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虑

越接近春节,心里不免生出焦虑感,

而今焦虑,似乎成了现代人情绪的常态。

在外读书的女儿要回家,恰遇疫情反弹,她担心回家要做核酸检测,她担心隔离,她更担心一个人隔离……于是变得无比焦虑。变得急躁,情绪化,甚至钻牛角尖。不愿意和我讨论这事。主要是她心里知道此前我已警告过她,安心在学校待着,放假直接回家。她偏偏不听,要跑去上海看男朋友,这一去,一看上海的形势,就害怕了。女儿大了,这几年她的事,我不怎么参与,但是今年疫情的事不能马虎,我只好插了一嘴,她毫无意外的不愿意听我说的,我行我素的决定了行程。老实说,作为母亲,我理解女儿的心情,毕竟我也年轻过,但年轻人到底是年轻人,做事情凭心情,看情绪,这一点我实在无法苟同。

小同事要结婚,疫情反弹,男方家不同意延迟婚期,也不同意取消婚礼,而她娘家父母又要求要么婚礼如期举行,只是简办;要么取消婚礼,择期再办。两亲家都是在乎自己面子的人,谁也不愿意主动约对方谈这事,同事的准未婚夫也是个大男子主义严重的人,不愿意自己解决这事,把问题聚焦到小同事身上,她变得极度焦虑不安。上班时一个人坐在工位上留眼泪。

疫情反弹了,生意不好做……老板焦虑了;疫情又来了,打工的人工作不好做,打工一族也都焦虑了。

……

焦虑,现代人躲不开的咒语。

这几天听的最多的话是焦虑,感受最深的情绪还是焦虑。听着听着,感觉自己也变得焦虑了。焦虑女儿回家事宜,焦虑小同事夹在双方父母和未婚夫之间的无奈,焦虑疫情反弹,一家子的收入显然又要受损了,焦虑老板又要借着疫情的名义克扣工资了,焦虑在外的亲人能否在疫情反弹的浪潮里安好,焦虑……

焦虑,除了特定环境,特定时间,特定境遇下的焦虑,大多情况,其实说白了,是没弄明白 “自己到底要什么”。源动力不足,眼前之物便如鸡肋。吃不进,亦吐不出。

改变自己是克服焦虑最好的方法。与其为自己无法把控的事,不确定的未来焦虑,不如改变心态,从最基本的事做起,不计较过去,才能不焦虑未来。

索伦·克尔凯郭尔说:如果人是野兽或是天使,那么他就不能感受到焦虑,正因为他是两者的结合体,所以他才能够焦虑。

没人喜欢焦虑,它让我们睡不好,吃不香,手心冒汗,脾气变坏。所以人自然产生这样的想法:如果没有焦虑,那该有多好!

焦虑是现代人最大的敌人,是另一种对手,它是无形的。它像猛兽一样虎视眈眈我们的情绪,而我们则像猎人,有时候似乎可以捕猎它,毕竟每个人都有战胜焦虑的体验。似乎它又永远在捕猎我们,一个焦虑去了,一个焦虑又来,今天的焦虑刚睡着,明天的焦虑又将起床,无穷无尽,绵绵不绝。它是一个矛盾体,是可胜的,又是不可胜的。

当我们想逃离焦虑时,它就是不可胜的。这种想法默认的前提是,在另一种状态下,焦虑不存在。大多时候,我们总以为,摆脱一个焦虑,就会轻松自在。比如在一个地方焦虑,就以为去了另一个地方,就会摆脱焦虑;或者对一种职业焦虑,就以为投身另一个职业,就能摆脱焦虑;也有人习惯分手,以为投入另一个怀抱,将无焦虑。即使另一个地方更繁荣,另一个职业更耀眼,另一个怀抱更温暖,可是发现焦虑依旧在。抽刀断水水更流,因为逃脱不成,焦虑更甚。

焦虑是什么?是担心自己的表现达不到预期,是害怕实现不了计划,是用力握紧一把未来之沙。人有时间感,有未来感,所以才有焦虑。野兽不理解时间,只按本能行事,没有焦虑。天使(如果有的话)全知全能,知道过去现在未来一切事件,也没有焦虑。只有人,既知道时间,又无法算清未来,才会产生焦虑,才有能力焦虑,才有资格焦虑。焦虑是人的一部分,你没退化成野兽,也没进化成天使,一生都是人,那就一生都有焦虑。知道这点,面对焦虑,也就不逃了。注定逃不了,有什么可逃的?不那么焦虑的人,与焦虑共生的人,或多或少,都悟到了这点。

辛弃疾写道:“叹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这描述的其实是科学的统计结论。换言之,我们的生活常态是不如意,有遗憾。丘吉尔是世界上最好的作家与演讲家之一,终其一生,他在演讲前也要不停修改讲稿,克服焦虑。只要是人,就有不如意,尽力就好,尽力就可放过自己,该吃就吃,该睡就睡,脾气仍然要好。

获得未来之沙,手不攥那么紧,用放松的手掌托着,所得之沙还更多。

学会人际关系的断舍离,是解决焦虑的首要条件。

很多人会感到焦虑,有的时候是来自没有处理好自己与别人的人际关系。不想交往的,三观不同的人,果断断舍离,把有限的精力留给值得的人。

如果因为工作实在没办法远离,那就当成普通的同事关系,做好自己的工作,不要试图成为朋友,心里的期待降低了,就不会那么累了。

除此之外,去做那些我们坚持的对的事情,不过多把别人对自己的期待背负在身上。

你要知道,世界从来都是自己的,与他人没多大关系。

不要总是想着未来的路,立足当下很重要。

如今的人大多都有个毛病那就是手高眼低,大事干不了,小事不愿意干。工作,不是辞职就是工作浮衍了事,混日子;感情没个准,不是离婚就是分手。做人没有信用,随心所欲。

很喜欢一句话:“别去展望那些遥不可及的前景,我们当务之急就是应付眼前的事物。”

未来都是遥不可及的,立足当下才是最重要的。比如对于工作,不要总是盯着一份工作当下的工资是不是很高,更应注重的是,这份工作能不能让你成长。即便是你将来跳槽,这份工作学到的东西,对你的能力有没有提升。

学会自律,进行强制性的时间管理。

很多时候,焦虑来源于我们的拖延症。事情越多,越不知道从何做起,就越拖延,拖到最后,就越焦虑。

可以拿出一张纸,列出你接下来一段时间要做的事情。对手头上的工作进行合理的分解,每一小块都在你能承受的范围内。

每完成一项,你就会有很高的成就感,大任务也在一点点的小目标的解决中完成了。

当我们能在短短的一天当中,从容安排好并完成每天的任务,信心和成就感满满,自然不焦虑了。

学会转移注意力,做一些让你感到开心的小事。当感到特别焦虑的时候,不要硬扛。放下手中的事情,清空你的大脑,去做一些让你开心和放松的事情。

不妨试着远离你的社交软件,给自己留一个独处的时间,做一些让自己感到快乐的小事。可以是读书,可以是打扫房间,甚至可以是玩一会儿自己喜欢的游戏。

一个人的情绪也是此消彼长的。开心的情绪多了,焦虑的情绪自然就消减了。

习惯运动,并爱上运动。运动是缓解焦虑的良药。心情不好,感到焦虑的时候,让自己动起来。喜欢健身房,就去健身房挥洒汗水。喜欢户外,可以每天散步几十分钟,或者去打球、爬山、慢跑、跳舞,都很好。坚持下去,你会深深爱上运动中的自己。

试着学会与自己和解。比如学游泳时,游泳教练常说的一句话:人一旦溺水了,不要胡乱挣扎,这样反而会加速身体的下沉。正确的做法是,尽可能保持头脑的冷静,放松身体,身体就会自然而然地浮上来。

一个人一旦陷入焦虑的情绪中,跟溺水其实是差不多的。一味地对抗它,只会让人越来越焦虑。最好的办法就是接纳它作为你的一部分,不与它较劲,在不断的尝试中,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方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