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就是需要不停的折腾

 我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子弟,更确切地说是穷人家的儿女。我是八十年代出生的,从小学到初中的学费都是年年靠亲戚接济,上中师的学费完全是我姑妈一家从牙缝里面挤出来的,最后指着统招统分挤进教师队伍,却被大中专分配制度改革这计耳光,重重煽倒在地,不得不重新捡拾起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住着四面漏风、泥墙残瓦的房屋,守着贫瘠戚荒、碎石满布的几亩薄地,驱牛牧羊、挥锹荷锄、终日劳碌。

  同学多次来信规劝我,趁年轻到外面的世界闯一闯,拼搏的生命才会有无限可能;父亲也经常鼓励我,娃仔,逆境不能消磨志气,只有鼓足干劲我们才有光明。

第一站   深圳

  2000年的秋天,我刚过十八岁,独自一人揣着父亲东拼西凑借来的500元,带上函授大专毕业证、中师毕业证、普通话等级证、教师资格证,只身上路,去往那最接纳年轻人的深圳。

  马不停蹄的四处打听用人信息,先后应聘过教师、推销员、业务员、仓库管理,都被告知必须有工作经验,无一例外我全部吃了闭门羹,那一刻我颓废到了极点,心情糟糕透顶,无数次都有从天桥一跃而下的冲动,别人的天堂却是我初入社会的炼狱,难道我真的依无可依,一直认为还算过硬的文凭最后却是一堆狗屁,可是骨子里的我,绝不会轻易选择放弃。

 我一直相信,我这个家长眼中的好孩子,老师心目中的好学生,不会被社会扫地出局、弃为敝履;深圳,没有什么了不起,大不了放低姿态、降低要求、重零做起。

 我第一次学会了屈服,第一次懂得了生存下去的意义,也彻底明白了没有正确方向的坚持,永远得不到现实的呼应。

 最后,不得已进了一家台资企业做线路板油印工,因为我要在这里活下去,必须步步为营、稳扎稳打、积蓄反攻的资本,不断的耐着性子加班、倒班、闻着钻脑子的臭味,干了两个月我选择了离职,结果只领到了一个月的工资。

 我本质就是一个不安分的年轻人,因为有大把年纪可以去折腾,我要通过自身的努力为自己赢得精彩的人生。

 接着不断地重复着进厂与出厂的舞台剧,只为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工作或者岗位,可能太年轻了吧,所有的努力都付诸东流,直到最后一次竞争工厂管理员失利,我看到了自己的漂泊不定、颠沛流离,仿佛这就是所有打工者的定数和命运。

 这不是我向往的生活,不是我来深圳的目的;我是农村孩子,但不代表离开捆绑手脚的土地,必须被工厂和车间死死拴住,骨子里我鄙夷的就是命运。

  一晃半年的时间这样毫无价值的过去了,如果仅仅为了生存,其实哪里都没有问题,我选择了踉跄返回。

第二站   学校

    从小学、初中到中师,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加之见习、实习期间表现不错,返乡后被中心小学聘为代课老师。

 不知道什么原因,数学成绩一向不错的我,被安排教四年级的语文,还兼班主任。对于农村学生来说,还不到十九岁的我,确实显的有些年轻,他们对我充满了新鲜和好奇;我清楚地记得,有一次语文课推迟了几分钟,整个走廊被外班学生围了个水泄不通。

 农村小学由于经费紧张,学生从四年级起就需要担负清除杂草、疏通水渠的任务,每次轮到我们班总是会出现陌生的身影,起初我还以为学校刻意安排,最后才知道他们是自觉自愿的,这个事情让我感动了好一阵。

 不知校长从哪里听说,我特有学生缘,莫名其妙的被安排为学校管理员,专门负责伙食检查和督促就寝有关学生事宜,原来轮流值日的局面被我一人顶替。

 通过半年的教学,在夏天升级考试中,我们班语文成绩比同年纪要高出十多分,就这样直接被放在了六年级一班教语文,再次兼任班主任,并包揽了学生的伙食调节和住宿安排有关事宜。

 期间,在有关教学的杂志上发表了一些教学感悟,在家乡的县级报刊上出现了几篇小文,校长和一些老教师觉得窝在学校里永远不可能转正,浪费了青春,不如到部队碰碰运气。

 老校长语重心长的对我说,年轻就是资本,能力就是驰骋的臂膀,这里是农村再好再优秀,也只能与黄土地终其一生。

第三站  军营

 我在即将步入22周岁的时候走进了军营,是我们同批入伍中最老的新兵。

 下连后被分在一个专门守卫对越自卫反击战时建设的军用电台,多年荒废,只因涉及军事秘密,所以不疼不痒的存在着,举目四望,除了破败的营区、翠绿的森林,就是我们这群兵。

 不多久我被告知考学超龄,选改士官有无数个不可能。

 怎么办?怎么办?这是一段难熬的日子,我患上了严重的失眠症。

 经历了太多失败,我坚信:信念不死,总归会绝地逢生。

 训练每次我都表现的特别认真,生活也积极阳光、乐于助人,几次代表新兵发言都载誉而归,我被连队选为文书接班人,有了接待首长检查工作时露面的机会。

 皇天不负有心人,阳光透过缝隙倾泻下一丝生气。

 由于我的勤勉和努力,在迎接部队半年考帮建的过程中,引起了首长的注意,经过考察摸底,我被选为首长通讯员,离开了我根本就没有任何机会的连队。新兵第二年,被推荐到士官学校进行了为期两年的系统专业学习。

 直到今天,我成长为四级警士长,职务提升为代理排长,娶了漂亮聪慧的妻子,买了房子,终于在城市里落地生根。

 走了这么多的泥泞路程,经历了如此多的事情,我真正的明白了《士兵突击》里许三多那句“不放弃、不抛弃”的真正意义。

 也许我们并不出众,在生存面前被碰的头破血流、满鼻子是灰,但那又怎么样?只要我们心平气和、意志笃定,能持续不断的拼搏努力,永远只做更好的自己,枯木终会逢春,胡杨总会抽绿。

  永远记住:没有白白浪费的青春,没有永远被辜负的人生,学会沉潜,学会谦卑,学会定位,有什么坡坡槛槛不能抬腿迈过去。

 人生就是需要不断的修正,不断的有的放矢的去折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