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间日记

今天晚上我们的主题呢,其实讲的是第1课啊,第1课。首先关于流感呢,但是大家如果你认真啊去观察人类的整个发展历史啊,就是跟病毒抗争的历史,在过去的若干年时间人类长期造。遭受着这种大的危机和病毒,然后即使是危机最大的1918年,嗯,有一个叫西班牙流感,当年在从西班牙开始席卷全世界,感染的人数多少多少人呢?感染人数达到10个亿的人10个亿,即使这么大的感染量,最后死亡了多少年死亡了5,000万,人感染实力死亡5,000万,其实达到多少达到5%的死亡率,即使有这么大的死亡率啊,但是也只有5%,那95%感染为什么没有死?最后证明还是一边起作用就是自身的免疫力,所以我们无论讲外部多么的多大的抱怨,其实真正的自身的免疫系统还是最重要的,对吧,所以我觉得如果一个人冷静他就不会抱怨,因为他反倒借助这个机会来反思自己,在过去的时间你自身如何把自己的免疫力给大量的透支下来,对吧,你是如何透支身体的,我觉得这个是应该大家冷静的地方。对不对?这是很重要,然后晚上安心睡觉又不熬夜,对吧啊,所以我觉得你要反思就是自身的免疫力,所以在我们面对教育的时候也同样啊,很多人抱怨国家教育体制不好,抱怨高考太残酷啊,有很多人抱怨学校老师抱怨学校啊等等,但是其实最终能影响你孩子。现在忠义影响我们决策的最重要的因素是什么?其实还是我们各位父母的教育水平啊,因为家庭还是个位置的一次讲过,父母跟老师最大的区别是,父母是一个公司的总经理,董事长啊,一个公司的董董事长就是老板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但是学校的老师或者是班主任,他只是一个总经理的角色,阶段性的帮你管小学,管6年初中管三年,所以一个公司经营不好,你不能老把责任推给谁,推给总经理不好,甚至推给财务不好,那是天大的笑话,老板自身水平问题是个最大的瓶颈,所以我认为在整个教育中父母自身作为父母,我们自身是最可控的,我们在这时候应该更加冷静的把注意力走向自己,对吧?我们家庭中出了什么问题,我们最清楚我们的孩子为什么那么逆反,为什么遇到挫折就放弃,为什么情绪那么失控,对吧?我们的孩子为什么缺乏人生目标感等等这些。稳定下来应该非常认真的严肃的对待自身的成长中的遗憾,对不对?回到你的父母身边的时候,你就非常真实能感受到你曾经啊,你的父母做的好和不好的地方,他做的好是你学习的机会,他做的不好是你的反思和借鉴,你应该思考如你应该怎么做,避免对你的下一代影响,这是很重要的对不对?所以我觉得我要讲的第1个观点是,我们应该反思,我们最从流感的问题,从病毒的问题最终反正知道我们的免疫力,但是从教育的问题最终我们反思到是我们的家庭是我们父母自身的水平和智慧,每个优秀的孩子背后都有一个有智慧的父母,你去看所有的优秀的孩子啊,毫无例外,因为我这这几年比各位有福气的是我可以。我发现每个优秀孩子背后他的父母的智慧,情绪的掌控,父母的沟通能力,父母这个情绪的稳定的都非常的高,所以每一个优秀的孩子背后都是有智慧的父母,而有智慧的父母一定是个非常开明的,非常爱学习的,非常愿意接纳新事物,非常能够跟孩子平等相处的父母,因为他给孩子更重要的是陪伴和支持作用,而不是盲目的打压批斗讽刺等等这种角色对吧,所以我觉得呢,大家应该认真反思,这是我们今天讲的第1点,我们今天要讲的第2点是什么呢?第2大点就是教育的本身呢,啊流感呢,现在大家这么热啊,因为这件事的热度从武汉封城到今天已经隔了啊,七八天的时间了,那这个热度大概再过到2月8号啊,基本上热度就开始慢慢过去了,为什么呢,因为大家来推算从武汉的封城正好到2月8号,差不多已经隔了14天,那这14天能够发病的就发病,不不发病的话基本上就没有太大的危险。新骑士很快就会过去了啊,因为中国我觉得这事做的整体还是不错的啊,因为我们整个的预防防控等等措施做的还是非常不错,所以这次流感最终带来的损伤其实也没有那么大,流感很快就会过去,但是孩子教育的话题才是永恒的话题,对吧,永恒的话题,所以我觉得呢,我们更应该关注到我们孩子成长上来,那这时候呢我们就讲了,因为在过年时间有个非常大的不好是什么,就是我们所有的行为都会暴露在孩子面前,而且大家有没有发现过年的时候啊是人性的劣根性或者是人性的恶的一面暴露的最彻底的时候,对吧,比如说你会你会把所有哈,你在你你工作努力你还很勤奋,但是过年我们作为父母自己我们的人性的恶的一面是暴露的最彻底的一次对吧,啊,我们啊不愿意努力然后打麻将熬夜看电视等等这一切。过年也是一个我们孩子整个啊,所有的各方面这这份要求最低的一次啊,所以我觉得在这个过程我们应该反思自己那人性所有的恶,我认为我我这几天在认真总结哈,因为做这次课程啊,就是我们在过年期间特别容易展现的哪些东西,人性能够第1个就是虚荣心,我认为在中国的过年啊,其实是特别有虚荣的目的对吧,比如说你到了农村你会看到其实家家户户都有车,而且中国人买车特别喜欢买SUV,买特别大的,为什么因为好看有气排,我们不讲究实用,我们讲究有面子,所以大家已经发现这种虚荣的层面已经到了中国的最根部啊,到了农村都是非常普遍的,就是过年大家在一起都是在互相攀比互相炫耀啊,这是个非常普遍的现象啊。努力啊,炫富啊,在过去我曾经跟各位讲过,这个富人跟穷人最大的区别啊,就是富人他不光向穷人输出的商品,而且他还输送一种价值观,这个价值观是什么?就是血,因为富人大量制造的商品,它需要穷人去消费,普通人去消费,也就是普通人通过大量商品的消费,但是怎么刺激他消费呢,就让他很喜欢炫耀,那这种炫耀就会刺激别人也要买,对吧,那商品不断的被消费,于是乎,财富又通过商品的流通,再回到了富人的口袋啊,所以你会发现这个社会越有层面的人现在变得越低调越务实,但是越普通的人啊越得瑟,其实一年到头没赚几个钱,但是特别显白对吧,过年回家啊,特别显摆我们我我我的农村,我们老家的夸张到什么程度,就是很多人一年赚的钱,最后回去赌钱啊,我们其实农村里不是很有钱,但是赌钱他们赌钱就啊拿这个尺子量,感觉特别有面子 你好像很有钱的样子啊,其实你有没有钱大家知道你自己最清楚,但是呢,大家都喜欢炫越炫的人,他的层级越低,因为它很容易为了物质的满足,为了虚荣心而把自己所有的赚的财富给花干净啊,所以我讲这一段不是来批斗的社会现象,我是要告诉大家,就是你你这个阶段给孩子传递的价值观不是一个很好的价值观,这个乞丐呢,因为大家都是要一帮乞丐要饭嘛,结果要饭的有个乞丐呢,因为那个村里有个财主,这个财主在大家心目中都是很有钱的,也很有地位的,然后也很冷漠,然后一帮乞丐都觉得要跟这个财主有关系,然后把沾沾自喜,然后有个乞丐就跑去跟这个嗯嗯跑去,跟这个大家跟其他的乞丐说,我今天那个财主跟我说话了,那个说话了,那个弟弟跟我说话了,然后呢,大家乞丐都觉得,唉跟你说这种话,他说我去他家要饭敲了他家的门,这个财主看到我大声的吼一声说乖,对吧?当天秦吗?你就带着孩子去啊去游玩,然后我们去去钱塘江大桥,然后走上去,孩子辛苦了半路快到终点的时候,孩子说要去啊,补充一下能量啊,然后补充能量的时候我们就说,唉因为我们家的钱都是孩子自己管的嘛,每个月给他零花钱,所以如果是除了我们家里吃饭,家里喝水是免费的,如果你到外面额外要享受啊,然后呢,你是需要自己付费,所以呢,他就说我们这有个肯德基,然后怎么办呢,嗯我说你自己出多少钱他出5块,然后我们家来了一个客人,然后那个小朋友说他也愿意,呃他要为他也出5块,因为他要招待朋友,然后我就跟他讲,那我同时给你们每人补贴5块,于是乎呢,我们家三个这三个小孩就每人只有10块钱的消费额度,他们很节约,因为再有这么多时间就他们自己出了,然后他们到了肯德基之后呢,三个人就得选啊,就得选10块钱,然后就拿着菜单去比啊10块10块,那我们自己大概没有点也没有点任何东西啊,然后你想身边人就会,然后呢,这三个孩子最后每人点了一包小薯片,啊,吃完薯片他每次都走了,然后回来之后呢,把他自己因为要他要出钱嘛,把他出的钱再给我,啊,这个过程中那有可能很多人会觉得啊你们唉,这家肯定条件很一般啊,那我想作为我来说呢,我们不能说多富有,但是也不至于穷到这个份上,但是我们这么做的目的,尽管别人有异样的眼光,但是那又怎样呢?我们最重要培养的是让孩子从小有掌控镜片的能力,而不是刚才从小以金钱来炫耀来显摆,最后让他变成钱的奴隶,所以我认为就是我们应该这种炫耀的这种虚荣心,在中国过年的时候,这种劣根性是展露的非常彻底的对吧,所以我觉得这是非常忌讳的,因为这种虚荣就会导致我们的孩子的学习上遇到情况,比如说他从小学到初中,他肯定小学也成绩不错,在他到了初中之后,他发现初中一个忘厉害的人比他还要厉害,所以他明明不会的题他会装,他会装的会为什么,因为防止别人嘲笑他,你像这种虚荣就会导致他到了初中,然后不敢面对自己,然后成绩不断的下滑,因为下滑又更加有虚荣又更加恐慌,所以成绩不断的下滑,所以既然有很多小学非常优秀的孩子,到了初中不读书了,父母还不知道为什么,其实为什么因为这种品质出了问题,而你去观察这样的孩子背后的父母也是非常虚荣心组的,就从小为了孩子一点点成绩的进步就显摆的不行,内心很得意啊,心中无数的鸟儿在鸣叫,所以很多就是家庭父母自己的这种虚荣的状态传给了孩子,刚开始孩子为了迎合父母也变得很努力,但是有一天这种虚荣的现在,反倒变成他人生最大的瓶颈,所以这是非常重要的对吧?那这种虚荣的状态就会导致孩子要强,但是不自强就是很要强对吧,就像很多人很要显白,但是自己又没有那一个真正的自信的人,他不是这样的,他表面上很柔弱,但是内心很坚强,敢于面对自己上来喝杯水,如果他虚荣的他其实很脆弱,看起来很低,但是其实是玻璃啊,看起来机密的,但是一寸一寸的人也是这样,所以我觉得过年虚荣心这个这个这个这个裂变性是非常明显的,第2个呢是什么呢?就是公益性,过年会比比什么啊?比谁家结婚结的早啊,所以过年没有结婚的女人回去压力就特别大,然后又会比你妈又会把你比如说你看谁家换大房子了,然后谁又升职了,然后就不停的笔不同的笔,公立然后带来的结果是有可能你要做一项事业,有可能需要三年5年才能成成就,但是因为你过年回去,你的父母就因为被比一次你年后出来,你就没有耐心去做你的事情了,所以这种被比较的状态就会让人变得非常的功利,非常只注重眼前而看不到未来,对吧,我就看到很多人的梦想就是被比就被这种功利心给摧残掉了,我现在想来,因为我自己前期的从一个读书的状态到社会上经历那个过程是非常残酷的,我大概有三年时间没有回家过年,我现在想着我至少三年没有回去过年,因为如果我回去过年的话,我妈肯定一定会拉我说你看你力这么高等等啊,一定会觉得你不如别人优秀啊,甚至都不觉得你不如人家一个初中毕业出去打工优秀,你内心非常的急躁,觉得非常的痛苦,就会导致我们变得很现实很功利,因为这种功,我现在想想马云当年也很痛苦,你看马云从92年就开始创业,搞了那么多年到99年创阿里巴巴一下,这么多年时间高考又失败三次,所以你看马云过年肯定是最痛苦的,但是我觉得还好,过年确实很多人经常容易放弃梦想的一个最重要的阶段,你自己没有了耐心,急于急于求成急功近利,因为这种攀比给孩子也造成同样的压力,你会发现过年期间真正的受到鼓舞的可能就是那些学霸吧,那些成绩很好的孩子,到时候你看他也说他也就那这种被功利被比较,就会带来学霸内心的虚荣,所以成绩很好的孩子有可能在过年心态被搞坏了,因为被捧的高高在上,他内心会担心万一摔下来怎么办?万一下次考失败怎么办?反倒给他内心增加了很大的压力,所以公立这种公益性对成绩好的孩子内心是很有压力的,所以各位父母如果你的孩子成绩不错,过年时候被人羡羡慕,各位你要让他内心平静一下,你说孩子你要跟他讲,孩子你这次考得很好,不代表你永远考得很好,所以以后考得不好的时候你应该乐观的面对,因为一个人真正的优秀不是成绩好,是面临低谷的时候,人依依然很坚强,依然很乐观,优秀你要把这种观念给他当然特别容易受打击的,就是成绩不好的孩子,在过年这种公益的比较下,孩子很受挫折,到人家老鼠过街人人喊打,而这种孩子各位在父母在过年的时候,一次过年对他打击就更大,所以各位父母你需要保护他的幼小的心灵,他可能只是前面几个月刚刚有点进步,但是过年父母一笔教父姆,加上因为没有学过教育,现在很不道德了,一个刚刚发起的小牙牙就给折断了,所以我觉得呢,这是一个啊非常大的损伤就是功利性我自己反正做任何事情的时候一般都有5年的心态,但是我已经习惯了,在前期的第1年第2年第3年,总是被人嘲笑和打击,当我后来懂得这个规律的时候,我发现过年回家确实压力非常大,对吧,过年我觉得大家就特别急于厌倦,第3个啊,我觉得过年有第3个特别不好的一点就是失去对长辈的敬畏性啊,这一点其实特别的严重,最希望我们的会过年回家的是谁是我们的父母,表面上回家过年好像去孝顺父母,但是其实都是给父母添加了很多福怀,现在包括我们这一代很少有替父母分工分工的,分担着回去就是睡觉睡得很晚,晚上熬夜熬得很久,表面上回家过年好像就孝顺父母,但是其实都是给父母添加了很多付款,现在包括我们这一代很少有提供分工分工的分担的,回去都是睡觉睡得很晚,晚上熬夜熬得很久,然后第2天都是老人把饭做好叫你起床,然后你还不情不愿的各位,你有想过你做这一切给孩子做了个什么榜样吗?你希望你老的时候你的孩子怎么对待你吗?所以各位以前中国有句话说,家有一老胜过一宝,今天如果你们家的老人都是你们家的保姆的话,你觉得有一天你老的时候你的孩子怎么对待你,这是个非常值得深思和严肃的问题,也是个非常不好的事情,为为什么家有一老,就这个老人在的价值是让我们来做给孩子看我们是如何对待老人的,以后让孩子怎么尊敬我们很多父母,自己对老人不懂得体现敬畏,体现这种敬重,但是却让孩子听你的话,你就做梦了,你对老人的态度也决定你的孩子对你的态度,所以这是一个非常值得深思的问题,而且现在特别大的问题是很多,因为我们父母这一代跟我们这一代其实差异是非常大的啊,因为中国在过去的40年属于时代大变革的阶段,这个价值观想法都有很大的变化,然后我们这一代跟我们孩子正在差异也非常大,但是我们的孩子跟他们的孩子可能差异就没有那么大了,因为社会已经相对没有那么大豆大那么大的变革了,抱怨父母思想落后挑剔,他们要改造他们,我觉得你胆子也太大了,各位老人是用来你来表示敬意的,如果你总是要改变老人,我觉得这是个就是你们家矛盾一个非常大的源泉,要体现这种竞争,其实对错不重要,人心更重要,对错不重要,人心更重要,门口苦苦的守候你回家,最后得到的却是被你嫌弃,你想他的内心多痛苦,有一天20年后你的孩子走到了世界各地,你过年盼着他回家,然后你好不容易等他过年回家,最后得到的却是他对你的嫌弃,你痛不痛苦?是耐心的教你,对吧妈妈,你不会这个我来教你还是嫌弃你妈,你太老土了,你希望哪个结果更好,所以今天我觉得多痛苦有一天20年后你的孩子走到了世界各地,你过年盼着他回家,然后你好不容易等他过年回家,最后得到的却是他对你的嫌弃,你痛不痛苦?妈妈,你不会这个我来教你还是嫌弃你妈,你太老土了,你希望哪个结果更好?所以今天我觉得对待长辈就是亲人很想团聚,但是在一起只要去超过三天就有彼此伤害自己,靠在一起取暖,但是一靠近了之后呢,就特别像刺猬一样的,就是天冷的时候又特别希望靠在一起取暖,但是一靠近了之后呢,又彼此互相伤害,所以我认为长辈存在的最大价值就是来表示我们的机会,之后就回家要求婆婆要求长辈,有个妈妈给我打电话说,噢,我说我现在很懂了,我已经知道怎么培养孩子怎么激励他了,这是我家婆婆老师啊,这个但我们的教育啊总是起破坏作用对吧,我说你如果学过我们的东西回家改造你婆婆你也太不自量力了吧,我都没准备改变我了,对不对?然后我就我就跟他讲,我说发生什么事,他说我家孩子,呃,嗯然后经常婆婆就打击他批评他骂他,我说为什么他说每次放学的时候然后放学的时候呢,小孩子在前面跑,然后东跑西跑,婆婆经常跑那个听话,再不听话怎么怎么样就开始后面批斗,当成培养你孩子就是培养和修炼你跟孩子最重要的机会,你学习最重要能改变的是你自己,不是你婆婆,不是你老公,不是你家里所有的人,你跟你儿子聊,儿子,现在为什么奶奶会对我们有意见,因为我们让奶奶不放心,奶奶担心我们走路会撞到车,对不对,那怎么办?那下一次你就要让奶奶放心啊,那怎么办?你要反过来你看这个孩子,当我跟他妈妈沟通完,这个小孩从以前放学就到处乱跑,到后来扶着奶奶说奶奶你走慢一点,奶奶你小心一点,两人再也不麻烦,就是到底培养了谁培养了孩子,但是很多父母他学了一堆道理就是回家跟老人吵架,其实就是给孩子做了个最不好的榜样,如果你自我改变并在培养孩子在这个过程中,从一个被动的反叛的决策到一个主动的决策,能够去懂得孝敬体谅老人,孩子责任心更加得到培养,这不是一个更好的方式吗?所以借势恋人,任何人都是你培养孩子的对象,不要企图改变你身边的任何人,你都要借助这些机会来培养磨练你和你的孩子,这才是最可控的,所以我觉得哈,就是对长辈这种记不清楚,现在真的是没有了讲话太不注意方式啊,随口脱口而出啊,没有好的表情,没有合约预测,这是一个过年非常不好的一点啊,第四个呢?就是父母自己失控自我失控啊,父母自己失控特别严重,自我管理水平,然后呢,自我管理失控呢,又喜欢啊,摆出架子高高在上对吧,一下看各位父母过年的时候你怎么样啊,啊,等等聊聊八卦啊,等等在上对吧,你想想看各位父母过年的时候你怎么样啊?啊,抽烟啊,然后呢啊,等等聊聊八卦啊等等,就是你发现你自己在过年的时候也是自我管理最喜欢啊,摆出架子高高在上对吧,你想想看各位父母过年的时候你怎么样啊?喝酒啊,抽烟啊抽烟,打牌,然后呢啊,等等聊聊八卦啊等等,你在过年的时候也是自我管理最失控的时刻,就是,相比于父父母来说,其实孩子更惨啊,因为大部分的父母在过年的时候我们基本上应该都是能够休息的,因为工作完之后就放下了工作了,很少有一个老板说,唉这个任务带回家过年做没有哈,但是孩子很惨噢,平时在学校要努力读书,放寒假暑假,老师说那作业该不会得错,所以孩子比我们的压力其实大很多,对吧,你你放下了就没有工作了,对吧,我们也从来没把很多任务布置给大家,放假回家做是没有的,然后如果我这么布置人家会怎么说?这老板太剥削人了,把人给榨干了,啊,所以我要想的是,其实优秀应该是一种习惯,嗯,是一种品质,不是一种假象,我认为过年的时候对各位来说你要,意识到你的任何行为都暴露在你的孩子面前,过年你要记得,这恰恰是展现你的优秀的时刻,我前期因为回老家过年的时候跟我妈打牌,但是我打牌就一个目的,让我妈开心,我的目的是输点钱是吧,她觉得还好,嗯,所以优秀是一种习惯,然后我还想表达一个观点啊,就大家都希望孩子自动自发,其实自动自发是表象也是假象,这个世界上没有哪个人会自动自发的,人在自然在失控的状态都是瘫痪的,就是没有目标的,都是一直消沉的,都是堕落的就是大当你看到一头牛在拉车,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前面挂了一捆草牛油,眼看着草在往前走,另一种方式是有人在后面抽边的杆,这头牛敢留的人水平很差,这个牛也很反感,但是你如果你没有看到那那一头牛前面那根草的话,你会说,哇,这个牛这么优秀,这么自动自发,各位其实是假象,自动自发是假象,所以如果你不懂这个道理,你会总会觉得你比跟你的孩子说,你看人家还是多优秀,对吧,你看人家假象。优秀孩子背后所体现的是父母的智慧。对吧?公司一样的,你认为有哪个公司员工自动自发假象,其实背后体现的是智慧,你不要认为人家是孩子天生的。都是没有掌控权的,有也是没有话语权的。讲了这么多内容,MHM.总是把责任怪给牛自己,各位牛是没有掌控权的,牛也是没有话语权的,所以这是我们要冷静的时候。 MHM, 可能我讲话比较直接啊,大家多包容一下,因为我也在思考啊,我我我也不可能给大家背书对吧,但是我这些讲的都是我在过年的时候深刻的体验,以及结合我自己成长中一些深刻的反思,我觉得一个优秀的孩子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对吧?这件事不容易,因为你身边大部分的孩子都不是自动自发的,你看过年大家碰到的问题都是一样的,你不要说你家孩子不写作业,孩子很多人家都这样那。大家都不好啊。真的担心走到半路的时候,唉呀,怎么穿个裤衩就下来,但又不敢回去,因为地震了嘛,结果跑到楼下发现有些人连裤衩都没穿,他心里就平静了,所以父母各位你要冷静下来,你不要焦虑,不是你家孩子这样是大家都这样,因为大部分的父母都没有想到,他们只是盲目的给孩子施加压力,孩子都会非常被动,会非常反抗,现在到了初中阶段孩子不想学习厌学的比例达到60%,达到60%,所以不想学习的孩子干多数,而互联网时代的各种诱惑,其实都在抢夺你孩子的注意力和他的时间,所以我们碰到的问题是一样的,所以这个阶段是谁冷静对吧,谁冷静而不是攀比,谁冷静谁比较有智慧,所以提高自己的水平,你的孩子可能就比别人优秀一点,你不是要变成全世界最优秀的人,就像两个人被一个老虎队,有个家伙蹲下来系鞋带那个。老虎快,我只要跑得比你快就好了,所以当你看到你身边年轻人失控的氛围的时候,你应该冷静下来,这是挑战,但是也是机会,因为我们的孩子将来最需要对抗的挑战其实就是很多人为什么。我们依然还能够很好地管住自己,所以能管住自己的孩子是非常稀缺的孩子,但是各位父母你可能用你的标准,你说我当年怎么样跟你当年没有手机号啊,你当年没有网络游戏好吗?你当年也想找人玩,但你找不到以前你找个人打个球,要一帮人聚起来才能打个球,现在互联网上随时能组个战队,所以时代。过去的时代来要求现在的孩子我们应该思考,在这样的时代下,我们该如何来帮助我们孩子更好的自我管理。一下过去的想法,你的价值观,放弃你自身的情绪,然后走到孩子心里去,这是个最大的挑战,所以这也是我们现在在未来的10次课程中,我们9次课中要逐一帮大家解决的问题。各位我为什么会拉长变成整个10天就是让你做到,因为听一天课你可能会觉悟,觉醒你懂点道理,但是道理没有用,你必须要做到导致行为的改变才属于你自己的,你听懂到底有什么用,帮不了你对吧,大过年的我也不是闲着无聊,跟你讲讲这个道理没有任何意义,我们冯毅要干的事情就是做不到,我们已经让全国那么多家长做到你也可以,尽管你在线上听了我们很多课没有来过线下,但是我们的目的就是让你做到做到,我有个非常重要的建议就在这要做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到凌晨3:00或者是1:00左右我会醒过来,然后那时候醒过来,我一般会选择第一是你在很安静的时候听一些课程,但是我在听课的时候我就特别多的敏感触动,然后那个时候拿笔记的记记我很多反思和思考的东西啊,我的收获非常大,然后我也会冷静下来,因为我白天有有要陪伴孩子之类的,就琐碎的事情特别多,然后那也是我把一天的事情做一个深刻总结和反思的时刻,所以我认为我这个人不是聪明,其实还是比较勤奋,但是有一点我做得特别好,就是我自己非常善于反思和思考,对吧,比如说讲同样的课,我应该怎么讲会更好,这些是我反思的我需要有总结,所以很多时候啊王博士你每次讲的内容都会有一些新的体验,各位我不是给大家背书,我是用我自己的人生形成反思的体验来告诉大家,所以我要讲的是各位父母你在听我的课的时候,我讲的精彩不重要意义不大。在听我同样的课,现在现场有四五千人,同样每个人听我的课,你的收获点是不一样的,你得到的触动点是不一样的,所以每个人都应该来反思,你自己哪一块做的不好,比如说我前面讲的在过年的时候人性所反,现的反映了很多劣根,那这些哪些劣根你做的不好,你确实做错了,或者是你做好了啊,在今天我们接受会布置作业,那你要形成这种反思的习惯,对吧啊,不好意思啊,小孩哭了,一旦你形成反思,那么你就能导致你能检讨你的行为,那检讨你的行为,你的人就保持一种觉知的状态,第2个你在做同样的事件的时候,你会在思考说我到底做的好不好,那这种东西就会让你人变得有觉悟,变得有能力,最后才能导致行为的改变,所以我们要边学习边反思,在边实践边学习边反思。没有用的,导致你行为改变才是对你最有用的,每次来学的时候不要贪多,然后一点点累积,只要方向对了就不怕路演,只要你一点点点击做到了,那你就是非常厉害的好吧,所以呢,我今天的课呢内容我先讲到这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所学收获1. 当两个人的关系中出现痛苦时,双方都只希望痛苦消失,有时甚至会为了消除痛苦而牺牲对方。 2.享受亲...
    湘贞wxz阅读 181评论 0 0
  • 日期:2020.0704 【人物学习】 快递大姐与保安小哥: 下午回家的时候顺路去取快递,现在是自助提取。上面会写...
    晅菲阅读 121评论 0 1
  • 今天是什么日子 起床:3:35 晚上正在睡梦中,突然被妻子一脚踹醒,说是有老鼠在身上爬,感觉有点毛骨悚然,赶紧爬起...
    坤道率然阅读 268评论 3 6
  • 农历七月十三,多云 昨天看了一篇文章,文章中说 真正的爱,必须具备一点:看见。我能看见你的存在,我能看见你真实的样...
    玲萍阅读 327评论 0 1
  • 日期:2020.0711 【人物学习】 老妈: 下午下班后回家,发视频给老妈。结果老妈在和学生吃饭,简单说了几句后...
    晅菲阅读 14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