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级倒数第一如何考上清华北大一类的名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垫底辣妹》去年刚上映的时候,我看过一遍,那天我刷了4部电影——《北京遇上西雅图2之不二情书》,女主和男主因书《查令十字街84号》结缘在互相写信的过程中相知相惜进而相爱;《甜蜜杀机》,我女神林依晨不再是蠢萌的偶像女主,而是酷炫的麻辣女警察,但搭上一个懦弱的苏有朋演的酷大叔,搞笑不烂俗(电影版《赏金猎人》中唐嫣也有和林依晨一样惊艳的表现,钟汉良在其中更是“性格脱线,笑料担当”,喜欢动作、搞笑的两部一定不要错过);还有一部连名字都想不起来了。《垫底辣妹》让我记忆深刻,前几天状态不好,找出来又看了一遍,让我从煎熬痛苦的状态慢慢调整过来,着力于应该做的事并继续坚持下去。如果你最近比较“丧”,希望这部电影和下面的文字能给你一些力量。

女主工滕沙耶加因为爸爸一心要把哥哥培养成专业棒球手,而疏于对她和妹妹的教育和呵护。沙耶加小时候独来独往,生活的消遣是在别的孩子游戏的时候自己坐在田埂上看火车疾驰而过。放学之后,再背着硕大的书包一个人默默地穿越喧闹的街道回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广告横幅上是沙耶加的爸爸,没有父爱的压抑氛围

沙耶加的爸爸将自己所有的精力全部放在哥哥龙太身上,对她和妹妹麻有美不闻不问。爸爸给哥哥龙太买烤肉、买棒球手套,却不肯为沙耶加花一分钱。沙耶加和妹妹麻由美由妈妈(明妈)一手带大,给她们讲童话故事,告诉她们“世界只因一个晚上就可以改变”。

听妈妈讲童话

虽然妈妈悉心教养,但人生来孤独,再加上沙耶加童年父爱的缺失形成了她孤僻的性格,不善与人交际,转学几次还是交不到要好的朋友。一如既往地寂寞地看新干线上奔驰的火车和天上迅即飞过的飞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次退学回家的路上,沙耶加看到两个高中女生的制服很可爱,明妈鼓励她考明兰女子中学,“一定有不一样的世界在等着你哦~”,“沙耶加只要做让自己欢饮雀跃地事就行了”。沙耶加如愿考上,也交了三个好朋友,整日浓妆艳抹、爱玩爱美不爱读书,穿着超短裙混迹于夜店,“完全不学习的只追求开心的结果是,被分配到了成绩最差的班级”。班主任西村老师说他们是人类的垃圾,高二上学期沙耶加昏昏欲睡的课上,西村老师抖开沙耶加的书包发现有香烟,校长和西村老师以“”退学“”威逼沙耶加供出同犯,沙耶加拒绝后明妈再次风中飙自行车,为沙耶加求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明妈一出手就知道有没有,把我震撼到,校长和西村老师也被说服,最后,“只有沙耶加被处以无期休学处分”。爸爸无视、老师放弃,疯玩太长时间的沙耶加不知道自己想要做什么,没有什么特别爱好、没有什么特别想做的事,觉得她的人生也就这样了。这时,明妈拿来了补习班的教材,由此年级倒数第一的沙耶加在高二下学期开始了漫漫补习之路。

沙耶加时尚前卫的“辣妹”形象让补习班老师坪田大为惊诧,但坪田平静接受,并给沙耶加做了测试——零分。所幸,沙耶加遇到的是一个特别的老师。知道自己不懂的地方,再去修正、调整,才是厉害的人。无知不可怕,可怕的是拒绝学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坪田老师告诉沙耶加:“先把你的愿望用文字写出来,然后经常嘴边挂着我要去庆应大学,说着说着愿望就向你走进了。”这一定是一个神奇的魔法——用纸和笔写下自己的愿望,放在自己目光所及处,愿望才有实现的可能性。沙耶加喜欢帅哥云集的最顶级的私立大学——庆应大学,其女学生可以做模特、女主播、嫁入豪门,想想都让人打鸡血。但沙耶加作为一个高中生,她只有小学四年级的知识,没有最基本的社会常识,对国家历史、地理一窍不通,日本地图在沙耶加的知识结构里是一个圆,分不清楚东南西北,作为“无知女王”“欢脱的活在现在”而不自知。无论如何,沙耶加随着坪田的引导补习,对自己的薄弱环节进行攻破,满分100分,她可以拿到5分,相对于0分,这是一个进步!

这个时候,辍学的三个好朋友看到沙耶加用功看书“好搞笑”,沙耶加的爸爸将一切心血投入到弟弟身上,对于沙耶加补习更是不肯出一分钱,并且认为沙耶加考不上,这些否定促使了沙耶加加倍努力,比补习班的同学更早的去补习。坪田老师持续引导,“知道的东西越多,思维也更开阔”,但沙耶加贪玩的心性给自己排了满满的暑假玩乐行程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凭田老师的“惩罚游戏”使沙耶加去掉了她的假睫毛、粉底之类的浮华装饰,只要沙耶加完成相应的功课,又可以变成时髦的辣妹。坪田老师更是用给沙耶加看他年少时杀马特的龊照让沙耶加在暑假把中学英语全部学完。即便之前三个好朋友笑话沙耶加,聚会上朋友们大聊娱乐新闻、黄段子,沙耶加仍旧沉浸地投入学习。

沙耶加在回家路上背单词
沙耶加熬夜学英语

坪田老师测试后,沙耶加在高中英语上拿到了100分。坪田老师爆照后分享了自己的过去——曾经他也不“喜欢上学,经常被骂,对上课内容完全没有兴趣,一点干劲都没有,被老师说我如果将你比作癌症的话就是末期了”,他在补习班一部分是因为生计,也是为了帮助和他一样跟不上课程的学生,挖掘他们的潜力。每个人都是特别的,不要因为所谓的“笨拙”、“不聪明”放弃自己。沙耶加一众人都受到了鼓励。由于沙耶加白天在补习班学习,晚上回家继续熬夜学习,在学校课堂上呼呼大睡使班主任西村老师大为光火,并与西村老师立下“工藤沙耶加考上庆应大学西村老师便全裸倒立绕学校一圈”的赌约。  

一次测试,沙耶加的长篇英语阅读只得了15分,怎么也提不上去。沙耶加和玲司(补习班学生,其父对玲司太严格导致玲司认为被父亲压制、抵抗父亲不去做三代律师的后继者,采用坪田的”复仇方法“向父亲复仇)去外面散心,告诉沙耶加坪田老师为了让他敞开心扉,努力学习游戏、偶像、漫画,像沙耶加这样的”笨蛋“因为坪田的教育方法和走心也会努力。再加上,沙耶加听到西村老师和坪田老师的对话,更增加了要考进庆应大学的决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庆应大学的必考科目是英语、日本史、小论文,沙耶加的日本史差到极致,死记硬背行不通,坪田老师推荐沙耶加看漫画,由简入难,循序渐进,快乐地追逐”嫉妒爱恨纠缠波澜壮阔的日本史的情节剧“。

沙耶加本来是一周补三天课,但沙耶加知识的贫瘠度使得她的学习量远远不够,为了增加沙耶加的补习时间一周补六天课,明妈取出了沙耶加和妹妹的保险和存款,向亲戚朋友借债,还要在晚上加班。明妈和妹妹的支持使得沙耶加非常感动,她持续地努力,由于她太努力难以融入朋友们,朋友们因此提出以后不跟沙耶加一起玩,对于从小孤独寂寞的沙耶加,朋友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朋友们只是想给沙耶加学习的空间,因为她们被沙耶加的努力打动想要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标。沙耶加崩溃大哭,妈妈、妹妹、朋友们的支持她很感动,同时也是压力。

沙耶加因朋友的话崩溃大哭

这段时间,沙耶加在小论文的学习上也遇到了困难,做不出来题使她心情沮丧、怀疑自我。坪田老师给了一个”酷拉拉“理论:先入为主地认为圆圆的鸡蛋站不起来,但是微调一下是可以做到的,也就是说,事先知道可能性的存在很重要。一定要相信自己一定可以做成某些事。有压力,说明有做成某件事的自信。沙耶加为了拒绝玩的诱惑剪发明志、衣着“土”“挫”,持续大量地学习。由于沙耶加“在补习班学习到很晚,回到家学习到早上”使得她在学校的课上睡觉,被西村老师扯头发批评。三次模拟考沙耶加的成绩都是“E”,对于要考庆应大学的目标差距非常大,在长期的大量超负荷学习和来自外界的压力,沙耶加感到特别绝望和崩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坪田老师给沙耶加“去东京参观庆应大学”的建议也被沙耶加强烈拒绝,"那样只会令我觉得更加空虚"。”因为不想受伤所以要把目标降低么?现在正是努力的时候啊“、”把目标降低一次,就会越来越低的“。很多事情,一旦放弃,很难再重新站起来重新迈开步伐,忍耐,再坚持一下。即便坪田老师怒其不争气愤说出”这样你什么大学都上不了“,沙耶加也于动无衷,拒绝沟通,自暴自弃地沉浸在自己的痛苦里,不去补习班,浑浑噩噩地过日子。

背负父亲棒球梦想的哥哥龙太因父亲寄予过高的期望承受着高压力,终于奋起反抗,将父亲掀翻在地后夺门而出跟小混混厮混。沙耶加看不过,想去劝解哥哥和父亲和好,不要辜负父亲的心血。龙太反而恶狠狠地否定她,考庆应大学就是一个“白痴的梦想”,有些人就是怎么努力都不行,你就是怎么努力都考不上。龙太的打击使得沙耶加嘶吼出——别把我和你混为一谈,我不一样!我跟你才不一样!”沙耶加释放出心中的负能量,去想象中的庆应大学参观,发现坪田老师不睡觉地努力,接受自己没考好的现实,不再逃跑勇敢面对,继续学习到很晚然后骑着自行车回家。

沙耶加夜归回家路上

第四次模拟考,沙耶加的合格率已经是50%。她的不放弃促使龙太找到自我、追寻喜欢的事情,沙耶加的爸爸也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在第一志愿近几大学文学部的考试中,大雪封路,沙耶加爸爸主动用“大巴陪送”,这以前是龙太的专利。

随后沙耶加虽然因坪田老师的“合格”拉肚子在庆应义塾大学的考试中发挥失常(陪伴中考、高考的家长们可以求神拜佛,一定要保持一颗平常心,不然好心办坏事),但年级倒数第一的沙耶加最终考上了庆应大学综合政策部,西村老师遵照赌约裸奔,沙耶加和父亲和好,坐上从小看到大的新干线开始新的人生征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沙耶加的“逆袭”最开始是因为一个头脑发热看帅哥的念头,有一个单纯为了让沙耶加开心而不辞辛苦付出的母亲、一个循循善诱且正直善良教导的老师、三个难过就可以陪你到天亮的朋友……而我们大多数可能没有沙耶加那么幸运,做许多事没有人明白理解,苦苦挣扎却依旧看不清人生的方向,受尽折磨还是过不上想要的生活,但是别因为旁人的嘲讽就裹足不前,别因为前面的失败就马上放弃,拼搏过的经历会成为你前行的力量。形成自己的生活节奏,订一个切实可行的目标不顾一切地拼命努力。天道酬勤,有志者事竟成。不要觉得自己老了来不及,60岁的人觉得45岁的人很年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