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用克罗内克符号来画龙曲线

原发于果壳 Today I Learned 小组。后面补充的部分来自我在知乎的一个回答

希望简书有一天能支持 LaTeX。


学过数论的应该都知道勒让德符号。对于一个整数 a 和一个素数 p ,勒让德符号 (a|p) 定义为:如果 a≡0 (mod p),则 (a|p)=0;否则,如果存在一个整数 x 使得 x^2≡a (mod p),则 (a|p)=1;否则 (a|p)=-1。总之,就是看 a 是不是与某个数的的平方模p同余。勒让德符号有很多有趣的性质,在数论里十分有用。

勒让德符号中的 p 只能是素数。雅克比把它推广了一下。对于一个正奇数 m,如果它的素因数分解是 m = p1 * p2 * … * ps,那么定义雅克比符号 (n/m) = (n|p1) * (n|p2) * … * (n|ps),其中右边那一串就是勒让德符号。

雅克比符号中的m只能是正奇数。于是,克罗内克把它再推广了一下。他首先补上了 m = -1 和 m = 2 的情况。对于 m = -1 的情况,若 n < 0,则 (n/-1) = -1;若 n > 0,则 (n/-1) = 1;(0/-1) = 0。对于 m = 2 的情况,定义与勒让德符号不同,n 是偶数时,(n/2) = 0;n ≡ ±1 (mod 8) 时,(n/2) = 1;n ≡ ±3 (mod 8) 时,(n/2) = -1。然后,对于一个非 0 的整数 m,如果它的素因数分解是 m = u * p1 * p2 * … * ps,其中 u 是 ±1,那么定义 (n/m) = (n/u) * (n/p1) * (n/p2) * … * (n/ps)。最后,规定 (1/0) = (-1/0) = 1,对其它的 n 定义 (n/0) = 0。

这样,对所有整数 n、m 我们都定义了一个 (n/m)。这就是克罗内克符号。

这里我把这几个符号横着写了,而且为了区分,勒让德符号用了 |,雅克比和克罗内克符号用了 /。正式的写法应该是竖着写,比如说:

(a/p)和(a|p) 的正确写法

上面说了一大堆,都是些数论里的东西,好像与分形没有什么关系……

我们来看数列 (-1/n),这里的 n 取正整数。根据定义不难看出,这个数列里边的每一项只能是 1 或者 -1。这是在线整数数列百科(OEIS)里的数列 A034947,开头几项是: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

然后,假设你是一只海龟,每次从数列中读取一项;如果是 1,就向左转 90°,向前爬一步;如果是 -1,就向右转 90°,向前爬一步。这样,画出来的图像是什么?

海龟

嗯,就是龙曲线。

再放一张彩图:

龙曲线彩图

顺便说一句,我没学过 Logo 语言,这个海龟我是用 Mathematica 画的,参考了 KTurtle 的图标。


为什么这样能画出龙曲线呢?

我们先来看获得龙曲线的另一种方法。拿一根纸带,不断地对折,然后把每一处折痕按原来的凹凸展开成直角:

图片来自维基百科

于是,折痕的凹凸就对应于前面海龟作图的左转右转。那么,折痕的规律是什么呢?

我们把凹记作 1,凸记作 -1。只折一次,得到的当然是:

1

折两次,就会在原来这个 1 的前面和后面各增加一个折痕,前面是 1,后面是 -1(加粗的是原有的折痕):

1, 1, -1

折三次,会在折两次的基础上,在最前面、最后面和相邻的两个折痕之间,都添上新的折痕。而且新添上的折痕会按 1、-1、1、-1……这样的规律排列。也就是说,相邻的两个新折痕的方向是相反的:

1, 1, -1, 1, 1, -1, -1

类似地,我们可以得到折四次的结果: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这里每一个数列都是后面一个数列的开头。如果我们无限地折下去的话,可以得到一个无限长的数列: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

于是我们不难得到这个数列的一个递推公式:

  • a(2n) = a(n)
  • a(4n+1) = 1
  • a(4n+3) = -1

这和前面的克罗内克符号是什么关系呢?我们只需要看克罗内克符号的两个性质:

  • 由克罗内克符号的定义,有 (-1/2) = 1。因此,(-1/n) = (-1/2n)。
  • 数论里的一个重要的结论,有些书把它叫做二次互反律的补充律:对于奇素数 p,当 p≡1 (mod 4) 时,勒让德符号 (-1|p) = 1;当 p ≡ 3 (mod 4) 时,勒让德符号 (-1|p) = -1。

于是,(-1/n) 这个数列也满足同样的递推公式。也就是说,它们是同一个数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