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你熟知的金融市场“真理”可能全是假的…

图片来源来源网络


去伪存真,拒绝被坑被套路,上次给大家讲了一些金融圈耳熟能详的“真理”。

这是这个系列的第二期,趁热打铁,继续给大家深扒一下那些传成真理般的谎言……


1.谎言之钱放着只会越来越不值钱。

这句话我个人认为可能是目前理财市场欺骗性最大的“真理”了 应该说没有之一。

君不见通胀喊了几十年,人民币贬值,到资产荒时代抢疯抢资产,无时无刻不映射着钱越来越不值钱这个现象?

诚然我们知道改开来的几十年简直就是一部货币超发史的。比如中国的M2从1986年开始到现在一共印了280倍左右的钞票。什么概念?也就是如果1986年的1万块钱,相当现在的280万元。

在这样的一个环境下,你当然要把钱花出去,跑赢通胀还没用,要跑赢M2的速度也就是俗称印钞机。只有把钱变成资产才能避免贬值。但是30多年过去了,中国经济体已然全球第2,到第1只是时间问题。未来30年是否还是一样的增长模式不得而知,甚至增不增长都要打个问号?比如人们说到房地产的时候往往拿日本来举例,说什么楼市崩盘,失落的二十年,经济倒退。但是一讲到现金闭口不谈日本了。事实是日本在那所谓经济倒退的几十年间几乎所有资产都在贬值,唯独现金是增值的。

这是什么道理?现金放着还能增值?原因很简单,你现在看到的是货币超发带来的物价上涨,在通缩时代,经济下滑收入下降,物价下跌。任何理财产品,地产,股权等一众资产都在下跌。然而日子还得过,此时既是现金为王的时代,钱反而变得最值钱。(物价下降带来的就是变相的货币增值)

这并不是危言耸听,只是现在的人没经历过那个时代不代表它永远不会来临……所以理财并不是傻瓜式的买理财产品,钱没地方用未必一定要变成资产。得看具体情况。但凡学过点经济学的人都应该知道经济通缩期间,现金为王,存钱才是硬道理。但是你看有多少砖家学者会提示这个风险,并不会都去存钱了 谁还去买那些虚拟的产品呢。(当然本人不是奉劝大家存钱,只是告知您未了解到充分的风险前不要急着买任何“资产”)

2. 谎言之中国好的公司都到海外上市去了。


图片来自网络

这句话潜台词就是留在国内的上市公司都很垃圾……真相是这样的吗?

我们知道由于种种原因导致很多企业不得已只能通过海外渠道申请IP0。从中不乏一些鼎鼎大名的诸如BAT 陌陌 360 当当网等一通牛B互联网公司。然而总共200余家海外上市企业里也就是这些极小一部分优质的互联网及新科技企业可以被人津津乐道,而这却被人称为中国好企业都去了海外……难免太过危言耸听。

国内3000多家主板加上10000余家新三板挂牌交易的准上市企业里面哪怕只有10%的优质企业这数量也已经吊打海外的中国企业了。传统行业里面的诞生了一大批超级白马如贵州茅台,泸州老窖,云南白药,恒瑞医药,东阿阿胶,中联重科双汇发展格力电器包钢稀土恒瑞医药云南白药山西汾酒、张裕A…………等等等等 这些都是10年10倍以上的个股。而并不是如媒体所言什么只有BAT 之类的互联网巨头才能获得高成长 。(即使互联网高科技之类的公司国内上市也有东方财富、同花顺、掌趣科技,科大讯飞,游族网络,网宿科技……等等一批优质企业只是您不了解罢了)。

所以你可以说中国一部分好的互联网巨头去了海外上市。但是要说好企业都去了国外……这个就是赤裸裸侮辱1亿多的中国股民智商了。


3. 谎言之在金融行业工作的都是高薪人群

首先我们得承认金融行业的某些岗位及高管薪资实在是高!高到人神共愤。

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金融行业A股上市公司中年薪过500万元的高管达28位,过千万的高管有3位。

金融行业高管去年薪酬排名前十位分别是:中信证券副董事长殷可的1669.6万元,中国平安首席投资执行官陈德贤的1285.92万元,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的1090.01万元,中国平安副总经理李源祥的894.63万元,中国平安首席财务官、总精算师姚波的860.63万元,平安银行行长邵平的835.27万元,方正证券前董事长雷杰的722.47万元,平安银行副行长、首席财务官孙先朗的711.39万元,平安银行副行长赵继臣的710.27万元,方正证券董事长、总裁何其聪的687.75万元。

(这还只统计了台面上的收入)

相信很多人高考填报志愿都是看重这个来的,每年的行业平均薪资,前三位永远能看到金融业。

也难怪,我之前老领导一直说的一句鸡汤话就是,你们要是在金融行业都赚不到钱,就别想在其他地方赚到钱了,因为这是离钱最近的地方。

这道理听着有理,细想一下漏洞百出,比如大家都知道的银行柜员天天过手天量的现钞可谓是离钱最近的行业中离钱最近的人了。然而钱和他们有关吗?

一个小私募基金的行政人员算不算金融从业人员?当然算!而她的工资显然也不高。

我再随便举个例子,小额贷款公司的信贷专员你能说他不是金融行业的吗?(贷款业务都不能认定金融业务我也不知道什么还能算了)他们的薪资普遍不高。(当然了同样的工作内容某些银行的贷款经理收入就要好很多。)同理的还有很多保险,证券,三方理财,P2P等等基层业务人员拿着微薄的底薪比比皆是,现在的所谓精英一句那些都不算真正的金融行业的就搪塞过去了,敢情基层员工都不算人,基层业务都不算业务?没有这些人,那些个基金经理操作自己的钱啊?那些个高大上的产品包装出来卖给你们家亲戚呢……

所以正确的说法是金融圈内的体质性行业中的体制内的岗位都是高薪人群。(什么叫体制? 比如垄断的几大银行,几大券商投行,几大信托基金等等。什么是体制内岗位?即非关系户非一流名校非潜规则等 你是完全摸不到的岗位)


4.谎言之中国股市历来牛短熊长

这话基本上也是被砖家学者当成真理讲烂了,以至于很多人深信不疑。


上证指数年K线图

为了打脸我截了一张上证历史年K线图给大家看…… (就是总计26年的历史走势)

来,那些个智障砖家们跟着哥一起数数 1,2,3…… 14 可以清楚看到一共有14年阳K线,12年是阴K线(红柱为阳代表涨,绿柱为阴代表跌,今年的暂且不算)这到底是哪门子牛短熊长了……我不知道说这话的人是小学语文没学好,还是数学没学好……还是两者都没学买了个野鸡小学文凭。

当然很多人会说最近10年貌似指数低位徘徊一直没能冲破6000点高位。那么我要说中国股市已经26年有余,,短短10来年不过漫漫历史长河的一小段篇章,拿这个断章取义未免太没文化。

再给大家看看专家眼里牛长熊短的美国股市。悄悄说一句,人家用了70余年才涨到了1000点以上……而后面40来年直接过20000……(参看美国股市1929年大萧条时期到50年代经历了一段超级长的熊市。)仅仅截取这一段你完全可以得出美国股市牛短熊长的理论…但是你能说这是历史常态吗,显然不能。

道琼斯百年历史走势


最后送给大家一句老话:资本市场素来只有赢家和输家,没有专家。

听100个学者专家放屁的时间真不如自身认知学习点基础知识然而亲自到市场实践。争取早日挤进赢家行列。


我是小李飞道

阅读提升您的精神财富,理财提升您的物质财富。

原创不易,讲真话更不易。关注点赞只在您的弹指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