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大环线】| 南方人到北方05:“就是留遗憾叫你下次再来。 你会说:有病。 但或许带个人,你就愿意来了。”

这么多次的旅行下来,其实觉得我的身体还是棒儿棒。第一次是在我下一系列会放出的《青海行》,在大冬树垭口4000+的海拔上蹦跶也没事。之后云南也是4000+不过比大冬树剧烈的多的是需要穿越,当时有个小姑娘还高反掉队了,当然那姑娘去大冬树也扑街了。

在不是高原的地方,我倒了... ...

01

温泉回来,其实已经有些感觉了的。去以前的肚子胀是自己作的,和师傅俩在东北这样冷的天喝了俩啤的。已经感觉肚子在翻江倒海,给这么两罐水下去感觉更剧烈了。

睡前已经有不祥的预感,我在群里发了个信息。“明早6点不见我人,你们就直接去撞大运吧。”

深夜开始滚床,当然只有我一个人的滚。后面就是不断上厕所,从2点开始一直到5点多。这应该是我从11年开始旅行以来,唯一一次算得上严重的不舒服。

看5点多了就不收拾,下楼撞大运。


配图

02

今天的项目又是撞大运,接下来连续两个造成都是早期,今天的是魔界,明天的是雾凇。两个内容都很矫情,足够的低温更矫情的魔界还还就是在日出的那一瞬间,伴随着不是特别明亮时。才能显示出光晕下的“恐怖”。

或许是女领队沉烟回来了,然后今儿天就热起来了。站在酒店门口,老司机看天就知道,这日,是出不来了。可老司机也不敢当着这么多姑娘的面说,我还是先回去睡会儿(觉得会被打)。还是拖着消魂的身体,去溜溜吧。

事实确实和想的差不多,那就看看照片也好。拖着身躯回到房间,再度陷入翻江倒海。师傅也说肚子不对劲儿,但也没我这么刺激。在临上车都还是波涛汹涌,再这么下去我也得进医院了。不过庆幸,出发后处处小心,还算是一天没事。

03

视频:雪国火车

准备出发,帅哥男领队李明跟我们的行程开始完全一样。其实能看得出我们这波小姑娘们,内心是扑哧扑哧的跳动。——这... ...不是重点。

出门看到除了我们的商务车外,后面还跟着一辆大客。前天温泉大叔说自己开的就是大客,就是灰色。然后转出转门,看车牌。“呀!3326”,再看李明上了那辆车。立马喊戏精,3326是我们男领队的车。这下“3326”岂不是赚翻了,而3326的噩梦才刚刚开始。

行车一天,今天也没什么中途的娱乐节目。姑娘们也都想早些“落地”歇息,可天晓得“落地”有麻将,会让她们贼精神。

今天的目的地是雾凇岛,也就是明早起来撞大运的看雾凇的地方。论地理方位已经是属于吉林、长春的地界。还记得温州电台的俩大东北主持大铭和李季,俩来自吉林的主持人在温州那些年走的是同出身不同命。大铭红的能跟地方知名笑话节目《哈哈可乐派》厮杀,季叔多年打拼换了各种档期的节目,最终定位在“闹死你不偿命”的电台“迪吧”。

在那年第一个“迪吧”节目《人人都爱收音机》时,我这等小年轻还是高中生,闹腾的事全温州的高中生一宿一宿的不睡觉,听节目在嗨。印象最深的就是开播一周年那次,几个电台的老司机策划了个“炸弹”,代表就在楼底下等着节目规定时间快结束时,送到了直播间。结果真炸了!炸了!炸了!季叔直接卡掉后面1小时的录制广告节目,Encore继续直播一小时,还是哭着唱完全场。

跟了这么些年电台节目,也没谁能做节目费心投入认真到这个地步的。不过最终他还是继大铭之后回吉林了,也就是我现在浪到的地界。可至此以后他的“迪吧”节目就上瘾了,回吉林继续办了个“派对”节目,好像现在去央广也是做这类让人一宿一宿睡不着觉的节目。

玩互动把直播热线打到全程占线,直播里“调戏”10086提专业问题,也真是没谁了。能动能静,可攻可... ...,还能将鬼故事,东北人的唠嗑功力实属了得。要说我说话没有严重的温州口音,也说不准是不是那时开始被影响的。毕竟从初中时代开始就混迹电台,后来后每晚固定听这种来自东北人普通话的节目。

或许这就是我跟东北的另一份情怀故事,虽然仨熟悉的主持都已经去了央广。旅行总是和不同的城市有不同的故事,并不在于那个和你相关的人是否在。至少这个故事依旧在,这就是愿意花时间在旅行,在路途上的人所自乐其中的地方。

冬捕江面

04

度过车上UNO的时光,我这造人“围攻”的人,再次享受到了围攻待遇。但当然啦,UNO这个游戏,其实越是同伙越容易走火时互相伤害。

不过下午这场有点刺激,中午吃饭时把店里的辣椒打包带走。谁输了,谁咬一口。这一招想出来着实够损,干吃辣椒。自保不死的状况维持到倒数第二人,结果我还是在下高速进村子前阵亡。

姑娘们对不是小帅哥的待遇就是往死里整,最毒.......心。一口下去憋住,直接飙泪,戏份绝对十足。为什么说不是小帅哥就往死里整呢,我就继续爆料。晚上隔壁队的另一个男领队在公司团结束了酒局以后,也来打麻将。输了也还是吃辣椒,而且姑娘们叫的起劲儿,显然小帅哥的待遇就是不一样。男领队那是一口咬一截而,还跟我一样包括中间,更狠的是包括辣椒子。


颜值不够的人还是憋出门了

这就是养老的我们,在到了住地以后,看着夕阳不错。可只有我这打了鸡血的,容易墨迹。墨迹着墨迹着,到了能拍了日落的角度,可“日”已经落了。

雾凇岛边上是个小村庄,并没有太多的东西。有股东北乡村的真实感觉,但旅游也势必使得人们开始转型。就跟婺源不种油菜花了,都去开民宿了一样。不过旅行和旅游最大的不同就是,如果外面没有东西,那么就自个儿们闹腾吧。比如,麻将。

05

在这些前前后后的娱乐节目开始之前,吃饭也成了娱乐节目。尤其是前面提到了的另一名男领队,带着这群公司定制团喝酒是必须的。然后就开始有故事了... ...

抛开被对方要求对歌的需求,直接进入正题。隔壁团看上了我们团队员里唯一一个有对象了的姑娘,这眼光也真是没谁了,一挑一个准。

而故事的点就在这里,记得上篇我们提到的电话号码了吗?“3326”,他也在这酒桌现场,也是这个环节的一个看客。在那晚上他还特意说“微信号码就是手机号”。

在对方男嘉宾,要女生电话时。此时我们队急中生智,“13X... ... ...”。人家司机瞬间懵逼,报出来的号码正是他的号码。这损招简直就是在酒吧被人搭讪,给个前男友的微信好一样的损,将司机大哥整的是脸都绿了。这就不得不想起那句话,“人在江湖飘,哪有不挨刀。”

06

旅行要会算,做个开了一间麻将房间。其实是个带麻将桌的房间。才80块,这比炕便宜多了,而且还是能通宵打一夜。在午夜散场后,看没人霸占这屋,我就直接溜了进去。师傅和我各霸占一个屋,这感觉真实老霸气了。毕竟是在东北这地方,睡炕多人间是常态。逮着好些的睡觉条件,就得要珍惜。

今夜没有其他故事,被早上的闹钟闹醒。原本看最近的天气都是升温,并不对雾凇抱有太大的希望。可集合时,老司机们已经非常迫不及待了,看门口就有的树上已经挂起了雾凇。

雾凇岛外
雾凇岛外

进入雾凇岛后,日出并没有起来。来这里的另一个“任务”,就是泼开水。大多数人都带了自己的保温瓶,这也是东北的必要环节之一。

连领队沉烟都嗨的是,来这么多次第一次看这么大的,戏精的队的大运简直是可以。雾凇的原理是没有太多的风的情况下,清晨温差造成的水汽在树上凝结,将树枝被一片片颗粒雪花一样的包围,也随着温度继续升高快速消失。也只有在附近有河流,又有角度树木的地方才能发生这样的事情,这岛也就这样成了景区。

雾凇特写

07

看完雾凇日出并不是非常的给力,于是“泼水成冰”成了最大的乐趣。带瓶子了的人都在泼,波要有技术拍视频也要有技术。两个点搭配不好,秀朋友圈的计划就会落空,所以去东北还是带个会拍照的汉子吧。

拿我2L的大水瓶泼,效果是很给力,不过第一泼角度突出了人,却并没太多排到泼水的效果。回到宾馆继续烧水泼,在自己拿Gopro假三脚架泼的过程中,没有带帽子。于是泼完我还在凹造型,刷的开水就朝头上喝一壶了。庆幸这开水已经受到零下二十多度,迅速的降温,否则真是煮脑袋的既视感。

荒野

08

没收拾好的人在收拾,泼水没泼够的人在泼水。即将返程哈尔滨,结束环线段的旅程。旅程却还并没结束,到了哈市吃肉是印象深刻的一顿。走环线时真觉得毕竟还是比较偏的地方,还是东北这冬天冷的不想动的地方。在各个乡村间,甚至小镇上也确实很难找到什么好吃的东西。(但我对于小镇的定义不全是这样,去了三个暑假,吃了两个暑假的贵州贞丰县,确实是我觉得在县城里吃还算蛮爽的地方)

“不是纯鹅老板跳河,不是笨鸡老板归西。”到城里吃肉,这店门口的对联是着实东北风。到处赵本山的感觉,觉得指不定说他赵本山会给你回一句“你才赵本山,你全家才赵本山”。

09

入夜说说“冰雪大世界”吧,不去你后悔,去了... ...看你怎么看吧。总会有人喜欢这种创造出来的“童话故事”,也总会有人喜欢真实自然的东西。

灯光的效果,确实映照在冰上有着不一样的效果。可至于内容,还是单单的去靠想象吧。越看“路演”的内容,越觉得东西可以不好,但是一定要说得好。

大世界
不L的人只懂一丢丢
只有L的人会疯狂

10

滑雪去吧,这是我回哈尔滨最期待的事情。没滑过,一次也没有。之前有点嫌弃附近人造的雪场,更嫌弃那人造的却要这么高的价格。不过在东北滑雪才知道,其实滑雪场我们接触的雪面绝大多数也都是人造的。不人造达不到滑雪需要的效果,当然除了滑野雪。或许是为了能使得更滑吧,因为纯雪没有加工处理,哪怕是人压平也好很难有光滑度。

对于我这想把玩给玩好的人,和润盈一起请了个教练。学习的过程,让人在平地穿着后种的滑雪鞋,来一个华丽丽的内八字,着实不容易,脚就几乎不听使唤。

教练教着基本的内容,在最后一个环节就是带你上初级道滑下去。能滑直接放你飞了,不能就带着下去。于是半生半熟的我,试着下去吧。滑行中一直记住,内八刹车,内八刹车,内八刹车。一路刹车下去,跟念经一样在脑子里捣鼓。

第一滑,没摔下来了。润盈被教练带着下来了第一波,在教练做了临终忠告就是“不够还可以请我1小时”。我开始撒欢滑了,其他姑娘们呢... ...当然是勾搭帅哥李明让他教咯。(颜值的时代那)

滑雪

初级道滑爽了以后,忍不住上中级道。实在忍不住,尤其是自己在初级道的战绩保持着——没摔过。这个最低的标准以后,嘚瑟的选择了中级。

站在中级的缆车前犹豫了许久,看着最顶端45度开上的陡坡,问工作人员“中间那段缓的,能下来吗”。得知能下来,那硬着头皮也得上了。

第一滑我比李明提前上去,结果下去时我栽边道了,下面的姑娘们没几个看到。下来时看我能活着下来了,以为我没摔。后面下来的李明补了一刀,我摔了... ...。这刀补得也是帅,不过在中级道下来的速度感觉肯定是更加给力。

一下子就上瘾了,“白色鸦片”的感觉一开始就停不下来。剩余一个小时都在滑中级,除了第一次栽跟头,都很顺利。就是没怎么练其他更多动作,转弯等等。若转不了弯,也只能笔直下冲,最怕前面有“翻车”的新手,那真是要命。

最后一拨,李明挑战中级道的最高坡,作为老司机在姑娘们的面前,这时是可以来个最高的。不过还是摔了,在这个陡坡的高度摔三跤的过程过程,被姑娘们全程记录了下来。不过人帅,怕啥呢... ...

上京雪场-中级道

我还是有自知之明的从当中下去吧,在上面时就已经考虑好明天一天也并没有什么地方想去。那就再滑一次雪,这项在“南方”,东北以南同样是人造雪要200多大洋才1小时,还是室内滑雪场,连中级道都没有的地方。果断滑个够,于是和同样来自于南方,准确来说她的南方是以“珠江以南”来定义的润盈,约着明天再来。今天是“3S”的道,明天去个“5S”的道。

11

团队旅程的故事结束了,8天的“环线嗨8队”。8天的“国宝”队,体验确实和之前旅行有着不同。之前最极端的一次就是在下一篇的旅程2个汉子一群姑娘的队,不过那汉子其实和别人在活动中已经被我“宣判”这两铁定会在一起,所以定义为“虐狗”吧。我跟其他姑娘们,就有了八卦的话题。这叫成全一个,幸福大家。

旅程总是会有不同的故事,有的版本相同有的版本不同。有时只有自己在路上走,才知道自己下一次想要什么。不管是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还是在北方遇到《南方姑娘》,又或者去找《关于郑州的记忆》。就跟曾经火起来的丽江一样,都是一群有故事的人,造故事的人“造”出的故事。

12

夜晚,再去觉得没有发现它最美时间段的中央大街。一下子觉得风光狗的自己又回来了,被冻得几乎都冻傻了,旅程中并没有拍出太多经典的。这回到城里,一下子就有这种冲动。从住的地方坐着几站公交,来到市区。

夜晚的索菲亚
I夜晚的钢架子

看着点灯后的索菲亚,关门了没有进去,之前来也没进去。润盈在解散后赶到这,却也没赶上就闭馆。至少我们这群,并没有人知道它里面究竟是个啥。

这就像——旅行
就是留遗憾叫你下次再来。
你会说:有病。
但或许带个人,你就愿意来了。

谁知道呢。

中央大街-牌坊

第一次来没来到中央大街的牌坊
也并不知道它张什么样
夜晚的灯光下
感觉这比大世界要有氛围的感觉

有时风景并不是要怎么的绚丽
而是有回忆的画面感
更好的是有故事
再有... ...

中央大街-大街

从东南大街的入口,到西北的松花江边
人群的攒动
这就是景区的商业街该有的样子
时不时有放小烟花棒的姑娘
雪国的故事画面
南方人看到

中央大街-防洪纪念塔

防洪塔后面的孔明灯
不断升起
白天时这是游乐场
晚上又能是夜间项目的游乐场
和在灯光下有情调的地方

松花江-夜

热气在空气中蒸腾
并不是刺骨的湿冷
南方和北方
旅游,就是从你呆腻了的地方
到别人呆腻了的地方
旅行,是带着你的故事
去听远方人的故事。

13

最后一日的滑雪,将故事留给视频吧。
我会告诉你,我去了中级的高坡
在上面犹豫了二三十分钟
看缆车的工作人员问我能不能行
医疗滑雪队在我身边滑过两次问我行不行
我下去了
不会告诉你们摔了多少跤
但至少华丽丽的没有一次掉鞋

留着美好,不留笑话。
下趟旅行见

中级道,你好
体校训练基地,逼格有点高
全副武装的每个滑雪人

终场

这篇是第一次用网络的方式写游记,其实已经感觉范了演讲的“大忌”——贪,使得话多且密无重点。这两点虽然我还没直接跟乐嘉老师上演讲课,但其实已经能够在上过的学员交流中有很深的感受。

游记或许别人也并不一定看你经历的全部内容,因为快餐文化下的环境,对于想看完成的内容游记,宁可去看动态的电视节目。

之后的游记内容,或许会越来越实时,越来越多的当下故事。篇幅也有可能更长,但内容会更细,或者说也宁可更少。每一个旅程都是给自己的一种记忆,将最深处的内容给记录,这才能给人真实的记忆。一下子又想起那些让人记得住的演讲,一天用真实的去感受,一两个故事足以。


南方人到北方

第五集

全剧终

视频特辑——Day6-9二道白河——哈尔滨——滑雪——哈尔滨


视频特辑全集


下期故事,2016年的《二进青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