鸳鸯 香炉:心灵小憩

当你在格子间急促敲打报告时,旁边藤蔓交织的绿萝正微微露出了嫩芽,当你在饭桌上熟练地与客户周旋时,角落水缸的鱼悄然吐了一个气泡。这个膨胀又喧嚣的时代让人无暇去顾及这些微小而美好的画面,物质、名誉、家庭成了路上行人步履匆匆的发动机,回想起来,你又有多少时间没有在静谧的林荫下看书了,你又有多少时间没有在阳台上慵懒地等待夕阳西下了。


 林清玄的散文像花海中渺渺而来的一阵微风,清爽又含着暗香,把内心的浮躁吹走了,留下一颗安静而敏感的心去洞察这个世界。散文集《鸳鸯香炉》就是悬绕鼻尖的那一缕幽香,它是林清玄步入30岁的黄金作品,分为“情与意”与“境与景”两部分。前半部分侧重对生活寻常景物分析剖解,于细小处品味生活,体悟人生。后半部分更多的是对中外文化艺术的怀想与追思。

到处皆诗境,随处有物华,林清玄保持着文人特有的悲悯情怀,对一景一物都有自己独特的欣赏,又有佛性的顿悟。他说“正是有许多草木原是无心无情,若能触动人的灵机则颇有余味”。自古文人多悲秋,草木的辗转枯荣让作者思绪漫溢,为之触动。常春藤换了地方生长迟缓,他认为是因为留恋故土、非洲红绝处重生代表了植物的灵性及对生的渴望、紫茉莉一反之前的品性,让他联想到都市里迷失的人心。

 看风景让人赏心悦目,听风景则让人心驰神往。被洒过小雨的竹林被作者当成了一片乐海,磅礴大气;竹子成了乐器,风成了指挥家,竹叶和雨滴幻化成独特的音符。受一位朋友录蝉鸣的启发,作者也喜欢上了录下自然的声籁,溪水的声音,山风的声音。这让我想起了电视剧《我爱男闺蜜》里边,方俊把叶姗带到他的温室,让她带上墨镜,吹着湿气,闭着眼睛聆听录好的大海的浪潮声,这样闲散的方式让叶姗一下子洗掉心里的疲惫,感觉很放松。多情浪漫的作者,连感知秋天也喜欢用耳朵,引用了蒋捷的《声声慢》,借用词里的各色声响表达对儿时乡下自然的眷恋。

 有人说“唯爱情与美食不可辜负”,好的食物总是离不开色香味的搭配点缀,而美好的食物不仅限于外在的呈现,一个普通的食物引出的一段回忆、一个典故或一些关于生活的讲究和尊重,自然在吃的时候对多一份体会和思索。被误食的“琴手蟹”被作者幻想成前世的流浪歌手,一碗深夜里的木鱼混沌让作者对过往的岁月充满回味。松子不用来吃而用来泡茶,菊花、昙花、桂花用来熬羹、制露、煮汤,这些风雅之举引起作者对禅宗哲学的思考,彗心独具,任灵思流转。

 林清玄在书中对文化艺术的赏析把我们拉进了历史的长河,随着清新飘逸的文字去感受文艺的深奥与乐趣,佛经、诗赋、画作甚至历史文人都在他的玩赏之中。《如来的种子》、《断爱近涅槃》源于对佛经的解读和思索,《感甄赋》中把曹植对甄夫人的爱情根植于历史文化的大背景下唏嘘感叹。他在书中写到欣赏梵高的画作联想到梵高的生平,感叹于梵高燃烧的生命、炙热的创作情感。而在晓云法师的禅画中又悟得“世界光如水月,心身皎若玻璃”的境界,因禅画有“留白”的特质,带着禅意,禅诗与禅画的结合,落花流水树木鸟鸣自有他的领悟。

 林清玄的文字如行云流水,清新自然洗尽铅华,他的散文世界追求的是“一片清真”,带着深远的佛学意蕴。他怀着悲悯情怀观察世态人生,善于从平常的事物中感知生命的至真至美,又提醒人们从容豁达地享受生活。“鸡汤”大补耗气,小补益气,《鸳鸯香炉》就是一碗在砂锅中慢炖而来的“小补鸡汤”,闲暇时候略读一二,心也会跟着沉静下来,清空平日里的浮躁与怨念,跟着作者感知生活的小真、小善、小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两天腿磕破了,由孩他爹给洗澡,就听到里面一会儿子哭一会孩他爹吼,父子俩一会有嘻嘻哈哈的一块出来了,真难理解男人之...
    一嘉一阅读 106评论 0 0
  • 每天一定得留个时间给自己冥想!其实每天大可不必忙到12点以后,时间的管理合理,12点后完全可以用来冥想反思!最恐怖...
    橘子侠阅读 1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