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的那个难忘的驿站

岁月是一段流砂,苍老是一段年华。

今天在路上见到一个故人,是公司过去的同事,勾起我一段尘封的记忆。

那是2012年初的时候,适逢春节招聘旺季。2011年下半年,我参加完司法考试已经是临近国庆了,随后的几个月各公司也没有招聘计划,我就在家里焦急等待了几个月。

春季招聘,通过各种渠道投送了简历,也去面试了几家单位,均不理想。有一天,在当地的《华商报》上的显耀位置,有一家叫世龙集团的连锁企业高薪招聘一个运营总监,细致看了招聘的要求后,年龄、学历、阅历、工作经历基本都符合要求,我自信满满得用手指点着报纸说:“就是这家了!”

随后,投递了简历。等了两天,对方公司来电话了,来电的女士彬彬有礼,素质很高,说是公司的人力资源总监,约好时间请我去公司面试。


记得那天去西安高新区财富中心面试的时候,还是有些忐忑,因为几个月没有上班,经济拮据已经入不敷出了。去的路上,清楚地记得为了缓和一下焦躁的情绪,还戴着耳机听了刘欢那首《在路上》“那一天,我不得已上路,为了不安分的心,为了自尊的生存……”

因为应聘的是公司的高层管理,面试的流程很复杂。第一天见了人资总监李玺珍,谈得很深入,她在黑本子上写写画画,详细得感觉她给我画肖像素描。和她交流中才知道公司的所谓生物医药高科技公司,实际上是手足护理的甲丽净的连锁店,再通俗点说就是主营业务治疗灰指甲的连锁店。但是就是这样一个业务点,是一次偶然的机缘,董事长从零脚踏实地竟然在全国做了3000多家的连锁店,并且在安徽老家建立了生物制药的基地。

随后,当天中午我在外面自己吃了饭,下午见了业务主管副总蔡总。和副总是开放式的聊天,说是面试,倒像是两个久未谋面的老朋友在叙家常,看似表面轻松的气氛后面却暗流涌动。言辞中,我若表达的某个事情的观点不符合公司的取向或者标准,就会在面试印象分中打折扣。好在我多年的职场阅历,也是见多识广,和蔡总的交流相谈甚欢。离开他的办公室的时候,我就知道告别时他意味深长的笑容,表示了在众多的面试者里面他对我的印象颇好。

又等待了几天,我沉住气,虽然也在看着别的公司的可能机会,但是对这一家我更加期待和青睐。

随后人资李总又来电话,这一次见的是公司的总经理刘结平。


约好的时间,在李总的引领下进到刘总经理的办公室,目光相遇的瞬间,双方的感觉都不好。我坐定后,强颜欢笑,与他寒暄自我介绍,他反倒表现的很局促,不自在。李总出去后,我们聊起来,他有点心不在焉,问我的问题段位比较低,而且,我注视着他耐心听他说话的时候,他的眼神游移着不自信,刻意躲避与我对视。尬聊了20分钟左右,都是没话找话,因为前十分钟他问起我的业务的问题,我对答如流,条理清晰,逻辑缜密,连锁企业的运营的流程和管理团队的理念、方法等等没有什么可以挑剔。后来,结束了谈话,我告辞出门的时候,他偷眼瞄了我那一瞬,我感觉很不好。

回家又等待了几天,比上一次的等待心里更加燥急。因为对与刘结平的见面,没有把握,感觉磁场不合。

人资李总又来电话了,她掩饰不住的喜悦告诉我,下一轮见的是董事长汪总。


在与汪总的交流中,气氛更加宽松,我们聊起了文化,聊起了《诗经》,听我谈吐中对国学文化有一定的修养,沿着文化脉路,我们谈到儒学、理学、道学、禅学,孔孟老庄、易经杂家……竟然不知不觉,聊了将近两个小时,后来,还是人资李总来办公室借着签署文件打断了我们。

从公司出来,我想着胜算又大了一些了。

隔了一天,李总又来电话,说让我接收个文件,让写个策划案子。她带着歉意表达了让写个案子的原因,因为面试的应聘者太多,跟我条件相当的也有人选,他们想通过写个案子,看看实际操作水平和理念思路是不是与公司匹配。放下电话,我沉思了半天,没有选择,只有写,这个来之不易的机会必须珍惜,也许他们还想甄选。

在家里写了整整三天,费劲了九牛二虎之力,当把这个案子写完给她发过去的时候,我如释重负。尽人事,顺天意吧!我就想着尽力了,如果再有什么差池或者没有聘上,也没有什么遗憾了,只能安慰自己与这家公司没有缘分。


后来,就通知我上班了。来之不易的工作机会,我倍加珍惜,当时以为是开始了新的人生征途,但是,后来才体会到,人生的长路上,不是每一扇打开的窗都是机会。

我进到公司,诧异的发现,与我一起入职培训的还有一位实习期的运营总监,是个女的,也是这次招聘进来的。公司对我们培训的时候,只是在方向上进行了分工,但是职务和职责上说的模凌两可,都是运营中心的总监。

这就不免让人心生疑窦,两个人是平级的关系,以后如何进行合作。

其实公司从一开始就设计了这个局,就是让两个实力相当的人一起实习,三个月的试用期,自然淘汰掉一个,至于谁被淘汰掉,就看谁的职场生存智慧更强了。

我和这个女总监相处的比较融洽,或许只是表面上的,中午一起相约吃饭,饭后散步聊天。下班的时候,她有时会捎我一程,她没有开车的时候,我会捎她一段。这种竞争和合作的关系,公司一直在关注着。


我那时沉稳淡定,心无旁骛一门心思尽快熟悉业务,并在公司的杂志上写了两篇专业的文章,引起了全国的经销商的好评。有一期的杂志因为我的一篇店面客户分类和应对策略的文章,特别加印了两千册分发下去了。我在公司的名声鹊起,引起了这个女总监的猜忌,她开始拉拢部下的员工,是是非非搞起了山头,下班后组织活动刻意避开我,以此建立她的个人威信。但是让她后来自乱阵脚的是她错把总经理对她的器重,当成了自己可以随便的筹码。她和总经理的关系比我更近,很明显的表现,总经理也不掩饰,我和她一起和总经理谈话的时候,总经理问起她事情的时候,就是喜眉笑眼和蔼可亲的样子,问起我马上改一副一本正经的阶级斗争的嘴脸。

她逐渐习惯了总经理对她的迁就和包容,有一次,竟然在办公室里和总经理吵起来了,吵得总经理下不来台。众目睽睽之下,她摔门而去,直接到了人资总的办公室说总经理不尊重她的人格,要求人资去协调,让总经理道歉。后来,闹到了董事长那里。

她离职走的时候,从我座位旁走过去,视同路人跟我一个招呼都没有打,而我之前和她每次吃饭都绅士得买单,尽管我那时囊中羞涩,经济拮据。回想起那个女孩爽直的性格,其实我对她并无恶意。她认为我和她竞聘的这个岗位是对手,所以一直心存芥蒂。事后,才知道她在背后做了很多动作。

无为而不无为,无相而百相生。我很坦然问心无愧,我什么也没有做,我只是熟悉了业务,赢得了大家的认同,尤其董事长对我的欣赏。

现在部门里只有我一个总监了,按理说我该上位顺利开展工作了,但是远远没有结束,好戏只是刚刚拉开了帷幕。


总经理特别指示人资李总,说我还没有转正,我对部门的员工只有指导权,没有管理权,我只负责统筹业务,不负责公司事务管理。李总巧妙给我传递了这些信息,我知道了。我明白自己在正式任命下来之前,只是小心翼翼地熟悉流程和业务,而对运营中心的员工没有管辖权,对业务也没有决定权。这就开始了公司业务混乱的一段时间,总经理直接越过我,扁平化地管理,伸手到各个环节,而大家各自为政,谁也不知道谁的业务的进度。

有时候,连主管业务副总蔡总也不知道部门的员工被总经理下达了什么指示。经常员工拿着本子去了总经理的办公室,我和蔡总都不知道干啥去了,员工回来给我知会,我再尴尬得向蔡总汇报。蔡总再安排我去落实,我再组织开会在部门里传达……回想起那段日子,就是混乱不堪,而董事长在安徽的基地,对这些知之甚少。

到了三个月转正的时间,总经理突然让人资李总重新设计组织架构,设置一个新部门叫营销推广中心,让我任中心总监。尴尬的是,就是一个红头文件,一个部门和一个我。本以为会让招聘或抽调人员,可是公司就是一纸文件和一个没有变的大厅的工位,我就是新部门的总监了。


其实,这时候我已经明白了总经理刘结平就是把我在边缘化,甚至夸张地说就是在孤立我。

因为当年6月去广州出差筹备开店,我提前带领几个员工去把事情安排的妥妥当当,在各种事情就绪的前一天晚上,他坐飞机乐哉游哉到了广州。在下榻的酒店,他当着几个员工的面对我百般刁难和指责,员工也见风使舵顺势站在他一边。第二天的开店顺利进行,随后几天各种推广和营销活动,达到了预期效果,把一家假冒的甲丽净店面的顾客大多数吸引过来了,对方招架不住最后关了店。

可是回到西安总部,他大言不惭在会议上说他如何运筹和辛苦,如何为了公司的利益鞠躬尽瘁。而事实上,在广州的一礼拜时间,他花天酒地没少挥霍董事长的钱。业务上他只参与过一次,就是到广州的当天晚上指摘我的那一会儿。

我在新部门一个光杆司令,面临的是要么辞职,要么忍耐。

在职场上,要么忍,要么狠,要么滚。忍,历练自己的心性;狠,对自己狠一些,业务上精进,提升自我;滚,就是忍无可忍的时候无需再忍。我选择了忍耐,我开始设计营销推广部门的流程、机制和部门岗位职责和人员编制,当我把详尽的规划做成了符合公司实际而科学有效的厚厚的册子呈递给了公司的时候,他们震惊了。为此,董事长特意要求组织开会讨论我的规划。

当规划被通过了,开始给部门配置人员,总经理刘结平又让人资李总下了任命,任命我到市场部任副总监,总经理在市场部的会议上强调我到该部门任职了,但是不管人也不管事。


这个时候,我是不是该离职了?还能忍吗?

但是想起来上一年9月下旬考司法考试后,国庆后找合适工作的机会不多,经过了思想斗争,挑战自己,战胜自己,负重前行,继续选择忍耐!

我到市场中心任副总,不管人不管事,基本是个挂职,但是工资照拿不误,而且是总监的高薪。那段日子,实在煎熬,每天下班的时候,感觉到没有给公司做出什么贡献,没有做出有价值的东西,白天自我提升学习一天,没人管没人问,下班的时候,内心愧疚感觉像是白拿了公司的钱一样。

期间,我与人资总沟通过几次,她都欲说还休,语焉不详,似乎有什么难言之隐。

东边不亮西边亮,我在公司每个月对外的杂志上,发表的重头的业务文章赢得了经销商的好评,很多经销商来西安的时候,指定要向我取经。我在外的名声越来越大,董事长对我青睐有加,有时出差还会带着我。但是他对总经理打压我的事情一直不清楚。我几次欲说还休,心里念着,也许公司在考验我,也许公司另外的安排。

我就努力钻研业务,创新精进业务,不断发表文章或者向公司提案优化公司的业务流程,和公司员工的关系也颇为融洽,公司几乎挑不出我的刺。就这样,我一直坚持到了年底。期间,总经理刘结平数次的刁难,我都凭借自己的实力,如同用化骨绵掌一一化解,相安无虞,忍到了年底。

那天收到了公司要求中高层述职的通知,我知道,我该结束这段日子了。一个念头在我的脑海里迅速浮现出来,并慢慢成形了。


我做完了公司的一年度总结,把我在几个部门的业务推进和工作成绩进行了认真总结,并制成了精美的PPT演示版。随后,我奋笔疾书,写了一段自我的个人总结,一气呵成写了大概4个多小时,把我从公司招聘入职到转正,到调部门…… 一路我的隐忍、感恩、承载和付出,认认真真总结了,写完打印成A4纸满满四页。

2013年1月18日那天下午,我演示讲解完了我的述职报告后,随之,我拿出了我的A4纸。当着全公司中层以上的人员自信而有底气地说:“我来公司也快一年了,在这一年里,大多数时候,我在认真务实做事,不善表演和言辞,但是,今天,我希望大家给我时间,让我畅所欲言。我希望我在讲话的时候,不要有任何人打断我。”

随后,在一片惊愕和好奇的表情中,在鸦雀无声的中层述职会议上,我开始了我的心路的陈述,从公司招聘我进来,然后安排了一个同岗位的人,让自由竞争留一个;从我各项指标过关转正却把我安排到了一个只有一个人的新部门;从我把新部门设置完成,又把我调到另一个部门,且被公司强调既不管人也不管事……

我的演讲里,声情并茂,入情入理,没有指责埋怨公司的措辞,更多的是感恩和自省。但是,无声胜有声,隐含了公司对我的不公,我却以德报怨,心怀感念,尽我所能为公司创造价值。最后,我告知这一年像是我人生的一段驿站,我会怀念珍惜着这份回忆,借此机会,我正式提出辞职,将开始人生新的征程。

讲话结束,赢得了全场的掌声,倒有点儿出乎我的意料,我清楚看见董事长和总经理也在鼓掌,会议上里掌声很大,响了很久……


后来,看我去意已定,临别前人资李总道出了实情,当年面试阶段,总经理就已经选定那个女总监,后来在他们几个决策层会议上对新总监的人选分歧很大。董事长和人资支持选我,总经理支持选那个女总监,主管副总保持中立,另一个副总是总经理的人支持他的选择。

董事长知晓了我的实际情况和一年来遭受的委屈,他放下架子代表公司真诚向我道歉,并希望我能留下了,还表示了给我加薪,我婉言推拒了。我想自己能在公司的年度会议上提出辞职,并不是一个冲动的决定,是蛰伏、隐忍了一年后的一个爆发。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处处不留爷,爷去卖豆腐。我还是有自己的志气和底线的,我能挺住一年,挑战了自己,我想对我受益是长远的。

风物长宜放眼量,登高望远天地宽。前方的路还长,那只是一段生命的历程……

往事如烟,浅笑而安。感念过去,把握现在!

加油,风雨前行…… (Hery)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