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有那么多无能为力的时刻

昨天晚上有一个老乡枚子给我发来长长的微信,她说老家今年的茶叶今年特别难销,你应该知道我们老家的小花茶是很有名的,你会写,圈子又广。

她意思希望我写一些相关的文章,推广推广家乡的茶叶,最好能帮助销售一些出去。

她说农民种茶是如何如何辛苦,他们是如何如何焦虑。

这些我是知道的,我小时候也摘过茶,从摘到回去炒,是需要费很多人工,而且摘好几斤活茶才能混干一斤干茶。

但我不认为我有能力能帮到他,帮到他们多少。我说,我会尽力一试。

睡觉前我脑海里一直在想一些事情,人生总有那么多无能为力的时刻。

别说一个普通老乡,就连我发小的妹妹小丽,从小一起长大,她家就在我家屋后面。一个比我小好几岁的瘦弱女子,曾经也是花容月貌,肤白貌美。她现在每天在地里摘茶叶,满手都是老茧。看到她给我发来照片,双手都是裂口,根本都不像她这个年龄的人,我除了心疼又能如何呢?

除了我发小的妹妹,还有其他多年的老朋友,他们家里都是有茶叶,有的特产,种蘑菇,木耳等等。

我在想这位找我的老乡枚子也是太高看我了,她以为我写一篇文章,就能让家乡的茶叶走向畅销,财源滚滚。

我们桐城市比我文笔好,能力强,影响力广泛的人比比皆是。每个圈子里做茶叶的人更是多如牛毛。

我的写作学员群,我的微信朋友圈都有做相关生意的人。每一个地方都有它的特产,每个人都为自己家乡和家乡的特产骄傲和自豪。

如果有能力,我倒是希望能帮到很多人,让他们的滞销农产品都能卖出去。可是我也试过,我帮我的发小妹妹在朋友圈转发过茶叶推广,也只能帮她销几斤而已,毕竟大家身边直接或间接都有做这块生意的人。

前不久我和小妹说起发小小丽,从前长得可漂亮的人,如今却要在山上摘茶做这些粗活儿,家庭条件又不好。妹妹说他们律师事务所刚好需要一些普通的茶叶给来访的客人喝,就在她那买了几斤,但需要开票,似乎我们也只能做到这样而已。

想起去年有一位男子在我的微信公众号留言,他说是在人民网上看到我的文章末尾简介,从而辗转找到我。他留言很长很长,大意是说他妻子出了车祸,涉及到一个当地勾结的冤案,内心悲愤不甘。他问我是否认识北京某知名主持人,若她出面事情肯定能得到满意的解决。

我如实回答,我并不认识她,不一定在人民网上发表文章的人就能认识知名大咖,即便是认识又能如何呢?他们是否会轻易掺入这堂浑水?这主持人七大姑八大姨转弯抹角找她的人估计太多了。

这样的时刻,同样有一种无能为力的感觉。

我想起拇指作家马老师的书里一篇文章提到她2016年参加了北京鲁豫主持的《超级演说家》当她回到老家的时候,隔三差五都有很多人哭哭啼啼找她,各人有各人的哀怨,希望她能找人帮解决搞定。

可能找马老师的乡亲们认为,你既然都去北京和这么有名的人同台,你肯定能搞定很多事情。我记得马老师文字里说,我并不觉得自己可以帮到他。

很多时候的一些外象会给别人一些错觉,尤其是一些偏远地区的人。他们认为你能写文字,你能结识一些知名的编辑,你能接触到电视台的人,在他们眼里你就能呼风唤雨,点石成金了。

其实茫茫网络会写文字的,且有很多头衔标签的人数不胜数,资源价值不对等,谁又会真心帮助谁多少呢?有的事情涉及到复杂的内核,别人又怎么可能轻易去掺和呢?

生儿为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课题要做,有难的,还有更难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同事和媳妇吵架,把媳妇气的回了娘家,同事去接,丈人骂他:当初我女儿要嫁给你,你当时没钱,说彩礼先欠着。后来结婚...
    写诗哥阅读 70评论 0 2
  • 清明默雨长缨祭,梨花何曾慕钗头——题记 我上一次坐到我以前码字的地方是二十天前,但我为什么今天才重新执起笔,是因...
    勋越阅读 329评论 0 2
  • 文/今天有怪兽呀 杨建军与单紫继续聊天,态度也没之前的嚣张跋扈,他了解到了单紫是怎么来这的,也知道她是怎么遇见白研...
    今天有怪兽呀阅读 25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