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9晨间日记

今天是什么日子

起床:9:00

天气:晴朗

心情:平静

纪念日:

补全了昨天落下的任务。
今日完成的任务,我达成了目标。
去花市转了一圈。

周目标·完成进度

元旦计划(二):从2019年1月11日起-2019年8月31日能够熟练背诵《得到专栏》中《武志红的心理课》的重点知识:今日得到的290篇短文。

平均每天背诵1.3篇。

每天完成不少于1篇。

每周完成不少于9篇。

背诵程序:  每天复现1次,连续7天;第十天时复现1次;每月复现1次,连续5个月;一年时,复现1次。(复现:通过语音输入的方式进行文字默写)。

习惯养成:用14倍重复力量,去践行艾宾浩斯的记忆规律,去见证世界第八大奇迹——复利法则。

【今日复习】:10篇。

【今日新拓】:14篇。

【进度反馈】:共340=成48+余292篇。

【今日反馈】:今日(完成)任务。

【本周反馈】:本周(未完成)任务。


学习·信息·阅读

【九】【1】

1.潜意识就是命运。①我们的外在命运,是由内在想象决定的,尤其是我们潜意识层面的想象。②要特别重视一个人经常说的话,当一个人把一句话在短时间内说了三遍以上,这句话就非常重要值得好好探讨。③我们做任何选择都是为了追求好处,问题仅仅是,你是否能知道这个好处是什么?

2.自我实现的预言是什么?①一旦你说了一句话,出于人类最本质的自恋需求,你会把事情朝着这句话预言的方向去推动,以此来证明,你是对的,这就是自我实现的预言。②自恋有两种常见表现形式:追求我是对的,我比你强。

3.改变从体验开始。①自我实现的预言,其实是大部分对体验的提炼和总结,所以不管是认识预言还是改变预言,都需要从体验入手。②如果你想体验到积极的自我实现的预言,就需要寻找机会,给自己制造机会,去体验到那个更积极的预言。③你还可以问问自己,你希望的自我实现的预言是什么?你过去什么时候体验过?然后好好调动你的回忆,去体验当时的感觉。

4.罗森塔尔效应。①在我们童年的时候,从父母或者其他养育者主导的经历中,总结出了一些话,形成了自己的认知,因为自恋的心理机制,这些话很可能就预言了我们的未来人生,这就是权威期待的力量。②权威期待的力量在心理学有一个专有名词叫做皮格马利翁效应,也叫做罗森塔尔效应。③自我实现的预言,源头很可能是权威对我们的期待。

5.怎么带给别人积极的影响。①作为一个权威,想要被你影响的人变得卓越,那么就要给到他积极的期待。②积极的期待,必须发自内心的才有有效,而藏于头脑中的或文字层面的期待,常常起不了作用。

6.一切努力,只为遇见你。围绕自我实现的语言讲了三个层面的东西。①第1个层面自恋。因为每个生命都想证明自己是好的,所以就有了自我实现的预言,这是命运轮回的基本。当内心自恋还处在比较低级的状态时就忍不住去压制别人,这样一来,自恋会让让我们远离幸福快乐。当自恋发展比较成熟时,就会形成“我好你也好”的生命观。②第2个层面,他人的期待。重要的人物,特别是父母等权威对我们的期待,会对我们造成巨大的影响,这份期待会深入我们的内心,成为一种影响命运的力量。第3个层面,连接的力量。自恋是一股能量,他人期待也是一股能量,当这两股能量相合时,一个人的生命力就被激发;当两股能量相悖时,一个人的生命力就会被撕扯;最好的情况是两股能量融为一体,建立起深情的链接来,这最能激发出生命力,那样我们不仅可以追求卓越,同时还可以享受幸福。生命有三个重要的命题:第一是自恋就是做自己。第二是满足他人的期待。第三是超越自恋,并满足他人的期待,体验到链接的深情。简单说就是:“我”要成为我自己,同时去寻找一个对我有重要影响的“你”,一旦我和你建立积极的链接,那么我们彼此就能追求卓越享受幸福。


【八】【11】

39.好我与坏我。①世界是相反的,每个人身上都有好我和坏我,也就是当你看到A,也就看到了-A。②“好我”,其实是父母对我们的期待,如果符合这个期待,在父母眼里我们就是好的,不符合这个期待,我们就是坏的。一个人执着于“好我”,是执着于用这种方式去和别人建立关系。“好我”的对立面,被一个人视为“坏我”,我们会想办法避免它,不仅是我们从头脑上认为它坏,还担心它一旦呈现,关系就会被破坏,别人会不喜欢自己。③当一个人的意识,和自我的一部分特性彻底失去联系的时候,这个人就会受到潜意识的支配,去接近明显具备这一特质的人,通过和这个人的联系,去碰触自己内心的这一部分。所以在关系中更容易,看见A和-A的存在。④好我和坏我,a和-a意味着二元对立。我们越是持有二元对立的好坏观,就意味着我们的内心和人格越分裂,我们要警惕极端的分裂。如果分裂太严重,就会出现,我们在意识上拼尽全力让自己只处在“好我”的一面,但我们的“坏我”,就会容易以极有破坏力的方式出现。


【七】【14】

42.发现问题行为背后的积极动力。①催眠大师斯蒂芬·吉里根说:表面行为或有好坏,但背后的动力没有欠缺。艾瑞克森催眠流派的治疗方法是:找到所谓“坏”行为背后的动力,将他视为好,然后找到好的表达方式,优雅的去表达这个藏于行为背后的动力。②艾瑞克森催眠流派的治疗原则:问题行为背后都有积极的动力。可以拆解为三个步骤:发现一个问题行为→找到这个问题行为背后的动力→学习用好的表达方式去表达这份动力。如果你想解决自己的任何问题行为,都可以采用这三个步骤。如果你想帮助别人解决问题行为,可以告诉他,他问题行为背后的动力是多么的好。③被动攻击就是将攻击性是为了不好的东西,然后用了不好的表达方式表达了它。你可以告诉自己,愤怒和攻击性都是好的动力。当你真的这么认为的时候,你就可以用好的主动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攻击性。④我想通过专栏表达这样一个信息:人性的这些动力,是多么好的东西。当这个声音真的被你内心接受到,自然就会发生很大的转变。


【六】【15】

43.无回应之地,即为绝境。①无回应之地就是绝境,是指如果缺乏情感回应,一个人就等于处于绝境,甚至是死亡之地。回应,就是光。②任何人都需要关心,因为在关系中才能够展开认识并淬炼自己的心,也只有在人性化的人际互动中,才能让一个人体验到自己是人。③那些拥有丰盛饱满人际关系的人,他们也容易呈现出鲜活的生命力,有热情有感染力;而那些人际关系干瘪匮乏的人,它们的生命力也是匮乏干瘪的,哪怕他们是天才。这是人性的矛盾:如果一个人处在消耗性关系中,创造力就会受损,但如果缺乏人际关系的滋养,哪怕这个人有天才般的创造力在闪耀,他仍然是不可能幸福的。④婴儿生活在原始的合一中,他觉得自己和世界是合而为一的。这种心灵的原初状态是混沌的,脆弱的,未分化的,婴儿需要和母亲等养育者的互动中,才能逐渐发展出清晰的,坚韧的复杂的心灵。在此过程中我们要切记:情感互动胜于饮食照料。不仅木有关系,任何关系都是如此。如果只有物质满足而缺乏情感互动,那么这个关系就没有什么好称道的。


【五】【16】

44.从一元关系到三元关系。①一元关系,是指一个人只看见自己的意志,只感受到自己的感受,他希望别人都来配合他的意志;在关系中只能他说了算。对应的到早年心灵发展阶段是,一元关系阶段是6个月前的共生期,婴儿觉得自己和妈妈乃至整个世界在身体上和心理上是一体的。②二元关系是,一个人意识到,另一个人和自己一样独立存在,有自己的感受和意志,他能共情到对方的感受,也能尊重对方的意志。二元关系阶段是6~36个月。孩子开始和妈妈分离,从身体上和心理上两个方面,此阶段实现两个里程碑:心里住下了一个爱的人,同时形成了自己的个性。这两者都具备后,孩子就有了基本的能量。③三元关系是指,一个人能意识到关系的复杂之处,在这个复杂的关系中能同时看到你、我和他的感受和意志,同时尊重这个复杂三元关系中的竞争与合作。三元关系阶段是3~6岁。孩子充分认识到除了我和你妈妈还有他爸爸同时存在,也就是,这个家庭有三个中心。孩子充分意识到关系的复杂性以及自己内在心灵的复杂性。三元关系是一切复杂关系的源头。


【四】【17】

45.关系层次进化的关键。①别人有独立意识同时是好的,善意的这是一个人得以不断在关系中进化的根本原因。关系中的“好”越多,一个人越是能整合。②当你觉得世界上只有你是好的,这就是一元关系。当坏的恶意的体验太多时,婴儿就会使用一种极端的分裂来保护自己:我是好的,我之外的世界都是坏的。当好的善意的体验够多,婴儿就能感知到,世界是满意的,我也是好的。③当你觉得我和你都是基本好的,这就是二元关系。一元世界极其孤单可怕,所以人都需要进入二元世界。进入二元关系的重要条件是:知道别人也是有独立意志的。③当你觉得你你爱的人和与你竞争的人都是基本好的,这就是三元关系。二元关系中的张力太大,难以容纳其中的坏,需要找到一个第三者去投射其中的坏,在一个三元世界中去消化。④当在三元世界中不断处理消化坏时,一个人的心灵就越来越得以淬炼,然后就可以归于二元关系,最终归于一元世界。

【三】【18】

46.三角化:关系中的权力游戏。①人们都需要第三者需要我、你和他,这样一来,问题就不在两个人之间直来直去表达了。就可以减二元关系中处理不了的好和坏投射到三元关系中去消化,二元关系中的张力就变得好处理得多。②冲突时得有这样一个原则:第1点,强者让着弱者,因为强者有更多的资源和心力,来处理关系中的坏。第2点是作为第三者,要起调停作用,去化解两个人之间的冲突。也就是说去减少两个人关系中的坏,而不是火上浇油。所谓好人,容易本能的去表示自己是个好人,而没有去处理关系中的坏。③把二人关系中的问题,放到三元关系中去处理,并强迫第三个人进行评理或者站队,这就是三角化。三角化,中最常见的一个游戏是卡普曼戏剧三角,也就是心理游戏的破坏者、受害者和拯救者三个角色。卡普曼说,所有的人际关系互动中都藏着这个戏剧三角,大家也都会在这三个角色中不停的互换位置。④卡普曼认为,从戏剧三角中跳出来的方法是:具有和别人建立亲密关系的能力。因为三角化游戏,实际上是在借用三元关系来消化二元关系乃至一元关系处理不了的坏。当你觉得你和你爱的人以及相关的第三者都是好,自然就可以从三角化游戏中脱离出来。


【二】【19】

47.心理疾病的分类。①精神病。最严重的精神病的典型症状有幻觉,妄想,怪异行为和怪异想法。从一元关系到三元关系来看,精神病人活在一元世界中,他们严重缺乏“别人是独立存在”的这一感受,讲自己的内部想象当作别人的外部现实来对待,失去了现实检验能力,无法和别人建立关系。②人格障碍,是三岁前的养育问题。人格障碍患者被认为是1~3岁期间没有得到良好的呵护,他们的人格也就是自我还没有完整形成,所以病情还相当严重,而不容易治愈。人格障碍患者介于一元世界和二元世界中,他们明确意识到别人的独立存在,但他们没有对别人产生感情。③神经症,是最轻级别的心理疾病。神经症患者介于二元世界和三元世界中,他们意识到我和你都是好的,但爱你时,会担心会对第三者的产生伤害。这一类患者会主动寻求治疗。


【新】【20】

48.自信和热情。①科胡特认为,心理健康的标准是:自信+热情。②科胡特认为,一个人如何感知字体和客体,有4个水准:第1个是,自信和热情。也就是说活力能滋养自体,也能滋养客体,或者说,善意的能量能够在自体和客体之间流动。第2个是,夸大性自体和理想化客体。也就是把子体和客体的好都夸大了。第3个是,疑病症和可怕的神。觉得自体虚弱,认为客体以敌意为主。第4个是,自恋,妄想和被迫害妄想。认为自体到了神的级别,客体是坏的,并且无所不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