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前半生】启示录 | 人生唯一的安全感,来自于充分体验人生的不安全感

1.有天清晨,我蓦然惊醒

不过是一个再平常不过的清晨。

小破扇轰隆隆地转动着,耳边传来室友清浅均匀的呼吸声,闷热的空气里汗湿衣襟……

我却蓦然惊醒,打开手机,五点三十五。

是内心的恐慌将我从睡梦中唤醒。

每天复制粘贴一般的生活里,我是安放在生产线上的机器,一按开启键,便进入了自动运行模式,看似秩序井然,平静安逸,实则说明:我待在舒适区很久了。像是温水里的青蛙,逐渐迷醉于和暖怡人的环境,不知精进。

不知精进,会迎来内心前所未有的空虚与恐慌,那是一种对自我和生活的失控感,于滚滚人流中被裹挟着簇拥前行,没有自我、没有意识、没有选择、没有方向,只能漫无目的地飘荡。

2.成长才是生命永恒的课题

最近大火的电视剧《我的前半生》里,罗子君在离婚前对自己生活的全部定位就是——美容、逛街等等单纯用毛爷爷拼凑起来的愉悦安稳,等老公找到可人小三要跟他离婚,她牢骚满腹:“他娶我的时候说叫我不要工作,他说他要养我一辈子的呀”。

海誓山盟从来都只是为了讨好爱情。当你天真地把它当成你生活的信仰,那就是你的呆蠢了。

成长才是生命永恒的课题。

当上司对你委以重任,内容是你从未涉猎的工作;

当你第一次做母亲,你要教孩子看世界;

当你的人生遭遇重大变故,需要一个人坚强面对;

…………

你的生活中,还会有无数像这样的第一次,需要你学习,需要你面对,需要你成长。

3.止步不前从来不可取

记得本科快毕业的时候,我和几个闺蜜一起去学彩妆,老师虽然是个五十岁左右的阿姨,却优雅怡人、得体从容,我们眼里满满的羡慕。她告诉我们女人一定要把自己经营好,接着拿出手机给我们看她以前的照片。

顿时我们就惊呆了。

那是个有着凌乱齐耳短发、满脸冻疮和高原红的憔悴女人,与现在的她简直派若两人。

那个时候,她起早贪黑地经营着自己的菜摊儿,心中除了专心致志挣钱再无其他,她跟老公常常相顾无言,女儿儿子也十分叛逆。她小时候穷怕了,以为生活得好的全部要义在于有钱,却从来不注重经营自己,更甭提去经营关系——或夫妻关系、或亲子关系。

偏安一隅的人终会遭遇生活危机。

当身边的鱼儿都在拼命向深海游去,你却留在原地,满足于暂时的有食可餐,最终只能被忙于厮杀的鱼群挤到海浪之后,直到搁浅在沙滩上,接受太阳的烤炙。

就像前两天一个闺蜜跟我抱怨她的男朋友不求上进:“当我身边的其他男生努力地追求更加丰富的人生,他们每天想着去看画展,去练书法,去考计算机证,当他们说出有趣的话,你让我怎么说服自己去勉强接受他小富即安的自我陶醉,你让我怎么相信他会让我成为最幸福女人的鬼话,我甚至看不到我们之间的未来,真的会打心底里看不起他。”

能真正给你安全感的,从来不是那些如烟火般转瞬即逝的悦耳情话,而是不断精进、不断追求有趣的人生。

止步不前从来不可取,因为当你决定不再前行的时候,你的生活就已经开始慢慢失控,直到完全不属于你。

4.不遗余力地摆脱失控感

A.摆脱这种失控感,首先需要独处。

这种失控感带来的致命恐惧,置身于人群之中也无法真正摆脱。从众未必安全,人群里的温暖只是泡沫幻影,毕竟真理不总是掌握在大多数人的手里,如果不是自己心之所向,求得再多的认同和理解也没有用。

所以你需要找个地方坐下来,跟自己谈谈心,看看自己目前所处的位置、对生活的所有期待以及为实现期待所需付出的努力,即明确心之所向。

原来,你想要的生活的模样,从来不只是愉悦就足够,你还要有趣。

愉悦和有趣常常是两个截然相反的概念。愉悦意味着安逸与舒适,有趣蕴含着新奇和挑战。

追求有趣,就是永远保有对未知自我的探索激情、对新鲜空气的贪婪与渴望。

你要遇见更加智慧的自己,看到更广阔的世界。

就像罗子君,只有在抛却“你负责赚钱养家,我负责貌美如花”的呆蠢生活信仰,真正地人格独立后,才能遇见心想事成的自己。

B.第二步, 重新掌舵,夺回自我控制权。

时刻保留一份清醒,将自我从思维和行动中抽离出来,以第三者的视角,客观审视自己的意识和行为,并及时作出调整,即启动元认知活动。

在心理学中,元认知又称为反省认知、监控认知、超认知、反审认知等,是指人对自己的认知过程的认知。

通俗点来说,元认知就是编程员,负责编辑新程序、发现和修复已有程序的运行漏洞;思维就是编辑好的程序,一旦人做好决策,便可向程序发出指令,从而得以指挥总机(大脑)开始运行程序;而行动就是程序的运行结果。

夺回自我控制权,意味着我们需要不断精进编程员的技能,才能确保掌舵有方,即使激流勇进也能航行稳定。

保持对生而无为的终极恐惧,一想到自己将无所事事荒废此生,生活像白开水一样无趣无味,便寝食难安。像奥斯特洛夫斯基在《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所倡导的:“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

C.最后,跳出舒适区,挑战新的不可能,走向更广阔的天地。

斯科特·派克在《少有人走的路》中说:“人生唯一的安全感,来自于充分体验人生的不安全感。”

追求有趣的生活——

可以沐浴经典,看到关于自己和这个世界更多未知、更多美好的可能;

可以重拾信心,逼自己去实现原本遭遇瓶颈的梦想;

可以增加勇气,尝试去面对本不敢面对的事;

可以挑战意志力,改变一个坏习惯,哪怕是从少吃垃圾食品开始。

……

每一天,都遇见更加崭新的自己,看到更广阔的世界。

像一个战士一样,在绵绵不息的生命洪流中纵横激荡,拼命追逐这洪流,而且追过它,自己去创造更广、更深的洪流。


作者:冰樱梦依蝶,微信公众号【鸡毛蒜皮的日常】原创作者,旨在【聊悲喜,话日常;小生活,大智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