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要相信这个世界很美好

文/西贝姑娘

好多人都说世界险恶,我们不要轻易善良,我不否认,但我们总应该相信,其实这个世界也很美好。


图片源自网络

1

高考失利后我决定二战,每天埋头书海的日子虽不至地狱般煎熬,却也轻松不到哪儿去。

那时总相信一句话:只要努力奋斗了,无论结果如何都不会遗憾后悔!可是,仅仅是一模成绩考砸时,我的肠子都快悔青了,抱怨这一年的努力一文不值,浪费了太多的时间。高考日子越近,我越恐慌不安,到后来干脆有些自我逃避,想要放弃。

打电话给一个同学,和他诉说心中的烦闷,越说越觉得委屈后悔,后来竟在电话里哭了出来。但他一直没有打断我,也没有觉得厌烦挂断电话,从始至终都是我在讲他在听,在我需要他开口的时候,他会答话,在我不需要的时候,他就一直安静地听着……

后来我情绪渐渐平复下来,他变被动为主动,开始和讲一些他生活里的趣事,听到我停止啜泣之后,他大概觉得有效果,讲得更加卖力,兴起的时候便在电话里唱起了歌,那是我听过的最不着调但最温暖的一首歌。

通话结束后,他问:现在还伤心难过吗?我回他说已经没事了。但他仍不放心,要我把电话转交给我的室友,想要和我室友确定我是否真的已经调整过来……后来的备战日子,有了他的开导和其他亲戚好友的鼓励,我终于重拾信心,不再对六月高考的到来感到忐忑不安,而是以自己最好的姿态,在那年考出了不错的成绩。

这是成长岁月里第一次觉得这个世界很美好。到现在都记得那通电话讲了快一个半小时,破了我之前所有的通话记录,至今仍保持第一。


2

大学学校坐标上海,大一那年正好赶上世博会,于是和室友约着有时间去看看。

因为刚开始大学生活的缘故,我们忙着适应新的环境,等真正空闲下来时才发现已经是国庆假日了。考虑到放假人多的因素,我和室友不得不提前一晚出行,然后在周边的地方住一晚,赶早第二天去排队进场。

尽管之前已经做好了面对人多的准备,但到了会场门口还是被惊讶了一把,我们去到的时候只能排在中间的位置了。等待开园的时间只能靠玩手机打发时间,等差不多快要进场的时候,手机电量只剩下60%了。

因为人多,在进场的时候我和室友被人群冲散了,等电话联系上的时候,我已经被人群推挤到了楼上入口,而我室友早就从楼下的入口进去了。后来也因为人多,我们俩便约好各自行动参观,随时保持联系,最后闭馆的时候在会场门口汇合,至于具体门口那个位置没讲清楚,当时心里想着有手机在,只要打个电话就能找到彼此,根本没考虑其他情况。

而那天的事实是,在世博园一天参观下来,一路拍照纪念,一路电话联系,等到闭馆集合的时候,发现手机电量只剩3%了,急急忙忙拨通室友的电话,可是只喊了个“喂”手机便自动关机了。好再关机前最后一条短信联系说她在中国馆里,于是我直接去到中国馆的出口等她。

等了半天也没等到她的身影,我有些崩溃了,定了定神儿鼓起勇气像以为陌生的姐姐求助,希望借她的电话联络一下室友。老实说,开口前我怕她会拒绝,会以为我是个骗子(那个时候类似借电话求助的骗子很多),没想到我窘迫地说完我的处境后,她爽快地借给了我,我一边道谢一边打电话联系室友,但是这次却没打通她的电话。联系不通我把手机还给了那个姐姐,她大概看出了我的着急和不安,于是出声安慰道:“可能场馆里人多吵杂,她没听到电话,这样吧,我发个短信告诉她你的位置,然后你就在这里等就好,如果后面她有回我电话,我再在电话里和她说一声。”

我连忙点头,除了说谢谢我不知道我该如何感激她。后来我就在原地等到了我同学。

回到学校后的第二天早上,我室友说她又收到一条短信,还是那个大姐姐发的,询问她是否和我汇合,我是否平安,发送时间是前一晚。

我连忙用充好电的手机回复过去,向她道了声谢,顺便报了平安。

那时我第一次向陌生人保平安,只因为这个世界很美好。


3

大二寒假坐火车回家,因为买票晚了的缘故,只抢到一张硬座票。

寒假本就学生多,加上各色的上班族,拥挤的车厢里没有多少空余的地方,所以除却上厕所和打水的必要事项,我基本上就窝在座位里一动不动。

坐火车最神奇的体验就是你可以在那么小的空间、那么短的时间里认识天南海北各种各样的人。我座位的对面是三个上了些年纪的打工族,旁边是两个比我小的学生。他们各自认识,于是一路上欢乐地聊天,只有我一直插着耳机与他们隔绝开来。到后来为了打发时间,他们五个简单认识了一下便开始玩起了扑克,我依然是个旁观者,听着耳机里的歌迷迷糊糊地进睡觉状态。

我不知道他们是何时结束游戏的,只知道我醒来时已是半夜,车厢里大多数乘客都已睡着。可能因为晚上在车上没吃好的缘故,我的胃一抽一抽的疼,开始还能忍受,到后来我的脸渐渐发白,旁边的那个学生妹子注意到我的不对劲儿,立刻询问我的情况,得知我胃痛后立马让她旁边的同学去帮我打热水,可能我们三个的动静太大,吵到了对面的那三个人,他们也立刻醒来,得知我的情况后,其中一个大叔直接起身翻找自己的包,片刻后拿出许多零食堆到我面前,让我吃着垫垫胃……那一晚,虽然没有胃药,但是我的胃却得到了比药更有效的治疗。

尽管我之前从未和他们讲过话,但他们却从未对我疏离,一杯热水,一堆零食,让我那个回家的路途充满了温暖。


4

毕业后,由于工作的原因,我先后换了三座城市生活。每次到新的地方对我来说都是一场巨大的考验,因为我是路痴,在陌生的地方经常容易走丢。

之前要去总部开会,事前查好了路线,觉得万无一失,但那趟公交实际停靠的位置与我的目的有些距离,下车后自己在周边转了半天没找对路,只好打车去总部。

一上车,司机师傅就问我去哪儿,我报了地址后,司机师傅立刻表示那个地方不远,步走就可以到,根本用不着打车。随后他就给我指了路线,确定我明白后让我下车离开了,并没有赚取任何费用,我除了感谢便是感动……

想起周国平先生在《善良 丰富 高贵》一文中写道:你要有善良的心,丰富的心灵,高贵的灵魂,这样你才无愧于人的称号,你才是作为真正的人在世间生活。突然就明白了那些给过我善意的人,他们用行动告诉我这个世界依然可以很温暖美好。

只要你是善意的,世界就不会与你为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个人得青春岁月里总有那么一个人,每当夜里翻来覆去得时候,脑海里都是关于他得画面。 他,也许是你的前任,也...
    方块兔阅读 230评论 0 1
  • 嫂子给女儿穿裙子,儿子在旁边捣乱,嫂子一边给女儿穿裙子一边骂儿子“我现在怎么那么讨厌你”。儿子有些恼羞成怒,甩手就...
    少女与野花阅读 140评论 0 0
  • 2017-4-19 王老七 王老七的美好生活 昨天看到拉萨的朋友发朋友圈说他养的三只狗被打狗队抓走了,好不容易求下...
    普通人老七阅读 582评论 15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