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来无事的小乐趣

最近在结束了一段不合适的情侣关系后,重获单身。当你重新获得一件东西的时候总是倍感珍惜,于是生活又多出了好多时间,换做原来恐怕就会肆意挥霍,现在就想着闲来无事倒腾些小乐趣吧。

建站

原来上大学的时候在朋友的帮助下,弄过一个wordpress搭的个人blog,后来零零散散的写过三两篇文章,wordpress有比较完善的后台管理起来也比较简单,最后连域名都忘了续费,从此这个blog就荒废了,而且这个平淡的域名居然被买走做了个下载电影的网站,我就很是不甘心,觉得一定要重新搞一个回来。

同事建议用github+hexo的方案搭个静态的空间,hexo的文档很全,网上教程也多,顺着step by step的步骤弄下来也不怎么难,新的独立域名一配置看着到也像那么回事,可是总觉得静态的bolg用起来不那么顺手,还是觉得来一个带后台blog比较好。

于是换vps+ghost的方案。其实想顺着step by step的步骤大概三两天也就弄好了,但是看教程也好看文档也好,发现每个细节都是应该扩展的知识点。按着教程照做好说,可是灵活配置就谈不上了,比如用putty连vps,理解公钥和私钥加密的原理,顺便就能更好的理解https的协议。在win下配置了putty,在linux下用Terminal,win上换了个软件cmder难道要再看一遍教程?所以我先不如就利用这个机会顺势就把鸟哥的linux教程一并学习了呢。这个教程我可是从大学就开始看了(掩面),总之这一回不想step by step了。

有段时间我是坚持要放弃折腾这件事的,因为觉得折腾这件事毫无意义又浪费时间,有现成的东西付费也好直接去用才是最有效率的。但上个月还是跑去刷路由配置ssr这些,发觉动手搞好了之后整个上网环境都清静这种感觉很好。最近对工作和事业没有什么大的志向,不如把时间花在折腾的小乐趣上呢。

反正我又不赶时间慢慢来,记得前段时间雪娟在朋友圈发了一个公开文档是写大家的目标,我写的是6月到7月要完成这件事,所以还有一个月的时间呢,况且还搭好了一个hexo的呢。想写东西的时候文章就先暂存在简书里也蛮好,简书的这个markdown的编辑器其实做的很棒非常适合写东西,但是尝过了自己建站的乐趣与好处我就更想换个自己的地方。因为这就是折腾的小乐趣,就像有的人偏爱折腾厨艺、偏爱养宠物一样,闲暇的时候倒腾一下电脑就是我的小乐趣了。

单板

最近一直在室内练习场练习单板,虽说已经学了好几个动作了,但是没有太多时间的练习都不扎实,索性从后刃落叶飘开始练习。身体的练习,就是培养身体的控制的熟练度,反复的练习加深记忆。但是单板的好处就是反馈来的特别快,不像是跑步坚持跑个三两次看不出什么差别,但是单板就很明显,从刚开始的回忆动作去尝试战胜害怕和恐惧,到利用身体的平衡控制让你感到害怕的速度自由的滑行,反馈的效果非常明显,所以学习单板应该是件非常有动力的事情。

闲书

今年换了kindle因为订了kindle unlimited就会时不时的跑去看看有什么书可以借(这点亚马逊可真是狡猾)。最近看了一本叫《逻辑的引擎》,这本书当时准备看的时候看评论就褒贬不一,我心想反正是kindle unlimited就借过来随便看看好了,没想到一看我却很喜欢。作为一个高数考了三次才侥幸过关险些不能毕业的人来说,听听作者讲讲自动计算的思想史(虽然后面的有些数序理论太抽象根本没搞懂,继续掩面),听听大牛们的逸闻趣事,就觉得受益匪浅了。总之是一本科普书,kindle上标注的阅读时间只有三个多小时,我自我感觉看了得有十几个小时,总之我个人是非常推荐的,没准看过之后重新燃气对数学的热爱呢,反正我上学那会是挺讨厌数学的,总是觉得太过枯燥,不如物理那么有趣,现在看起了只是数学的趣味我那个时候没尝到而已。

有一点很有意思的是关于图灵的。我之前没看过模仿游戏,也没看过《图灵传》,但是人人都在说图灵的天才,对他多少是有些崇敬的。后来在王垠那里看过一篇图灵的光环,主旨就是大家对图灵过誉了,图灵的光环反而遮盖住了其他贡献了卓越成绩的人,比如邱奇。王垠的说法是邱奇在证明希尔伯特的“可判定性问题”上不仅比图灵早,而且邱奇所用的lambda演算也比图灵的图灵机更简洁和优雅。

但是让我困惑的是《逻辑的引擎》本书的作者也是邱奇的31位博士生学生之一(图灵也是),他却花了三个章节来写图灵。另外他对图灵证明希尔伯特的“可判定性问题”是这么评论的:

虽然图灵的大部分成就都可以说是对美国人所做工作的再发现,但他对计算概念的分析以及他对通用计算机的发现却是全新的。40库尔特·哥德尔曾经对丘奇的理论颇有疑虑,正是图灵的分析才最终使他相信它们是正确的。

我曾一度觉得王垠的这篇写的不错,觉得图灵是被过誉的,但是似乎现在又出现了一些不同意见,看来人的逻辑是多么容易受到影响。前提是我既看不懂lambda calculus也没完全搞懂图灵机。我倒是去看了图灵破译Enigma的那段,对比了wiki上的引用,我想逻辑的引擎的这本书的作者确实夸大了图灵在破译的功劳。

但是不管怎么样,我觉得王垠的这段说的很好

许许多多的计算机科学家和电子工程师们,是他们造就了今天的计算科学。他们的聪明才智和贡献,不应该被图灵的光环所掩盖,他们应该受到像跟图灵一样的尊敬。希望大家不要再神化图灵,不要再神化任何人。不要因为膜拜某些人,而失去向另一些人学习的机会。

我记得高一那年我随学校去了敦煌莫高窟,最大的收获恐怕不是欣赏了壁画,而是心中的偶像失色了一半,原来在我心里的那些书法大家,我在这个西北边陲的小镇里看到看到了同样风格的作品,我想他们再也不是这个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大师了,或许他们只是在他们的那个时代里表现的更优秀,或者是因为官位等传播的更广泛一点,总之他们是脱离不了时代的神而是人类里人的一部分。(不过这仅我14岁的浅见,也许现在再去莫高窟应该能看到更多的细节)

最后以希伯来尔的一句话结束本文吧,这也是我看了之后很感动的一句话。

“wir mussen wissen;wir werden wissen”(我们必须知道,我们将会知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考上大学就好了 最近走亲戚时,人们都关注的一个问题就是:你家的娃娃考上大学了吗? 在他们的观念中,只要考上大学,就...
    我是岸阅读 249评论 4 6
  • 校园四月的樱花
    六月微尘阅读 314评论 0 3
  • 16年的春,26岁的我,带着流浪了两年的伤。不再渴望飘零,走进春城。 27度的阳光,摸在皮肤上的柔软,些许刺痛。 ...
    半城离火阅读 145评论 0 1
  • 酒 是好东西 它能帮你解忧 它能帮你解愁 但它能呈全你所想的心事 也能坏你的好事 有些话不该说的? 酒后吐真言 说...
    老武家阅读 290评论 1 1
  • 斜风 密雨 我在炉火上煮一壶茶 温暖自己 花开随意 绿透帘里 布谷声急 千秋惹多少人提笔 浓淡相宜
    黛眉居阅读 262评论 1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