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滴杂记

一、乙亥年七月上弦,立秋将过,台风欲来。时黑云如幕,翻墨空中,行之迅疾。倏忽雨落,瞬息雨横风狂,朦胧一片。观雨则皎洁如练,听风则啸吟如魔。转视行人,或伛偻握伞,或惊如鼠窜。须臾风雨收歇,移步庭前,则清风拂面,流潦潺潺,但闻秋叶簌簌而已。微目低空,又乌云乍聚,其状似野马脱缰,其势如天兵欲降。余负手而立,看风起云涌,凌雨欲来。世事如棋总无情,身在其中,对错总非自已……

二、七月十一日,向晚,秋雨初歇,风清意爽。时黑云翻涌,弦月含羞。城中有小山一,纵横不过里许,然此山草木繁茂,山花秀丽,隐隐点缀其中,意颇静雅。加之雨后新山,青阶交错,小径清幽,更复可爱。初,余约八戒,欲闲步山中,作月下游。转念思之,恐有蛇出,惊此佳兴,遂弃之,漫步山畔而已。

是时,余暗牵彼手,但觉软玉存香,温热如火,紧扣十指,心鹿为之舂然。余暗想,如此,纵余生定格于此,亦无憾矣。携手环步小山一匝,谈笑风生,灯火如阑,忽蒙蒙细雨,纤纤飘落,余恐其寒生病起,曰:愿往?答曰:善。于是寻路而归,及抵其家,余曰:昵否?彼轻拭朱唇,曰:可矣。遂相昵甚亲,竟忘乎所以。未想于时有浪荡子约五六人许,结伴道旁,投之手壶以示相妒尔。余暗思敌众我寡,又逢夜深人静时,呵之恐招是非,难护我八戒周全,遂窘急携八戒疾走,其间余语八戒曰:彼及焉?答曰:遁矣。遂心神稍定,复亲昵有时,尔乃送诸其家,恋恋而别,时雨落如酥,淅淅不绝于耳。回望来路,犹不酒自醉,如梦似幻,情难自已…

三、七月望日,中元节是也,俗称鬼节。民间传言,阴曹于是日鬼门大开,放百鬼游荡阳间一至数日,鬼差押之。于时但闻镣铐铿锵,隐隐鬼哭,鸡犬阒然。其中忌讳良多,人多避之。

余独不解阴曹此举其意义何在,常闻阴阳两隔,势如水火,何鬼怪肆于人间而为祟焉?若此,昭昭天理何在!若鬼物思亲,心念人世,阴曹恤之,然百年之魂,其亲必成阴间一鬼,黄泉之下,尚可团圆,岂尽悲乎?然鬼之一类,若非含冤受屈、死于非命者,其七情六欲必然息止如潮,安于天命而已。如此这般,余独不信也,说与八戒,遂相视而笑,以为荒诞。于是相约月下,做一对神仙眷侣。

是夜圆月高悬,凉风拂柳。碎影如银,撒玉幽径。转视小河,水波舒展,皎洁如练。然街道行人萧条,不复往日热闹,盖因鬼节自欺也。

余携手八戒闲步林荫,其夜色如蜜,甜在心扉。至一夜宵店,相对而坐。八戒烹食,余静候之,其幕如诗似画,千金不换矣。席间,八戒为余以生菜夹肉食之,余戏称为“菜包”,八戒以为有趣,竟热衷于此,辍食专为余烹制菜包,余腹饱如牛,苦求八戒饶之,乃罢。遂相视而笑,携手归焉。

行至一处,但见月上柳梢头,光明如镜,清幽静雅,遂与八戒相拥而坐。余揽之入怀,睹佳人如玉,静美如虹,宛若画中人,绝非尘中物。余思之,此生愿足矣,更复何求!遂相昵甚亲,似胶如漆,难分难舍,竟一时辰之久。余戏与八戒曰:纵牛郎织女初会,恐不过如此耳。然彼之爱情历经磨难,千年不变,诚可敬也。你我之爱情,千年终为虚幻,百年足矣。八戒听罢,春容满面,笑之以目,点之以首,紧偎余怀,遂热吻如初矣。

未几,八戒忽双眼迷离,面容古怪,余惊问:我八戒脸抽筋焉?八戒听罢噗嗤大笑,曰:怪哉,余困极,双目难张,怎脸抽筋乎?余与之大笑,遂相携还家,拥吻而别。时月色如脂,风清意爽,想鬼神亦羡神仙眷侣,不复作怪也。

四、昨夜偶得一梦,略然:一同事许字夫家,大宴宾客。时余做傧相,与妇同行,不期席间有若干恶人,浩荡而来,其势欲夺新郎之妇。新郎大恚,余与众傧相奋而与之斗,一时喊骂惊恐之声,萦荡耳际,刀剑铿锵,血染四壁,余是时惊寤,冷汗浸褥,其梦大半忘矣。今溽热难耐,黑云如幕。未时暴雨如注,其声如玉珠坠盘,充沛天地。举目四望,雨落如纱,可见不足百步,余思之,男梦傧相者,预余婚喜之日不远矣。然,其梦中见于恶人,且兵刃相向,剑影刀光,余感情一路,或终坎坷不平耳。是日余语之八戒,彼失笑,谓余梦之如戏也。未已,八戒忽面带醋意,语余曰:他日如得梦,勿是他人,须是我。余曰:微臣谨遵法旨。今忆其片段残影,叙述如上,简而记之…

五、乙亥年九月十八,时逢八戒生辰前夕,余骑行有时,携八戒出郭漫游山野。是日凉风萧瑟,桂香幽然。但见水波叠翠,风起云卷,夹道绿茵葱郁,时有碎花点缀其中,或嫣红若晓霞初泄,或樱黄如空谷流萤。远望山峦如墨,低目蜂蝶流连,其幽静空灵,绝非闹市可比,是之,八戒喜形于色,左右嬉笑其中,纯真烂漫,宛若孩童。余负手盈望,草动云舒,但觉其幕如诗似画,令人不酒自醉矣…

六、乙亥年九月廿二,夜深矣。是时秋风萧瑟襟额,花瘦残红,余漫步庭前,寒露侵体,倚栏独坐,了见小亭落寞,人迹阒然,但闻秋虫恹语而已。余呆坐有时,已而雾起,倏尔一种愁绪,萦绕心怀,情难自已。

想稼轩词句,其词云: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前时读之,虽感无奈,然体会弗深,终归尔尔。而今反复吟哦脑际,忽忆去岁读书几上,笔墨温存,日日复之,不胜乐也。今陈书冷榻,满目微尘,业若牢笼,日渐萎靡,更无暇孔孟也。所叹生而为人,无奈至此,顿感生活了无趣味。余思之,人生一世,屈指区区数十载,名利虽重,倘神魂安放无处,竟与走肉何异。及此,眼眸温热,故悲也。遥想稼轩当年,挑灯看剑时,不知襟袖尚温否?今记之,聊遣心怀而已。

七、乙亥年十月望日,夜深矣。时寒月入窗,余读书暖榻,意颇静雅。转视八戒,业以酣然入梦,余观昵有时,抚其额发,忆往昔因果前缘,一种缠绵之意,充沛心怀。一时恍然如梦,不觉鸡鸣枕上,月色西沉矣。

八、身非遗老,雅爱古文。情殊才子,喜谈诗话。以是,媸笔自怜,寄情于青史之乡。搔首犹念,结庐在烟花之傍。

每思蒲公生平,喜谈鬼神,遂编纂成书,以为绝唱,其志一也。虽穷困已极,门庭冷落,然后人观其书者,岂谐其穷乎。故每挑灯几上,神游物外,不胜怅然也者。

今寒衣陌陌,亲厌戚离,业如牢狱,孤木无依。每思胯下韩信,拾席子房,或言富贵岂有一时之论。昔汉之高祖,贫贱无非一亭之长,一朝运转,竟得大汉四百年之天下;明之洪武,落魄不过从犬一僧,一旦时来,四海臣服竟成开国君主。富贵红楼,运退反求村妇。风流公子,时尽鬻做人奴,若此,岂以时事度人哉?

向闻德者,虽蹇未有不济也者,始弃而终遇,德也。恶者反之,其天道如此。故命者德也,德者运也,古今成败无不从此而始,殊不慎乎?

十、庚子年二月廿八日,春已欣欣矣。前时祖父微恙,余携妻辗转千里,伺药床前,百般愁虑,几经周折,所幸无大碍,归家调养而已。由是心怀得意,又值春光静好,清风盈袖,遂约二三邻里,驱车作尽日游。

才过一桥,缓慢坡上,便见一河,水光潋滟,广阔曲折,粼粼然不知穷极。时有渔人垂钓其中,间或三五水鹭,低徊其上,远处扁舟如叶,悠然往来其间。又有七八游人,野炊汀上,其所乐,采菊人亦当驻足也。若夫两岸白杨密植,夹以桃梨,粉白花色烂漫其中,远望则如烟似雾,近观则香气依人,蜂蝶可爱。回目堤下,则挑林遍野,陶醉其中,如临桃源,如入花海。方一投足,则鸟鸣枝上,落英缤纷。于是百念俱消,世所赞万亩桃园,今知不虚矣…

十一、一医院,厕设于室,祖父出恭,臭不可闻,一室具避。余暗思,矢乃五谷之余,以臭为正。今亲闻之,佐以旁证,以为佳兆,遂喜,故记之…

十二、余好读书,每观其大略,不求甚解。尝自叹:人生一世,草木一秋,屈指不过数十载。所悲者,愿未竟而意未足也。余每谓妻曰:跃身无大志且一无长处,所愿不奢,唯香茗一盏,诗书长伴耳。恐卿之于我,屈苦矣。妻答曰:但修永好,虽不致富,不啻千金也。善斯矣。然聊斋雅居,所愿何及?纵情诗书,粥裘谁予?惜之若夫,两难全矣。如是,每愧才薄兮孤途而自伤,华年将逝兮前路而迷茫。切切深情,痴念如我…

十三、所谓师者,授业解惑者也。然一代名师仓井氏,虽出异域,答疑犹勤,多管齐下,其志不泯。何期人事难预,今别桃李久矣,恰值佳节,时在九月,感念之余,戏作一联,虽无韵律,亦欠规整,聊慰惜痛之思而已。

一双玉臂,抽拉抚抱,枕尽炎凉世态。

两点朱唇,唅吮吸吹,尝遍人间滋味。

横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