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妈,这件奢侈品你值得拥有,不必等任何人同意,此刻就给自己!

对于一个宝妈来说——无论全职还是职场宝妈,最最需要的奢侈品是什么?

是香奈儿吗?

是LV的包包吗?

是YSL的太阳镜吗?

是GUCCI的洋装吗?

是卡地亚的首饰吗?

是法拉利的跑车吗?

以上这些对宝妈来说当然是喜欢的奢侈品,宝妈不是清教徒,这些华丽的东东也很爱,但,那不是对宝妈来说最奢侈的,那些东东都可以用钱买来,而有一样却用钱买不来,那就是——休息!

休息奢侈的三大原因

1.“宝妈应该有属于自己的时间”不被社会认可

还记得那个带着疲惫的身心离开人世的上海第一美女“沈丽君”吗?她嫁入了不缺钱的豪门,有阿姨帮忙,依旧经历了丧偶式婚姻和孩子的养育,依旧在每日忙不完的家务里被丈夫嫌弃为邋遢、不爱干净。她在遗书里写道:“我常常在收拾,没收拾好又要挨一顿抱怨。但是在丈夫眼里,在家的我,就是闲人一个了吧。”

认为一个全职妈妈是闲人的,何止一个渣男?这几乎是一种社会共识了吧!我做妈妈八年了。前四年我是职场女性,白天忙工作,晚上忙孩子;工作日在单位被老板压榨,休息日在家里被孩子和家务捆绑。后四年我是全职妈妈,白天带孩子做家务,晚上哄孩子。可以说这八年没有任何一个人觉得我应该有那么一丁丁点儿属于我自己的时间。

我是职场女性时,休息时间就理所应当要照顾家庭——女人一天到晚在外面像什么话!这是社会传达给我的信息。

我是全职妈妈时,想要休息那简直是大逆不道——你已经全天24小时在家了,还要怎么休息?

2.“宝妈需要休息”没有家人能理解和支持

我发了个朋友圈,炫耀了一下自己独自一人的一天,引起了许多在职和全职妈妈的疯狂羡慕和默默地嫉妒以及浅浅的恨。

而我的家人却悄悄打来电话问我:发生了什么事?你和老公吵架了吗?一个人干什么?

我有些哑然,我只是征得了孩子爸爸的同意,以及孩子爸爸愿意为我放假让我放松一下,由他来带着两个宝宝。

让宝妈休息这件事听起来那么不可思议,曾几何时,我家二宝才几个月,老公竟然要求我把妯娌的妹妹家的两个孩子一起带上,理由是我在家里闲着!

我的背后也有许多的声音期待着我做这个、干那个,因为我在家里闲着!

职场妈妈工作一天,除了辛劳之外还有收入可以帮她说明自己没有闲着,即便如此工作之外的时间依旧得贡献给家务和孩子。

全职妈妈在家带孩子的每一天,是不被认可的,因为没有收入来衡量她的工作量,谁都看不见你是怎样抱着孩子做饭的,你是怎样把一个屎宝宝一步步处理干净的,你是怎样半夜起来喂奶的,你是怎样边收拾屋子边被孩子整乱的,你是怎样和一个哭闹的宝宝战斗的。而这仅仅只是日常,再来一次发烧、感冒、呕吐、拉肚子,彻夜难眠、精神高度紧张地守着一个病孩子已经累到爆,还得迎接来自家人的各种埋怨、指责——什么也不干地带孩子,还带病了!

3.“我需要休息”宝妈自己也没有这个意识

我母亲有四个孩子,在我还很小的时候,她就以暴脾气的形象驻扎在我的内心。现在依旧记得有数不清多少次,她拉着乖巧的我,满世界追打我那三个哥哥。她动辄就用极难听的粗言恶语谩骂我们。

那时不理解她为什么这么“坏”,后来我做了两个孩子的妈妈,并且开始了自我疗愈和觉醒,才慢慢看到,那个“坏”的背后其实隐藏着的是疲惫、劳累。我的母亲有四个孩子,其中三个是男孩,她每天除了照顾一家六口人的饮食起居之外,在家里养着一群鸡,还得去一个机械化养鸡场工作,长长的一栋鸡舍由她一个人负责,铲粪、填料、冲洗鸡舍等等活儿都是强体力劳动,而我父亲则在更远的地方上班,家里几乎帮不上什么忙。孩子们有一点点不顺从,我母亲便会瞬间崩溃。

女性的这份累因为社会角色赋予的“贤妻良母”之底色,被剥夺了休息的权利。甚至连女性自己也将“休息”的需求压抑到了潜意识里。

但这份累并不会压抑就消失,它积聚到某个程度时总得有出口释放,那个出口往往是一种无意识的暴怒。暴怒的对象往往指向对自己最安全的人——丈夫、孩子。

所以,很多任劳任怨的“贤妻良母”其实对孩子常常喋喋不休,甚至恶语相加,乃至拳打脚踢。

让自己休息在女性的意识里是不被允许的。我有一位闺蜜,初中时就展现了自己的女性魅力,不仅让身边的女同学非常亲近,更有不少男生对她钟爱有加,一直到结婚前,她都是我们朋友圈里最大度最真诚最博爱最温柔最贤惠的一个。但几年的婚姻生活下来,她也在聊天的时候会沮丧,说自己对孩子没有耐心,容易发脾气。

她在单位是业务能手兼优秀党员及领导干部,她在家里不止屋子收拾得一尘不染,老公和孩子的衣服也是她一个人洗熨叠收,老公和孩子甚至不知道自己的衣服在哪里放着,下班回家做饭陪孩子写作业,周末奔忙于各种课外辅导班和兴趣小组间,就连怀了二宝,有先兆流产的迹象时,仍然开着车送孩子四处赶课。她的老公不是在朋友的聚会上,就是在赶往聚会的路上……

我渐渐地理解了她脾气的来源——疲惫和忘我。如同我母亲的“坏”,如同我的“狂燥”。

让这件奢侈品成为女性的最耀眼的配饰

是时候改变这一切了。女性不必去等待社会和家人理解你、支持你,从自身出发,首先将自己的观念从那些传统的禁锢里解放出来,放下对自己的求全责备,放下别人非议的恐惧,我们不需要被任何人允许,不需要等待别人的允许,我们需要休息,也有权利休息!

女性不是一部永动机,她的能量也有耗尽的时候,她也有需要充电的时候。

女性的价值并不依附于家庭或者老公、孩子,“草木有本心,何求美人折”,她有独立而完整的人格,她需要对自己有一个独立而完整的新定位——不借由某事某人或某物而存在!

让自己休息对于孩子、家庭都有着积极的意义。

今年的夏天,我丢下孩子自己一个人去登山,这是我渴望已久的事情,也是情绪极度糟糕的时候促使我完成了这个心愿。那一天,当我完全凭借自己(以前总是依靠老公)的能力到达山下,一鼓作气登上自己选定的目标,然后下山自己找了顺风车回到家,积累了许久的坏情绪消失了,内心充满了喜悦和能量。

回到家里,看见婆婆我心怀感激,看见老公我倍觉温暖,看见孩子我眼里都是满满的爱意。这之后我和老公的关系更为融洽,彼此能理解和支持对方,家庭少了阴郁而压抑的情绪。

女儿们也很少被我当做出气桶了。

世上只有一个扎克伯格,还不是你的老公,与其等待被理解、支持,等待老公允许你休息,不如自己先迈出这一步,于自己、于孩子、于家庭皆是福气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暗物质,小能熊365天写作计划第十六天的写作内容,谢绝转载。 阿丽米莉原本是名舰娘,因为得罪客人被打得半死,随...
    黑暗物质阅读 198评论 0 0
  • 3.1 简介 Spring Cloud Netflix的Eureka是用来注册和发现服务的组件,本节将介绍如何构建...
    望止鱼安阅读 1,265评论 0 3
  • 感恩二楼老板每次去都热情周到,她家的汤真好喝。感恩遇到的人总实在善良。 感恩心态很好的辅导女儿们写作业,做该做的。...
    寸心洁白阅读 199评论 0 2
  • 互联网的经济发展带来的财富机会是一波接着一波,首先是基础硬件方面,比如宽带,wifi技术,然后应用软件方面,比如B...
    极客在简书阅读 172评论 0 0
  • 我爱他,无关他的盛世美颜,无关他的肌理分明,更无关他的身世背景。 爱上一个人,不过是一种感觉! 即便他从不开口,但...
    蔓露清扬阅读 1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