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cketMQ实战(三):分布式事务

《RocketMQ实战(一)》,《RocketMQ实战(二)》,本篇博客主要讨论的话题是:顺序消费、RMQ在分布式事务中的应用等。

关于多Master多Slave的说明

由于在之前的博客中已经搭建了双Master,其实多Master多Slave大同小异,因此这里并不会一步步的演示搭建多Master多Slave,而是从思路上,分析下重点应该注意的配置项。

多Master多Slave

第一,这四台机器,对外是一个统一的整体,是一个rocketmq cluster,因此需要brokerClusterName保持统一

第二,123机器是121的从,124机器是122的从,如何在配置中体现? 主和从的brokerName需要保持一致,另外brokerId标示了谁是主,谁是从(brokerId=0的就是主,大于0的就是从)

第三,注意namesrvAddr的地址是4台NameServer

第四,配置项中brokerRole需要指明 ASYNC_MASTER(异步复制Master) or SYNC_MASTER(同步双写Master) or SLAVE(从)

第五,和以前的多Master启动方式一致,先启动4台Namesrv,然后用指定配置文件的方式启动Master/Slave即可

第六,多Master多Slave的好处在于,即便集群中某个broker挂了,也可以继续消费,保证了实时性的高可用,但是并不是说某个master挂了,slave就可以升级master,开源版本的rocketmq是不可以的。也就是说,在这种情况下,slave只能提供读的功能,将失去消息负载的能力。


Queue in Topic

对于RocketMQ而言,Topic只是一个逻辑上的概念,真正的消息存储其实是在Topic中的Queue中。想一想,为什么RocketMQ要这要设计呢?其实是为了消息的顺序消费,后文中将为大家介绍。


queue in topic


默认一个Topic中4个队列


配置文件中指定


初步认识RocketMQ的核心模块


rocketmq模块

rocketmq-broker:接受生产者发来的消息并存储(通过调用rocketmq-store),消费者从这里取得消息。

rocketmq-client:提供发送、接受消息的客户端API。

rocketmq-namesrv:NameServer,类似于Zookeeper,这里保存着消息的TopicName,队列等运行时的元信息。(有点NameNode的味道)

rocketmq-common:通用的一些类,方法,数据结构等

rocketmq-remoting:基于Netty4的client/server + fastjson序列化 + 自定义二进制协议

rocketmq-store:消息、索引存储等

rocketmq-filtersrv:消息过滤器Server,需要注意的是,要实现这种过滤,需要上传代码到MQ!【一般而言,我们利用Tag足以满足大部分的过滤需求,如果更灵活更复杂的过滤需求,可以考虑filtersrv组件】

rocketmq-tools:命令行工具


Order Message

RocketMQ提供了3种模式的Producer:

NormalProducer(普通)、OrderProducer(顺序)、TransactionProducer(事务)

在前面的博客当中,涉及的都是NormalProducer,调用传统的send方法,消息是无序的。接下来,我们来看看顺序消费。模拟这样一个场景,如果一个用户完成一个订单需要3条消息,比如订单的创建、订单的支付、订单的发货,很显然,同一个用户的订单消息必须要顺序消费,但是不同用户之间的订单可以并行消费。

生产者端代码示例:

顺序消息模式

注意,一个Message除了Topic/Tag外,还有Key的概念。

上图的send方法不同于以往,有一个MessageQueueSelector,将用于指定特定的消息发往特定的队列当中!


顺序消费

注意在以前普通消费消息时设置的回调是MessageListenerConcurrently,而顺序消费的回调设置是MessageListenerOrderly。

当我们启动2个Consumer进行消费时,可以观察到:

多个消费者消费的结果

可以观察得到,虽然从全局上来看,消息的消费不是有序的,但是每一个订单下的3条消息是顺序消费的!

其实,如果需要保证消息的顺序消费,那么很简单,首先需要做到一组需要有序消费的消息发往同一个broker的同一个队列上!其次消费者端采用有序Listener即可。

这里,RocketMQ底层是如何做到消息顺序消费的,看一看源码你就能大概了解到,至少来说,在多线程消费场景下,一个线程只去消费一个队列上的消息,那么自然就保证了消息消费的顺序性,同时也保证了多个线程之间的并发性。也就是说其实broker并不能完全保证消息的顺序消费,它仅仅能保证的消息的顺序发送而已!

关于多线程消费这块,RocketMQ早就替我们想好了,这样设置即可:

消费多线程设置

想一想,在ActiveMQ中,我们如果想实现并发消费的话,恐怕还得搞个线程池提交任务吧,RocketMQ让我们的工作变得简单!


Transaction Message

在说事务消息之前,我们先来说说分布式事务的那些事!

什么是分布式事务,我的理解是一半事务。怎么说,比如有2个异构系统,A异构系统要做T1,B异构系统要做T2,要么都成功,要么都失败。

要知道异构系统,很显然,不在一个数据库实例上,它们往往分布在不同物理节点上,本地事务已经失效。

2阶段提交

2阶段提交协议,Two-Phase Commit,是处理分布式事务的一种常见手段。2PC,存在2个重要角色:事务协调器(TC),事务执行者。

2PC,可以看到节点之间的通信次数太多了,时间很长!时间变长了,从而导致,事务锁定的资源时间也变长了,造成资源等待时间变长!在高并发场景下,存在严重的性能问题!

下面,我们来看看MQ在高并发场景下,是如何解决分布式事务的。

考虑生活中的场景:

我们去北京庆丰包子铺吃炒肝,先去营业员那里付款(Action1),拿到小票(Ticket),然后去取餐窗口排队拿炒肝(Action2)。思考2个问题:第一,为什么不在付款的同时,给顾客炒肝?如果这样的话,会增加处理时间,使得后面的顾客等待时间变长,相当于降低了接待顾客的能力(降低了系统的QPS)。第二,付了款,拿到的是Ticket,顾客为什么会接受?从心理上说,顾客相信Ticket会兑现炒肝。事实上也是如此,就算在最后炒肝没了,或者断电断水(系统出现异常),顾客依然可以通过Ticket进行退款操作,这样都不会有什么损失!(虽然这么说,但是实际上包子铺最大化了它的利益,如果炒肝真的没了,浪费了顾客的时间,不过顾客顶多发发牢骚,最后接受)

生活已经告诉我们处理分布式事务,保证数据最终一致性的思路!这个Ticket(凭证)其实就是消息!

业务和消息生成耦合在一起

业务操作和消息的生成耦合在一起,保证了只要A银行的账户发生扣款,那么一定会生成一条转账消息。只要A银行系统的事务成功提交,我们可以通过实时消息服务,将转账消息通知B银行系统,如果B银行系统回复成功,那么A银行系统可以在table中设置这条转账消息的状态。

这样耦合的方式,从架构上来看,就有点不太优雅,而且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说,消息的存储实质上是在A银行系统中的,如果A银行系统出了问题,将导致无法转账。如果解耦,将消息独立出来呢?

业务和消息解耦

如上图所示,消息数据独立存储,业务和消息解耦,实质上消息的发送有2次,一条是转账消息,另一条是确认消息。

到这里,我们先来看看基于RocketMQ的代码:

生产者示例代码

生产者这里用到是:TransactionMQProducer。

这里涉及到2个角色:本地事务执行器(代码中的TransactionExecuterImpl)、服务器回查客户端Listener(代码中的TransactionCheckListener)。

如果事务消息发送到MQ上后,会回调  本地事务执行器;但是此时事务消息是prepare状态,对消费者还不可见,需要  本地事务执行器  返回RMQ一个确认消息。


本地事务执行器

事务消息是否对消费者可见,完全由事务返回给RMQ的状态码决定(状态码的本质也是一条消息)。


回查Listener


运行结果

生产者发送了2条消息给RMQ,有一条本地事务执行成功,有一条本地事务执行失败。

2条业务消息 + 2条确认消息  因此是4条;

注意到消费者只消费了一条数据,就是只有告诉RMQ本地事务执行成功的那条消息才会被消费!因此是1条!

但是,注意到本地事务执行失败的消息,RMQ并没有check listener?这是为什么呢?因为RMQ在3.0.8的时候还是支持check listener回查机制的,但是到了3.2.6的时候将事务回查机制“阉割”了!

那么3.0.8的时候,RMQ是怎么做事务回查的呢?看一看源码,你会知道,其实事务消息开始是prepare状态,然后RMQ会将其持久化到MySQL当中,然后如果收到确认消息,就删除掉这条prepare消息,如果迟迟收不到确认消息,那么RMQ会定时的扫描prepare消息,发送给produce group进行回查确认!

到这里,问题来了,要知道3.2.6版本,没有回查机制了,会存在问题么?

当然会存在问题!假设,我们发送一条转账事务消息给RMQ,成功后回调本地事务,DB减操作成功,刚准备给RMQ一个确认消息,此时突然断电,或者网络抖动,使得这条确认消息没有发送出去。此时RMQ中的那条转账事务消息,始终处于prepare状态,消费者读取不到,但是却已经完成一方的账户资金变动!!!

既然,RMQ3.2.6版本不为我们进行回查,那么只能由我们自己完成了。具体怎么做呢,咱们下期再来分析~ 

see u , good nigh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