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校长最重要的标准(顾明远)

优秀校长具有非凡的领导力,独特的个人魅力,是充满智慧的管理者,是师生的领路者。

非凡的领导力:

优秀校长最重要的标准之一,好校长营造好校风

有什么样的校长,带出什么样的校风。营造良好的校风,是学生能够健康成长的前提,也是对校长个人能力的考验。一个优秀的校长要建设和形成良好的校风,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不仅要靠渊博的知识和科学的方法,更要靠校长的能力。

优秀校长最重要的标准之二,扮演好课程改革中的角色

校长负责全校的工作,是课程改革的带头人。因此,在课程改革进程中,校长扮演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校长如何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是评价校长能力的重要标准。

优秀校长最重要的标准之三,建构别具一格的校园文化

一种制度乃至一所学校运行的好坏,仅仅依靠其本身是远远不够的,其很大程度上要依赖于一种看不见但却起着支撑作用的制度环境,也就是一种氛围、一种文化。校长就是这种文化的建构者,一个优秀的校长,能有效地建构别具一格的校园文化。

优秀校长最重要的标准之四,营造和谐的校园氛围

如同教师致力于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学校也有适宜自己生存发展的氛围,优秀校长的重任,就是竭尽所能地去营建和谐的校园氛围。良好的校园氛围,有利于学校形成正确的人生价值取向,有利于师生关系的融洽,有利于学生人格和学业的发展。

优秀校长最重要的标准之五,提升校长的信息化领导力

信息化时代的到来,意味着校长必须提升自己的信息化领导力,这是新时代的要求,是教育变革的要求。校长的信息化领导力是其领导素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直接影响到学校教育信息化的发展与深层次应用。

优秀校长最重要的标准之六,建设特色学校

好学校必定有自己别具一格的特色。特色学校的成功建设,是衡量优秀校长工作能力的一个重要方面。一位优秀的校长,要有“特色”意识,让学校逐步形成自己独特、稳定、优质的整体特色。

优秀校长最重要的标准之七,善于建立学校的发展远景

建立共同愿景,是实现学校有效管理的最佳途径。一个好的愿景,能促进学校发展的最大化和学校管理的最优化。优秀校长,就是学校共同愿景的制造者。

独特的个人魅力:

优秀校长最重要的标准之八,成为英雄式的领导者

校长要成为英雄式的领导者。学校管理究竟能否取得实效,取决于校长的领导力,学校需要“英雄式领导”来推动学校不断前进。英雄式的领导者必须目标明确,措施得力,而且具有非凡的人格力量,没有人能忽视它们的重要性。

优秀校长最重要的标准之九,做人格魅力的树立者

校长是学校的一校之魂,具有人格魅力的校长,是全校师生的“精神领袖”。因为,在学校管理中,校长的品德——也就是人格魅力,在这一过程中起的作用是关键的。校长必须注意养成优秀的品格,要以德服人,公平公正,光明正大,胸襟坦荡,勤政廉洁。

优秀校长最重要的标准之十,校长要有应对压力的良方

校长是一所学校的领头军,压力与困境接踵而至是常事。如何应对困境,如何解决压力,是一位优秀校长必修的功课,校长要有应对压力的良方。

优秀校长最重要的标准之十一,校长要有教育家的情怀

每一位校长都应该是一个教育家。肩负教育使命,心怀天下教育,而不是止步于管理好一所学校,要关注教育的前景与未来,关注整个民族、整个世界的教育事业。校长必须要有教育家的情怀。

优秀校长最重要的标准之十二,校长要有一双“好耳朵”

倾听,是通往心灵的必经之路。作为校长,要有一双“好耳朵”,要善于倾听,唯有善于倾听,才能掌握沟通管理的艺术,才能将校长的工作做到最好。是否善于倾听,是考查校长能力的重要衡量标准。

优秀校长最重要的标准之十三,校长要有民主的意识

校长要有民主意识。校长要做民主的倡导者和领导者,把民主视为工作的第一原则。民主管理是最令人信服、最得人心的管理,校长在学校管理上应该保持民主的工作作风和踏实的工作态度,做一位优秀的领导者。

优秀校长最重要的标准之十四,做一个“有容”的校长

校长是教师群体的领路人。作为校长,不能怕教师在业务上、荣誉上超过自己,要想方设法给教师们提供超过自己的舞台与机会。校长要有容人雅量,这样才能最大程度地发挥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优秀校长最重要的标准之十五,做一个创造奇迹的校长

校长的教育思想、教育观念直接影响着学校和办学方向,校长的创新能力可以说对一所学校的发展至关重要。创新能力是卓有成就的校长必备的素质,是校长能力结构的最高层次。

充满智慧的管理者:

优秀校长最重要的标准之十六,做一名智慧型的校长

做一名智慧型的校长。智慧型的校长,能将诸般复杂事务化为最简单的事务处理,能将教育事业化为汩汩流动的泉水,沁人心脾。智慧型的校长,将收获良多,不仅仅是声誉,还有师生的喜爱。

优秀校长最重要的标准之十七,要“人性化”管理

学校管理,归根到底是对“人”的管理,因此学校管理需要“人性化”。校长的“人性化”管理,需要在日常管理中正确处理好约束与调动、服从与协调、使用与培养、求同与求异四个方面的关系。如何更“人性化”地管理学校,是每一位优秀校长必备的素养。

优秀校长最重要的标准之十八,管理要以学生为本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作为一名高层管理者,作为学校的最高领导者,不能没有全面发展的眼光,不能没有学生本体的观念,处在教育变革的时代,校长的管理更要处处以学生为本。

优秀校长最重要的标准之十九,校长要有服务的心态

校长要有服务的心态。服务,是教育管理的最高境界,教育本身是一项服务社会、服务于人民的事业。服务是校长的职责,校长在管理中要有服务精神,要时时为大家的根本利益着想,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管理。

优秀校长最重要的标准之二十,善于加强与社区的联系

社区,在教育中占有举足轻重的位置,是学校工作不可缺少的平台,如何发挥社区的作用,如何让社区成为学校工作的合作者、支持者,是校长必须思考的问题。校长是否善于加强与社区的联系,让社区参与到教育中来,是衡量一个校长沟通能力的重要标准。

优秀校长最重要的标准之二十一,在改革中推动学校前进

优秀校长最重要的标准之二十二,第四篇 师生的领路者

校长管理要力求“无为”

是师生的领路者:

优秀校长最重要的标准之二十三,校长要做好教师的领路者

优秀校长最重要的标准之二十四,要成为成功的沟通者

优秀校长最重要的标准之二十五,努力提升教师的幸福感

优秀校长最重要的标准之二十六,做一个积极丰动的激励者

优秀校长最重要的标准之二十七,校长要成为教学领导者

优秀校长最重要的标准之二十八,打造学习型团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