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伊琍、吴越和袁泉,她们竟然用一部戏镜像了自己的人生

剧版《我的前半生》里,唐晶主动向贺涵示好,只差没有求婚了,可是贺涵却爱上了罗子君;凌玲第一次怒怼陈俊生,她烦恼地发现,费尽心机刚刚建立起来的婚姻并不稳固;罗子群明知道理发师阿辉并非真的爱她,可她听着那些甜言蜜语,做着粉红色的公主梦,心甘情愿地被骗。

这部剧里,自始至终保持清醒通透的女人只有薛甄珠,人近暮年,她成功虏获老华侨的心,获得长期饭票一张,既保证了晚年的生活品质,又为女儿们免去了后顾之忧,可是她忘记了,老华侨还有个儿子。

这,就是30岁+女人的爱情与生活,真实冷酷,残忍纠结。

没有一见钟情,海誓山盟;没有轻舞飞扬,撒娇卖萌;没有敢爱敢恨,拼死追爱。有的只是,错过的心痛,忐忑的防守,自欺的沉迷,如洛洛对老卓那样不顾一切地示爱,无论是唐晶还是子君,都是万万做不来的。

有观众一边追剧一边骂,真是搞不懂,这部剧到底哪里好看了?女主角们明明都是30多岁的中年妇女了好么,这种一地鸡毛、狗血淋漓的爱情,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去追捧,去讨论,这让那些偶像剧们怎么自处啊?

或许,就是因为演得太现实吧,处处都投射出生活的影子,那影子里,有现在的我,有未来的你。

罗子君/马伊琍:爱情纯洁度PK婚姻完整性

有人对马伊琍、吴越和袁泉好到炸裂的演技赞不绝口,还有仅仅出来几分钟的梅婷,举手投足间,像极了她们要演绎的那个女人。

其实,演技这种事情,说简单也简单,这几位都是有故事的人,把那些经历过的故事复习一遍,仿佛没那么难,她们是用这部戏镜像了自己的人生而已。就像有人在弹幕里说,罗子君被陈俊生甩掉痛哭失声的时候,马伊琍脑子里是不是正在想着文章的周一见呢?

影视作品与现实有惊人一致的巧合,电视剧中,被爱情戏弄的女人们,在生活中也有着类似到雷同的遭遇:如马伊琍与文章,吴越与陈建斌,梅婷与鄢颇,连如今婚姻安好的袁泉,也曾与夏雨分合数次,期间经历疑似插足事件。看到这里,不得不佩服导演选角的毒辣眼光与良苦用心。

罗子君满脸泪痕,绝望地喊:谁说我没有生存能力?我也跟唐晶一样,大学毕业,工作过半年,是陈俊生要我不要工作的,我养孩子,这个家就是我的工作……我能怎么办,我已经37岁了……说这个话时,马伊琍会不会想到4年前的自己?

2013年,文章被爆出轨姚笛的时候,马伊琍正怀着她与文章的第二个孩子,37岁,恰好是罗子君被离婚的年纪。与罗子君被扫地出门不同,马伊琍用她的宽容与通达挽救了婚姻:

恋爱虽易,婚姻不易,且行且珍惜。

在微博上,写上这样一句婚姻守护宣言,马伊琍选择了原谅,保住了婚姻。虽然不知她与文章婚姻的内里如何,但外表至少是光润完整的。

对于马伊琍来说,爱情的纯洁与婚姻的完整,需要选择与取舍:

当爱情不能完美无瑕,如果可以瑕不掩瑜,也是好的;当婚姻不能琴瑟和鸣举案齐眉,如果可以相敬如宾,也蛮不错;当生活不能顺风顺水无往不利,即使偶有波澜,只要不颠翻婚姻的小舟,照样携手同行。

对于婚姻,她曾经说过:我不懂什么叫挽留,我只知道,爱我的人不会离开我,因为他知道,我会难过。你无法叫醒一个装睡的人,也无法感动一个不爱你的人。

能洞穿人情世故、爱欲嗔痴,懂得向自己妥协,让爱情与生活自洽的人,必然也不会过得太差。

凌玲/吴越:人生要做到不慌张有一点儿难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凌玲是一个悲剧式的人物,她长相素淡,年龄偏大,学历不高,第一段婚姻不幸。种种不足让她不得不拼命努力,以大专生的学历,从下游调研公司挤进了人才济济的辰星。她工作的细致度,连挑剔、好为人师的贺涵也对她评价甚高。

凌玲几乎是在窥探讨好中,搭上陈俊生的。

深夜,空无一人的办公室里,陈俊生在堆积如山的孤灯下疲惫加班,罗子君的微信一条条地在他耳畔轰炸,令他不甚烦躁。此时的凌玲却悄悄递过一盒药,让他注意休息,暖意贴心。从陈俊生感动地眼神中,凌玲敏锐地触探到他细微的情愫,并用各种方法将这细微逐步增强,直到充溢陈俊生的内心。

在她与陈俊生的这段感情中,明里看来,她始终是那个被动的弱势者,实际上,她精细地算计着每一步,无论是在陈俊生面前示弱后退,还是在罗子君跟前哭穷求饶,又或是在陈俊生父母这里卖乖弄俏,她都掌握着主动性。她用女性细致、敏感、温柔的特性虏获了陈俊生的心,同时也摧毁了罗子君的爱情与婚姻。

凌玲的第三者角色,绝对是实力抢镜的绿茶婊,她不露声色地拿下陈俊生,兵不血刃地赶走罗子君和平儿,千依百顺地讨好了陈俊生父母、自己的现任公婆,被公认为最强小三,凌玲名副其实。

如愿与陈俊生走到一起的凌玲并不安心,她需要继续算计着,如何绑住好不容易得到的陈俊生,如何讨好对自己冷淡挑刺的公婆,如何彻底打垮罗子君赶走平儿,让自己的儿子享受完整的家庭温馨,如何让自己好不容易抢来的婚姻牢不可破固若金汤。

她把爱情与心机划等号,将婚姻与算计相关联,少了那份对生活的单纯和实在,多了许多的欲望跟贪婪,使得她与陈俊生的婚姻渐渐出现了裂痕。

从攻势转向守势,凌玲开始力不从心,她对陈俊生说:

你为什么这么对我说话,我是你敌人吗?你不觉得你现在对我说话态度不一样了吗?我们这个家是不容易的,我比你难多了。我要让你爸爸妈妈接受我,还要努力对平儿好……后妈不好当,做多了是表功,做少了是心肠不好。

说这话时,凌玲是真情流露,她的身份变了,心态也变了,曾经的得心应手轻而易举,如今举步维艰如履薄冰,从最强小三到辛苦的婚姻守护者,凌玲开始的内心是颤栗的,聪明如她,知道这是一场艰巨的战役,或无止境,她开始犯与离婚前罗子君一样的错误,连陈俊生送平儿下楼,她都会一连两个电话去催促。

找不到内心的平和,不能与生活自洽,凌玲感觉到了危机重重,她囿于恐惧,并不能找到出口,才成为那个不择手段却拙劣不堪的婚姻守护者。

饰演凌玲这个角色,吴越的演技是举重若轻的,她入骨地刻画了凌玲细腻的内心层次与不动声色,演活了这个令人生厌到极处的第三者,甚至给人觉得她天生如此的错觉。

现实生活中,与马伊琍同龄的吴越,在感情里同样遭遇过第三者插足,即使过了这么多年,仍然有人为她不平,那段令她刻骨铭心的往事,对她的伤害是不可逆的。

所以,彼时的吴越曾说,判断一个人的品德,我是看当一件大事情来临的时候,一刹那,他的反应,他的决定和解决这件事的方法,这能看出一个人的品质。

时隔多年,吴越已淡然于往事,她诚实地说,其实我已经走出来了。我想说的是我没有别人想的那么坚强,但也没有别人想的那么脆弱。

十二年后,吴越学会了与生活自洽,41岁的她选择在人生中独行,外在恬淡,内心丰盛,并不孤独。

蒋勋在《孤独六讲》中说过:生命里第一个爱恋的对象应该是自己,写诗给自己,与自己对话,在一个空间里安静下来,聆听自己的心跳与呼吸,我相信,这个生命走出去时不会慌张。

很显然,如今的吴越,是不慌张的。

唐晶/袁泉——有没有一个人,会在原地等你

唐晶对于贺涵的爱恋,是从崇拜开始的,这位她职场里的启蒙导师,工作上的最佳搭档,情感中的灵魂伴侣,她是越爱越深的,即使她有着感情洁癖,有过犹疑徘徊,但她从来没有过不爱,只是……不够特别爱。

如果是20多岁的洛洛,她就会直接表白,告诉老卓,我喜欢你,我就想待在酱子,给你打一辈子工。我认定你了,再也不会有别的男朋友了。即使被老卓拒绝,她也会抹干眼泪,第二天若无其事地继续上班。

唐晶做不到,她对于贺涵的爱,太过于小心,太过于挑剔,太过于追求完美,周周转转十年时光,她想等到的不过是一个心里唯一有她的贺涵而已,却没想到成了薇薇安所说的“等待中的麻雀唐”,她把贺涵弄丢时,她却并不知道。

与唐晶相同,袁泉也曾在与夏雨相恋7年时,曾经有过短暂分手,并出现了高圆圆插足两人感情的传闻。她如唐晶一般,独立,聪颖,能干,也如唐晶那般有自己的个性与脾气,十年前与夏雨的那场分手,对于袁泉来说,并非发自内心,任性的分手,她心里是后悔的。所以,在录制《非常静距离》时,谈到与夏雨的情感,她曾一度情绪失控:“现在,不管这个结果是个什么样的结果,如果不是人们想像中的那个结果了,这段感情也是在我心中开花结果了。”

那时的袁泉,也像现在的唐晶一样,想重新追回曾经的爱。还好,夏雨回头了,两人半年内重新复合,2年后登记结婚,终成眷属。而电视剧里,贺涵却终究没有在原地等待唐晶。这世间,万物皆变化,唯有不变本身,爱情也不能幸免。

这件事情,唐晶直到最后才明白,却为时已晚,还好,袁泉抓住了,这差点儿离去的爱情。尽管很多人觉得她始终是委屈的那一个,可她知道她要的是什么,也愿意舍去心里的不甘心。

或许是时光的磨砺吧,如马伊琍、吴越、袁泉这样年岁的女性,大部分会更加温和,会更加通透,她们知道最好的爱情是什么样子的,知道怎样的人生更适合自己,她们学会了向自己妥协,让爱情与生活自洽,这样,就很好了。

还好,戏里不可转圜的故事,在生活里,总有令人欣慰的结局。

大俗小雅/文

原创文章,首发简书,欢迎转发,转载请联络作者  4442540@qq.com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