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8.《大战神》测评

简介

《大战神》是西游网和青果灵动合作开发的一款页戏,于2015年8月份不删档公测,由多家运营商联运发行。无论是从成本投入还是市场表现来说,都达到S级页游的标准。《大战神》是一款3D版ARPG游戏,题材以三国故事为背景,融合了仙魔的元素,呈现“三国魔幻风格”的混搭效果,让人耳目一新。同时游戏中有很多创新的玩法,和丰富的战斗辅助系统,其中包括可以召唤、合体的武将,可以骑乘战斗的坐骑等创新系统。产品的高品质、高水准成就了《大战神》S级的表现。

美术

游戏主页面的布局依循大多数的同类页游,虽然中规中矩但是比较合理,玩家学习成本低。

作为3D游戏的《大战神》,可以实现拉近、旋转视角,但不支持手动调整俯视角度。值得一提的是,玩家在挂机一段时间后,系统会自动缓慢旋转视角,让玩家清楚的看到战斗全景。这虽然是个很简单的设置,但体验很好。

因为游戏的魔幻风格,游戏中的大部分场景都比较暗黑,但不会给人很压抑的感觉,场景中有很多细节,且保持的很好。角色、坐骑等模型原画漂亮,体现出仙魔的特点,在游戏中也很精细,各式各样的武将和角色具备同等的品质,甚至让人把武将错认为主角。技能特效大多颜色鲜艳,在暗黑场景下很醒目。特效炫丽,不仅有横纵方向的特效,一些全屏技能和场景中的地板等物品会有交互效果。

核心玩法分析


《大战神》的核心玩法是通过各种副本获得材料培养战斗辅助系统,来提高战斗力。具体到游戏中,玩家做主线任务即可升级到60级左右,期间会陆续解锁坐骑、武将等重要系统,但不涉及培养和成长的内容。60级之后,主线任务中添加了人物等级任务,此时玩家的注意力从欣赏故事剧情,转变为了解游戏的副本玩法。在这个节点上,游戏适时地开始副本引导和教学,让玩家主动探索各种各样的每日任务、组队副本、休闲玩法等。

在体验过大部分玩法后,玩家等级得到缓慢提高,更多的辅助系统被解锁——神翼、神兵等,它们的功能相似、培养方式相似。玩家升级的同时,会获得许多系统升阶所需的材料。消耗材料培养辅助系统,提高人物战斗力,如此完成了游戏的核心玩法。通过核心玩法对玩家带来的成长是缓慢的、线性的,所以普通玩家需要一遍一遍的循环。为了加速游戏进程、快速提高人物战力,产生了付费需求。玩家战力达到较高水平后,便可以参与竞技玩法,包括挑战类副本更高难度、竞技类副本、PVP玩法等。

初看《大战神》的核心玩法,似乎和其他同类游戏并无两样,都是杀怪和成长这样一个循环。但仔细体验游戏,会发现一些区别。《大战神》是先体验各种任务,再引出各种辅助系统。或者说任务推出系统。而在《传奇霸业》中,是先出来各种战斗辅助系统,为了培养这些系统,引出了对应的产出渠道。是“系统推出任务”。

反映到游戏中,表现为压力小和策略性强两种方式。例如,

压力小

l《大战神》的游戏过程中没有太大的压力,单个的系统对游戏的进程不起决定性作用。

l基础玩法多,它们对辅助系统的要求低。

l即便是挑战类的玩法,也有高中低多个难度档次。

策略性强:

l需要组队完成的限时活动,策略性比较强,而不是单一的数值比拼。

l武将、神兵系统有合体和不合体两种出战方式,对应不同的战斗效果,需要玩家分析副本的特点和人物的攻击方式,适时调整。

角色与培养系统分析

1.角色(职业)的划分

玩家在第一次进入游戏选择人物时,主要受两个因素影响:人物外观和人物职业。《大战神》有四个角色供玩家选择——媚娘、苍云、邪刃、青萝,在选择页面中,没有关于角色职业、攻击特点、上手难度等任何说明,所以玩家只能依据外观选择。不过四个角色的外形很有特点,能够帮助玩家理解他们的战斗特点。比如,重装铠甲、手持大刀的苍云,是典型的战士着装;身材娇小、萝莉风格的青萝,高攻低防;邪刃身材高挑、手持利器,是DPS的象征;苍云着装简单、以鞭为刃,是敏捷性的角色。页游往往不强调职业的划分和区别,《大战神》也是如此,但它通过特点鲜明的美术设计解决了玩家的困惑。


2.武将系统

武将系统本质上是一个伴侣(宠物)系统,玩家可以召唤不同的武将助战,助战方式有召唤和合体两种。

武将分为精锐、传奇、无双、女神四类,前三种都是三国时期的著名人物,女神类武将是代言人anglebaby化身的造型,属稀有武将。不同的武将有不同的光环技能,给主角一个增益buff,还具备数个不同的技能。不合体时,武将像召唤兽一样自动攻击;合体时,武将启动合体技能,增强主角的攻击特效。有些武将的技能是aoe,有些是单体攻击;有些是防御类,有些是攻击类。所以在不同的怪物场景和副本中,玩家想要最大化输出,需要根据副本特点,来调整出战的武将和出战方式。

武将的获得方式是集齐一定数量的特定武将精魄。激活武将之后,精魄还可以直接提高对应武将的属性,无需升级升阶。保证了精魄是一直有用的。在其它辅助系统,如神兵、神翼、神器,也具备类似的特点:除升级升阶外,可以消耗较稀有道具可以直接提高属性,类似于提升资质。

武将有三个技能,激活技能分别要求武将达到1阶、2阶、3阶。所以升阶是玩家比较重要的需求。武将每升五级,可以升阶一次。1阶升2阶,直接成功;在2阶升3阶时,采用了“祝福值”的方法。

“祝福值”即每次点击都有可能升阶成功,升阶失败则积累祝福值,祝福值满时一定成功。它利用玩家的赌博心理,刺激了投入。如果祝福值每日衰减或清零,则这种设定提高了玩家行动的阈值——对某些玩家产生激励作用,对另一部分玩家产生消极作用。解决的办法,可以是强化、强调成功所带来的好处。如《大战神》中,武将升3阶可以解锁第三个技能,这种改变显而易见,某种程度上属于质变。而武将又是和人物联系最为紧密的系统,玩家一般把资源倾斜到武将的培养上。

3.技能

角色自身有5个技能,只需要消耗金币和精力即可升级。除此之外,战斗辅助系统也会提供一些技能。如神翼提供一个冲刺技能,神兵提供一个伤害技能,天罡提供一个保护技能,武将提供一个怒气技能。首先技能的不同体现出战斗辅助系统的区分度。

4.战斗辅助系统

一款ARPG游戏中有很多战斗辅助系统,玩家通过培养这些系统获得属性上的成长。按此思路,这些系统是游戏的核心机制,应当精雕细琢,但是很多游戏中虽然有各种名目的系统,却基本雷同,系统之间除了名字不一样,无任何区别。《大战神》中有很多辅助系统,它们在设定上,除了提高人物属性,有比较明确的区别:获得方式的区别、技能的区别、作用的区别。具体如下


战斗系统

1.任务系统

《大战神》中有非常多的玩法,主要可以分为每日任务、挑战副本、限时活动、PVP。每日任务和挑战副本是玩家获得资源的主要渠道,所以这两类副本是按照产出物进行区分的,每一个副本的入口处都标明了该副本主要的产出。

在这种指引下,玩家可以很直接的理解各个副本产出什么资源,升阶所需材料要从哪里获得。当材料和积分种类非常多的时候也不会给玩家造成困扰。《大战神》中的副本任务除却可以获得材料外,还可以获得积分,用于在特定商店中兑换道具。这种设置在其它游戏中也有出现,只不过积分和兑换商店种类过多,让玩家难以明白每种积分的产出、作用和消耗。《大战神》比较好的避免了这一点。


这些积分和商店有相似的属性,还可以进一步整合。例如把使用商店的入口整合到一个统一的“商店”下;也给各种积分一个统一的查看窗口,点击各种积分的来源,即跳转到相应的任务入口(前提是积分只有一个来源),点击使用,跳转到相应商店。

而目前大部分商店的入口还比较分散。有些在游戏主页面,有些在任务界面。

限时活动中,加入了很多创新性的玩法。有占领类,有塔防类等,这些玩法借鉴了即时战略类游戏的元素,战略性的元素加深了游戏深度,进而提高了游戏性。另外,这些任务大多为组队任务,需要玩家之间的合作,加深了玩家之间的交互。

2.PVP

游戏体验了两天,等级升至70级,尚没有体验PVP玩法,所以这一步省略。

总结

从大方面来看,评判一款游戏有美术和系统两个角度。大战神在这两方面都有很好的表现。美术水平上乘,配合三国混搭仙魔的题材,玩家有很强的代入感。在系统方面,《大战神》的战斗辅助系统种类多,又各有不同;众多创新性的任务乐趣性也很强。游戏中的付费压力不大,但是在许多关键点上,把握的很好,给玩家产生很强的驱动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