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花开一路歌

2015年,我有幸通过特岗教师招录考试,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那一年,我走进了梦想已久的教育行业,更走进了乡村教育的深处。转眼之间,入职已3年多,3年的教育生涯有泪水、有汗水,也有收获。
对教育的认识

“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我总觉得这句话说出了教育的本质,所以在日常教学中,我会和学生们一起写日记、一起写作文、一起去观察生活。还会和学生们一起改编诗词,例如:学习《赏牡丹》的时候校园内的芍药和月季正吐露芬芳。于是,课后,我带领孩子们到花园里来赏花,并改编出了“唯有月季真国色,花开时节动校园!”的诗句来。校园里的牡丹花谢了,但是芍药却依然妖娆柔美。一位学生便改编出了一句赞赏芍药的句子“谁言芍药妖无格,吾道芍药真本色”的诗句。

对自然的观察,让他们对诗词有了自己的理解,一次课上我问到:“早春,都有哪些花儿开了”的时候,除了回答桃花、杏花、迎春花的,还有一位同学回答起了“蔓菁”,结果好多同学开始回答“蔓菁”,我说“好吧,虽然是莫作蔓菁花眼看,但它也是早春开的花呀”。学生立马不同意了:“老师,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蔓菁也一样啊,虽然不比迎春花,但是它也在努力开放,和迎春花一起宣报春天的到来啊。”学了《玩迎春花赠杨中》我以为他们会更关心迎春花,谁知他们更为蔓菁打抱不平了。但是我也很开心啊,毕竟他们把《苔》理解的很透彻,也从诗里知道了别人都不一定会知道的蔓菁,更是对诗有自己的想法,这就太厉害了。

他们还会画一些诗配画,在诗配画的过程中感受感受古诗的意境和所表达的情感。

我还会给学生足够的关注,因为学生的学习能力是有差异的。每个班都会有学习比较轻松的学生和学习比较困难的学生。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区别对待才是真正的教育公平。我尤其会给一些学困生足够的关注。比如说我第一年教三年级英语的时候,班里有一位学生,他读书时经常连句子都读不下来,但是他愿意读英语,虽然发音还没那么标准,虽然还是会刚读了就会忘。但是我一直都没有放弃过他一直鼓励着他。现在他已经上六年级了,英语成绩一直都是所有科目里面最好的,当然,这也离不开更多老师对他的关注。

在我的眼中,每个学生都是一颗耀眼的星星,只是他需要老师来拨开黑幕,才能让人甚至是他自己发现它本身的光芒。而教师的关注,便是那拉开帷幕的绳索。

打开阅读之门

语文新课标规定“学生九年的课外阅读总量为400万字,为了提高学生的阅读水平,我会给孩子们讲故事,讲小王子的故事,讲《草房子》里秃鹤和桑桑的故事,讲三国里的故事。他们被我调足了胃口,直想着也能看一看这些书。周末带着他们去市里的图书馆,用自己的借书证帮他们借书看。这是在2017年以前,2017年之后,我们获得了公益机构捐赠的大量优质童书,并借助彩虹花的“整本书共读”课程,让我们的阅读更有体系和方法。我们将课外阅读分为自由阅读和整本书共读。孩子们从优秀的儿童文学作中品感受到了生命之美、人情之美……

叶芝说“教育不是注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 。”

孩子们对阅读的热爱便是点燃孩子们心中阅读之火的火种。

读的越多,也更加坚定了我带着孩子们阅读的信念,为了自己心中的诗意,为了孩子们的远方。

就在今年九月,我应邀在马云乡村教师社区为更多的老师分享了自己带着孩子们阅读的经验,更多的老师也愿意带着孩子们走进阅读。

为马云乡村教师奖获奖老师和新提名老师分享阅读经验


一份坚守,一份收获

2017年,新区引进了互联网加教育这一教学模式。这一模式特别适合我们缺少专业美术、音乐老师的村小,于是我们就利用互联网开齐开足了课程。让我们的学生也能学到专业的美术、音乐知识。同时,我也走进了彩虹花,并被彩虹花项目组聘请为“彩虹花核心导师”,负责彩虹花的高段晨读课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封感谢信,一张援疆证书,让我了解到了新疆地区的教育现状,原来学习汉语,对于他们来说是一件那么艰难的事情,(100分的语文试卷,能考到10分的还是比较好的学生)我们都在同一片土地上,他们也有权利享受到更有质量的教育,这也更加坚定了我坚守在乡村的信念和参与网络援疆的脚步。这一学期开始,我就和时老师、王菲老师一起设计打磨南疆的晨读课程,并每周为南疆的学生上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为国家精准扶贫贡献出自己微薄力量的同时,我的课堂设计能力也有所提升。这次新区组织的优质课赛讲,我讲的是一年级内容,并获得一等奖,而在此之前,我从未教过一年级。

自己的努力也带动了更多的人走进援疆课堂,手把手帮助他们设计课程,把握细节,一遍一遍的帮忙磨课。

援疆导师——三门峡张雪梅老师眼中的我


一份坚守,一份收获。我教过的学生都喜欢我的课,都爱上了阅读,这何尝不是在他们的心中播下的一颗种子呢?只要我们耐心浇灌,尽心守护,终有一天会开出绚丽的花朵。

因为不断地学习和探索,我看到了更远的天空,但是,我也因此更加坚定了守护好脚下的这一方土地的信念。我想让村小的孩子也看到更远的天空,让他们知道,山的那边,还有更广阔的大海。哪怕下雨天,冷雨淋湿了面颊;下雪天需要提前一个小时走路到学校,但有一颗心,愿意为村小的孩子而来!我坚信,因为我们的努力,他们会和城市的孩子一样,走的更远、更轻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相遇成诗 2017年4月,初次接触彩虹花,便被彩虹花的课程深深吸引住了。即使是早就耳熟能详的诗词,在时老师的讲...
    张冬艳阅读 321评论 1 3
  • 阅读阅读 2015年,是我教师生涯的开始。那一年,我走进了教师这一行业,更走进了乡村教育的深处。那一年,我的六年级...
    张冬艳阅读 1,660评论 0 3
  • 太阳贪玩 去偷拍西方的江南 看是否能找见 小龙那张坚毅俊朗的脸 我知道 你走时就注定一无所获 因为 那张俊朗与坚毅...
    A若凡阅读 179评论 7 16
  • 今天是崭新的一周,昨天所设定的所有目标都达成,给自己一个赞。 今天有幸在寒松的简书里看到一句话,我特别认同:“他们...
    快乐皇后阅读 121评论 0 0
  • 安装pycharm 官网下在tar.gz压缩包到本地 把解压后的文件夹移动到/home/amosniu/软件路径下...
    不可不阅读 2,580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