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大扫除攻略

文/傲雪如梅

2018年12月20日    星期四    阴天

春节临近,每个家庭都会在新年来临之前将家里全面打扫一遍,那您知道家庭保洁都有哪些小窍门吗?今天查度娘整理了一些关于打扫卫生的知识,分享一下。

只要掌握了家庭保洁的基本要领和流程,清洁效率和效果就会事半功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具体方法是:由上至下、由后至前、由里而外

打扫卫生的误区

误区1:来回洗涤家用器具

清洁的时候看到哪个角落的家用器具需要清洗了,就马上搬到洗涤区去冲洗,这样的办法费时费力、又有二次污染。

一般情况下要准备好洗涤剂或是湿抹布,在清洁的过程中直接“解决问题”。

误区2:洗涤剂浓度越大越好

使用洗涤剂时,不一定是浓度越大洗涤效果越好。“实际上,若洗涤剂的浓度超过临界浓度时,因为浓度过高反而容易产生洗涤剂残留,很容易出现擦不净或形成线条痕迹的可能。而提高洗涤剂的温度,如用温水稀释等办法,反而可以更好地发挥其祛除污垢的作用。”

打扫卫生的小窍门

这里向大家介绍了一些打扫卫生的小窍门:热杯盘会在家具漆面留下一圈烫痕,用煤油、酒精、花露水或浓茶蘸湿的抹布擦拭即可;也可涂抹一层碘酒或凡士林油,隔两日再用抹布擦拭即可。

家具上的商标擦掉后会留下不干胶的残留物,可用粗橡皮擦去,效果不错。地板上的口香糖也尝试这种方法。

家中白色桌面、白色椅子很容易弄脏,不妨试着用牙膏挤在干净的抹布上轻轻一擦污痕便会去除。但注意用力不要太大,以免误伤漆面。

如果家具漆面擦伤但未触及木质,可用同家具颜色一致的蜡笔或颜料在创面涂抹覆盖,再用透明的指甲油薄薄抹一层即可。

家庭保洁实用方法

不锈钢灯罩上的手印,清洁不锈钢器具总会留下手印,手印用布是不易擦去的。一个简单的方法即可把不锈钢擦得不留任何痕迹。准备一些小苏打,用一块干布蘸一些小苏打,轻轻在不锈钢上擦,尤其对于手印会擦得非常干净。

绒面沙发除尘法,绒面沙发容易吸附灰尘,把灰尘扫下来,只是尘土搬家,并没有清洁干净,它还会重新落到沙发和家具上面。日常打扫时怎么办呢?准备一块浴巾,用水浸湿,再拧干。铺在沙发上,用一根小棍轻轻拍打沙发,弹出来的灰尘就吸附在湿的浴巾上了。把浴巾拿去洗干净,再铺到沙发上,这样反复拍打,沙发上的灰尘就被“请”走了。

家居保洁小妙招

家居保洁中也有一些很实用的小妙招,如电器外壳的清洁,电器外壳的一般污垢,可用软布蘸少许牙膏慢慢擦拭。如果污迹较顽固,可多挤一些牙膏再用布反复擦拭。电器即会恢复光洁。因为牙膏中含有研磨剂,去污力非常强。

毛绒沙发的清洁,毛绒布料的沙发可用毛刷蘸少许稀释的酒精扫刷一遍,再用电吹风吹干,如遇上果汁污渍,用1茶匙苏打粉与清水调匀,再用布沾上擦抹,污渍便会减退。

厨房墙面的清洁,厨房油腻都是非常重,因此墙面上的瓷砖也非常容易脏。清洗起来也不是很方便。我们可以事先在临近灶上的墙面上张贴保鲜膜。由于保鲜膜容易附着的特点,加上呈透明状,肉眼不易察觉,数星期后待保鲜膜上沾满油污,只需轻轻将保鲜膜撕下,重新再铺上一层即可,丝毫不费力。对于平日忙碌的主妇们,倒不失为一个方便偷懒的好方法。

抽油烟机清理,先将油盒里的油污倒掉,然后将油盒浸泡在肥皂水或者中性清洁剂兑成的温水中20分钟左右,如果油污顽固,可浸泡40分钟。油网如果有少量油污可以直接用温水浸泡后洗净、擦干,如果油污较为严重,可以与油盒一起浸泡。

镜子保洁小妙招,以往难清理的就是镜子,溅起的水渍、混合洁肤用品的泡沫、洗澡的雾气,没两天镜子就变成小花脸,后来总结出经验,日常清洁最好用的是擦车专用布,绵软吸水不掉细毛,有顽固污渍时可以涂些洁肤用品来擦拭,可以用香皂涂饰一下镜子表面,再用干布擦掉,表面就形成一层防雾膜。

洗面盆中最容易留下水、香皂、牙膏、洗面奶和灰尘的混合污渍,尽量做到每晚用后顺手擦,新鲜的污迹很容易处理,湿布随手一擦就不见了,但偶尔犯懒就会有点儿积重难返,只能上洗涤剂加水垢清洗剂了,后来还找到了更环保的自制去污液,白醋和盐混合后用布擦洗,边角接缝处用废牙刷蘸上牙膏即刻秒杀污迹。

地面也是卫浴间最容易被弄脏的地方,灰尘、水渍、头发等,稍微一脏特别显眼,所以地面清洁很重要。平时梳头最好在面盆前,让头发掉落其中再收集扔掉;地砖清洁时可用废牙刷蘸上牙膏清洁缝隙,再用湿布整体擦拭;严重水垢和污渍可以用水垢清洗剂和中性清洁剂来帮忙。

大扫除必备神器:百洁布、旧报纸、牙膏、白醋、盐、苏打粉、洗洁精、柠檬水……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