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译】Swift算法俱乐部-并查集

本文是对 Swift Algorithm Club 翻译的一篇文章。
Swift Algorithm Clubraywenderlich.com网站出品的用Swift实现算法和数据结构的开源项目,目前在GitHub上有18000+⭐️,我初略统计了一下,大概有一百左右个的算法和数据结构,基本上常见的都包含了,是iOSer学习算法和数据结构不错的资源。
🐙andyRon/swift-algorithm-club-cn是我对Swift Algorithm Club,边学习边翻译的项目。由于能力有限,如发现错误或翻译不妥,请指正,欢迎pull request。也欢迎有兴趣、有时间的小伙伴一起参与翻译和学习🤓。当然也欢迎加⭐️,🤩🤩🤩🤨🤪。
本文的翻译原文和代码可以查看🐙swift-algorithm-club-cn/Union-Find


并查集(Union-Find)

并查集是一种数据结构,可以跟踪一组元素,它们分布在几个不相交(非重叠)子集合中。 它也被称为不相交集数据结构。

这是什么意思呢? 例如,并查集数据结构可以跟踪以下集合:

[ a, b, f, k ]
[ e ]
[ g, d, c ]
[ i, j ]

这些集合是不相交的,因为它们没有共同的成员。

并查集支持三个基本操作:

  1. Find(A):确定元素A所在的子集。例如,find(d)将返回子集 [ g, d, c ]

  2. Union(A, B):将包含 AB 的两个子集合并为一个子集。 例如,union(d, j) 表示将 [g, d, c][i, j] 组合成更大的集合 [g, d, c, i, j]

  3. AddSet(A):添加仅包含元素A的新子集合 。 例如,addSet(h)会添加一个新的集合[ h ]

该数据结构的最常见应用是跟踪无向连通分量。 它还用于实现Kruskal算法的有效版本,以查找图的最小生成树。

实施

并查集可以通过多种方式实现,但我们将看一个高效且易于理解的实现:Weighted Quick Union。

PS:并查集 的多个实现已包含在playground .

public struct UnionFind<T: Hashable> {
  private var index = [T: Int]()
  private var parent = [Int]()
  private var size = [Int]()
}

我们的并查集数据结构实际上是一个森林,其中每个子集由表示。

基于我们的目的,我们只需要跟踪每个树节点的父节点,而不是子节点。 为此,我们使用数组parent,那么parent[i]是节点i的父节点索引。

示例:如果parent看起来像这样,

parent [ 1, 1, 1, 0, 2, 0, 6, 6, 6 ]
     i   0  1  2  3  4  5  6  7  8

然后树结构看起来像:

      1              6
    /   \           / \
  0       2        7   8
 / \     /
3   5   4

这片森林中有两棵树,每棵树对应一组元素。 (注意:由于ASCII的限制,树在这里显示为二叉树,但情况不一定如此。)

我们为每个子集提供唯一的编号以识别它。 该数字是该子集树的根节点的索引。 在示例中,节点1是第一棵树的根节点,6是第二棵树的根节点。

所以在这个例子中我们有两个子集,第一个带有标签1,第二个带有标签6Find操作实际上返回了set的标签,而不是其内容。

请注意,根节点的parent[]指向自身。 所以parent[1] = 1parent [6] = 6。 这就是我们如何判断那些是根节点的方法。

添加集合

让我们看一下这些基本操作的实现,从开始添加新集。

public mutating func addSetWith(_ element: T) {
  index[element] = parent.count  // 1
  parent.append(parent.count)    // 2
  size.append(1)                 // 3
}

添加新元素时,实际上会添加一个仅包含该元素的新子集。

  1. 我们在index字典中保存新元素的索引。 这让我们可以在以后快速查找元素。

  2. 然后我们将该索引添加到parent数组中,为该集合构建一个新树。这里,parent[i]指向自身,因为表示新集合的树只包含一个节点,当然这是该树的根节点。

  3. size[i]是树的节点数,其根位于索引i。 对于新集合,这是1,因为它只包含一个元素。 我们将在Union操作中使用size数组。

查找

通常我们想确定我们是否已经有一个包含给定元素的集合。 这就是Find操作所做的。 在我们的UnionFind数据结构中,它被称为setOf()

public mutating func setOf(_ element: T) -> Int? {
  if let indexOfElement = index[element] {
    return setByIndex(indexOfElement)
  } else {
    return nil
  }
}

这会在index字典中查找元素的索引,然后使用辅助方法来查找此元素所属的集合:

private mutating func setByIndex(_ index: Int) -> Int {
  if parent[index] == index {  // 1
    return index
  } else {
    parent[index] = setByIndex(parent[index])  // 2
    return parent[index]       // 3
  }
}

因为我们正在处理树结构,所以这边使用的是递归方法。

回想一下,每个集合由树表示,并且根节点的索引用作标识集合的数字。 我们将找到我们要搜索的元素所属的树的根节点,并返回其索引。

  1. 首先,我们检查给定索引是否代表根节点(即“父”指向节点本身的节点)。 如果是这样,我们就完成了。

  2. 否则,我们以递归方式在当前节点的父节点上调用此方法。然后我们做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我们用根节点的索引覆盖当前节点的父节点,实际上将节点直接重新连接到树的根节点。下次我们调用此方法时,它将执行得更快,因为树的根路径现在要短得多。 如果没有这种优化,这种方法的复杂性就是O(n),但现在结合尺寸优化(在Union部分中说明)它几乎是O(1)

  3. 我们返回根节点的索引作为结果。

这是我说明的意思。 现在树看起来像这样:

BeforeFind

我们调用setOf(4)。 要找到根节点,我们必须首先转到节点2然后转到节点7。 (元素的索引标记为红色。)

在调用setOf(4)期间,树被重组为如下所示:

AfterFind

现在如果我们需要再次调用setOf(4),我们就不再需要通过节点2再到根节点了。 因此,当您使用Union-Find数据结构时,它会优化自身。 太酷了!

还有一个辅助方法来检查两个元素是否在同一个集合中:

public mutating func inSameSet(_ firstElement: T, and secondElement: T) -> Bool {
  if let firstSet = setOf(firstElement), let secondSet = setOf(secondElement) {
    return firstSet == secondSet
  } else {
    return false
  }
}

这会调用setOf(),也会优化树。

Union (Weighted)

最后的操作是 Union,它将两集合并为一组更大的集合。

    public mutating func unionSetsContaining(_ firstElement: T, and secondElement: T) {
        if let firstSet = setOf(firstElement), let secondSet = setOf(secondElement) { // 1
            if firstSet != secondSet {                // 2
                if size[firstSet] < size[secondSet] { // 3
                    parent[firstSet] = secondSet      // 4
                    size[secondSet] += size[firstSet] // 5
                } else {
                    parent[secondSet] = firstSet
                    size[firstSet] += size[secondSet]
                }
            }
        }
    }

下面是它的工作原理:

  1. 我们找到每个元素所属的集合。请记住,这给了我们两个整数:parent数组中根节点的索引。

  2. 检查这些集合是否相等,如果相等,合并就没有意义。

  3. 这是大小优化的来源(加权)。我们希望保持树尽可能浅,所以我们总是将较小的树附加到较大树的根部。为了确定哪个是较小的树,我们按照它们的大小比较树。

  4. 这里我们将较小的树附加到较大树的根部。

  5. 更新较大树的大小,因为它只添加了一堆节点。

插图可能有助于更好地理解这一点。 假设我们有这两个集合,每个都有自己的树:

BeforeUnion

现在我们调用 unionSetsContaining(4, and:3)。 较小的树与较大的树相连:

AfterUnion

请注意,因为我们在方法的开头调用setOf(),所以在该过程中也对树进行了优化 - 节点3现在直接挂在根之上。

具有优化的Union只需要几乎 O(1) 时间。

路径压缩

private mutating func setByIndex(_ index: Int) -> Int {
    if index != parent[index] {
        // Updating parent index while looking up the index of parent.
        parent[index] = setByIndex(parent[index])
    }
    return parent[index]
}

路径压缩有助于保持树非常平坦,因此查找操作可能只需要O(1)

复杂度总结

处理N个对象
Data Structure Union Find
Quick Find N 1
Quick Union Tree height Tree height
Weighted Quick Union lgN lgN
Weighted Quick Union + Path Compression very close, but not O(1) very close, but not O(1)
在N个对象上处理M的union命令
Algorithm Worst-case time
Quick Find M N
Quick Union M N
Weighted Quick Union N + M lgN
Weighted Quick Union + Path Compression (M + N) lgN

扩展阅读

有关如何使用此便捷数据结构的更多示例,请参阅 playground。

并查集的维基百科

作者:Artur AntonovYi Ding
翻译:Andy Ron
校对:Andy Ron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