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感触】情绪按钮与理财习惯的代际传递

首发于《中国青年》杂志

1. 

上周日,我和先生大吵了一架。

起因,说起来很无聊,是一件极小的事。我怪他嫌我唠叨,他怪我指责他玩游戏。他说:“我忙了一整个星期,刚坐下来,才玩了十来分钟,你就挑我刺儿。”两人关着房门吵得很凶,吓得门外的两个孩子一整个下午都不敢大声嬉闹。

先生各方面都好,工作努力、有责任心、顾家、没不良嗜好,但脾气却有些暴躁。有时,突然间,怒气便如山洪爆发般宣泄了出来。原因不外乎两点:要么工作压力太大、家人却不理解;或是如这次这般,难得贪玩一下,我却找他麻烦。

我是心理学科班出身,尽管没从事相关行业,底子却在。我知道,“家人不理解他工作压力大”、“担心被人责怪玩物丧志”是他的“情绪按钮”,就像美国总统手持的核爆开关一样,轻轻一按,他就爆了。

结婚多年,我对他的成长经历了如指掌,也明白这个心结从何而来。公公大学毕业,早年更是一家公司驻欧洲的经理。但读书时期遭遇社会运动,影响在婚后浮现出来,得了身心疾病,休养在家,不再上班。婆婆没什么学历,只能做一些底层工作。香港生活成本太高,她一个肩膀挑全家,极其辛苦,不免颇多怨言。先生便是听着这些怨言长大,把公公当成反面教材,一路鞭策自己,决不能好吃懒做,决不能玩物丧志。于是,他努力读书、工作、创业,闯下了一片小天地。如今,已近不惑之年,自己也有了两个孩子,但这一按“情绪按钮”即爆的脾气,却一直改不了。

图/Pixabay

2. 

心理学认为,我们从小成长的家庭,即“原生家庭”,对我们的人格、行为习惯、人际交往能力都有很深的影响。

有些影响,我们能意识到,如,我先生知道他父亲的状况让他成为了一个努力向上的人。还有一些影响,我们觉察不到。比如,当我先生因为“担心被人责怪玩物丧志”而情绪爆发时,他并没有意识到这也是受了原生家庭的影响。

而恰恰是这些我们意识不到的影响,在不知不觉中形成了我们不同的认知、习惯和原则,从而造就了我们现在的生活状态。

原生家庭的问题,督促着先生发奋图强,也造就了他性格上的小缺陷。

作为太太的我,儿时父母关系较和睦稳定,他们开了家夫妻作坊,两人同心协力一起赚钱养家。因此,我的个性就比较积极向上、乐观平和。但他们忙于做生意,曾有很长一段时间把我交给亲戚照顾。因而,我感情上又比较依赖人,希望多得到一些疼惜。

于是,当先生发怒时,尽管我受过心理学的教导,明白问题所在,知道这时候更需要包容与体谅,但有时还是按耐不住自己内心的渴求,变得情绪化起来。

在双方冲突的同时,觉察着原生家庭对两人各自的影响,是一种非常特殊且有趣的体验。当情绪过后,尘埃落定,两人把刚刚不受控制的情绪,摊开来剖析一番,感情反而更近了一步。也因此,婚后十几年来,我们红脸的次数越来越少,冲突间隔也越来越长。

这个世界,正因为有着不同故事的家庭,才培养出了性格迥异的人。这个世界,才能如此丰富多元,吸引人不断去探寻

图/Pixabay

3. 

毕业后,我进入了金融行业,对投资理财方面多了些观察。当我尝试用心理学的观点,去解读人们的理财习惯时,发现了一些有趣的现象。(注:以下观点仅基于我对身边的观察,未做实证研究。)

(1)消费习惯

婆婆早年生活清苦,如今手头宽裕了,会买很多吃的,把冰箱塞得满满的,也不买鲍参鱼翅这些高价货,就是包子、叉烧、鱼虾这些寻常食物。还会在特价时买一瓶瓶洗发水沐浴露存着。

这不是个别现象。

身边出生基层的朋友,即便如今生活优渥,依旧保持着类似的消费习惯:以购买日常生活用品为主,常受降价促销影响购买了大量不需要的物品。而周围那些儿时家境较好的朋友,消费时则更关注产品是否优质、设计是否独特、品牌是否知名等,购买的物品也更加多元化。

(2)投资偏好

在投资方面,基层出生的朋友,大多只想着好好工作,多存点钱,多给点家用。对风险的承受度较低,投资以储蓄为主,配合一些稳健的收息类和债券类产品,较少主动尝试风险较高的投资,也大多没有长远和全面的投资计划。对于生活中遇到的不顺,他们多抱怨,而较少进行理性地分析和计算。家境较好的朋友,则更愿意尝试收益高、风险也高的投资,也更容易从失败中走出来。

(3)家庭成员的财务关系

还有一个有趣的现象,也许只在香港这种高生活成本的城市所特有,即,大多基层出生的家庭,成员之间的财政分得特别清楚,大家都是独立的个体。成年的孩子住在家里每个月要给父母家用,兄弟姐妹间分得一清二楚,外出消费AA制,家庭费用共同承担,彼此各存各的私房等。而家境较好的家庭,家人经常会把钱放在一起去投资,彼此财政接济的情况也更为常见。

图/Pixabay

4. 

形成这样的现象,很大原因在于家境较差的孩子很少有机会接触到财商教育,也有部分原因是原生家庭带给他们的影响。父母穷困,必然对金钱看重。对于基层家庭,钱能带来很大一部分安全感。对损失钱财的恐惧,其实就是缺乏安全感的表现。

我们贷款买楼的时候,就算租金能盖过供款,婆婆还是时不时劝我们一下:“你们步子太快啦。压力太大。我的心很不安哪!” 

与那些基层出生、在大机构工作的朋友们谈及创业的想法,经常会收到他们的消极反馈,诸如:“如果这是个好机会,为什么其他人不做?”“创业风险太大,还是好好把工作做好,升职加薪更实际。”等等。

风靡全球的理财读物《富爸爸穷爸爸》,正是介绍了两位爸爸因观念不同造成的截然相反的财务状况。拿到博士学位、担任政府公务员的穷爸爸,一生追求稳定的工作,却受制于越来越高昂的账单,只能继续为钱工作,陷入恶性循环。而富爸爸刚开始也会努力工作,在钱不多的时候,懂得节俭,用节省下来的钱购买资产让钱生钱,从而产生滚雪球的效应。

父母对待钱的态度,无时无刻不影响着下一代,而下一代又影响着再下一代,这样就形成了“代际传递”,也就造成了“阶层固化”。

图/Pixabay

5. 

原生家庭的影响,有的是正向的,助你成长;有的让你养成了不好的习惯,或在你的人际交往中衍生出了很多无缘无故的冲突。

无论是理财观念,还是人际交往的习惯,要想改变原生家庭对自己的负面影响,改变“代际传递”,都应该从了解自己开始。

这些影响很多都是不易被察觉的,如果不是遇到风格完全不同的人,经过碰撞,再通过一番自省,很多人完全意识不到。因此,我们应该主动去接触不同的人,学习不同的知识。每一次的差异和不同,都是我们找到问题的机会。安全感缺乏的人,害怕不同,遇到不同意见和行为,第一反应常常是进行辩驳。而拥有安全感的人,会更开放地接受不同的理念和观点。

先在认知层面看清楚自己有什么不合理的想法和行为。找到我们的“情绪按钮”,以及背后内心的渴求。当这些想法和行为一出现,就能够识别并有意识的消除它们,或者至少使它们不对自己产生大的影响。

我与先生刚结婚时,每次吵架结束后都会回头思量,刚刚那股无名火从哪里来?为什么彼此会有这样的分歧?几次下来,就能找到规律。下一次类似行为发生,就能第一时间识别出来——“哦!这情绪按钮又爆了。”尽管负面情绪还在,但不会对自己产生更深的影响。

彼此之间,把感受摊开来分享,就像在黑暗的地方,打开了灯,把一切摆在台面上,黑暗就没有那么恐惧了。

理财习惯也是如此,先记录自己的消费习惯,找到其中的规律,发现其中的不合理处。每次再次出现这样的行为时,就觉察一次,反省一次,慢慢就会做出改变。(艾玛写了另一篇文,具体讲如何改变负面的消费习惯,有兴趣的童鞋可以阅读《给身中剧毒月光族的急救大法》)

很多人,尤其是学过一点心理学知识的人,经常过多地强调原生家庭对自己的影响。我们的父母也是平凡的人,也有他们的无奈和缺陷,一味把问题怪责在他们身上,反而错失了自我成长、自我改正的良机。

我们是原生家庭中的孩子,同时也是我们孩子的原生家庭。过去的已然过去,未来的路,我们可以自己选择。

我们又打算给孩子传递什么呢?

新书试读:【新书连载】《理财就是理生活》前言

艾玛新书《理财就是理生活》,淘宝、当当、京东有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