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高材生卖猪肉,自称给母校抹黑,20年后成卖肉大佬,身家过亿

高晓松说过这样一句话:“北大清华的毕业生要胸怀天下,肩负着巨大的社会责任。”

的确,北大清华的学生是天之骄子,人中龙凤,他们应该在各自的领域成就一番事业,为社会做出突出的贡献,这是他们的使命,也是所有人对他们的期待。

有这样一个北大高材生,毕业后他摆摊卖猪肉,备受争议,他自称给母校抹黑,20年后他身家过亿,成为身价不菲的“北大屠夫”,这是怎么回事呢?

这个人名叫陆步轩,1966年他出生在西安市长安区,他从小就很聪明,学习成绩一直很好,1985年他以长安区文科状元的身份考入北京大学。

大学毕业后他服从分配到长安区柴油机械厂上班,他不是正式工,厂里的效益又不好,他对此非常不满意,工作了一段时间他辞掉工作下海经商。

他开过化工厂,办过饲料厂,也经营过一家装修公司,因为经验不足最终他赔得血本无归。

走投无路之时陆步轩盯上了卖猪肉这个行当,卖猪肉虽然不体面,但是“投资小,见效快,当天卖成本就能收回来。”

2000年他租了一个门面,开始做起了卖猪肉的生意,他一边学一边卖,肉店的生意越来越好。

自从他当了“卖肉佬”,各种质疑声接踵而来,有人甚至当着他的面教育孩子:“你要好好争气,那个叔叔是北大毕业生,他照样卖猪肉!”

面对各种冷嘲热讽陆步轩毫不在乎,他坚信即使是卖猪肉他也能卖的比别人更好。

两年后他的猪肉摊每天可以卖出12头猪,别人的肉摊只能卖出一两头猪,他笑傲江湖,独领风骚,每个月的收入轻松过万。

2003年有媒体对陆步轩进行了采访,并以《北大毕业生长安卖肉》为题目进行过报道,这件事当时引起了不小的轰动,陆步轩一下子成了名人。

北大毕业生卖猪肉毕竟影响不好,在有关部门的协调下陆步轩进入长安区档案局工作,成了一个公务员,他的主要工作是编撰县志。

从事文字工作是他的专长,没用多长时间他就把县志完成了,此后他几乎处于无事可做的状态,加之这份工作的工资只有700多块钱,和卖猪肉相比相差甚远,工作两年后他提出辞职,重操旧业又开始卖猪肉。

2008年陆步轩迎来了他人生的重大转机。

陈生是北大校友,他在广州创办了壹号土猪品牌,专门做猪肉生意,他听说陆步轩的事情后非常震惊,他的公司一个档口一天只能卖出去1头猪,陆步轩的销量是他的十多倍。

更重要的是,陆步轩卖猪肉5年,他练就了一身卖肉的本领,或许卖肉不是他的本意,但是他无意中成为卖肉行业里的一代宗师。

他主动找到陆步轩,千方百计游说他入伙,并且给他开出了很高的工资,两个人一拍即合,随后成立了“屠夫学校”,专门教人如何卖猪肉。

陆步轩写下了20万字的《猪肉营销学》讲义,他走上讲台,给屠夫学校的大学生们上课,他从一个“卖肉佬”变成了“屠夫校长”。

他对学生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你们都是高层次的人才,加入到卖肉的行列中,为的就是改变这个行业!”

自从和陈生合伙,陆步轩找到了事业的方向,他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工作上,把多年来的经验和心得悉数传授给学生,他和公司一起迅速成长,最终成为公司的高层。

但是他始终觉得北大毕业生做杀猪生意不体面,他有很强的自卑感。

2013年陆步轩接受北大的邀请回母校做演讲,他说的第一句话是:“我给母校丢了脸、抹了黑,我是反面教材。”说完这句话他情绪激动,几度哽咽。

北大的老校长许智宏回应称:“北大学生可以做科学家,也可以卖猪肉。”他对陆步轩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

近年来人们看待陆步轩卖猪肉这个问题越来越理智,大家对他的做法都表示支持,陆步轩也变得越来越自信。

2019年鲁豫对他进行了采访,面对镜头他直言不讳:“在杀猪的人中我是认识字最多的,在知识分子中我是最懂猪肉的,我把这两个东西有机结合到一起,我做的事情没人可以替代!”

伴随着事业的成功,他早已身家过亿,对此他非常低调,但是网友们对他的关注度却非常高。

去年他在抖音上发布了第一条短视频,短短几天他收获了51万条点赞。在视频中他和年轻人谈猪肉,讲刀法,同时分享他的人生的感悟。

现在他已经50多岁了,但是他仍在与时俱进,没有放弃学习,他努力适应时代的需要采用直播的形式在线上销售猪肉,效果出奇的好。

他坦言:“我以前卖肉最怕遇到熟人,当时觉得非常不好意思,现在我遇到熟人非常自豪,因为我把卖肉做成了事业,这是我的成功之处!”

“北大屠夫”的名号给他带来了很多实实在在的好处,不仅公司受益,他也成为众多学生家长的“精神寄托”。

每年到了高考季,总会有很多考生家长不远几十里,甚至上百里跑来,特意让他亲手切一刀肉,目的是为了图个好彩头。

鲁豫问他提出这样一个问题:“2013年你在北大演讲时说给母校抹了黑,你是否考虑把这些年来的经历向母校汇报一下,澄清你最终没有给母校丢脸?”

他饶有兴趣地回答:“如果有机会我一定去,我的演讲题目就是把平凡的事情做成不平凡,这就是成功!”

陆步轩用20年的时间证明了自己,他把杀猪这个毫不起眼的工作做到了极致,他没有给北大抹黑,反而用另一种形式为北大争光,这的确让人敬佩。

你对这件事有什么看法?欢迎留言讨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