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该不该现实?

源于上大学和被大学上的思考。

文/婷小婷

你就这么一个青春,过了就没了,好好玩儿吧,想干啥干啥,再不疯狂我们就老了。

你就这么四年由学生到社会人的过渡,还敢玩?毕业了就找不到工作。多学知识多考证,爱岗敬业多实习,再不抓紧可就完啦。

面对现实总是有各种声音。

现实,像一个与金钱名利挂钩的贬义词。又像是拥有看清生活真相能力的褒义词。

家人说,现实点儿,找对象不能穷,没钱以后日子过不了,鸡毛蒜皮就是吵。亲戚说,现实点儿,找工作就得稳定的,朝九晚五。前辈说,现实点儿,大学成绩没什么用,想怎么玩儿怎么玩,找个不现实的女孩儿谈个不现实的恋爱。

我说我很现实啊。找对象就是找对象,大学唯一一个可以穷的理直气壮的阶段,他有实力有潜力有动力有行动力就可以啊。我很现实啊。大学很多元,让我知道外面的世界很精彩,稳定和舒适固然安逸令人向往,但是大学唯一一个有勇敢梦敢追敢不顾一切放手一搏没有后顾之忧的时段,怎么就能过一眼看到头的人生不闯一下呢?我很现实啊。不想走学术研究这条路当然要多逃几节课好好玩儿了,但是学长,你要是现实就找一个现实的女孩儿谈一个现实的恋爱吧。嗯,很接地气。

那么现实究竟是什么呢我们都无法准确的下定义。

面对未来总是有各种想法。

有的人喜欢挑战,关于未来一定要披荆斩棘,战甲一方。有的人追求稳定,关于未来老婆孩子热炕头,够吃够穿足矣。有的人甘于奉献。有的人安于小我。有的人意在实现自我价值。有的人认为自我就是价值。有的人不甘平庸。有的人安于现状,未来也一样。

那谁能说谁的未来就是不对的呢?

面对当下总是有各种态度。

当下的态度总是基于你对未来的憧憬。而现实就是告诉你你当下的态度对于你憧憬的未来来说到底靠不靠谱。

想用碌碌无为和四年网剧换一个500强的offer还是别做梦了。想靠地摊创业变成下一个马云你也是想的有点多了。想靠几个证书和发传单的经历就得到老板的青睐和重用也就是太天真了。

不过,趁着当下把专业课学精学通,图书馆多泡一泡,学者座谈会多唠一唠,各领域的讲座多听一听。知道你自己喜欢什么了,适合什么了再多攻一攻。毕业找一份好工作也未必就是一个难事。在认准一个领域之前,把各大公司的招聘条件多看一看,按着他们的要求多学多练多钻研,有精力多学相关特长也有加分。看,这样一来,毕业会更好的想法也就靠谱多了。

上或被上不过是你所选择的现实。

四年匆匆而过,有的人安逸的躺了四年,毕业也安安稳稳的做了个小职员,继续过安稳的生活。这也是上大学。有的人忙碌了四年,根本停不下来,到头来发现毕业后的回忆没有温情没有偷懒没有造作满满遗憾。这也是被大学给上了。

我想上大学的真正意义也许就在于你选择的过大学的方式舒服快乐,在毕业的那一刻无憾算的上青春无悔。没有因为玩了四年选择安逸而觉得茫然不知所措,也没有觉得慌慌张张忙了四年而碌碌无为。不攀缘富贵,不附庸风雅,不随波逐流,不羡慕,不放弃,不后悔。就是上大学,不是被大学上。

后记:

后来我发现越长大越分不清好坏和对错。接受的事物知识面,交往的人不同,于是有了不同的三观,不同的理想,不同的原则。不同的角度造成了不同的结果。重要还是看你的选择。

我说现实不只是找对象看是不是有车有房。而是建立在实现未来美好向往的基础上,落到当下,自己甘愿付出多少努力。

我希望大学生现实点,你想付出多少付出多少,去换取属于你未来的那份美好。我希望大学生别现实,不去定量的要求回报,付出的过程同样美好,结果往往意想不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