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上了这样一个女子,她的名字叫于凤至!

于凤至这个名字,是年少时从一本关于赵一荻的小说里知道的。那时候很是羡慕赵四小姐与张学良的爱情,相反,对于凤至倒是没有多少记忆。

小时候,我以为赵一荻就是传奇,长大后,才明白于凤至才是真正的传奇!

文字资料记载:于凤至,富商于文斗之女,少帅张学良的原配妻子。在张学良的人生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1990年3月17日午夜12时半,在美国洛杉矶市好莱坞山顶上一座雅致的豪宅里,因心脏病离世,享年93岁。

于凤至家世好,美貌,有文化,有思想,又具备女子的美德。嫁到张家,持家有度,为人又善良大方,整个帅府后院多少女人,独独她得到上上下下的敬重。

而于凤至作为张学良的结发妻子,在张学良的人生里,一直扮演着亦妻母的角色。她年长张学良三岁,二人结婚那年,她也仅有19岁,少年丧母的张学良称她大姐,除了坊间传说的是因为“父母之命,媒妁之言”而生的疏离感之外,我想在后来二人的长期相处岁月里,敬重的成分更多些。

在我看来,正如各类文学读物里描写的那样,刚开始张学良是抵触这段婚姻的,但是在二人朝夕相处中,张学良慢慢的爱上了这位处事大方,有着良好身世和家教的女子。

于凤至说过一段颇有见解的话:“夫妻之间的关系犹如弓与箭,夫如箭,妻如弓,如果弓坏了,箭就无法射出去。”她非凡的学识和不一般的见识,张学良是仰慕的,所以张学良在关键时刻总征求她的意见。

他们最好的岁月里,他和她共同赏玩徐渭的《葡萄图》、陈洪绶的《莲花鸳鸯图》以及石涛、任伯年的书画真迹,她留印“鸾翔鉴赏”、“古翔楼”,因为她字“翔舟”,是东北著名的才女。张学良的笔墨也属上乘了,在她面前却自愧弗如。

第一次带兵打仗时她为他写的小词,他到了晚年依旧记得:“恶卧娇儿啼更漏,清秋冷月白如昼。泪双流,人穷瘦,北望天涯搵红袖。鸳枕上风波骤,漫天惊怕怎受。祈告苍天护佑,征人应如旧。”

她古典而美丽,即便与宋家三姐妹站在一起气质也是出挑的好,在高尔夫球场挥杆时纤瘦而优雅,穿着时髦的貂皮大衣和少帅十指紧扣行走街头更是一对璧人,她美得犹如一枝雨后荷塘里盛开的莲。纵然一定要把她与小她14岁的赵四相比也是各有千秋,一个胜在从容优雅,一个美在轻灵俊秀。你能说这样的女子张学良不爱?如果不爱,为什么每次的重要聚会,他的身边总少不了她?

她爱他,所以她大度。有人说于凤至的大度少有人妻能及。有一天,一个中学还没念完的十五岁女孩跑到她面前跪下,求她收留,女孩保证不要名分,只希望做少帅的女秘书。周围一片反对,但她还是心软了,觉得女孩这么小就和家里断了关系,往后怎么办呢?她答应女孩留下做女秘书,还告诉会计工资从优,甚至自己出钱给女孩买了房子。聪明如她,焉能不知她收留的是谁。

相反,我觉得他们是有爱情的,而且他们的爱情远比我们看到的更为炽烈。因为她懂他,他亦懂她。


皇姑屯事件后,张作霖被害,是她一直守候在他身边,不离不弃,她对他说:“汉卿,千万克制,别倒下!”

西安事变后,蒋介石将张学良扣押起来。于凤至当时正在美国旧金山陪伴子女求学,得知此消息后,立即给宋子文发来电报“学良不良,心急如焚”。希望宋子文能帮助周旋此事。随后,她携带子女怀着焦急不安的心情由旧金山飞抵南京,求见蒋介石。蒋拒不接见。于凤至无奈只好请宋美龄母亲出面,并求宋美龄帮助一道做蒋工作。

尔后在张学良长期软禁期间。于凤至陪伴着张学良由南京到浙江奉化、安徽黄山、江西萍乡、湖南郴州和沅陵,1940年又被转移到贵州修文阳明洞。

在四年辗转流迁的幽禁生活中,于凤至与张学良共同经历着由副司令变为阶下囚的惊天突变,一千多个日日夜夜。心情不好条件不好,于凤至身患乳腺癌,不得已赴美求医。

据说,张学良几经求助宋美龄,经宋美龄暗助于凤至才得以前往美国就医的。临行前张学良叮嘱她:“此行赴美就医,无论将来病情是否好转,都不要再返回贵州。”他希望于凤至到美国后,设法把当时尚在英国读书的几个孩子转到美国继续学业。当然张学良此举的更深层含意是担心蒋介石有一天要斩草除根,而于凤至去美可为张家保存“骨血”和“人脉”。在谈到自己今后能不能去美国与于凤至相会时,张学良告诉她:“只要蒋介石在世,他就绝对不会有出头之日。而他只要有一口气,也绝对不可能“认罪”。”

如此重任,他托付于她,不是爱又是什么?因为爱,所以他信她。后来,或许因为赵一荻的出现,他不再爱了,但她也不是糟糠之妻。他们的爱情,早已经升华为了亲情,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他送她走,是让她远离是非之地,看似疏离,实则是为了保护她。自己已经失去自由,有生之年他能为她做的,或许就是助她离开。

于凤至赴美后,张学良的日常起居,顺理成章的由赵一荻来照顾了。赵一荻,作为一个在史书上留下印记的女性,张学良的第二任妻子,是那段特殊的历史成就了她的爱情佳话。如果没有西安事变,如果张学良不被幽禁,他们的爱情能走多远?但是,我们又不得不承认,赵一荻,这个在历史上唯一不被骂且被扶正的小三,她也有她的好。她无疑也是爱张学良的。如果没有爱,她不会无名无分的陪着一个落魄将军被囚禁这么多年。所以,说她是传奇也不为过,但是她的传奇却是另一个女人用委屈来成全的。

有人说,女子本弱,为母则刚。那段日子,张学良在狱中,于凤至独自一人在国外接受手术治疗,她所承受的煎熬一点不少于失去自由的他。但是,她是一个坚强的女人,因为她不但要保全他的骨血,她更需要在美国替他打下一份家业。

身无分文的于凤至,拖着病体,在异国他乡凭着自己的聪明、学识和胆识,闯进华尔街,开始炒股、炒房。张学良是她信念和支撑的源泉,一开始她想赚些钱,回国和他在一起,后来,他出狱无期,她又想,我不能让他出狱的时候身无分文,我得给他赚一分家产,让他出狱后,就能生活无忧。

终于,她用赚来的钱,买房子,然后出租,一点点,积累原始资金,并且很快就大富大贵,在美国买了两处豪华别墅。一处是著名影星英格丽·褒曼生前住过的林泉别墅,另一处是伊丽莎白·泰勒的旧居,两处别墅相邻。

她虽然身在美国,但没有一刻不想着救他于牢笼。当1964年于凤至在美国听说张学良《西安事变忏悔录》发表的时候,她在美国为他掀起一场为夫叫屈的传媒大战。也许正是因为她的这一举动,才让蒋介石意识到只要于凤至还在美国,张、于两人亲生的几个子女还在美国,那么张学良的心始终会向往美国,这无疑就是张学良将来的一条后路。要断张学良后路,最好的办法是让二人离婚,这才有了后来因为张学良信奉基督教,需要在于凤至跟赵一荻二人之间做出取舍才不得已离婚的这一说法。

于凤至在其回忆录中曾表示:“我思考再三,他们绝不肯给汉卿以自由。汉卿是笼中鸟,他们随时会捏死他,这个办法不成,会换另一个办法。为了保护汉卿的安全,我给这个独裁者签了字。但我要向世人说明,我不承认强加给我的、非法的所谓离婚……”这或许才是真相,这就是真相!为保他周全,她亲手签署离婚协议,就像当年,他送她离开还她半世安稳一样。

她保全了他,也成全了他们,却把悲痛留给了自己。她一直等到93岁,从青丝到白发,整整等了50年,却终归没有等到他。至死,她墓碑上的名字是:凤至·张。在她心里,他永远是她的丈夫。

后来,张学良携赵四去她的墓前拜祭,听她生前情意,抚碑长叹:生平无憾事,唯负此一人。

他爱着她,却也负了她,虽然曾经执子之手,却未曾偕老。我想,她泉下有知也会瞑目的,因为她是传奇女子于凤至。

我心疼这样的女子,为爱隐忍一生。只是不知道在漫长的等待中,她有没有后悔过,后悔自己嫁了他,后悔自己把情敌亲手请进了家门,后悔自己离开了他。她是否也会在某个寂寞的夜晚,有那么一刻,有过一见汉卿误终身的悲怆感慨。

我想,她会的,因为她终归是女子,哪个女子没有做过愿得一人心,白头不分离的梦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html用双引号,js用单引号,如果是嵌套的话就混合使用 render函数是渲染一个视图,然后提供给el挂载,如果...
    孤岛住着两个人阅读 243评论 0 0
  • 我愿化作一缕阳光 能把一丝温暖照在你的脸庞 我愿化作一阵清风 能把些许清爽吹入你的心中 我愿化作一只小鸟 能够每天...
    北京丹凤朝阳阅读 278评论 0 0
  • 【信任】 这个纸飞机材料成本100元,加手工费我卖101,有人会觉得我贵了!别人家报90,我不知道90元买到的材料...
    Anna柳青华阅读 27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