时最少见的特质)

总之,好的投资人的秉性是通过持续不断的学习和试炼而形成的。无论是否从事投资行业,也许这些特质都能让你重新审视自己,获得新的感悟。

虹姐温馨补充

最后啰嗦几句,这个 Mark Sellers 也是个很有趣的人物,是个被音乐天赋耽误了的投资者。他最开始的志向是做音乐,但是组建了几个乐队都很不成功,于是转行学了会计...这个弯转的也够大。在芝加哥做了几年的股票分析之后,成立了一个long/short equity hedge fund 叫 Sellers Capital LLC,属于下狠注只买几只股票那种策略。2003 年到 2007 年的年化收益率一度达到了34%,但是每年的波动很大。2008 年经济危机来临,业绩迅速下滑,他不愿意再承担提投别人管钱的压力,也许也是赚够钱了,在2008年把基金关了,退休回家养老了,那时候他才40出头。

按他自己的话说,“What I've learned about the hedge-fund business is that I hate it," (我这些年对对冲基金行业的体会就是我非常不喜欢它);"I have found myself neglecting my personal life (friends, family) in order to put 100% of my energy into managing the fund. I can't continue to do that; it isn't healthy(我得牺牲我的个人生活,才能百分之百的投入到管理我的基金。我不能一直这样下去,这样的生活方式非常不健康)"。所以说,投资并不像所有人想的那么光鲜,背后的压力也是巨大的,有多少个不眠夜只有投资人自己知道。

佳璐Q&A时间

Q我看到有说一级市场的马太效应要强于二级市场。比如,一级市场大佬很多年后优势会越来越明显,因为一级更多拼资源,市场不充分。二级很多明星经理却很可能因为一时失手而陨落。可以这样理解吗?如果可以这样理解,那二级岂不是做起来会很没有安全感?年轻时没有,年长时也没有,因为总是要保持一种高度学习状态,以免被人超过去。相比之下,一级虽然年轻时入门困难,但是跟着大老板混,总会慢慢形成自己的资源壁垒,之后好项目和收入就会呈现滚雪球态势。对于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的职业选择,佳璐是怎么看的呢?

虹姐乱入

呃...什么是马太效应(Matthew Effect)

马太效应是指强者越强,弱者越弱的一种现象,在很多领域都有应用。比如在社会经济角度,马太效应的表现就是穷的越穷,富的越富:越是穷,越没有资源提升自己素质,创造上升机会,结果就是越来越穷;而越是富,资源越多,机会越多,积累优势会滚雪球。就是这个意思啦!

佳璐:大佬优势日益积累是一句千真万确的话。那如果我们把马太效应倒退到“大佬成为大佬之前”,那到底又是谁能成为大佬呢?我想说的是,一级市场拼社会资源不是从你是大佬的那天开始的,而是你成为大佬的路上你就要有社会资源了。

社会资源的来源有两种:一是继承,比如生在一个很有社会资源的家庭;二是自身拓展,这需要性格开朗,喜爱社交,能够获得各种牛人帮助。

我本科毕业就加入了一家咨询公司。当时决定加入主要是它家给钱最多,并没有想很多。但是在咨询做的两年让我开始思考自己的优势劣势,更清楚的认清了自己:第一,我性格内向,与陌生人交往总有严重疲乏感;第二,我出身平凡,毫无社会资源,颜值也甚是平凡,无法快速富集社会资源。

我能成功的地方是有一个客观打分系统的地方,不需要依靠觥筹交错与陌生人打交道的地方。诚如你所说,二级市场是一个“自古名将如美人,人间不得见白头”的战场,巴菲特的老师,《Intelligent Investor》的作者格雷厄姆(Benjamin Graham),老年也因昏招迭出而直接破产。但是,好在这是一个不拼资源,只拼刀剑的地方。行路难,雪球难滚,但是我最起码没有输在起跑线上。

如上的答案没有任何鄙视有社会资源的人的意思,我真心诚意觉得他们是生活的强者。我见过父亲是市值百亿上市公司的老总,自己又勤恳谦逊聪明努力的同事。这样的人自身素质极高,又具有富集社会资源的能力,他们不该成功谁该成功?做出转二级市场研究的选择,你只是需要客观评价自己,评价你的来处,评价你的去处,选择适合你自己的。

Q请问佳璐女神,咨询转投资,哪些是需要被补齐的短板?

佳璐:最大的硬的短板是财务知识,软的短板是战略认识。

这个提法可能很多人不同意,觉得管理咨询顾问就是做战略项目的,还补什么战略。从我自身经验来看,管理咨询项目往往是割裂开来看一个公司的市场:例如一个公司的产品,一个公司的兼并与收购,缺乏的是把这一切结合起来看的能力。尤其是头两三年的咨询顾问,往往解决的是一个大问题里面的小问题,做完就可以交作业,缺乏把整个问题“捏起来”宏观把握的能力。

行业经验很重要,可以针对性多做一些大行业的项目,例如医药,电信,这样可以为做好转型做准备。

Q佳璐能不能多讲讲当时投简历与面试细节呀?比如雇主怎么看咨询工作的经历?遇到哪些面试笔试问题?

佳璐:首先,我是在去美国读MBA之前就已经转到投资,并且做了3年的。我大学毕业以后做了两年咨询,发现自己不适合做咨询之后,就开始尝试申请投资相关的职位,投的都是初级研究员的职位,最后拿到的也是这样一个职位。

转投资面试的时候大概体现了几个我当时的老板觉得很难得,对投资又很重要的性格特征。他认为这些特征是后天无法培养的,所以即使我经验不够丰富,他也愿意教我。除了基本的财务知识,商业知识,有三件事情使得他认为我适合这一行:

他面试时候问我会对自己的会计水平打几分,我说40分吧。他后来告诉我,我是历史上他面试过的唯一一个没给自己会计水平打80分以上的人,然后他问了我很多会计问题,觉得我应该至少有个60分,但是因此他觉得我是一个对自己有正确认识的人,这种性格特征对投资非常重要。

他问了我最近看了什么书,我非常具体地向他描述了3本我在看的书,其中两本和我正在做的咨询项目有关,他认为我是一个有对自己所做之事情有自觉自愿深入学习能力的人

我们谈了我工作上的挫折,我毫无掩饰地向他分享了我的错误是如何造成了项目上的问题,他从中认为我是一个能正视错误的人,这也是投资这个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Q如果没有投资相关工作经验,怎么能拿到买方的面试机会?一般都会觉得隔行如隔山,连HR的简历关都过不去。是这样的吗?

佳璐:管理咨询这工作本身就使我获得了很多具体的行业知识和战略研究的基本知识,这些东西在做投资时还是有用的,所以一个管理咨询师转业做投资不算一个特别大的转身。况且在我当时申请的是初级研究员职位,对方也没有期待我入职就能开始下单子、买股票。

我想说如果要转行做投资,正确的时间和机遇很重要。还有一个要考虑的是,到二级市场投资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需要学习能力很强的人,因为你日常需要进行大量阅读,自学和提炼。如何判断这一点呢?你学生时期的成绩要好。这一点……我从小的学习成绩不敢说惊为天人,也可以说看得过去吧。这在简历上的毕业院校、学分绩、各类证照等方面还是有体现的。

至于之前不是从事投资工作的,如果要转入投资行业,你需要说服别人给你一个机会。往往开端就是你年轻,聪明,可以从一个相对低的职位做起……如果你已经年纪不小了,又没有一个很好的教育经历来做跳板(比如MBA)……我觉得除非你有郭靖掉到山洞里捡到武功秘籍的境遇,不然真的是很难的。

Q说到教育背景,有很多人完全没有商科教育背景,但是对基金投资感兴趣。我不知道这样有没有任何机会进入这个行业?我觉得在美国,想进买方,教育背景的门槛还是很高的,绝大多数应该至少都是商学院毕业的。虽然有些 analyst 是有 industry background,但是至少也有个MBA或者CFA之类的。中国会不会相对更不正规一些?还是更挑人一些?

佳璐:国内二级市场有两类买方:国产基金外资基金的中国外派机构。国产基金基本需要金融专业研究生以上学位;外资基金研究员就有教无类一些。本科毕业之后在咨询工作过的都可以,但是最终升职加薪的往往是MBA及以上的。倒不是升职加薪和学历直接相关,而是因为往往MBA毕业的人有更多工作经验,见解更深刻,投资研究的经验水平会更高些。

Q不同投资策略对应聘者背景要求,职业路径有什么不同?比如 equity research偏爱MBA?

佳璐:但是这里想说,由于quantitative based 的 passive tool 日渐增加(量化策略,ETF等),equity fundamental research 是一个不断在减小的行业,因此校园招聘或者实习的机会是极少的。如果你确定自己喜欢这一行,决心要进入这一行,实习是最好的途径,实习能让公司和你共同作出一个你是否适合这一类工作的判断。大多情况下,fundamental research 的公司喜欢 MBA 毕业有一定工作经验的同学,不管是咨询背景或者是之前行业的经验,都是在日后投资研究中良好的基础。

Q所有学金融的人都说自己想做投资。不是因为想明白了自己适合做投资,而是他们觉得学金融最好的出路就是做投资,其他路都不够牛掰,而且也不知道别的路还有什么。我觉得你的文章写得很清楚了,不是所有人(甚至只有很少一部分人)适合做投资,那么那些不适合做投资的人,尤其是那些不是 top school 毕业的大多数,都应该去怎么规划自己的career呢?

佳璐:做投资是整个金融行业里非常非常小的一个细分,而且是一个外人看起来很风光,其实日常非常崩溃的行业。我觉得金融专业的同学目前职业选择比以前多多了,基于 Fintech 的各种新方向都是好的角度,当然,还是要搞清楚自己适合什么,想做什么。

Q咨询类的以项目为单位的工作模式对人的思维方式和工作能力有怎样的影响?尤其是对比你现在长线的“non-deliverable”(无需交付)的工作模式,有木有孰优孰劣?

佳璐:我自己做了投资对比之后的体会是,咨询项目制度的设置卖方的属性决定了这种模式下的学习深度很低,因为前者使得你项目结束了就缺乏动力去学习,后者造成在很多情况下你是根据假设去求证的,你只寻找证明你观点的论据。这样搞下去我不敢说你是否是离开真相越来越远,但是肯定是思考的深度越来越浅,无法认知事物多样而复杂多变的属性。这种模式会使得你快速将很多知识点灌注到大脑里,却无法形成一个成体系的思路,更没有独立分析得出结论的能力。我现在从事的投资工作让我能更独立而深刻地思考。

Q (这个问题是虹姐问的)还想问你沟通交流能力在卖方做研究的重要性。曾经后台有读者留言,说自己是性格内向的人,不善交流,所以觉得自己更适合做分析的工作。你也说你不善与人交流,那是不是分析的工作对交流能力要求并不是特别高?

佳璐:很不幸,不是这样的!分析师恐怕是全天下对沟通能力要求最高的工作之一。你能否在几页纸、几句话里把逻辑和观点说清楚,就是你沟通能力的检验。

我总是提到自己内向的性格,这只是说我没本事挑起话题,并表现出对他人极高的兴趣,但是这和沟通能力没什么关系。不管是卖方还是买方,不能把自己的观点和逻辑理清楚,是肯定不行的。这就决定了如果你是以英语来工作的话,你的英语写作、阅读和口语能力都要很高。纵然不能谈笑风生,也要达到说理清楚,比喻恰切的程度。如果因为自己不擅长写作和沟通而想选这个工作……那就彻底南辕北辙了。

Q(这个问题还是虹姐问的...) 还有一点我觉得好奇哈,这也是我自己的困惑。你说投资不是一个“没有功劳也有苦劳”的工作,你分析得再拼,市场没有做出反应,就一切白搭了。即使你已经有二三十年的工作经验了,错了就是错了,做到快退休的基金经理还会有被炒鱿鱼的风险。如果说一级市场拼资源是自己无法控制的先天因素,二级市场其实也有这些不可控因素,为什么你会觉得更喜欢做二级市场研究?

佳璐:所有干了二级市场并坚持干下去的人,性格里的赌性都是极大的。这点是我花了很多年才渐渐理解发现的,现在也逐渐认可“赌性大”是我性格的一部分。打扑克打麻将也是概率的游戏,但是变数完全没有二级市场投资多,平时打怎么大的牌,都没有工作几亿下的刺激。我发现现在越来越少花时间打扑克了……因为上班比扑克好玩多了。

Q最后,佳璐有什么投资类的书/公众号等信息源分享吗?

从《Intelligent investor》读起吧,我记得虹姐也出过一篇《为什么阅读对投资格外重要? 吴彦祖男神投资书单大公开》,里面提到的书也都不错,可以从这些读起。[The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六章投资基金的重要原则正确的投资理念:长期投资选择时机:该出手时当出手基金定投:最适合工薪阶层的投资方式信息分析...
    你在学校阅读 11,841评论 7 52
  • 认识风险:谨慎投资衡量风险:风险指标数据化降低风险:风险意识是关键基金调整:适应当前行情应对调整期:做到心中有数控...
    你在学校阅读 2,940评论 0 13
  • 什么是框定?是指确定一定范围内的目标。比如公安机关在排查嫌疑人时,会框定在一定的目标范围,把注意力都集中在框定的范...
    深夜初景阅读 1,090评论 0 0
  • 最近在看一本书,张德芬的遇见未知的自己,把这本书读了两遍,本书的精髓其实就是吸引力法则,看来看去是那么熟悉,才发现...
    晓莉_f92b阅读 133评论 0 1
  • 前一段时间,去花鸟市场闲逛的时候发现,不管什么季节,花棚里的花都开得格外好。你可以在春暖花开的时候看到盆景里的桂花...
    之物记阅读 29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