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成长营Tips

【妈妈成长营Tips 1】最近和Tom建立了睡前亲子5分钟,刚实行两天,我基本上知道了他的女朋友男朋友,班上谁调皮,老师批评谁了,他今天高兴烦恼的事,5分钟效率之高,M妈妈们可以试试TOM妈咪Amy)

【妈妈成长营Tips 2】昨天一位朋友和我倾诉他家队友的种种,最后总结出他就是脑子不转弯。哈哈,我想说不是他家队友不转弯,是我们大部分的队友不转弯!想想我们每个人都需要赞赏,不防试着把队友也一起赞赏吧,看看效果[偷笑][偷笑][偷笑][玫瑰][玫瑰][玫瑰](TOM妈咪Amy)

【妈妈成长营Tips 3】前几天看到一篇帖子,大意是说有个不会游泳的人掉到水里没有本能地折腾,而是深吸一口气,这个举动居然救了她自己,因为深吸一口气是身体可以自动浮在水面的。作者把这个状况引申到我们的生活,比如我们人生某个阶段也会碰到一些糟糕的状况,工作问题+小孩学习成绩+夫妻问题,弄得你心力交瘁,这时一定要沉住气,深呼吸,挺过这段艰难的岁月,美好的明天就快到来。加油!TOM妈咪Amy)

【妈妈成长营Tips 4】坚持7年,每天一小时,一天1500字,这会带来什么结果?这是笔名叫做只特立独行的猫逆袭的成长经历。他本名赵星,从默默无闻到成为著名的畅销作家,挤进作家富豪榜。靠的是坚持和执着。猜本年度真实的逆袭故事是什么?哈哈,那是你们身边的我呀,从800M到21KM,没想到一年的坚持就成功逆袭了,小伙伴们是不是开始兴奋了,快快去创造属于你的逆袭故事吧[玫瑰][玫瑰][玫瑰](TOM妈咪Amy)

【妈妈成长营Tips 5】这次跑半马过程中遇到很多啦啦队,有些是组委会组织的,有些是路边群众自发的。记得在10KM处雨下大了,我脚底的泡开始痛了,这时旁边有位大妈对我说,姑娘,加油!那一刻我感动得流泪,感觉一股力量迅速注入到我的体内。好神奇呀!如果在我们的人生中,能遇到这样为你加油的人那是多么幸运,如果能遇到加油并且能提点你的人那更是幸运中的幸运。我想作为父母,我们重要的职能应该是做孩子的加油人,点拨人,让他们在遇到困难和低谷时能吸取到力量,继续前行。[礼物][礼物][礼物](TOM妈咪Amy)

【妈妈成长营Tips 6】这两天我重新思考了一下要把儿子培养什么样的人,一般说到男孩,都想着学业有成,事业有成,有管理能力。我想这是男孩1.0的标杆。作为一位女性,我更希望他能更温情一些,有趣些,有责任心,能有几个拿手好菜,分担家务,和孩子玩耍,有自己的爱好,喜欢运动,积极享受人生。我这2.0的标准不知道能不能在20年后受欢迎ʘᴗʘ(TOM妈咪Amy)

【妈妈成长营Tips 7】最近看了一本早教启蒙的书,对里面说的语言启蒙深有感触,我们家大娃到现在说话还表达不清,这个和我小时候的引导有很大关系。所以我现在有时候会和他玩一些说话游戏,比如上次放学回家,看到天上大片大片的云,我和他接力,他说一句云像什么,我说一句云像什么,还蛮有趣的。妈妈们可以试试[坏笑](TOM妈咪Amy)

【妈妈成长营Tips 8】今天是感恩节,朋友圈里老早就发出各种感恩的短信,仪式感满满。在国外会比较流行手写卡片来;7达感谢,我觉得这种方式也值得我们借鉴。我赶紧行动起来,做了几张便签纸卡片给家里的每一个人FYI......[坏笑][坏笑][坏笑](TOM妈咪Amy)

【妈妈成长营Tips 9】赞赏孩子有方法,描叙具体的事实,找出值得夸赞的亮点,说出具体的感受。综合今日头条,有以下16种亮点:

1.努力——你努力完成这幅画,很棒!

2.坚毅——尽管很难,但你一直没有放弃!

3.态度——你做事认真/细心/执着的态度非常不错!

4.进步——你现在游泳姿势更标准了,换气频率也更均匀了,真棒!

5.创意——你的想法、做法真有创意!

6.合作精神——你和小伙伴们合作的真好!

7.领导力——这件事你负责的真好

8.勇气——你一点不怕困难,真难得

9.热心——你帮谁完成了任务,真不错!

10.条理性——你把房间整理得真干净!

11.守信用——你说到做到,守信用

12.参与——你今天参与活动,真好!

13.开放虚心——你很重视别人的意见,这点非常好!

14.选择——你能做出这样的选择,为你感到高兴

15.细心——你记得_______这个小细节,真棒!

16.有主见——你的想法很独特,是个自信有想法的孩子

头脑风暴:体贴,勇敢,正能量,乐于助人,反省,诚实,善良,表达能力好,专注,大度,可爱、活泼、机灵、懂事、搞笑、大方、聪明、 坚强、自信、乖巧、有礼貌、讲卫生、讲文明、尊敬师长、活泼可爱、有创造力、有好奇心、有求知欲…(TOM妈咪Amy)

【妈妈成长营Tips 10】娃的武术课上有位同学妈妈也生了两个儿子,两儿子相差18岁,一个23岁,一个5岁,两个都来学武术。接触几次发现两兄弟关系特别好,所以一天我特意请教孩子妈妈怎么教育的?这位妈妈说的一点让我印象特别深刻,她说是遇到弟弟有什么要求时叫他问哥哥同不同意,如果哥哥同意就满足他,帮哥哥树立权威,也让哥哥多一份责任心。这位妈妈就是通过这种方法让兄弟俩多了很多联结。对于我这个新手二胎妈妈,值得借鉴。[玫瑰][玫瑰][玫瑰](TOM妈咪Amy)

【妈妈成长营Tips 11】我上班都要路过南站,在那有家麻辣烫店,我每天都路过,有几次下班晚去吃过几次,味道很不错。这家店从我知道已经开了两年多了,而且一年四季生意都很好,价格中等。任我印象深刻的是店里的人老是有说有笑,而且打扫很干净,早上我8点路过的时候,他们开始切菜做各种准备工作,看里面的叔叔阿姨神态轻松有时还会看到他们说说笑笑,感觉虽然是一家小店但是特别有家的感觉,煮麻辣烫的温暖和香味,加上店里5-6个工作人员开心的状态,让我这个不太喜欢吃麻辣烫的人忍不住多吃几次,可以说这是家非常成功的小店。[强][强][强](TOM妈咪Amy)

【妈妈成长营Tips 12】今早离开家门,大宝说妈妈我爱你,跑过来抱抱我,我高兴的和他们说再见,飞吻 ,小宝也学着飞吻,说再见,Good bye!我感觉今天我家氛围真是甜[偷笑][偷笑][偷笑]分别仪式带给我及大宝小宝的满满的幸福[玫瑰][玫瑰][玫瑰](Tom 妈咪Amy)

【妈妈成长营Tips 13】从大宝幼儿园开始我就开始扮演圣诞老人送礼物,到现在还记得他每次收到礼物的惊喜,娃也配合得好,直到现在还觉得有圣诞老人存在。不知道给孩子这样一个善良纯真的故事是好是坏,但有一点很肯定,我们都很享受这个过程。当孩子长大,当他回忆起这件事,应该也能感受到一份美好和温暖吧。[玫瑰][玫瑰][玫瑰](Tom 妈咪Amy)[坏笑][坏笑][坏笑]

【妈妈成长营Tips 14】刚在一片帖子上看到一句话,勇气,耐心和坚持持续的努力,好欣喜,这是我近几年领悟最深刻的道理。以前我总觉得没有能力去做好自己想做的事。而现在我会反问自己有没有坚持持续的努力。于我而言,这是战胜一切的法宝,人生没有捷径[爱心][爱心][爱心](Tom 妈咪Amy)[坏笑][坏笑][坏笑]

【妈妈成长营Tips 15】以前给大宝讲故事,就像机器人似的在读,后来在一些书上看到需要和孩子互动,问一些开放性问题,试着让孩子去思考。还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就一些事件新闻谈谈各自的看法。深表赞同 [强][强][强](Tom 妈咪Amy)[坏笑][坏笑][坏笑]

【妈妈成长营Tips 16】思维导图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方法,可以把知识点梳理出来,在脑海里复述重现。这是一次娃数学老师布置作业中学到的,他们班家长做得思维导图太让人惊讶了,我现在才知道,是不是晚了点Tom 妈咪Amy)

【妈妈成长营Tips 17】这周看到儿子的英语考卷得了个B,顿时想吼。转念一想不对呀,我都不知道错在哪,为什么要发火呢。那一刻我赶紧去洗碗,顺便平静了一下心情。之后我翻看试卷,除了两道是马虎,其它错的几道确实有点难。这样一分析我就不想吼了,佛系妈妈的潜质发挥出来了[捂脸][捂脸][捂脸]如果我当场发火一点好处也没有,娃只会越来越对抗,忍住是好事[拥抱][拥抱][拥抱](Tom 妈咪Amy)

【妈妈成长营Tips 18】转眼又到年终,每年都会去感慨一下一年做了什么。去年我冷不丁立了几条flag,为了让自己记得,我在几个本子上都写了同样的话。这个方法还真不错,看到一次提醒自己一次。对比前几年立的flag明显2018年完成率增长了几倍。看着达成的那几条真的很开心,总算没白过一年[玫瑰][玫瑰][玫瑰](Tom 妈咪Amy)[拥抱][拥抱][拥抱]

【妈妈成长营Tips 18】转眼又到年终,每年都会去感慨一下一年做了什么。去年我冷不丁立了几条flag,为了让自己记得,我在几个本子上都写了同样的话。这个方法还真不错,看到一次提醒自己一次。对比前几年立的flag明显2018年完成率增长了几倍。看着达成的那几条真的很开心,总算没白过一年[玫瑰][玫瑰][玫瑰](Tom 妈咪Amy)[拥抱][拥抱][拥抱]

【妈妈成长营Tips 19】三年级开始,知识点越来越多,越来越复杂。我最近在思考应该怎样正确看待孩子每次的考试。考试应该是把平常的知识点串联在一张考卷上,是真实反应孩子对知识点掌握的程度。如果发现哪里错,应该高兴才对,说明考试反应出孩子对这个知识点把握不好。应该想办法给孩子加强训练。只有意识到考试的目的才能不为分喜不为分悲。接下来的难题就是怎么把不懂的知识点弄懂,我表示很弱,请妈妈们支招[玫瑰](Tom 妈咪Amy)[拥抱][拥抱][拥抱]

【妈妈成长营Tips 20】最近看到一篇帖子,说小孩子见到陌生人不打招呼,家长一般会说我们家小孩子害羞,要不会强行叫小孩子叫阿姨呀!除此这之外还有一个更好的方法值得尝试,试着和对方说“孩子现在还没准备好,等他准备好了就自然会好。”这种不贴标签,又接纳孩子的做法应该受到孩子的认同。我可以学起来了,因为我们家俩孩子基本是这种情况,以前的方法说了多少年也没用,新的方法值得尝试[坏笑][坏笑][坏笑](Tom 妈咪Amy)[拥抱][拥抱][拥抱]

【妈妈成长营Tips 21】我的老一辈哥哥姐姐们,总认为学历代表文化,自己小学初中毕业就认为自己没能力再学习新东西了。我以前也有这种想法,但是现在我不这样认为。比如陪小孩子每天10分钟讲个故事,你只要认识字就可以做到。比如平和地对待孩子,和你的学历一点关系没有。只要你从意识上改变,才会打开心门有机会去接受到一些方法,一些对你有帮助能影响到你的人和事物。我认识的一个朋友学历也不高,但是她在一个领域坚持学习后好,和她交谈真的能感受到她的学识和见解超乎常人。我也要努力朝这个方向发展,天天向上[拥抱][拥抱][拥抱](Tom 妈咪Amy)[拥抱][拥抱][拥抱]

【妈妈成长营Tips 22】最近大家应该都看到一条新闻,一位妈妈陪娃作业陪出了小学教师证。我想有这样想法的妈妈应该很多,我也是其中一员。不过我是对学前教育感兴趣。妈妈这个岗位真的给了我很多,以前没结婚的时候也没正经做过一件事,发现当妈了之后走在这条养娃育娃的道路上,能做的,想做的做不到的可多了。而且是自动自发,这个动力应该是妈妈这个职位赋予我的。如果人生重来我还是会选择当一个妈妈。[捂脸][捂脸][捂脸](Tom 妈咪Amy)

【妈妈成长营Tips 23】从正式跑步到现已经有一年零2个月了,其中的感触真的很多。先说说跑步给我带来的益处。

第一,跑步成为我的减压法宝,回顾这一年我情绪都能保持棒棒的,即使工作生活中遇到较大的挑战时,我也能在跑步中很快的调节自我。

第二,跑步让我从内到外的精气神好了很多,我现在的精力比20多岁的时候还好,要知道我们家小酷酷晚上特别闹人,在这种状况下我还能保持头脑清醒得益于跑步。

第三,增强抵抗能力,今年体重减了几斤,怀孕前的衣服都能穿上了,以前我有季节性的气管炎,今年也没犯了。偶尔有感冒的前奏多喝点热水睡一觉就好了。身体棒棒的!

第四,跑步提高了我的时间利用率,以前浪费在睡懒觉,看连续剧,刷手机的时间,现在都用来跑步了。所以朋友问我怎么有时间跑步,我其实只是把以前浪费的时间换了一种消遣的方式。

第五,跑步给了我勇气,信心和力量,要知道坚持去做一件事情是非常不容易的,看到自己能把跑步这么不擅长事情坚持下来,那还有什么事情是做不到的呢?

第六,跑步让我能多有个话题和朋友客户聊,而且聊到的时候给对方带来的影响也是非常正面的,有可能让客户客户改变对我的看法,今年我的销售目标居然有史以来达成最高,是不是和跑步有关呢[憨笑]

第七,跑步给孩子起了示范作用,每次跑完回家,我都会让儿子猜猜妈妈今天跑了多少公里哦,猜完后他总是会说妈妈,好棒哦!

第八,自己好了,家庭关系也好了,我家队友据说对我刮目相看了,哈哈!

看到这是不是想跑起来了,等一会哦,看我后面更新的贴子再做决定不迟!

【妈妈成长营Tips 24】跑步(二)——如何接触到跑步

其实大家都会好奇我怎么接触跑步的?首先应该是氛围促成了这件事。我应该是从2014年开始接触跑步的,记得当时我们公司老总已经跑了一年了,所以经常听到她的跑步故事,马拉松,半马是常有的事。有一次她特意分享了一下她跑步的经历,给她带来的好处。我们也知道那两年是公司比较困难的时候,应该也是跑步让她帮公司渡过了那个坎。之后她在我们公司建立了一个跑步群,我就自然加入了这个群。

其次我觉得那几年是我内心也在渴望寻找一种新的方式调和一下一成不变的生活。所以当看到新的事物发生在身边时,会很想去尝试一下。一旦有了这种心态,就会很容易触碰到生活中新的事物,并在其中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式。

另外我问过身边的几位同事,有的是因为身体原因,比如脊椎病,脂肪肝,身体已经发出警报需要锻炼,恰巧身边有跑步氛围就加入进来了,随之身体的问题也开始解决了。(Tom妈咪Amy)

【妈妈成长营Tips 25】跑步(三)-----跑步中的那些斗争和坚持

如果你问每一个坚持跑步的人最难的是什么,就是每次决定要去跑的那一刻,出发前总有一个小人在同自己做斗争,跑还是不跑。犹豫纠结的同时最好快速换好跑步衣和鞋。有时身体的快一步,纠结就不可以打住。另外战胜小人还需要其它一些技巧的。分享几点心得。

1.当我加入跑步群准备跑步时,我把这件事和全家宣布了,而且也把跑步带来的好处宣导了一遍,目的是争取他们的支持。[捂脸]

2.加入一个群是非常有必要的,我们几个在跑步的群基本上有共识,如果不是群规群力,我们不可能能坚持下来的。我们群规是这样的,每月设目标,有最小起跑量要求。没达到交基金50元用于赞助奖励达成的。跑完一次打卡一次,所以基本上能看到自己和群友的进度。要知道我经常希望每个月有31号的[捂脸]

3.跑步和其它事情一样都会遇到瓶颈,多和跑友交流心得,并用于实践。记得跑步初期,我总是跑到3KM,就累得气喘吁吁,所以前几个月跑30KM对于我来说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后来群里其他同事经常打卡8KM,10KM,15KM跑。还有我一个同事也是开始跑,没二个月就能一次性跑10KM,对我还是触动很大的。有一次我试着去跑个5KM,才发现3KM是一个坎,过了3KM后面就会很轻松。后来发现这个秘密之后,我对8KM,15KM也没有畏惧。

4.跑步也需要获得赞赏,才会更加有动力。跑步群里一般都是常规的点赞,偶尔我也发到朋友圈,受到的赞赏更多。有时发到同学群,家庭群,我觉得这是一件正能量的事,传播一下没什么不好。大家对我的赞美也都能转化成我坚持的力量。

4.增加跑步的双向反馈,从加入了跑步,我在家里的谈话多了一个主题,比如这个月我定了多少目标,我还差多少没完成,我计划本周什么时候去跑。最近跑步了精神比以前好。我今天跑了多少公里,打破了自己的纪录,今天跑完后的感受。这样家人对我跑步的支持又更上一层楼了。

(Tom妈咪Amy)

【妈妈成长营Tips 26】跑步(四)——时间管理

刚看了一下我今年的跑步总用时在75小时,平均每月下来就6小时多一点,再平均到一周是1.5小时,一周拿出1.5小时对于身体投资真的不算多。但是因为我们现在各种忙,抽这个时间确实很难。下面分享我自己的几点经验 :

1.目标明确,细分到周。因为我每个月有目标公里数,所以会分配到每周,一周一次是最基本的,否则到了月底各种慌。我一般是周末固定一次的跑步,有时会儿子学篮球或者武术课时,我趁机跑上1小时。他上课是在一个学校里,那边有个标准的400KM大操场,跑道非常专业,如果不跑太可惜了。周一到周五会选择一天要洗头的时候去跑,我一般是周三洗头,所以一般会选择这个时间跑。这样可以节约额外因为跑步而去洗头的时间。

3.平常跑步会了节约时间,我会下午在公司吃点点心,晚上回家不吃饭直接去跑,我跑完回来家人也刚刚吃好饭,所以没耽误在家的时间。

4.有时夏天早早醒来,我也会去外面跑个几公里。跑完了一整天精神好的哦。

5.平常去近3公里的地方办事我都会优先考虑跑步。

即使我这样利用时间,还是经常月底会赶脚,所以时间管理无处不在。越跑越会利用时间哦,这是我总结的经验 。我还在路上[拥抱][拥抱][拥抱](Tom妈咪Amy)

【妈妈成长营Tips 27】跑步(五)­——跑步中的注意事项,下面是我个人的一些经验总结,仅供参考:

1.跑前放松——开始跑步的时候可以下载咕咚软件,这个软件跑步很好用。里面有跑前放松动作概览,建议跑步的时候都做好放松。

2.跑前可以喝小量水,一般5KM补一次水。

3.最好在塑胶跑道上跑。

4.跑时用最舒服最自然的姿势。

5.跑后记得一定要拉伸,再次补小量水。

6.夏天记得防晒哦。

人生在于运动,是真的没说错!(Tom妈咪Amy)

【妈妈成长营Tips 28】今天市场部同事叫我找一下以前的活动合影照片,找到一张10年前,那对比真明显呀。和我同时间的同事说10年我们也是小仙肉呀,可不吗?[捂脸]仔细观察,发现我们老总是越来越漂亮了越有魅力了,我们几个同事还是有点老的。上次听说人家每天很自律的吃胶原蛋白,每天敷面膜,每天涂防晒,每天作息很规律。那我也是自愧不如,自律才有自由,才有美丽,学习了,赶紧做起来[捂脸][捂脸][捂脸](Tom妈咪Amy)

【妈妈成长营Tips 29】最近经常看到一些抑郁题材的帖子,自认为一个过来人,觉得有必要把一些真实的感受写下来,做为纪念那段岁月,也是为给更多的人关于这方面的认知。

(一)对抑郁的认知

现在抑郁越来越被大众所知,但大家第一反应就是害怕。其实我想告诉大家应该认为抑郁和感冒一样,感冒是身体感染病毒或抵抗力下降,但是抑郁是情绪感冒。普通感冒有时也会发展成肺炎甚至器官衰竭,抑郁也一样,如果不及时调整和治疗,也会危及到生命。有了这个正确的认知我们才不会恐惧抑郁。[玫瑰][玫瑰][玫瑰](Tom 妈咪Amy)

【妈妈成长营Tips 30】抑郁(二)抑郁产生的原因

据我观察,大部分得抑郁的人都是对我要求和期望很高的人,所以当工作生活压力变大,现状一下不符合期望时,人很容易丧失自信,随之而来的负面情绪也增多,悲观,失望,痛苦,自责..........这个时候如果没好的方法转变这个压力,情况一直持续,那当事人的情绪一直陷入这种负面情绪时,抑郁就悄悄地来了[拥抱][拥抱][拥抱](Tom妈咪Amy)

【妈妈成长营Tips 31】抑郁(三)抑郁的症状

当人持续陷入这种负面情绪一周以上时,食欲,购物欲等各方面欲望开始缩减,睡眠开始出现问题,做什么事都思想不集中。不愿出门,只想躺着,可又睡不着。有一团乌云开始笼罩到头脑里,挥之不去形影相离。但是外人根本查觉不出,因为他们可以强装装笑容,证明自己没问题,可想有多痛苦[爱心][爱心][爱心](Tom妈咪Amy)

【妈妈成长营Tips 32】抑郁(四)和抑郁抗争

如果当我们发现自己有上面这种现象时,应该及时刹住车,超过两周或更长时间将导致更多的身体问题。最有效的刹车方法是坚持运动,或者一些新鲜的地方释放一下,换个环境,向朋友倾诉。抑郁的初期抵抗根本还是自身动起来。从设定一些可操作性的小目标,比如每天100个跳绳,每天给孩子讲故事,每天跑1KM。在小目标中重新找到自信,赶走负面情绪。但是很多不幸的人前面没意识到这只是小感冒,以为自然而然会痊愈,让负面情绪越来越严重。不出一个月两个月,这团黑云把全身都笼罩住了。整天失眠,什么都提不起兴趣,不想动,窝在家里,被窝里,看到楼还想跳。中重度抑郁来袭。这时候靠自己的意志力已经很难扭转趋势了,得询求专业心理医生,配合药物。即使这样也需要自己付出坚强的意志力才能走出来。这就是为什么人们这么恐惧抑郁。因为最终发展成自杀是常有的事。

【妈妈成长营Tips 33】抑郁(五)战胜抑郁,预见不一样的自己

——靠自己的意志从抑郁中走出来人,我觉得对整个的人生都会意义非凡。让自己意识到人生若不抑郁就是晴天,更加珍惜我们现在身心健康的生活。也明白人生中的难题会接踵而致,但是时间是流动的,人不会一直被困在这个死胡同中,有了这个信念,人就不会瞎想,而是积极的寻找方法去解决问题。在与抑郁抗争中,发现自己的爱好,发现自己的长处,带给自己第二次生命,有种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的感觉。所以抑郁并不可怕,祝福我身边的人不被抑郁所困,勇敢地与抑郁抗争,重心发现自己!

【妈妈成长营Tips 34】这几天我和老姐在为一件数据上的事争执,我后来仔细想了一下我们争吵的原因,是因为我们两个对这件事关注的点不一样,我关注的是数据的准确性偏理性思维,而我老姐关注的是总体感受。我一直用自己喜欢的方式来处理这件事,自我感觉良好。却不知老姐的偏好,所以她一直对我处理的方式不满意,还颇有微词。所以在细想之后,我决定不纠结我自己的喜好,而是去迎合老姐的方式。有时为自己的亲人妥协不是一种牺牲,而是一种能力。这样一想我就豁然开朗了[憨笑][憨笑][憨笑](Tom 妈咪Amy)

【妈妈成长营Tips 35】又到了年底,总是感叹时间如流水,偷偷地从我们身边溜过去了。每年这个时候总想写一下下一年的心愿清单。这次我尽量做到清单简单具体化,数字化,不贪多,不求全。刚确定了,就拿到家庭群里去炫耀拉赞助了,马上就有姐姐们送跑鞋,付买书钱。这也是对我明年执行的一种鼓励。大家不仿试试[坏笑][坏笑][坏笑](TOM妈咪Amy)

【妈妈成长营Tips 36】都说女人有几个特别的时期。第一个是青春期,那时候在身体上和思想上其实是发展不同步的,就连去买衣服也是很难买的,童装穿不了,穿成人的又太过成熟。心理认知加上激素的变化,情绪的忽明忽暗,多愁善感,我现在心里隐约还能感受到当年的各种尴尬。

第二应该是初为人母了,从十月怀胎,坐月子,这期间的心情变化真的好复杂,喜悦,担心,忧虑。做为二胎妈,特别是两男娃的妈,养二胎的头一年更是复杂。

第三更年期,也是受激素的影响,脾气面容都会受到影响。因为脾气暴躁,更年期的女性在家庭中倍受冷落。这时和社会又已脱轨,人生处于下滑阶段。

纵观这些特殊时间都是客观上有激素的影响。但是也不能忽视主观因素,从现在开始备几件利器对付这些特殊时期还是很有必要。(TOM妈咪Amy)

【妈妈成长营Tips 37】从《怎么说,才会听》这本书收获最多的是如何和人沟通一些具体的事。两个F,一个是Fact,说事实,描叙具体的事实。因为说事实是中性的,没有带主观色彩和情绪,而且在说的时候也会梳理自己的情绪。第二个F feeling感受,说出对方的感受或者自己的感受,因为感受没有好坏,是可以被接纳的。经过这两道过滤,我们脱口而出的批判,指责会被些客观的东西所代替。变成就事论事。(TOM妈咪Amy)

【妈妈成长营Tips 38】前几天看到帖子大意是说芬兰对幼儿教师的地位比大学教授的地位高,整体社会老师的地位也是最高的。我是非常认同这种观念的,而且相信我们中国的教育随着社会的发展也会走到这个阶段。好的幼儿教育好比是耕耘一片土壤,只有土壤肥沃了才会让孩子的生命长出他应有的精彩。[拥抱][拥抱][拥抱](TOM妈咪Amy)

【妈妈成长营Tips 39】最近活动中遇到英语老师,老师点了一下娃的英语要加把力,说实话,作为家长听了还是蛮有压力的。但是我想了几天,我应该感谢老师,在关键时刻能给家长提个醒,说明老师是有关注到娃的学习,知道娃的弱项在哪,特别需要家长关注。我们这一代家长很多是靠读书出来的,可能很难接受娃的读书成绩不好,不像我们想当年。其实现在的时代变了,现在的小学生已经比我们过去优秀太多了,在知识的广度和深度上,我们当时都没法和现在比。我明显感觉我现在的阅读量和阅读速度比不上娃。作为新时代的妈妈,不为娃喜,不为娃忧,正确看待学习,理性对待问题,才不会在前进的道路上迷失方向。[拥抱][拥抱][拥抱](TOM妈咪Amy)

【妈妈成长营Tips 40】应试教育和素质教育并非对立的,上次偶然间看到这句话,我觉得这个角度还是很新颖的。因为我们经常接收到的信息是两种教育之间的孤立。要不说应试教育怎么不好,或者说素质教育怎么好。细想一下应试教育的确有好的一面,比如对知识点的重复学习,虽然很枯燥但也要一直练习直到掌握为止。这本身也是一种思维和学习能力的锻炼。我们听到很多学霸不成才的例子,但是却有很多成才的人本身就是学霸。端正一下对应试教育和素质教育的态度,可以平和一下我们做为家长的内心[坏笑][坏笑][坏笑](TOM妈咪Amy)

【妈妈成长营Tips 41】在家里可以给孩子封一些抬头,比如手机监督委员,卫生委员,早起小闹钟,采购委员,财政部长,阅读小明星。给孩子一次机会,让他们承担这些抬头对应的责任,同时也让孩子更加自律。今天回去得让娃挑个官做一做[捂脸][捂脸][捂脸](TOM妈咪Amy)

【妈妈成长营Tips 43】和大家分享一个思维拓展的启发。上周教小宝背古诗《鹅》,小家伙记性蛮好的,一两天就记得了,昨天睡觉前我随意找了一本书给他看,有页上面有只鹅,我就问他:“小宝,这是什么呀?”他直接给我来句"曲项向天歌,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我当时惊到了,小宝的大脑已经可以对诗和图片进行联接。这个脑路的联接才能促进智力的发展。我想了一下对鹅这个主题我们可以再扩展成诗,书,图片,动物园,画画,涂色。也可以让哥哥一起加入进来,在图片上把鹅这首诗写下来,并叫他解释一下意思。等小宝大一点可以教他认识鹅字,告诉他这个字的由来。想到这我都有点迫不急待地去做了。TOM妈咪Amy)

【妈妈成长营Tips 44】最近持续看了两个公众号,一个是一位妈妈写的,她的文章会让你想变得和她一样优秀;一个是爸爸写的,他的文章会让你感觉很舒服,会想谁家的老公,我怎么没遇到。前者像一本工具宝典,提供一些方法和建议,并分享自己的亲身经历;后者像一场心理按摩或餐后甜点,对妈妈这个抬头全然的接纳理解。两个公众号的文章我都很喜欢。我想对待小孩的阅读,我们也要让他适当选择喜欢吃的甜点,只有这样才能把阅读这个兴趣保护好,陪伴他的终生。TOM妈咪Amy)

【妈妈成长营Tips 45】如果只让你选择送一样东西送给孩子,你会选择什么?犹太人选择的是书,而我会选择阅读。现在书得到的太简单了,但是如果没阅读的好习惯,很难领悟阅读的乐趣,反而会成为一种负担。阅读能给人力量和方法,阅读一本好书就像交了一位好朋友。可惜我们现在能静下来阅读的时刻越来越少,身边的诱惑越来越多了,一个手机足以占掉你所有的空闲时间。正是这种环境,能培养阅读的好习惯才显得更为重要。我后面会结合娃的阅读体验,介绍一下我对培养阅读的三步曲。[嘿哈][嘿哈][嘿哈](TOM妈咪Amy)

【妈妈成长营Tips 46】培养孩子阅读习惯的黄金年龄0-10岁,其中0-6岁花的时间少,收到的效果会越明显。在亲子阅读的时候可以建立一些仪式感,比如每天固定一个时间读,每次只要10分钟,坚持一年半载,收效会很明显。睡前晚安故事是个很不错的亲子阅读时间。TOM妈咪Amy)

【妈妈成长营Tips 47】亲子阅读是投入最少,产出最多的早期启蒙。也是操作最简单的启蒙方式,只要我们拿起一本书就可以和孩子共度一段美好的时光,这种温暖的感觉对于孩子长大后也是一段温馨的回忆。所以这也是支持我坚持做亲子阅读的理由。如果选书,其实我也没特别的之处,现在当当网有排行榜,微信也经常会有书单,有时多留意一下。其实当我们关注什么,相应的联系都会出现在你身边,当你不关注时,即使有用的信息出现了我们也抓不住。有点像吸引力法则。现在买书屯书成为我的爱好了[捂脸][捂脸][捂脸](TOM妈咪Amy)

【妈妈成长营Tips 48】爱阅读的孩子是什么样子的呢?我家TOM有点像,他一坐在哪,只要身边有书就会拿起来,有时弟弟的书也能看半天。一拿起书来会没完没了,直到看完,看到搞笑的内容会哈哈大笑。书在他手里没厚薄之分,只有好看不好看。如果要问我阅读和成绩有什么关系,我估计要到初中到高中才能显现,目前还没发现有什么必然的联系[捂脸][捂脸][捂脸](TOM妈咪Amy)

【妈妈成长营Tips 49】我有时在想现在孩子的成长环境和我们当年的成长环境差异这么大,他们的将来会是怎样?我们这一代大部分人不知道自己追求的是什么,内心热爱的是什么?但是因为我们面临的经济压力,我们可以为了生存把这些暂放。但是听说现在的90后不喜欢就辞职,因为他们生存没压力,他们用不着委屈求全。那以后我们10后孩子呢,经济条件可能更好些,从小都是富养的,他们肯定感受不到生存压力,那是什么能支撑他们?那只能是兴趣,心里热爱的,如果找不到这些,他们可能会迷茫,产生各种心理困扰。反推我们现在的教育方式,除了应试的部分,也要兼顾孩子的心理,兴趣和内心所爱。让孩子将来早点找到自己的所爱,并有条件支撑他去做。[拥抱][拥抱][拥抱](TOM妈咪Amy)

【妈妈成长营Tips 50】前段时间看一部电影预告,是一个真实故事改编,大意是一个国外流浪青年贫困潦倒,因为一只猫让他有了爱的体验,他的命运也随之改变。看到这个我很触动,我们现在孩子太缺乏体验,失败的体验,关爱别人的体验,感受被爱和幸福的体验。如果没有体验,再好的生活对于他们来讲都是空谈。多一种体验会多一种对生活的理解,也会多一种幸福,我们可以想想怎么帮助孩子习得这种体验?[爱心][爱心][爱心](TOM妈咪Amy)

【妈妈成长营Tips 51】在做销售的几年间,我发现业绩的好坏和努力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也会有很多运气因素,但是领导不一定能看到这些,而我们做为当事人是心知肚明的。这样导致领导在评判的时候会以业绩做为主要考核的因素,而看不到业绩背后的一些因素,更无法顾及下属的感受。这个让我联想到我们对孩子的教育,我们不能以成绩的好坏来做为评判孩子的唯一标准,而是要发现成绩背后的一些细节,客观地评价孩子,并加以分析,在必要的时候提供帮助。因为我们是一个或两个孩子家长,我们可以顾及到这些细节,而这也是我们为人父母的责任。[拥抱][拥抱][拥抱](TOM妈咪Amy)

【妈妈成长营Tips 52】心理学上,把焦虑定义为对未来的一种不确定性,我们现在的家长都在焦虑,确实是源于我们对未来世界的不确定性。特别是在中国,发展这么快,我们很怕一不小心孩子哪一步没跑好,而落在同伴的队伍后。所以在我们有能力之年,拼命拉住孩子,推着孩子前进。仿佛在说,孩子你赶紧呀,别掉队呀。其实我们在赶路的时候,需要定时抬起头来,看看我们的周围,低下头来思考我们除了赶路,还能做点什么?想明白了,我们在赶路的时候方向会更加明确,脚步更加坚定,心态更加从容,亲子关系更加亲密,这才是我们理想的赶路模式TOM妈咪Amy)

【妈妈成长营Tips 53】“焦虑是思考的懒惰表现”看到这句话感觉是在说自己,在前两天谈焦虑的时候,我就写下需要定时抬起头来看看我们的周围,低下头来思考我们除了赶路,还能做点什么?其实我当时是想思考来着,因为什么事担搁了,直到昨天,我又看到这句话,太贴切了。如果我们不思考育儿的本质,我们就会持续的焦虑。偶尔焦虑是一种动力,长期焦虑是一种病。焦虑的时候经常问问生孩子养孩子到底是为了什么,不失为一种好办法。(TOM妈咪Amy)

【妈妈成长营Tips 54】这周孩子们都开始期末考试了,很多家长都在忙于帮孩子复习,空闲之外忙于焦虑成绩。在我们焦虑的时候可以问自己几个问题,孩子在学习上花了多少精力,家长配合上花了多少精力,这个一加,一个合理的分数基本上出来了。但是和你的心理期望值还差,可能和班里的平均分也差,但是我们要坦然接受这个结果。另外两者之间如果家长的努力大于孩子的努力,孩子也会形成依赖,反正有家长操心,自己的责任基本上抛在脑后了。本学期也结束了,我们只有从新的学期端正态度,争取让这个公式的得分再高一些,而且家长只是出现在那一些关键时刻,大部分是孩子自己得来的结果。(TOM妈咪Amy)

【妈妈成长营Tips 55】和TOM一起学篮球有个二年级的小伙伴,一直是爸爸带来的,因为妈妈周末要上班。爸爸说昨天他们去报了语文,数学学而思,说妈妈焦虑的不行,说怎么也得去报。3000元一门一学期。做为家长我是特别能理解给孩子报这些班,但是我觉得报之前一定要理理,你的目的是什么,你想得到的是什么,你失去的是什么,你孩子的时间允许吗?回答好这些问题我们再报不迟,而且报了也不后悔。[拥抱][拥抱][拥抱](TOM妈咪Amy)

【妈妈成长营Tips 56】忘了在哪看到“钝感”一词,我很喜欢这个词。在我们的生活里,不能活得太透彻,太明白,否则梦想会被现实打败,而被打败的我们从此不想做梦,久而久之失去梦想的能力。当我们遇到困难,苦难,悲痛时,适时启动”钝感模式“,能保护我们稚润的心灵,等时间把这些痛苦,伤痛带走时,我们再退出”钝感模式“,重新迎接新的生活,你的心还是和以往一样至善至纯。所以钝感不是逃避问题,而是一种自我保护的能力。(TOM妈咪Amy)

【妈妈成长营Tips 57】昨天听了一个采访节目,里面谈到我们的孩子在面向未来的时候,最需要具备什么样的素质。其中之一就是两个或多个领域知识的融合和贯通,产生的新创意。比如科技+艺术,数学+生物…确实是这样,我们国家在快速发展,经济体也在发生变化,竞争也更加激烈,以后在各行各业都需要这种创新。倒推我们现在对孩子的引导,除了书本应式的教育需要做好,还需要让孩子多元化的发展,给孩子提供接触各个方面的机会,让孩子感知力提高,为以后的他们打下基础。(TOM妈咪Amy)

【妈妈成长营Tips 58】很多时候我们会抱怨社会不公平,但其实有一样东西是最公平的,那就是时间。不管你的出身,你现在所处的环境,你都和别人一样拥有一天24小时。自律的人都把时间利用最大化。最近我们公司俩老总都是早上五点起床,七点已经跑完10KM了,还在被窝的我实在感到惭愧。真应了那句话,优秀的人往往都比我更努力。以后再没有借口和理由了。(TOM妈咪Amy)

【妈妈成长营Tips 59】以前我对一些升级有莫明的排斥,后来在TOM学围棋后,我发现如果打算让孩子长期学下去,升级是必须的。因为这样可以检测他的学习效果,还可以培养他坚持不懈的精神,让他从现在就能体验到自己通过一点点的努力和长期坚持,获得一种成长的喜悦。如果是升级失败了,他也能有一种新的心理体验和失败后再重新获得胜利的满足感。(TOM妈咪Amy)

【妈妈成长营Tips 60】今天在地铁上听到一个女士很大声地说另外一位女士的,她说:“拔什么拔,大家都要下的“。只听到另外一个女的声音微弱地答了几句。接下来这场硝烟就停止了。试想一下如果另一位女士也吼起来,硝烟味马上就起来了。而且听的人也不会认为谁有理。而当她适时的压低声音,大家都会倾向于她,觉得大声说话的人太没礼貌了。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遇到娃考试不好,检查作业时态度不好,和队友吵架的时候,等各种心情不爽的时候,也需要尽可能地控制自己的分贝,这样才能头脑清楚地表达自己的真实想法和需求,对方也更容易接收到,我们的目的也就达到了。(TOM妈咪Amy)

【妈妈成长营Tips 71】我一直想培养娃的自学能力,从自己十几年的读书生涯来看,大部分是老师罐和塞进去的,只有极少一部分是我自己主动去吸取的。是实际生活工作中,我们很多时候都需要自己主动去学习,每当这个时候我的依赖心理就会出现,特别期盼有一个像老师的一样的人帮我讲解一遍。但是这基本是不可能的实现的,如果我们从小就能培养孩子这方面的能力,娃以后的学习和生活就不用我们再操心了。(TOM妈咪Amy)

【妈妈成长营Tips 72 】焦虑是一种情绪,和所有情绪一样,不可强压,只可被自己接纳和利用。当我们有一情绪的时候,可以问问自己,哪方面的需求让自己不如意,自己能做点什么吗?如果能想到一点点办法,就马上行动起来,如果暂时没想到办法,可以向好朋友倾诉,看一本相关的书,说不定你能有眼前一亮的感觉。把焦虑当做朋友,时刻提醒自己,找原因,想办法,才会让焦虑化为动力。(TOM妈咪Amy)

【妈妈成长营Tips 73】曾经看到一句话“世界上分三种事,他人的事,老天的事,和自己的事,当我们遇到不爽的事时不妨先问一下这是谁的事,如果是自己事就尽一切努力去改变,如果是他人的事我们不需要太在意,如果是老天的事,我们更不用自寻烦恼了。用积极的心态改变能改变的,用宽容的心态接受不能改变的,只有保持这样的心态我们才能更加淡定从容地生活。(TOM妈咪Amy)

【妈妈成长营Tips 74 】跑步让我悟出一个道理,当你觉得自己不行,需要马上停下来的时候,这时只要再坚持一会,就能看到不一样的风景。生活,工作,学习也如此,当我们自己觉得坚持不住的时候,试着调整好心态再坚持一会,结果会给你一个大大的惊喜!!!(TOM妈咪Amy)

【妈妈成长营Tips 75 】今天看到这句“做妈妈只要做到70分就可以了”,给了我很大的安慰。我一直想在妈妈这条路上做得最好,但其实没有完美100分的妈妈存在。有时我们顾此失彼,在路上难免跌跌撞撞,这正好是我们成长的机会。不应该给妈妈这个抬头太大的压力,轻装上阵,才能让孩子感受到妈妈这份爱,而不是束缚和阻力。(TOM妈咪Amy)

【妈妈成长营Tips 76 】听到很多关于思维模式说法,直到最近我才有些体会。以前在工作上我会对领导的安排全然地接受,觉得领导说了算,没必要提出不同意见。想想这其是自己懒惰和不负责任的表现,因为我没有对别人的意见进行深入地思考和剖析,变成懒惰的接受者。当我现在意识到问题时,我会下意识的让自己先思考一下再做答,实在没想法就先告诉对方,我现在没想好,可否让我想想再商量。对方在接受这个信息后也会做出积极地回应。所以适时地改变自己的思维模式才能打破框架,更进一步!!!(TOM妈咪Amy)

【妈妈成长营Tips 77】刚上午去面试了一个刚毕业的小男生,看上去人很老实真诚的,但是口头表达能力和灵活性不够,以我们老板的要求,肯定是过不了关的,我还替他蛮可惜。如果他能在毕业的时候把自己从形象到口才再包装训练一下,找个有经验的老师请教一下,应该能给面试加分。面试完,妈妈职业病又来了,我想到的是以后得有意识培养孩子认识自己的长处和短处,并知道借助外力去提升自己的短板。打算回去把这个案例分享给孩子听。(TOM妈咪Amy)

【妈妈成长营Tips 78】这是一个自我检讨tip,最近开学一周,没控制好情绪,对娃动吼动手了。我从昨晚开始戒吼了。冷静分析一下我吼的原因,第一因为这学期对娃的要求高了一些。第二个就是我自己没处理好情绪,寒假催他做作业,催得心情都不好,直接带到了开学。第三,最近天气不好,跑步太少,导致情绪调整不过来。清楚地认识自己的错误,才能有改进的方法和方向。明天是3月第一天,决心一点点调整自己,营造更好的家庭氛围和亲子环境。(TOM妈咪Amy)

【妈妈成长营Tips 79】最近感受到一个公司的成长和一个孩子的成长道路都是一样的,做老板和做家长其实是相通的。公司的成长从来没有一帆顺利,做一个好老板连放松一两个月的机会都没有。家长在成长的道路上,需要做到一路淡然,坚持不懈,不为事忧,不为事喜。养育孩子是一场长期战,养育两儿子更是一场长期的硬战,摆正好心态,做好长期的准备,踏下心来,一步一个脚印!(TOM妈咪Amy)

【妈妈成长营Tips 80】今年春节见了我十几个小学同学。我们很多小学毕业后就没见过。而且我大部分同学只读到初中就没读下去。我同学中也出了几个事业有成的,默默地观察了一下,混得不错的几个同学都是情商很高。小学时他们都是不学习调皮的类型,而且他们的原生家庭生活水平都很普通,但是他们的父母感情很和谐。可能是这种环境造就了后天的他们,加上头脑聪明所以能成就一番事业。现在家长都在研究提高学习成绩,但是往往忽视了情商的培养。而情商会伴随孩子的一生,影响孩子的一生!这个和我们给孩子的家庭营造的氛围息息相关。(TOM妈咪Amy)

【妈妈成长营Tips 81】上个月我们去拍了全家福,摄影师哄小孩的能力给我印象深刻。我们小宝不愿换衣服,我都做好了最差的准备,小宝不拍或者穿自己的衣服。没想到摄影师说你不用担心,我来逗他,你不要告诉他偷偷地帮他换掉衣服。按他的方法我果然成功帮小宝换好了。在拍摄过程中也是这位摄影师不断想办法把小宝稳住。对他的摄影技术水平我没法评价,单是这种哄小孩的能力已经让我对这次拍摄很满意了。试想一下如果换一位摄影技术高超,但是他不会哄小孩和控制场面,这次拍摄的印象肯定是差评。所以在社会上混,并不是你的专业能力决定你的发展,而是一些控场综合能力。(TOM妈咪Amy)

【妈妈成长营Tips 82】最近坐地铁老听到有些人放外音看视频,估计是在刷抖音,音量很大,我有时特意去看那人几眼,希望他能意识到自己的行为影响到了别人了,但是一般这种人都无视别人的感受。回家准备和娃儿讨论一下,问问他对此事的看法?听一下娃的想法,顺势导入正确的价值观。(TOM妈咪Amy)

【妈妈成长营Tips 83】昨天看到一篇帖子讲家族精神对后代的影响,文中举例了易中天的家族前辈在遗嘱中希望他的后代能出一个文化名人,那样他就能在九泉之下安眠。看完我觉得好惊叹,这样的遗嘱应该也是对童年的易中天影响巨大的吧,他应该会有一种使命来过他的一生。而这就是家庭的精神和力量,足以影响后代为之奋斗。想想我们需要让孩子传承哪些优秀的品质,可以一起和孩子们探讨一下。(TOM妈咪Amy)

【妈妈成长营Tips 84】最近和娃对话中发现娃对他们班主任很体贴。我开玩笑说叫他老师给他换一个学习好的同学做同桌,他说:“你要为我们贾老师着想,她最近身体又不好,而且好同学都已经分配完了,我不管我同桌谁来管她?我听了一阵惊讶,在家我可没发现他有这么体贴。我分析了一下原因,可能是我一直在他面前很坚强,从来没有示弱,他认为妈妈不需要他的体贴帮助。而他们老师会经常给孩子们示弱,让孩子有想帮老师分担忧愁的想法。为我们聪明的老师点赞!(TOM妈咪Amy)

【妈妈成长营Tips 85】佛系妈妈正确的理解是什么?应该是在心态上对孩子着眼于长远的成长,不在乎当下的结果。但是行动上却要从当下开始,并坚持不懈地观察孩子的成长并及时给予帮助引导。千万别让佛系妈妈当了你不行动,懒惰的借口。(TOM妈咪Amy)

【妈妈成长营Tips 86】最近在看一本科学启蒙书,书里提到我们的左脑右脑,右脑是情绪脑,是整个大脑的第一扇门,如果想教导孩子,得把这扇门打开,就是接纳孩子当下的情绪,让右脑平静后再去引导他的左脑。和《如何说,孩子才会听》作者的理念如出一辄。(TOM妈咪Amy)

【妈妈成长营Tips 87】《父母的语言》有一本是关于0-3岁语言力量的,里面有讲到0-3岁需要尽量和宝宝多讲一些话,这些话会影响逻辑思维,成长型思维,自我调控和执行等能力,注意三原则,Tune in ,talk more, take turns,turn it off(共情关注,充分交流(描叙日常的话,不用代词,脱离语境,扩句)轮流对话,多问开放式问题,为什么?实行3T原则注意,找到孩子的兴趣点,充分描叙,问开放性问题让孩子发散思维进行思考。我现在越来越相信0-3岁语言的力量。

【妈妈成长营Tips 88】找到孩子的兴趣点进行联接,这个是我在带老大时不太注意的地方,在老二身上我需要慢慢观察,如教他英语时,我会在玩的时候说借他的Dad finger来数一下,慢慢的把游戏和英语融合在一起,让孩子不知不觉在玩中掌握了基本英语。

【妈妈成长营Tips 89】今天在一个群里遇到一位在写作这块论点一致的朋友,一下子有心有灵犀一点的感觉。我赶紧加了一下好友,冒然地和人家问了很多问题,太不像我的风格了。只能解释这就是吸引力吧,如果你头脑里有什么想法,就会自然而然的汇聚你想吸引的人。感谢现在的科技发达,让这种遇到更快,更多。

【妈妈成长营Tips 90】最近我们家庭群里为了村里需要外嫁女子捐钱修牌坊的事吵的激烈,我也不赞同村里的行为。时代都已经发展到现在了,而村里还延续着老一辈的观念,从目的和流程处理上都是一套老旧的办法,不禁让人觉得生厌。怪不得习大大要大力惩治村霸,严整恶习,应该就是想把农村再提一个档次,让人们的观念再提升一步。对我而言,最想做的是让村里的孩子们有书读,喜欢阅读,让他们开开眼界,他们是村里的希望和未来,希望等我有钱有时间时可以为他们做一点事。

【妈妈成长营Tips 91】我最近对队友可以保持理性的谈话,让我对自己刮目相看。以前只要对方语气不好,我就会像一只受伤的刺猬,竖起全身的刺来对付对方,要不就是气呼呼伤害自己。而最近几次我都能保持情绪冷静的对谈,而且我心里没火,不是我强压火,是真的心里没有了火,哈哈,不禁为自己偷笑,我难道是修行从量变开始质变了。

【妈妈成长营Tips 92】我们小区有一根200米的塑胶跑道,从早上5:00开始就热闹起来了,只要跑步就能遇见天天跑步的阿姨,听阿姨说她已经跑了15年,阿姨还能劈叉,真叫人佩服。6:30左右会有一对奶奶和爷爷,他们俩是互相搀扶着一路小走,看上去真叫人羡慕。跑道上也会偶尔来对小情侣,跑一会歇一会,有说有笑。偶尔也会来位爸爸带着小朋友一起来跑的,爸爸不停喊加油。加入这条热闹的跑道,让整个人更加积极向上。

【妈妈成长营Tips 93】这几天在看这本医生弃业日记,一路上尽是搞笑幽默,看到最后意外很伤感。在这本书上学到了当医生的不易,工作环境和时长不能允许个人支配,高强度运转。医生这个职业和一个流水线上的螺丝钉差不多,只不过这个工位24小时得运转,关乎到人的性命,一家人的幸福。既然是流水线的工位就会熟练生巧,可是也会发生失误的时候,不过医生的失误通常会带着罪恶感。作为医生的家人,朋友需要对医生这个职业有充分的认识和尊重,才能构建医生后面强有力的支持系统。做为妈妈,如果建议孩子学医,最好能先读一下这本书。

【妈妈成长营Tips 93】不吼不叫,在我们现在的生活里看似很难实现了,但是吼叫肯定是不对的,而且也是没有效果的,长期这样给孩子的性格造成负面影响。为什么我可以在大宝小时候0-6岁基本上没吼,而在上小学的时候就一发不可收拾呢?吼叫的深层原因是我觉得孩子没按我的要求来学习,没达到我的期望值,例如考试没考好,字没写好,坐姿不正,批评他他还态度不好等,孩子的这些行为触发了我们自己深层的焦虑,如这样下去孩子大了怎么办,考不了好的初中,上不了好的大学,找不到好的工作,而这个后果都会被妈妈归结为是不是自己教育没教好,自己的无能。无能+焦虑+挫败感,再加上白天上班的劳累,我们情绪的按钮就会不受控制地打开。所以解决吼叫,第一要清除我们内心的错觉,孩子这次没做好,只要我们引导,并加以改正,是不会影响他日后的幸福。在孩子问题上一个时间段只关注一个问题,想办法帮助他,少唠叨,音量调低。ABCDE法则,Ask---Breath—Calm yourself—Decide what your child needs---Empathize.管教孩子的4C法则,Communication-Choice-Consequence-Connection.给孩子道歉:后悔--责任—补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61评论 2 13
  • 不知道从何时开始,金钱成了衡量人生的唯一标准。中华上下五千年文化精粹被现代人摒弃的寥寥无几。“读书无用论”侵蚀着年...
    口絔阅读 510评论 0 1
  • 不入风尘不坐禅 语出惊人心向善 仙神指路梦为马 踪似风来影如仙
    每木寒子阅读 3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