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在为孩子的学习抓狂?这两个关键点会给你启发

饭后和家有两宝的同事聊天,因为有次听她说孩子考试考了双百,便夸她家大宝(已上三年级)特别乖巧,顺嘴问道:“我看网上有人陪孩子写作业陪得怒吼,甚至心梗住院的,感觉太夸张了。你家闺女的学习是不是完全不用你们操心?”

谁知同事抱怨开了:“还是得大人监督。你一放松,不盯着她,她就开始粗心大意,不好好写作业,每次都错不少。”

听同事这么说, 我很是吃惊,直觉如果孩子一直需要家长监督写作业,这有点不对劲,但我也无法为她提供建议,毕竟我家娃还没上小学,我没有什么经验可谈。

最近读到尹建莉的《好妈妈胜过好老师》,特别想推荐给我那个同事,相信这本书对她也会很有启发。

作者尹建莉本身是一名教育专家,且培养出了一个非常优秀的女儿——圆圆。《好妈妈胜过好老师》这本书最初遭到多家出版社拒稿,后来在作家出版社出版,一出版便引起巨大轰动,迅速登上各大图书畅销榜。

这本教育经典之作通过许多真实的故事,包括作者女儿的成长故事,分享了她的教育理念和心得。

让我印象特别深的是书中关于学习方面的内容,下面跟大家分享其中两个关键点。

一、学习根本不用刻苦

作者尹建莉指出:“孩子原本不需要为学习而苦恼,凡是因为学习感到痛苦的孩子,都因为他遇到了不正确的引导。只要观念和方法改一改,孩子的学习就可以变得轻松愉快。

比如,一些家长认为让孩子识字很难,每次辅导孩子写作业都是一场灾难。然而,作者从没刻意教女儿圆圆识字,圆圆也不是那种两三岁时就能认识好几千字的“神童”。那作者用了什么高招呢?

她只是从一开始就给圆圆“读”故事,而不是“讲故事”,也就是完全按书上的文字,一字字读给孩子听。等圆圆到六岁时,作者发现孩子突然间认识了很多字。

再比如,作者和圆圆一起玩开小卖部的游戏,在愉快的游戏中,圆圆学会了算术。

作者尹建莉还在书中提到一根“魔杖”,这根“魔杖”可以让孩子“变得更加聪明,在学习和才能上更有潜力”。这根“魔杖”就是课外阅读。然后作者讲了四个孩子——晓菲、小壮、博、成的真实故事。

晓菲和小壮学习都很努力,成绩中等,从不惹是生非。他们的作文水平较差,不仅有许多语法错误,还有很多错别字。

博非常出色,学习成绩优异,工作能力也强。作文写得非常好,通篇几乎没有错别字或病句,而且很有自己的思想见地。

成优缺点都很明显,不好好写作业,成绩中等。各篇作文水平差异明显,有的一看就是没认真写,有的则是才情飞扬。

通过与四个孩子分别交谈,作者了解到晓菲和小壮因为家长不允许,都很少读课外书;而博和成都非常爱读课外书。

后来,晓菲、小壮和成上了同一所普通中学。晓菲和小壮在学习上越来越感到力不从心,而成上初三后开始懂得学习了,成了年级前几名的学生。博一直成绩优异,已被保送到市里最好的高中。

作者还指出:“那些从不读课外书或很少读课外书、数理科目学得较差、人文科目只是相对学得较好的学生,他们的情况不叫‘偏科’,事实上他们的人文科目也并不出色。

瞬间感觉扎心了,因为自己就是作者所说的这种情况。中学时几乎一心只读圣贤书,很少看课外书,历史和地理都学得不太好,语文成绩还好,但并不是非常出色。

二、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

作者尹建莉认为,只有“不陪”才能让孩子养成学习好习惯。

“家长陪孩子学习的时间越长,扮演的角色越接近监工。而孩子从骨子里是不喜欢一个监工的,最多表面上暂时屈从他,内心绝不会听他的话。所以说,陪孩子写作业,不是培养孩子的好习惯,而是在瓦解好习惯,是对儿童自制力的日渐磨损。”

作者的女儿圆圆刚上小学时,学校要求家长经常陪着孩子做功课,每天检查孩子的作业,但作者夫妇没有那么做。

圆圆对写作业的新鲜劲过后,也开始拖延了,回家后先吃喝玩,就是一直拖着不去写作业。尹建莉夫妇也很着急,但后来他们索性不管她,任凭她玩够了再去写作业。当圆圆临睡前才想起作业没写,急得哭时,他们并不责怪她,而是让她自己决定是今晚写完,还是明早写。

圆圆决定还是当晚把作业写完。后来圆圆偶尔还是会忘记写作业,但是很快就学会了安排时间,基本不用家长再操心。

要让孩子在学习上有内在的动力,尹建莉还主张考好了不奖励,考坏了不惩罚,因为好成绩本身就是奖励。

我回想自己和同学的成长经历,深有体会。我就是那种考好了不会被奖励,考坏了也不会被惩罚的孩子,那时听有的同学说他们得了“三好学生”家长就会奖励什么时,心里是有些羡慕的。

初中班上曾经有个女生,最初成绩还好,但后来成绩就一般了,甚至心也不怎么在学习上了。我听说每次她考不到多少分,她父亲就会用皮带狠狠地抽打她。

小时候家里不富裕,父母从未因为我成绩好而给过我任何物质的奖励,顶多就是表现出还满意的态度,甚至还常常叮嘱我不要骄傲。当然,与此同时,我偶尔考砸了,他们也不会太在意。大概正是因此,我才在学习上一直很自觉,知道学习好与坏都是自己的事,需要自己对此负责。

总结一下,要想孩子学习轻松,就要用对方法,比如用游戏的方法让孩子轻松快乐地掌握知识,在游戏中提升孩子的能力;让课外阅读助力孩子的学习。而要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一是不能陪,二是考好了不奖励,考坏了不惩罚。

2019-6-22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