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提升职场竞争力,成为升职加薪的那个人?

4月29日19:00,在千聊直播间做了《如何有效提升职场竞争力》的分享,本文为分享精华版文字内容。

01树立正确的职场底层思维

职场的正确认知

大多数人对于职业发展的认知是怎样的?谈到职业生涯,你所能想到的是不是这样一张图,像图中展示的,起步、上升、奔跑、飞跃、登顶的这样一个过程,事实上,我们的职业生涯真的是这样子的吗?

很多人会以为职业生涯是一条向上斜划的曲线,这是一种脱离现实的理想状态。事实上职业发展的路线应该是一条曲折向上的曲线,在往上走的过程之中会有高峰也会有低谷,就好像一个人一天的精力状况一样,不可能24小时都是精力充沛,可能有高峰跟低谷。如果用有一条合适的曲线来表示,那么股市的走势会更加贴切。

如果把2019年2月视为职场的起点,那么,从2月初开始2000多点到现在3000多点这一个过程,就很像个人在职业生涯中的走势,职业生涯就像这样子一条曲线,过程是曲折的,但前途是美好的!

真实的职业生涯是什么样的?我们来看图中的这个人,他在大专毕业的时候想去考专插本,结果考试失败。好不容易找到一份工作之后又失业了,一段时间以来一直处理人生的低谷区。慢慢地找到了自己想要的一份工作,之后也比较顺利的结婚然后买房,但是职场发展的过程之中,可能由于经济不景气,他又被公司裁员了,开始又陷入一段人生的低谷。在这个低谷中,他开始去找新的发展机会,开始自己做生意,慢慢的发展起自己的事业。

真实的职业生涯是一个动态变化发展的过程,有高峰有低谷,有曲折也有希望,这才是真实的人生。

当今的社会环境不断地发生变化,所以在职业发展的过程之中也是充满变化。特别是在当下,我们所处的社会充满着各种不确定性的,变化更加是不可避免。因此,如果当下职业发展不顺,我们应该正视当前的阶段,努力走出低谷,如果职业发展顺利,我们需要有应对变化的能力。

生涯三阶段

在每个人的职业生涯发展过程中,大致都可以分成这样的三个主要阶段:生存期,发展期和自我实现期。

在生存期,经济独立是第一位的,努力让自己收入大于支出。在这一个阶段,自己的职业选择余地也不是很大,基本上是能做什么就先做什么,努力降低自己的生活成本,为自己有更多的结余时间去学习和发展,提升能力,扩大资源做准备。当一个人的收入还不能满足支出,或者刚刚能够满足基础支出的时候,就处于职业发展的生存期。

在发展期,随着人的能力慢慢提升,收入也随之增加,在这个过程之中,一个人的收入会逐渐大于支出,有更多的收入结余之后就有机会去追求发展。在职业发展期,获得职业的晋升和发展是重点,这个时候的主要任务是做核心竞争力的培养和资源的扩大,让自己在职场中获得更多自己想要的价值。在这一个阶段,也会开始思考和探索自己职业发展的各种可能性。

自我实现期,一般是到了职业生涯的后期。这个时候职业生涯已经步入了尾声。在发展期中探索的兴趣或者爱好,可能在这个阶段变成现实,做自己感兴趣或者热爱的事业。典型的例子是成就阿里帝国之后,跑去当老师的马云,这个就是他的自我实现期。

生涯三阶段对我们有什么样的意义呢?

首先,它让我们清楚地知道,职业发展是一个分阶段实现的过程。要走过生存期,发展期和自我实现期这三个不同的阶段,每一个阶段可以去加速,但是无法跨越。

第二,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任务。生涯三阶段的作用是让一个人在现实中实现理想。而不是在理想中实现理想。什么是现实?当开始毕业的时候,你就希望找一份钱多事少离家近的工作,那是理想与现实的冲突。 当开始步入发展期的时候期望能够自我实现,就希望像马云一样去当老师,那是现实与理想的冲突。清晰三个不同的阶段,能够让自己更加清楚的知道当下阶段应该干什么。

第三,世界上没有现成的梦想。一个人的自我实现是在职业发展过程中,通过自我修炼、思考、经历等各个因素下发展出来的,发展好当下的职业,就是为自我实现在做积累。

在生涯发展的三个不同阶段,分别有什么对应的发展策略呢?

在生存期,需要为自己不断的添加燃料,让自己能够强势开局,为后面的两个阶段打好基础。

在发展期,则是要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聚焦自己的强项,获得更进一步的发展。

在自我实现期,随着职业生涯步入尾段,这时候能干嘛?其实取决于前面两个阶段确定的目标与努力的过程。

02  掌握职场能力的核心要素

对于职场能力能核心要素的思考,需要来探索一下能力的结构,从而对能力有一个清晰的认识,能力的三层金字塔模型包含了能力的三个核心要素:知识、能力和才干。

其中,最底层的是知识,一般是指我懂得的知识;中间是技能,一般指我能操作或是完成的事情;最上面是才干,个人的个性、品质、内在特性等。

举个例子:比如互联网营销部门招聘推广人员的能力要求,知识需要大专以上学历、市场营销、电子商务等相关专业,具备网络营销的专业知识各大平台的操作经验等;技能则需要账户搭建与优化、数据分析能力等;才干要求负责任、具且团队合作精神。

结合这个例子来对这三个要素进行进一步的剖析:

第一、知识层面

知识是我们进入某一领域的敲门砖或者是准入门槛,更多的表现在于,我们拥有这个领域的理论知识体系,比如:做会计工作的,需要会计专业大专或本科以上学历,还可能上过某些会计的培训班,拿到从业资格证书等。知识层面是能做某个职业的最基本素养。

第二 : 技能层面

技能是把事情”做成“的决定性因素,所以某些技能强,也就容易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比如,推广人员撰写总结和报告的能力,数据分析和评估能力等。

第三 : 才干层面

才干是一个人品质和内在特性,是自发形成并贯穿生活的思维或行为模式,也是能力的最高级形式,同时也是最难习得的。比如推广人员要求我们是负责任的品质,这个负责任的品质,不像知识一样能现学现会的。

了解了能力的三个核心要素,对于不同层面的能力,我们需要针对性的进行提升。

1、知识层面上,可有可无的能力,一定要有。

2、技能层面上,专注工作技能的提升。

3、才干层面上,长期积累刻意练习内化。

03  提升核心竞争力的策略

什么是核心竞争力,我们这样来定义:核心竞争力是一个人拿不走、学不会、可持续发展的高价值能力。

核心竞争力是一个人在工作过程中逐步形成的,“拿不走”意味着不依靠于外部环境,“学不会”意味着独特且很难被模仿、“可持续”则是延展性强,可以一直伴随你的职业生涯,最后,这个能力是能创造价值的。

因此,它涉及到能力的优势、基本的核心竞争力以及职场中如何做事层级等各个方面,下面我们就来看看,提升核心竞争力的三大策略。

能力管理四象限

能力管理四象限是一个能力管理的工具,让我们能够找到自己优势能力在哪里。这里展示的是一个能力清单,上面是工作中常用的职场能力清单:


看到这些能力之后,接下来我们要做的,是用能力管理四象限的工具,将这些能力,根据自己擅长和喜欢的情况,放入四个象限,怎么放呢?

来看一个例子,比如小明是学计算机专业的,很擅长计算机技能的使用,那计算机技能就放在上半区擅长部分,然而,他不是很喜欢使用这个技能,比较喜欢做销售工作,那么计算机技能就放在擅长不喜欢这个象限。

小明在学校的读书的时候,兼顾做过销售,对这个工作特别喜欢销售业绩也干得不错,这个也是他擅长的,那么,销售这个能力,就是擅长并且喜欢的。

接下来是关于展示与沟通的能力,小明喜欢做进行展示与沟爱,然而并不是很擅长,这个技能就放在不擅长喜欢的这个象限。

最后,小明的英语水平一般,不具备多语言的能力,多语言既不是自己擅长的,也不是自己喜欢的,那么就填在这一栏里。


根据上面的能力四象限划分,就形成了个人的能力四象限,优势区、存储区,潜能区和盲区。很明显,优势区是你喜欢又擅长的,最有可能成为你的核心竞争力!


对待不同的能力,每个区都有不同的管理策略。

优势区,需要聚焦优势、精进外化,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存储区,是自己熟练掌握但并不喜欢用的能力,在优势区还没有形成之前,存储的能力可以为我们保驾护航。

潜能区,是我们喜欢但不擅长的,像小明的例子,展示与沟通是小明的一个潜能,可以持续专注、刻意练习。

盲区,就是自己的短板,是自己应该避免的区域,在个人能力中,短板只要做到及格分就好,千万不要去关注木桶中最短的那块板,而是要把最长的那块板发挥好。

每个人做出来的结果是不同的,这个能力四象限,希望看到这里,可以停下来,自己梳理一下个人的能力四象限。

工作的三个基本核心竞争力

基于个人能力的管理,发现自己的优势,在工作中还需要三项工作的基本核心竞争力,这是构建职场竞争力的基础,分别是:自我管理能力、人际沟通能力、团队协作能力。

这三个基本核心竞争力,将会直接影响着薪资水平、工作状态和职场晋升。这三种能力,分别是对自我、对他人、还有对团队的能力。

自我管理:明确自己的职业目标,用积极的思维,学习提升。

人际沟通:培养亲和力,主动开拓人脉,学习倾听与沟通

团队协作:能协调不同利益方达成共识,统一目标,管理与领导团队的能力。

自我管理是一个人的事,涉及到自己,人际沟通是两个人的事,涉到两个人,而团队协作是三个人以上的事,人越多,越需要综合管理能力。

提升做事的层级

提高做事的层级,需要从三个角度来看:

第一、什么是做事的层级呢?我们先来看看有哪些做事的层级。做事的层级可以分为三种,分别是:执行层、管理层、资源层。越往上走,难度越大,但是收益和可延展性都会指数级的增长。


第二、当前在哪个层级工作?在工作中有这样三个层级:执行层是做一些基础执行工作;管理层是需要专业化能力去带领团队,在工作算是一个老手的角色;资源层则是公司高层、老板,运用统筹各种资源的人。思考一下,自己的工作分布在哪些层级?是处于执行层,管理层,还是资源层?

第三,如何提高做事的层级。提升做事的层级,这里并不是说一定要去做上一级的事,实际情况下也未必有机会,但可以这样做:站高一层想问题,我特别感谢我第一家公司的领导,教会我站高一级想问题,当你是员工的时候,你想想经理会怎么来做这个事情,当你做经理的时候,你想想总监怎么会,站高一级想问题,能力的提升是迅速的,因为他经过了一个假设,验证,反思的过程。

很多人缺乏职业竞争力,关键在于看不到核心竞争力的层级,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是提高自己做事的层级。

04  职业生涯如沙漠徒步

去年的4月29日,我在内蒙古的腾格里沙漠参加为期三天的70公里沙漠徒步挑战赛。今天的分享以沙漠徒步的故事作为结尾。

在一望无际的沙漠中徒步,当自己踩在柔软的沙子里前进的时候,整个沙子会伴随着脚的重力而沉下去。每当向前走一步都会遇到很大的阻力,但是,每次抬起脚再往前迈一步,离目标更近了一步了。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有走下去的决心,需要对自己体力与前进节奏的把握,更需要有沿途的补给。

其实职业生涯和沙漠徒步也是同样的一个道理。有一个去挑战的目标,一步一步的往前去接近,当一个人在接近目标的过程之中,有时候会感觉到前进的艰难阻力,就像在沙漠中徒步,当自己一脚踩进沙子的时候,是先陷进去,然后才能往前迈了一小步。然而不管怎么样,在这个前进的过程之中,离自己的目标会一步一步的靠近。

今年的4.29刚好做了这场“如何提升职场竞争力”在线直播,以这个故事作为结尾,纪念沙7一周年!

【文末福利】  赞哥每周开放一个免费生涯咨询的名额,如果你有职业生涯方面的困惑,添加赞哥微信号(yaozanrong0820),有机会获得一对一职业生涯规划咨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