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与富裕的一步之遥

此时已是凌晨一点,喧嚣了一整天的中华大地,拖着疲倦的身躯,陷入了深层的酣睡中。我敲完最后一行代码,合上电脑,情不自禁的伸了一个懒腰。在闭目养神之际,头顶突然出现“咚”的一声响,就像石子投入平静的湖面,一下子搅动了我好不容易安定下来的思绪。

一声节奏急促的女声播报从四方传来:“您乘坐的海航班机已抵达北京国际机场...."。 我急忙扭头往窗外望去,外头是雾蒙蒙的一片,机场的点点灯火,都浸泡在朦胧的雾霾中,让人感觉忽隐忽现。嗯,我肯定确实是到北京了。

自从创业后,我时不时要在海口和北京两地跑,因为我的客户和业务都在北京。事实上,相关业务大多都可以直接在网上敲定,我根本无需辗转奔波,但无论再苦再累,我都决心抛弃海口安逸的生活方式,披星戴月的亲自跑一趟,然后在帝都吸一阵子雾霾。对于这种抛弃安稳而寻求自讨苦吃的反人性行为,哥们给我一个定论是:傻逼!

我找不到理由去反驳。我想到一个思想实验,也就是让你做一道选择题:假设给你两个按钮,如果你按下的是第一个,你可以直接收获一百万美元;如果按下第二个按钮,你有百分之五十的机会拿到一亿美金,当然与此同时,你有百分之五十的概率一无所有。问题是:你选哪个?

有人拿这道题对很多人进行测试,发现受试者中的绝大部分选择按钮一。毕竟这是一笔飞来横财,入袋为安最要紧,因为吃到嘴里才是你的嘛。另一个选择,虽然收益巨大,但有可能让你一无所有。人性中存有一个特点叫损失厌恶,也就是人们对失去的敏感远远高于得到,因此面对选择时,人们从内心冲动出发,往往不由自主的去选择“不失去”的那个选项。

如果你有一点概率统计的知识,那么你应该接触过一个概念叫数学期望,它等于预期收益 X 收益得到概率。由此我们可以算出,按第一个按钮的期望收益是 100% X 一百万美金,也就是第一个按钮产生的期望收益是一百万美元。按第二个按钮的期望收益是 50% X 一亿美金,于是第二个按钮产生的期望收益是五千万美金。最理性的选择,就是选取期望收益大的那一个,但显然,人是非理性的动物。

先说个结论,选择一个按钮的,对不起,你是个穷人,选择第二个按钮的,恭喜你,你是个富人。为什么说选择第二个按钮,你就是富人呢,因为你选择了更大的可能性。我们看看第二种选择的花样玩法。

第二个按钮的潜在收益是五千万美金,我把这个机会卖给有能力有胆识去赌的人,毫无疑问有大把的人愿意进行这种尝试,于是我可以用2000万美金的价格卖给对方,我的收益比选择按钮A要高出几百倍。第二种方案是,出卖选择权,购买者需要支付200万美金做定金,如果赌中了,所得的钱一人一半,如果没中,我退还给对方一半的定金,于是无论结果如何,我必然保证自个的收益不少于一百万;第三种方案是将预期收益切割成多份,当做彩票发行,这种方式更是稳赚不赔,你看看当下有多少人做着彩票致富白日梦,你就不必担忧销路问题了。

所以为何我要硬生生抛下家乡的安逸,自讨苦吃的花钱花精力跑北京买罪受呢。很简单啊,只有在大城市,我才有可能获得按这两个按钮的机会,只有在大城市,我才有胆量去选择按钮B, 只有在大城市我才有头脑想到前头所说的一系列转卖方案,只有在大城市,我才能找到有能力有胆识的接盘人。

在三四线小城镇,就以我的家乡海口为例,处处充斥着穷人思维。穷人思维就是倾向于确定性,只要某件事有失败的可能,他们往往噤若寒蝉。小城市人口稀少,需求不足,产业结构单一,这就导致了交易的频次很稀少,你要失败一次,你就很难找到翻盘的机会,大城市则不同,由于人口密集度高,需求旺盛,并且产业结构层次复杂,因此交易的频次很高,如果你一次交易失败,没什么大不了的,下次再来就好。

所以小地方喜欢拉关系,搞暗箱操作,就是因为机遇少,人人使出浑身解数提高单次交易的成功率,调高成功率的最好手段就是把对手直接踢出局嘛。这种略币驱良币效应导致地方经济进入恶性循环,有限的资源往往集中在那些有关系但没有任何创造力的权贵手中,经济和社会自然会陷入一种停滞状态。我去过不少三四线城市,他们都有一个共同气质就是“衰弱”,就如同一个完全没有性欲的,体弱气衰的老年人。相比之下大城市就如同一个精力旺盛,性欲充沛的大小伙,始终朝气勃勃,自信满满。

富人思维,重视的是可能性,可能性不是让你去赌,而是在理性思考下,跳出直觉本能,用概率思维去做出每一个选择。穷人思维里没有可能性这一概念,这导致他们更愿意去赌,因为他们认为人生机会实在太少,所以他们希望尽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于是他们反而更愿意去赌一些极小概率的事情,例如花钱买彩票,两块两块的买,要搏一个暴富梦。有一点数学常识的人都知道,彩票致富的概率几乎为零,而组织销售彩票的,就是按照概率思维来设计这个机制和游戏的,他在根子上已经吃定你了,所以彩票庄家做的完全是稳赚不赔的生意。而那些乐此不疲的彩民,往往都来自低收入底层,每个月从有限的生活费中,紧巴巴的抠出一部分买彩票,他们完全意识不到,自己被卖了而且还乐呵呵的帮专家数钱,他们从牙缝里挤出仅有的几滴油水,去补贴那些大腹便便的富人。

在北京,我有机会看到很多事业有成的成功人士,从中我能学习到一些为人处世的智慧与原则,借此与诸位共勉。

第一,培养科学的思考方式。科学思维的一大特点是数理化,逻辑化,可测量。在做一件事时,富人思维是先判断该事情在逻辑上是否行得通,接着预判成本收益比,通过计算得到做这件事是正收益时,他们就持之以恒的去投入。以财务投资为例,富人和穷人会做出决然不同的举动。通过观察,我发现几乎没有一个富人喜欢买彩票的,无论是在他发家前还是发家后,而穷人特别喜欢专研彩票,他们从不在基础逻辑上思考,这么做是否行得通。在股市投资上,富人的投资方法是,通过仔细的分析公司财报,结合目标公司的各项收益指标,预判该公司价值的增长潜力,选定后有步骤的持续投入,然后耐心等待投资增长,绝不为股价的一时波动而烦恼。

穷人会直接把彩票思维用到股市投资上,他们从不研读财报,当然他们也看不懂。选择股票时,要不是靠直觉,要不就是亲信内幕消息。穷人买股票就像买彩票,一次买入后就想尽快看到结果。同时频繁交易,从来不计算交易手续费对预期收益的影响。同时穷人思维的投资方式,不考虑风险概率,他们不像富人一样,根据实际情况对投资逐步加码,而是凭借着内心的贪欲和冲动,一次将所有资源全额投入,于是一次股价波动就能让他们一无所有。在家乡,我看到不少人以All in 的方式投资股市,除了多年积蓄打水漂外,还背负了巨额债务。

第二,保持严谨的纪律性。穷人的一大特点是散漫,像无头苍蝇一样漫无目的的耗散自己宝贵的能量。富人会把自己有限的精力聚焦于一个领域,然后在该领域中机械般的重复训练,严谨的纪律性就像马力强大的火车头,不但能快速的拉动自己往前走,同时产生强大的惯性,依赖惯性,他能够花费较小的能力就能得到巨大的推进效应。所以我们看到,首富王健林的日常生活方式几乎是指定步骤的单调重复,几点起床,几点健身,几点吃早餐等等,这种单调重复,就是希望通过纪律性把自己的能量聚焦起来。

此外,有无纪律性是正规军和散兵游勇的重要区别。著名的《战争论》作者,克劳塞维茨就指出俄罗斯所谓的“战斗名族”名不副实。俄国军队中,号称“最凶狠”的哥萨克骑兵,纯粹就是流氓。这班人只对落单了的敌军”英勇作战“,一旦对方整装待发,他们就屁滚尿流的落荒而逃。1854年,俄国和英法联军在争夺克里米亚,“最强悍”的哥萨特骑兵看到摆好阵势的英国骑兵时,吓坏了,不但不进攻,反而对自己人开火,以便夺路而逃。后来俄正规军火炮击退英军后,逃窜的哥萨克人反应奇快,立刻去抓捕阵亡英军留下来的马--拿去换钱。

穷人思维中的散漫性所导致的行为模式几乎与哥萨克骑兵如出一辙,没有纪律性,导致精神上的流氓化。于是一个人不是系统性的,有步骤有计划的去积攒自己的财务势能,而是迷茫的不知所措,即使知道自己有问题,但就是陷入一种有气无力的状态,就如同掉入泥潭一样爬不出来;要不就是两天打渔三天赛网,出点力,但看到没收益拔腿就跑。没有纪律就没有行为上的持续性,没有持续性自然没有积攒,没有积攒当然无法享受复利效应,所以说富人越富,穷人越穷,就是这个道理。

第三,注重身体锻炼。我是重度健身爱好者,几乎每天都要在健身房泡一个小时以上,我察觉到一个现象,那些经常来健身房锻炼的人,其收入都不低。不难理解,健身是一个花钱买罪受的活儿,你如果没有足够的现金收入,你不可能愿意把仅有的钱投入到此类消耗中。

每个人都会赞同身体健康是最重要的,但评判一个人的价值认同,听其嘴上说是没有用的,你需要看他是否愿意为此付出相应的代价。富人之所以热衷于各种体育活动,跟他们所具备的延迟满足特性是分不开的,而穷人的特点是抵制不了当下的诱惑。

有个被广为引用的“棉花糖”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家给一群小朋友发放一个诱人的棉花糖,同时告知他,如果他能忍住二十分钟不吃的话,他就可以再奖励一个棉花糖,实验的结果是,大部分小朋友忍不住都把棉花糖吃掉了。实验在未来的几十年里持续跟踪这群小朋友的人生轨迹,发现那些当年忍住不吃的孩子,他们成年后,事业发展,经济收入,社会地位,家庭幸福度,都远高于那些忍不住吃掉了的孩子。

健身,或是一切身体锻炼活动,在一开始是非常痛苦的,你必须忍受这种痛苦足够长的时间后,你才有可能看到收益。所以,坚持健身,能够磨炼你的意志力,你在事业最求过程中遇到挫折时,不会轻易放弃,由此你就越有可能获得丰厚的物质回报。同时,健身使得身体长期处于压力承受状态,因此坚持健身的人,他的生理和心理抗压力都很强,在关键时刻,他更能顶住各种压力,做出正确决策,由此获得事业成功的概率也会相应增大。

我在健身房周围,看到停了不少豪车,要不就是价格超过十五万以上的高端车,从这点上看,基本能验证我的论断。

第四:过往不恋。很多在北京取得成功的人,原来并不是城里人,大多都来自经济落后的边远地区。这些人的思维方式是把每一个具体的选择抽象为概率,只要概率上有优势,有胜算,他们会一直下注。

所以他们觉得大城市机会多,他们就向大城市流动,而不会考虑当下生活的那点安逸。他们判断新兴行业机会大,则果断转行,不会在乎过渡期那点收入损失。他们判断创业公司能拿股票和期权,他们有勇气放弃当下的高收入,果断跳槽。他们认为多学一点技能,未来能用得上,他们就不会在乎现在一点金钱和时间的付出。就这样他们一直下注,胜出的机会反而大很多。

要注意,他们不是在赌,而是在理性思考下做出胜算大的选择,所以他们反而不会像穷人一样去买概率极低的彩票。曾国藩对此有过精妙的总结,那就是:既往不恋,当下不杂,未来不迎。不让过去的经验影响现在,也不让未来的妄念影响当下,我需要纯粹的关注当下的目标。

我对北京充满了感激,他给予我丰厚的物质回报,使得我有充裕的资金从事我当下的创业冒险,他教会我很多人生智慧和处事原则,他让我理性冷静的观察我自己,就像有人写过的一段话:

很多时候,我们在重组偏见时,还以为自己在思考;在重复以往的错误时,还以为是在坚持梦想;在消极荒度时,还以为是在放松;在伤害别人自尊时,还以为是直率;在故步自封时,还以为是在选择;在喝的酩酊大醉时,还以为是豪爽;在不思进取时,还以为是低调。

海口到北京,距离三千多公里,横跨大半个中国,看似千里迢迢,实质上,我只不过是跨过了观念上的一步之遥而已。

欢迎关注公众号,让我们一起学习,交流,成长:


文章公众号.jp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谢清崎老师与编辑的合力出版,这本书的确对我们的认知会产生很大的改变。 【本书作者】罗伯特·T·清崎 莎伦·...
    文羽墨阅读 5,806评论 0 25
  • 古时候,在某位王国里有一位聪明的大臣,他发明了国际象棋,献给了国王,国王从此迷上了下棋,为了表示感谢,国王答应满足...
    一代鲜师阅读 1,365评论 0 3
  • 欧美电影里经常会出现这种画面,假期一大早,两三个孩子翻滚着进来,大吵大闹,爸妈像最后的战士,睁开双眼后,露出一抹绝...
    毛利阅读 15,920评论 210 349
  • 得到专栏订阅了两个,目前打算再订一个关系攻略。随着我花费在得到上面的时间越来越多,我对知识的渴求也就越强烈这种感觉...
    每天慌阅读 153评论 0 0
  • 今天是第一次看朗读者,之前一直都知口碑很好。小剧场的形式,幽蓝的舞台灯光透着大气与神秘,舞台中央的门缓缓打开的时候...
    逆旅人_d79a阅读 2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