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经典医术,千年汉方是如何治疗慢性腰肌劳损的呢

慢性腰肌劳损

疾病简介

慢性腰肌劳损,为临床常见病,多发病,发病因素较多,主要症状是腰部酸痛,日间劳累加重,休息后可减轻,日积月累,可使肌纤维变性,甚而少量撕裂,形成疤痕或纤维索条或粘连,遗留长期慢性腰背痛。治疗上以非手术治疗为主,如各种非手术疗法无效者,可施行手术治疗。

病人如果反复发作腰肌劳损或腰肌筋膜炎,容易加速腰椎的退变。天长日久,可能容易引起较为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症或者腰椎管狭窄症。

临床表现

腰部酸痛或胀痛,部分刺痛或灼痛。劳累时加重,休息时减轻;适当活动和经常改变体位时减轻,活动过度又加重。不能坚持弯腰工作。常被迫时时伸腰或以拳头击腰部以缓解疼痛。但腰部外形及活动多无异常,也无明显腰肌痉挛,少数患者腰部活动稍受限。

腰部有压痛点,多在骶棘肌处,髂骨脊后部、骶骨后骶棘肌止点处或腰椎横突处。

疾病诊断

有上述症状,体征等临床表现;X线检查多无异常,少数和可有骨质增生或脊柱畸形。即可诊断腰肌劳损。

病机与治疗

慢性腰肌劳损,是一种排除腰椎椎体病变和严重内脏器质性病变,而以腰部软组织疼痛为主要症状的一种常见病、多发病。这种病,客观检查往往找不到什么阳性体征,但病人却十分苦楚。一般都具备稍站即累、久坐即痛、休息略缓、疲劳加重的现象。该病往往是在内脏功能低下(虚证)或失调时,复因长期姿势不良或过度劳果而造成的。腰为肾府,脾主肌肉,脾肾两虚,势必腰酸腿软。临床分为以下三种不同类型。

1.肾阴虚型 主要表现为腰痛,头晕耳鸣,盗汗遗精,口干口苦,失眠多梦,尿黄,舌红少苔,脉象细弦数。

2.肾阳虚型 主要表现为腰痛,下肢无力,小便清长,记忆力差,怕冷,舌质淡,苔薄白,脉象沉细无力。

3.脾肾两虚型 主要表现为腰痛,心慌气短,口淡无味,食欲下降,消瘦,大便稀溏,白带多,舌质淡、苔薄白或白厚,脉象沉细无力。

三型均以肾虚为主,故治疗着重补肾,兼顾治脾。同时,根据不同类型,随证化裁。药物组成:党参31g,生黄芪31g,当归31g,牛膝15g,炒杜仲24g,川断18g,元胡15g。随症加减:肾阴虚者,加生地62g,黄柏15g;伴有盗汗者,加浮小麦31g;肾阳虚者,加肉桂9g,制附片18g;脾胃两虚者加砂仁12g,炒谷芽31g,肉豆蔻24g,山药24g;白带多者,加金樱子31g,荆芥穗18g。

方中党参、黄芪、当归、牛膝均属补气血药,对脾肾均大有益处,而脾气一旺,肾气得充,则腰壮肌强,腰痛酸软便自除。

除贴敷外贴膏药外,适当做一些腰部运动锻炼,也是很重要的辅助治疗措施。本病在急性期要减少腰背部肌肉的抗阻运动,在疼痛缓解、肌肉紧张消除后宜进行适量的力量练习。早期主要进行直腿抬举收腹、拱桥练习、5点支撑法腰背肌锻炼(即患者仰卧,以枕部、双肘、双足跟为支点向上挺胸,尽量使腰和背离开床面)。到恢复期逐渐加强腰腹肌的力量练习,由轻到重,由少到多,循序渐进,逐渐到主动抗阻训练。如前后踢腿,继续行5点支撑法腰背肌锻炼、直腿抬举收腹训练及飞燕式训练(俯卧位,两下肢并拢,双手分开置于身侧并同时抬起伸直的双下肢及抬头挺胸、双手后举)。每个动作可循环反复练习。每次30分钟,每日2~3次。加强腰腿柔韧性练习。以锻炼后身体无严重不适为度,持之以恒。

疾病预防

腰肌劳损的腰痛是可以预防的。怎样预防呢?

1.加强锻炼,提高身体素质 特别是长年坐着的人,腰背肌肉比较薄弱,容易损伤。因此,应有目的地加强腰背肌肉的锻炼,如做一些的前屈、后伸、左右腰部侧弯、回旋以及仰卧、起坐的动作,使腰部肌肉发达有力,韧带坚强,关节灵活,减少生病的机会。

2.注意自我调节,劳逸结合 避免长期固定在一个动作上和强制的弯腰动作,如站久了可以蹲一蹲,蹲下不仅使腰腿肌肉得到放松休息,而且也减少了体能的消耗。

3.避免腰部创伤 如果对腰部发生的扭伤没有及时地进行治疗,或者治疗不彻底,就会导致组织损伤的修复不够充分,就会造成腰肌劳损。因此,要注意生活中的各种姿势,如从地上提取重物时,应屈膝下蹲,避免弯腰加重负担;拿重物时,身体尽可能靠近物体,并使其贴近腹部,两腿微微下蹲;睡眠时应保持脊柱的弯曲,使用硬板软垫床。

4.节制房事 “腰为肾之府”,房事过频必然有损于肾,肾亏则腰痛。

5.避免潮湿和受寒 由于寒冷、潮湿等会产生不良的刺激,让肌肉发生痉挛,血管收缩等,使疼痛加重。

6.初期遇到疼痛时候,就要进行外贴防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好久没有写东西了。距离上次写东西,已经很久了,久到我现在去想,脑子里一片空白,晕晕的,有种缺氧的感觉。 ...
    我不是小燕子可我是格格阅读 252评论 0 1
  • 越长大越懂得 什么样子的人才是适合自己的 现在的我 已经不像以前那么随和 或者说是不会那么傻 以前的自己还算是比较...
    海边彭阅读 19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