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了想这可能就是生活

     一

他经常穿花内裤,所以大家都叫他花花。

我请他吃了一次饭,这是在他入职三个月也快要离职的时候。饭桌上他给我讲了很多故事,源于他自己也源于他十九岁的眼睛所看到的一切。

他想当老板,这是前几天在一次夕会上面公司老板问道我们人生目标的时候他回复的,大家听到后都在笑,也包括我。而现在他有了相对清晰的规划“月底辞职送两年外卖,存点钱去批发服装自己开店做个老板”他是一边夹着菜一边对我说着信誓旦旦,眼冒金光,充满着自信,他说的很生动好像所有的规划明天就会成功。我也仿佛看到了当着服装店老板的19岁花花。

                           二


这让我下意识的想到了在北京的第一份工作。陈哥是我在北京的第一个同事,教着我很多好像必须要去做的看似成熟并且理所当然的事情。不过那个公司实在不是人呆的地方,我并没有呆太久,陈哥也是一直想着辞职去跑闪送,但是苦于家庭上有父母要养下面女儿刚满月,换工作意味着需要承担风险。

一次下班后他让我先垫付了吃饭的钱。我们回到宿舍后他坐立难安就开始打电话,我听到了是招商银行的信用卡客服热线,我就把房间空给他,自己拿着一盆衣服和鞋子去到四合院里面洗出来。陈哥的手机声音很大,我在院子里面也都听得到,很悦耳的女声提示到已经到了休息时间请在工作时间在拨打,反反复复的就这几句话一直循环往复。我以为陈哥睡着了,进去看他呆坐在床上,若不是烟圈从他鼻子里面出来我都会误以为他成了一座丑陋的雕塑。那一刻他一点都不像93年的更像83年或者73年,听到我开门的声音,他缓慢的毫无生气的抬起了头眼神浑浊的看着我说道“饭钱明天肯定能给你”。房间里面吐满了烟雾显得很阴沉,胡同里面的老房子大都是墙体都有不同程度的脱落,我不敢继续呆在房间里面也不敢和他对视,更不敢伤害一个男人的尊严,我本来是想说‘不用哦,我请你吃饭’但那个时候说出口的是“嗯,好的,不着急”。我拿着鞋刷把门带上退出了房间,他继续听着信用卡客服反反复复的话语。水龙头放出来的水很冰,我脑子里面满是他的模样,月亮斜斜的照进笤帚胡同的四合院里面,手机还在继续响着,我感觉整条胡同的人都听得到,游街的老外也都能听懂。谁都知道电话不可能会有人工应答,想进去给挂掉或者是有礼貌的把免提关掉。

可谁又知道就在电话重复了十几二十分钟后居然被接听了。我诧异,但是我来不及过度的诧异,眼前浮现了陈哥,他立马坐正了身子甩掉满脸的颓废,像对待客户更像对待上帝。他毕恭毕敬的询问着三年前办了一张信用卡但是没去银行开卡,现在能否通过电话开卡。客服的回答让他又重新把他抛入了困境“卡已失效,需要重新办理信用卡,申请、审核带开卡大概需要一个礼拜”陈哥支支吾吾不知道该讲什么,就挂了电话。我在门口也觉得自己现在不该进去,同样是避免不知道讲什么的尴尬。

推开四合院的木门,我想出去走走,但是又不知道去哪里,前面就是前门大街,多么的繁华,每个人走路昂首挺胸似有万贯家财,为什么陈哥会有这样的生活。他也在努力,他也有压力。难道努力都解决不了生计问题吗?

我不知道在外面里面溜达了多久,回到家陈哥已经和着衣服睡下了。没有洗漱,房间里面充斥着浓密的脚臭味。

第二天是他叫我起床,笑呵呵的脸感觉特别可爱完全没了昨天的阴沉。我也没有提昨天的事情,但是下午他就把昨晚的饭钱给到我了,我也忘了是多久之后的某一天他提起来说的是他老丈人给他转的钱。

在北京我没有呆完整个冬天就离开了。直到我在另外一个城市工作也都稳定之后和之前的同事聊天提起陈哥,他们说老板挑刺陈哥每天被骂的桑不耷眼儿(郁郁寡欢)后来就下定决心离开了这个跟了三年依旧尖酸刻薄的老板。我打心里为陈哥高兴,但是一问到陈哥现在在干嘛?眼前就浮现了一个穿着黄色外套、带着黑色手套、双手提着餐盒、汗水把双眼辣的眯起来、脸上挤着笑容的陈哥。


  花花继续给我讲着他的规划,一切胸有成竹。两年后、半年后、不、甚至是只要花花开始执行他所说的规划我都觉得他一定能成事儿。当然比他年长四岁的我当然也会有很多期盼和嘱咐但是在他炯炯有神的双眼下面我的一切嘱咐都是一个懦弱长者的废话而已。

他终于办好了离职从公司走掉了。全公司都对他的归途不屑一顾,我也觉得那条路一定会异常的艰难,至少会比之前他在办公室里面坐着打电话艰难数倍,但是他啊!还是出去了。

他要不了多久就会忘掉我,要不了多久就会开始新的工作。我想了想这可能就是生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长春 · 二月大雪 几经凝融,冰心不改;历尽尘嚣,静白如初 深且曲处,足影茕茕;困而知行,著于平平 蹑踪先进,随者...
    千里流萤阅读 468评论 0 1
  • 又是我喜欢的下雨天。 我需要提升的是: 001 有方向的进步 设计水平(平面设计水平、品牌思维)、纵深熟练C4d/...
    lulu爱食记阅读 122评论 0 0
  • 多次看到类似的文章,“蹲下来,以孩子的视角看世界”。有感触,内心世界有些波荡。反思自己,我们多久没有以孩子的视角观...
    追梦不负韶华阅读 252评论 0 5
  • 当下的学习途径是多样的,便利的,丰富的, 但是便利的同时也是鱼虾混杂的, 需要睁大自己的眼睛去分辨其中的好坏, 有...
    桐雪晶莹阅读 44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