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就好|一天读完《设计中的设计》

我不懂设计,但很喜欢极简风格的设计理念及其产品,所谓大道至简、简约而不简单就是这个道理。

敢取名叫设计中的设计,说明领悟到了设计的本质。

这本书是日本著名设计师、无印良品(MUJI)艺术总监、武藏野美术大学教授原研哉写的,看见他的名字,我想不会差,果真如此。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原研哉既然是无印良品的设计师,肯定少不了讲述无印良品的创立、设计思想。

1980年秋天,由自由撰稿人日暮真三提出,田中一光最后确定,公司名称就叫「无印良品」,“有品质而且便宜”成了公司的广告语。

无印良品的理想,是它生产出来的商品一旦被消费者使用,就能使消费者激发出一种新的意识,这种生活最终启发人们去追求更为完美的生活样式。

最佩服无印良品的有一点,就是提出了“这样就好”的口号。

它想做的,是要带给消费者一种“这样就好”的满足感,不是“这个”,而是“这样”。但是“这样”并非是没有对品质的要求,而是以尽量把“这样”提高到尽可能高的水准作为努力的目标。

无印良品的主旨用广告展现出来。用一句说,就是“虚无”。广告本身并没有明确的商品信息,而是呈现出一个看似空无一物、却能容纳百川的容器。

因此,无印良品的广告上没有任何广告语。无印良品的字标同时兼任了广告语和商标的功能。这四个字,经由时间的淘洗,积聚了非常不错的广告效应。

所有的广告,只在画面中央直接展示商品,在画面的某一个角落放上标志,将简约风格发挥到极致。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设计到底是什么?设计师又该怎么做才能称之为设计师?

一个外行人也会问这样的问题,作为殿堂级的设计大师,他又是怎么定义设计的呢?

所谓设计,就是通过创造与交流来认识我们生活在其中的世界。

读一遍,好像没读懂,精简一下,就是认识世界。

根本没有提商品或者产品的事。

设计师作为文化的引领者,必须用独特的视角观察生活,因为设计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最后应用于生活。

设计师要善于抓住事物的本质,掌握其背后的规律。还要发现问题,因为设计是从生活中发现问题的行为。

设计师很清楚,如果在面对历史时,如果不把眼睛眯起来慢慢眺望,就会容易在某个局部迷失,失去看到整体的机会,更谈不上抓住事物的本质。

03.

设计与文化的联系。

一个国家、民族的文化,通过设计能很好的表现出来,要了解一个民族,就看看他的设计。

设计师的感官最为灵敏,最能感受文化的巨变。

日本文化就像一个大熔炉,全盘接受了许多种文化。这种状况固然会带来一片混乱,但当日本文化将其融合之后,就会形成一种奇异的混合——最彻底的简单。首先归零,扬弃所有。一无所知中蕴涵所有。逐步形成了日本独有的设计风格。

日本也经历过污染、资源匮乏的危机,所以现在的日本十分注重环保,可能是世界上最注重环保的国家。在1997年,日本就研制出将无公害的燃烧废弃物用来发电的高性能汽轮机。

所以,日本很注重人文与自然的融合。比如雅叙苑与天空的森林,在三十二公顷的土地上,只盖了五间左右的房子。

把大自然与人的生活空间完美结合在一起,即使聚集再多的客人也不会显得嘈杂,沉浸在大自然中,静静地坐着,与周围环境融为一体。

图片发自简书App

04.

书中列举了不少设计的例子,在我看来都十分经典。

这又不得不回到无印良品的“虚无”概念,以地平线的形式打造出一个巨大的容器。地平线上空无一物,但又蕴涵所有。因为从地平线出发,可以看到天地间所有的景象,人与地球的关系也得到了一个趋于极致的体现。

很佩服设计师们,他们真的找到了这样的地方,在玻利维亚的安第斯山中的一个叫做“鸟犹尼”的盐湖与蒙古草原里一个名叫“马鲁哈”的平原。

先感受一下这张照片,让人很震撼。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什么在鸟犹尼市可以拍到完整的地平线呢?因为在这个城镇的附近,有一个全世界最大的盐湖,一个干涸的盐湖,形成了一个巨大的白色平面。举目四望,白色的大地与天空相接,除了地平线再无他物。

这张照片堪称永痕的经典,只要看过一遍,终身难忘。

05.

再讲一个与日常生活相关的设计,也是相当的赞。设计源于生活,用于生活。

卫生纸的设计。

大家可能会问:卫生纸有什么好设计的?

这里面有讲究。我们用的卷筒纸中间是圆孔,外面也是圆形。但日本设计师将中间的芯设计成四角形,卫生纸也是四角形。

在抽取卷纸在四角形纸管的卫生纸时,一定会因为产生阻力而发出“咔哒咔哒”的声音。这个设计的用心之处正在于它造成的不便:因为四角形的卫生纸卷筒会产生阻力,这种阻力发出来的信息和实现的功能便是节约能源。

一个简单的改进,就能发生如此大的变化,是大道至简的诠释。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样就好,这个口号非常大胆,没有实力不敢这样就好。设计是一个国家文化的反映,代表着一个民族的思想,日本在设计上确实领先不少,值得学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