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山

10月19

985

终于决定去爬山了,当昨天下午和领队报过名以后,晚上又确认了一下,晚上就再也睡不着了,大约有大半年没有去爬山,本来计划在中秋节假期去呢,却被琐碎的事情牵绊住渴望自由行走的脚步,又盼望国庆节的假期里可以出行,可是一场绵绵的秋雨淋湿了爬山的路。

依然早早醒来,不过不用去跑步,提前在家准备一会爬山使用的装备,今天出行的路线有农家,就不需要准备太多吃的,可以轻装出行。一边收拾,一边想自己上一次爬山是什么时候呢?

爬山的途中会不会遇见?

986

起床收拾爬山的背包,装来装去,装包里一个苹果、一个秋梨。带了一大瓶开水。群里说有农家,就大量压缩了不必要的食品,中午准备在山里的农家吃点大烩菜。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居然特意把一桶方便面塞进背包里。

出了门,突然想起自拍杆没有装进包里,想想也算了,手机的电池也不给力,不拍照都难支撑到爬到山顶。去门口的粥铺喝碗粥,胃里暖暖的,从粥铺出来,看见有人在街上慢跑,初升的朝阳把街道洒满,心里有了想和她一起跑的冲动。

图片来自网络

987

来的约定的停车点,已经有两个夫妻模样的人在了,男的背着一个硕大的登山包,包里不知道装了什么鼓鼓囊囊,两根登山杖露出头,女的长的有点娇柔,说话有点瓮声瓮气的议论着今天的天气,我刚刚站到他们身边,就看见领队从一条小胡同口出现。

7点钟的时候,中巴车开了过来,这个时候身边有5/6个人,自己除了领队一个都不认识,跟着大家缓缓上了车,在车厢前端的位置坐下来,车子在城区穿行,路过好几个停车点,不过都没有爬山的人,在东环路口上了好几个人,其中有一个女的领着孩子,女的穿了一身洁白的衣服,在一车灰蒙蒙的户外服中格外醒目。

这个图片是什么意思?

988

在北环农商银行门口统一下车按照报名先后顺序点过名字,我又坐到了后面,而穿白色衣服的女子和小男孩也在我的后面。车辆在叽叽喳喳滴说笑声中出发,过了获嘉县界,进入黄马线,走306省道,到229,一直到盘上,过了候兆川,看见绵绵起伏的大山。

2个小时以后,汽车停在一段盘山公路的一段开阔地段上,领队说到了,大家都下车吧。我跟着大家下车,看见左手边是陡峭的山崖,一条小路隐藏在柏树丛中,今天的爬山就从这里起步。

爬山的路

989

一个人爬的很快,不一会儿就爬到山顶,在山顶找到凤凰古寨农家休息的时候关了记步软件,显示才走了5公里。在古寨里随便走走,悬崖边到处都是晾晒着红彤彤的山楂,而漫山遍野的山楂树也是红红的,还有随时可及红红的海棠果,摘下来一个放在嘴里,甜甜的味道泌人心田,让自己好长时间都是感觉甜甜的。大山里的空气里都是山果的味道,高高的柿子树没有一片叶子,在晒场边锤打豆子的山民告诉我们说柿子现在不能吃,需要过下过霜才能吃。

在凤凰古寨吃了饭,看了古寨的一段美丽传说,相传在很久以前,有一只美丽的凤凰来到了一个地方,只见这里田地荒芜、人烟稀少,于是它摇身一变,变成了一个姑娘。她好不容易在一座破旧的屋子里找到一位老大爷,向他打听原因,老大爷叹了口气说:以前这里可好了,可以说风调雨顺,人们吃穿无忧,但自从龙王爷认为给他的恭品太少就发了脾气,不给我们下雨了,从此田地龟裂、草木枯黄,能逃的都逃走了,只剩下我这个走不动的老头子了。听了老大爷的话,凤凰才明白是龙王连年不降雨水造成的。听到这里,凤凰立刻告别了老大爷,飞上天拔出三根羽毛一吹,天边马上飘来一大片乌云,很快就下起了大雨,大地喝饱了水,这里又恢复了生机。从此,这里在凤凰的帮助下,雨水充沛,草木茁壮成长,人们安居乐业。

  可是不久,这事被龙王知道了,他大发雷庭大手一挥,把大地的水份吸走了。凤凰发现后,就飞上天与龙王进行博斗,凤凰似一道红光,而龙王像一道黑光,两道光在空中斗得天昏地暗,足足斗了三天三夜。后来凤凰的体力渐渐不支,一不留神被龙王打下了云层,凤凰负了重伤趴在了地上,龙王见凤凰一动不动,便降到了凤凰身边,可龙王万没想到,凤凰突然抬头给了他致命的一击,龙王躺在地上化成了一条河流,后来人们叫它——香木河。凤凰见龙王死后,也合上了双眼,化作一座山,它那金灿灿的羽毛变成了各种动物。人们为了纪念凤凰就把这座山称为——凤凰山。

凤凰岭下有一个很民俗的山村叫凤凰寨,这里独特的居民堪称香木河景区一景,它自然、和谐地融进了的山水之中,令游客们赞叹不已。石板岩的居民有什么特色?当地流传着这样的民谣:“石梯、石楼、石板房,石地、石柱、石头墙,石街、石院、石板场,石碾、石磨、,石臼、石盆、石水缸,石桌、石凳、石锅台,石庙、石炉、石神像......”即使你从没有到过凤凰寨,也可以从民谣中听出来,凤凰寨的民居是由石头组成的。现在的村子里年轻人很少,好多的石头房子都没人住了,路边随处可见的是老年人卖山货。本来想给媳妇买点海棠吃,结果吃过饭又忘记了。

下午去兵部寨转转,沿着水泥路回到爬山上来的垭口,从路边可以看见上午爬山上来的路,好像一条白线隐藏在山体中,过了垭口不远,水泥路就到了尽头,是一段真正的“水泥路”,有水有泥的路,把我的跑鞋的都踩湿了。中途有一辆汽车停在路边,路上卸了好多物品,一个人钻在车的下面,还有几个人站在旁边,我走到跟前问怎么回事,有人问我知道怎么换备胎不?我笑笑说不知道。后来和4S店联系终于在后车门拉手处找到换备胎的孔,看他们换上备胎我赶到兵部寨看了两个观景台,从这里可以看见对面山上的齐王寨。

太行晒秋
照相的时候有人说可照得漂亮点,要不就不要照
极目远眺,可以看见对面的齐王寨
在观景台上看见山下的水库

990

过了兵部寨这个小村子,开始下山,我看了看身后,就有两位陌生的人,刚刚在路上看见他们骑摩托车的。而我们爬山群里的人一个也没有看见。我只好自己一个人在前面走,路过一个驿站,在门口照了相片。走的很快,不一会就到了挂壁公路,在洞口遇见一队大学生,和自己闺女一样大的年龄,在兴奋地排队照相,像小黄鸭一样的动作整齐划一。

过了四个山洞,下山的路变得非常难走,并且是垂直下来的路线,我走了以后,听见后面的学生说笑的声音在上面山洞里传出来,我把包里的秋梨吃了,又吃了最后一块饼干,背包瞬间变得轻盈了许多,自己想吃到肚子里和背在身上就是不一样!走到山底,看见我们的车停在路边,司机正在车里闭目养神,山上的人一个还没有下来。

穿过一个山洞,是又一个山洞
从挂壁公路的天窗可以看见远处的风景
下山的路


驿站门口

山洞,里面是废弃的挂壁公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