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儿基本2:与孩子合作》丨教你如何提升父母力

新学期已经开学一周了,各位家长们,不知你家的新生是否已经快速地适应了新的生活,还是表现出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

不同年龄的孩子面临的问题各不相同:

对于刚上幼儿园的孩子,可能正面临着与父母分离的焦虑情绪,是否每天早上都哭着喊着不想去幼儿园?

刚上小学一年级的孩子,是否已经适应了小学生的角色?上课能否集中注意力听讲?

小升初的孩子,是否已经感受到了课业和升学的压力?家长到底要不要陪写作业,陪写作业的正确方式是什么?

那么,究竟该如何解决上述问题,《育儿基本2:与孩子合作》这本书不仅为我们提供了行之有效的方法,还能让你“哪里不会点哪里”。

这本书的作者高志宏、徐智明夫妇相信大家并不陌生,均毕业于北京大学,家有二子,拥有多重身份:育儿与家教研究、写作、顾问、头条号作者、图书出版、译者等。

他们的第一本育儿手记《育儿基本:找到好方法,轻松做爸妈》之前我已经详细介绍过,书里提倡的家庭教育理念是——让孩子做主,这是一种尊重儿童,以儿童为中心的家庭教育。

《育儿基本2:与孩子合作》》这本书的是上一本的延伸,其核心理念是与孩子“合作”,实现共赢,而不是“强迫”孩子按照父母的意愿去做事,更不能用父母的权威去“操控”孩子怎么做。

这本书中的经验不仅来自与作者自身的家庭的第一手资料,还有大量的真实案例分析,是来自于在网络上与众多父母的互动。所以,这些问题非常具有普适性,当你读到某个案例,常常会有这样一种感觉:这不说的就是我家的孩子吗,我家的孩子也有类似的表现!

《育儿基本2》这本书从整体上看,包括两个部分的内容。第一部分,作者逐一介绍了“与孩子合作”的五个守则,对每个守则都进行了具体的说明,并指出了每条守则使用的范围和方向。第二部分,作者将重点放在了父母特别关注的几个方面,包括如何建立有效的亲子沟通、如何培养孩子的良好性格、如何培养孩子的好习惯以及如何避免叛逆的青春期等。对于每一个问题,作者都给出了全方位的建议。

通读全书,你会发现,高志宏、徐智明夫妇在育儿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知识、智慧与对孩子浓浓的爱意,是对自身“父母力”的一种有力表现。下面我就来详细说说我所理解到的“父母力”。

父母力:保持终身学习的态度

通读全书你会发现,作者阅读了大量的关于儿童教育以及心理学方面的经典之作,并选取了其中的段落来说明问题或佐证自己的观点。

这是书中提到的部分书单,可以作为我们延伸阅读的参考书目:

《少有人走的路-心智成熟的旅程》

《孩子与学校》

《夏山学校》

《从出生到三岁—婴幼儿能力发展与早期教育指南》

《童年的秘密》

《儿童心理学》

《动机与人格》

《社会学》

《儿童人格教育》

《家庭导论》

《儿童人格养成》

《自卑与超越》

《孩子与恶》

《告诉孩子,你真棒!》

《爱的艺术》

这些书籍可以说是作者的基本教育原理和正确的育儿知识的认知来源。掌握了正确的理论,才能更好地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实践。

我相信作者在育儿过程中读过的书肯定远不止这些,这是一种有意识的学习、阅读和思考的过程,重要的是他们保持了终身学习的态度与能力,这里体现出是一种成长型的思维。正如《终身成长》这本书的作者卡罗尔·德韦克所强调的:身为父母,首先自己要掌握成长型思维模式,以全新的角度看待教育,从根本上改变教育方式,再通过你的言行传递给孩子,你和孩子才能最终受益。

很多人养育孩子的方法,来自于自己的父母,他们常常把这样的话挂在嘴边:当初我爸妈就是这样教育我的,我不是也长的好好的。沿用父母的教育方式可以看作是一种固定型思维,时代不同了,孩子的成长环境也与当年的我们大为不同,正如《优质父母教养实践指南》这本书的作者艾丽卡·雷斯切尔所说:养育孩子是一种技能,可以通过后天习得,但更重要的是,它需要反复实践。

父母力:让孩子感受到来自父母的爱

我们需要成为养育型的父母,让孩子持续地感受到来自父母的爱与回应,这样等孩子长大后,才能够成为一个健康、快乐、内心世界无比充盈的人,并将这份宝贵的财富传递给后代。

正如简媜在《顽童小番茄》这本书中所说:

毕竟,每个孩子都是一座宝矿。他们是未来世界暂时寄放在我们身边的奇珍异宝,我们终会退壁让位。在清褪之前,如果有机会替未来做些什么,那就是从自己身上摘下诚心,拨一些时间,送给孩子们。

首先,让孩子感受到来自父母的爱,非常重要的一点是要感受到来自父亲和母亲的爱,一定要保证父亲在养育孩子过程中扮演的重要角色。通读全书,不难发现,爸爸徐智明在两个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与目前很多家庭的“隐形爸爸”育儿不同,他非常积极地参与到了两个孩子的教育当中,不仅和妈妈一起为孩子创造了一个温馨有爱的家庭氛围,还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为孩子树立了良好的榜样,这是两个孩子发展成为独立、善良、有爱心、好学、喜欢阅读等性格特征非常重要的基础。

此外,让孩子感受到来自父母的爱,还表现在父母要支持孩子自我能力的发展与成长。这里作者提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就是为孩子“赋能”。比如培养孩子的专注力、培养孩子深度工作的能力、高效地完成作业及管理时间的能力、阅读的能力培养等等,作者将从《沟通的艺术》、《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深度工作》等非常实用的商业类书籍中汲取的知识来进行了上述说明,虽然这些书暂时是供大人阅读的,但是如果家长能够将其中的方法用简单易懂的语言传授给孩子,并让孩子真正地用起来,相信会收到很好的效果。

《育儿基本2:与孩子合作》这本书是作者高志宏和徐智明夫妇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在学习了相关的教育理论和心理学知识,并在2个孩子的身上实践后,总结出来的经验。本书强调的教育理念是“合作”,是支持孩子自身的成长与发展,而非“强迫”孩子去实现父母的理想或者按照父母的规划去做。这种理念是对《育儿基本1:找到好方法,轻松做爸妈》主张的“让孩子做主”的理念的延伸。书中的内容条例清晰,结构严谨,对父母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各种问题进行了简单平实的表述,身为家长的我们,完全可以“不会哪里翻哪里”。

当然,每个孩子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家庭氛围、成长环境各不相同,所以,照搬别人家的经验并不可取,我们能做是借鉴与参考,再根据各自的特点,形成一套具有家庭特色的育儿经验。

就像我现在已经开始期待作者的下一本书:《父母的成长:育儿基本3》和《阅读力:会阅读的孩子会学习》。身为普通父母,我们也完全可以把育儿路上的酸甜苦辣、经验教训记录下来,那将是一个主动的、有效的总结与反思的过程,相信我们都会受益匪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