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个优秀的人,都有一段至暗时光。

 

大家好,我是月野大兔。

今年,好几个朋友的状态挺糟糕的,工作不顺利,家庭又破裂,也有很多小伙伴在后台给我留言:

兔子姐姐,如何走出人生的低谷期,真的好讨厌现在颓废的自己?

兔子姐姐,我失恋了,情绪好低落,感觉人生一点意义都没有?

兔子姐姐,你知道拼尽全力还是满盘皆输感觉吗?

……

我知道大家现在可能经历着一些不好的事情,每天焦虑而迷茫,不快乐不开心,甚至自我怀疑,但其实只要你不放弃,即使在人生至暗的时刻,也能释放一片月光。

今天给大家分享一本书《另一种选择》,也许它能帮你找回自己的内在力量和快乐~

《另一种选择》是“Facebook的第一夫人”谢丽尔·桑德伯格的第二本书。

我曾经看过她写的第一本书《向前一步》,在那本书中谢丽尔·桑德伯格表现出了一种比较强势的进取态度,她鼓励年轻女性在职场中,要跟男人一样,最大限度地争取属于自己的机会,是一个独立、自信、能干,无惧无畏的女人。

当时,我就在就在想,像谢丽尔·桑德伯格这样强大的女人,有钱有事业,她的人生应该不会有至暗时光,她不会为任何事感到焦虑不安,更别说对生活失去信心。

可是《另一种选择》这本书中,谢丽尔·桑德伯格没有强势、没有激进,她甚至毫不掩饰地暴露自己的脆弱。这样一位事业上非常成功的,钢铁般的女中豪杰,她竟然也会焦虑、恐惧、自责、不快乐,甚至一度对人生丧失了信心。

到底发生了什么,让如此强大的女人暴露了脆弱的一面?她的脆弱源自于2015年5月1日,她和丈夫戴夫·戈德伯格在墨西哥为朋友庆生时,因为冠心病导致心律失常,意外去世了。

01

对任何事情都运筹帷幄的谢丽尔·桑德伯格来说,人生挚爱的意外死亡却让她措手不及,毫无回天之力。

她在书中坦言,她无法相信自己丈夫戴夫真的去世了,她终日以泪洗面,她郁郁寡欢,她自责愧疚,长久以来,无论做什么,她觉得痛苦无处不在。

但在朋友、亲人的帮助下,再加上谢丽尔·桑德伯格本人强大的内心,最终她游出了悲伤的深海,重新呼吸,重新开启生活。

《另一种选择》这本书就是记录了她悲伤-痛苦-绝望-成长-重拾快乐-寻找力量-再次爱再次欢笑的段心路历程。

这是一本关于自尊、自爱、面对与变通的一本书,同样也是一本告诉人们在应对失去的时候,如何面对逆境、抵抗挫折,重新找回快乐的书。

02

看谢丽尔·桑德伯格从痛苦到接受事实再到重新开始生活的心里路程,我仿佛看到了曾经的自己。

30岁刚失恋那会,我原本快乐无忧的生活,似乎变得越来越昏暗,巨大的空虚包围着我,我每晚都会做噩梦,每天哭着入睡,哭着醒来,发现昔日的恩爱不再时,觉得整个世界都是末日,觉得活着毫无意义。

我花了很长时间,才接受自己失恋的事实,却很快又陷入自责之中,认为是自己的原因导致5年的感情走向了破裂。

假如我爱的不那么满,不迷失自我,不把爱情看得过重,不情绪化,而是天天自信快乐,把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提升自己,投资自己,或许我们的爱情就不会死,我们就能白头偕老。

对我来说,失恋后最大的恐惧是,失去人生挚爱后我再也快乐不起来,没法再次爱再次欢乐。

尽管我也已经接纳了他已经离开的事实,但还是常常陷入悲痛。

突然间的想念,让我呼吸都难,突然间的熟悉场景,让我泪如雨下,曾经在一起的美好回忆,就像电影,不断的在脑海里回放。

直到,我遇到一位50多岁的妈妈,她18岁的儿子车祸身亡,但是她能坚强快乐的活着,她说:“我儿子也一定希望我能做个快乐的妈妈”。

这位妈妈的话,让我充满希望和温暖,她遭受如此大的痛苦都能坚强面对,而失恋不过是一件小事而已?从此,我更加勇敢地面对失恋的悲痛。

到底怎么样才能够重新找回快乐呢?

03

一、把创伤事件记录下来

文字记录具有很好的治愈效果,如果能将创伤事件记录下来,有利于人们面对这种创伤,更容易从创伤情绪中走出来。

桑德伯格在丈夫去世后的第四天开始写日记,5个月时间里写了十多万字。如果有几天没有写日记,桑德伯格就会陷入悲伤和低落的情绪中,是日记帮助她度过了那段艰难的黑暗时光。

月野大兔失恋那会,也是不停的用文字记录自己的心情,那些文字帮助我理解过去,重建自信以享受现在和未来。

哲学家索伦·克尔凯戈尔:“要理解生活,你只能回头看;而要生活得更好,你只能大步向前”。

二、通过做成小事重新建立自信

遭受创伤的人容易自信不足,自我怀疑和否定。桑德伯格也不例外,

缺乏自信的人会沉溺于自己的缺点中,也无法拥抱挑战或学习新技能,甚至会拒绝冒险,无视冒险背后的机遇。

刚失恋那会,日常中的一些小事对我都具有杀伤力。

比如,有人说我是“嫁不出的剩女”,我能立马跟干架,而且事后我会怀疑自己是不是真的嫁不出去了。

后来我通过专注于跑步,写作、看书这些小事,并享受他们带来的小确幸——身材变好了,皮肤变好了,知识量增长了,粉丝越来越多了……”小确幸“多了,自信自然爆棚。

三、每天列出心怀感恩清单

在心理医生的建议下,谢丽尔·桑德伯格每天列出感恩清单,这对她带来很大的帮助。

月野大兔失恋后,也列了感恩清单,比如:

感恩,遇到一个好室友,时不时在我加班,写稿没空吃饭的时候,给我煮面给我煮甜品,让我感受到力量和温暖;

感恩,今天一切安好,家人身体健康,无病无灾,让我有心情享受闲适生活;

感恩,我每天都在进步,今天我比昨天的我更快乐更自信更漂亮;

……

正是这些感恩的回味,伴随着我度过一个又一个人生至暗时刻。因为当我在感谢朋友和家人时,悲伤自然被置之脑后了。

四、主动创造快乐

作家安妮·迪拉德写道:“我们怎么过每一天”决定了“我们怎样过这一生”。我们与其坐等从小事情中获得快乐,不如去做那些能带给我们快乐的小事。

你还可以列出了一张“开心清单”——让你开心的小事,比如听音乐,看望亲人,欣赏画册,看电影……。每天去做清单上的一件小事。幸福就会成为你在无数平凡日子里拥有的小快乐。

曾经月野大兔也是个极其被动的人,总觉得快乐、幸福需要等待。但失恋后,我转变想法,我开始主动创造快乐,每天都会定制一些快乐计划,比如剪头发、跑步、去书店、做一顿美食……

这个习惯一直在坚持着,他们能够帮助我关注和体会到这些瞬间,从而心存感激,仅仅这样就能让人一整天都保持愉快的好心情。

五、陷入困境并不完全是你的错

人们在遭遇不幸和打击后,总会深陷负面情绪不能自拔呢?对于这点,月野大兔深有体会。

失恋后,常常自责自己在上一段感情里,做的不够好,不够独立,不够宽容,不够自信……

心理学家马丁·塞利格曼说,人们陷入自责是因为有“3P陷阱”,即个人化、普遍性和持久性。

个人化陷阱:指遭遇不幸的人,认为发生不幸全是自己的错。比如桑德伯格就自责没能及早发现丈夫患有冠心病。其实很多事情,我们都无法掌控,很多事情并不能完全归咎到自己身上,担负不必要的心理重担。

普遍性陷阱:指遭遇不幸的人,会认为不幸将影响到自己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谢丽尔·桑德伯格在一次工作会议中出现错误,就认为自己是个不幸的人,很多事都会被自己搞砸,和自己丈夫的去世挂上勾。

好在他的老板扎克伯格善解人意,指出她这次犯的错误,其实之前也犯过,但这个错误并不重要,扎克伯格强调,她在会议上提出了很有价值的建议,非常棒。扎老板的暖心话让谢丽尔·桑德伯格很得安慰。

持久性陷阱:指遭遇不幸的人,认为不幸和负面情绪会持续一辈子。这也是很多人受到心灵创伤后无法自拔的原因。

谢丽尔·桑德伯格很长一段时间,无论做什么都觉得痛苦无处不在,她觉得一切都不会变好。不过后来在朋友的帮助,她改变这种沮丧消沉的想法,痛苦也在慢慢减轻。

所以请记住:陷入困境并不完全是你的错!

尼采说过一句话:“那些不能把你杀死的东西,都会让你变得更加强大。”

我们不仅要面对生活的加法,也必须面对命运的减法,如何面对痛苦,走出痛苦,重新开始,这是每个人自我成长的道路上必备的一种能力。

最后,送上谢丽尔·桑德伯格在书中写的一句话:“当生活给你当头一棒,让你坠入悲伤之海时,你能做的就是奋力游向水面,重新呼吸。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