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拼西凑 ‖ 守望之心

声明:原创首发,文责自负。

本文参加故事伯乐月华第五期征文活动——“东拼西凑”与奇思妙想专题联合有奖征文活动第①组。

一场春雨悄然而至,潜伏了许久的葎草趁势肆虐丛生,将原本挤在墙角独享春天恩赐的小树苗踩在脚下,仿佛庭院里从不曾有过它们的踪迹,这葎草却并不满足于此,竟壮着胆子攀附起墙外的槐树,并将身体有恃无恐地伸向了院外。

紫藤挂云木,花蔓宜阳春。此时庭院中央的那棵紫藤树也迫不及待地爬满了树枝,她们一个个身袭淡紫色的长裙随风跳起优美的华尔兹,那令人为之倾倒的芳香弥漫在每一丝空气中,让时光在淡紫色的海洋里忘记了流逝而就此停驻。树下摆放着一张躺椅,椅子上躺着一个老人半眯着眼,一只灰白条纹的老猫窝在她肚子上咕噜咕噜个不停。一阵穿堂风吹过,几朵淡紫色的花瓣不偏不倚地落在老人斑白的头发上、皱纹丛生的脸上,澜衣缓慢地抬起手将一片花瓣从脸上摘下,她睁开眼,透过这片花瓣,澜衣想起了她的一生。


澜衣怎么都想不明白,为什么同一个母亲所生,她和静怡却天差地别。静怡遗传了母亲那既漂亮又会说话的大眼睛,纤细的身材以及聪明的头脑,而她却不得不顶着一头糙乱的自来卷,脸上落满了像被谁不小心洒落的灰芝麻,还有那双连她自己看了都嫌恶的三角眼。她虽比静怡大三岁,然而自静怡来到这世上的那天起,她就知道她这一生都将沦为一片不起眼的绿叶,无论在哪,受人瞩目的永远是鲜花,没人会注意那片泛黄的即将腐烂的叶子。

澜衣从小就对亲戚邻居毫不吝啬地夸赞静怡而对自己视而不见感到习以为常,每当她们一同走在放学回家的路上,那些男生都会欢呼雀跃地朝她们吹口哨。而当澜衣对他们的戏弄感到怒不可遏并想要阻止他们时,静怡却低下头拉着澜衣的手腕叫她不要理他们,当澜衣不解地望向静怡,她从静怡脸上挂着的一抹桃红和丝毫不加掩饰的羞涩中全明白了——引起这些男孩兴奋的主角是静怡,丝毫不关她的事。那一刻,澜衣觉得自己活像个小丑,在一片嬉笑声中她留下了羞耻的眼泪。

这些澜衣也可以装作不在乎,最让澜衣无法忍受的是志华好像总会因静怡年纪小就对她格外照顾,澜衣只有这时候才会真正嫉妒起静怡来,她恨自己那双生得丑陋的三角眼,恨自己丝毫不听话的一头卷发,恨自己长得不如静怡漂亮,不漂亮的人怎会在喜欢的人面前自信呢?

早在静怡喜欢志华前,澜衣就已经暗恋他好几年了。志华是澜衣的青梅竹马,两人同岁,虽不住在一个村子里,但他们自幼便在一起玩耍打闹,不知不觉两人就要到了上初中的年纪。那天,微风携带着泥土的芳香扑面而来,庭院中央的一串串紫藤花宛如紫色的瀑布,美得令人挪不开眼。志华凑到一串葡萄似的紫藤花面前,小心翼翼地将它放在鼻前轻嗅:“好香啊,你闻闻。”

澜衣刚伸出手准备接过他夹在指尖的紫藤花去闻,一股风袭来,一场紫色的花瓣雨从树上飘落,几朵淡紫色的小风铃刚好落在她的头发上。

“哎,别动。”志华微笑着伸出手,将一片花瓣从澜衣头发上摘下来。澜衣听到风轻轻地拍打着紫藤花,那声音像极了她悸动的心。

从此志华便住进了澜衣心里,她也因此多了一个秘密,她将这个秘密刻在书桌下面,仍旧假装一切还像从前那样。可青春的悸动迷人就迷人在它是根本藏不住的,就算你捂上嘴巴,它也会从你的眼睛里跑出来。

初二那年暑假里,澜衣经常看到志华来到家里给静怡辅导功课,起初她很兴奋,因为这样她便可以有更多的机会看到他,志华认真读题时的侧脸,思考问题时的专注模样都令澜衣心动。然而有一天,澜衣又一次躲在角落朝志华的方向看过去时却看到了静怡正专注地盯着志华的侧脸,静怡的眼神炽热藏满爱意,虽然一旁的志华毫不知情,但澜衣的心瞬时跌入谷底,从小到大,凡是静怡喜欢的东西她都会想方设法得到,更何况静怡美丽自信且充满魅力,志华没有理由不喜欢她。

后来澜衣每次再见到静怡和志华在一起时总会将头低下来,无声无息地从他们身旁走过去,尽管很多次她都想跟志华像从前那样说上几句玩笑话,但每当她听到志华跟静怡谈话时的爽朗笑声总会不自觉地加快脚步,志华昔日那迷人又刺耳的声音令她只想逃离。有好几次志华一个人路过澜衣身边,他欲言又止的样子笨拙又可爱,令澜衣想起了他们小时候,但他踌躇了很久澜衣也没等到他开口说话,一次次的满怀期待渐渐蜕变成无尽的失落,澜衣觉得他们之间好陌生,昔日的时光如同一场梦。

他们三个人读完初中就下了学,转眼间也到了该谈婚论嫁的年纪,静怡自然从来都不缺上门提亲的人家,而澜衣沉闷的性格以及不讨喜的长相自然无人问津。与此同时,志华因从小没了父亲被母亲一个人拉扯长大,日子过得自然是十分拮据,虽说他生得五官清秀,一双深邃迷人的眼睛让人见了就心生好感,但周围几个村子里没有哪个愿意把女儿嫁过去跟着他吃苦受罪的,久而久之,志华眼看着就要过了成家的年龄。

“喂,志华哥,你怎么还不娶媳妇儿?”一日,静怡从地里劳作回来刚好碰见志华。

志华的脸涨得通红,他不由得捏紧了手中的锄头,抬起头看着她支支吾吾地说:“我……我……那你……你怎么还不嫁人?”

“我姐姐还没嫁人呢,我着什么急。再说了,我可从来不缺上门求亲的人家!”静怡故意说得很大声,她知道此刻正从她身后走过来的澜衣肯定也听见了。

澜衣低着头从一旁悄无声息地走过去,像是没有看到他们。

“澜衣……”志华轻声叫住了她。

“嗯?啥……事?”澜衣猛然停住脚,她受宠若惊地转过身,心都提到了嗓子眼儿,屏住呼吸只等他说话。

“额,没什么,就是觉得你好像……好像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就一直躲着我呢。”志华的声音越说越小,然后他不经意地叹了一口气。

澜衣微微睁大眼睛盯着他看,她从他的脸上仿佛读出了一丝失落,还没等她细细品味,一旁的静怡忍不住抱怨起来。

“哎呦,这东西好沉啊,弄得我胳膊都酸了。”

“静怡妹妹,我帮你拿吧。”志华带有几分宠溺地说完后将静怡手中的铁锹接过来。

“刚刚那一定是我的错觉,他……怎么会为此失落呢?”澜衣对着天空呢喃,等他们两个回过神来澜衣已经不见了。

“志华哥,不如我嫁给你好了!”快走到静怡家门口时,静怡以一种半开玩笑的语气说完后盯着志华,她圆溜溜的大眼睛对着志华眨个不停。

“啊……啊,你开什么玩笑?一点都不好笑!”被她冷不丁地这么一闹,志华顿时慌了神,他用带有几分愠怒的语气来维护他那敏感的自尊。

“我才没开玩笑,难道你不喜欢我?”静怡忽而认真起来,她又走近他一点儿抬起头看着他的眼睛。

“你到家了,东西给你。”志华眼神躲闪地将铁锹塞到她手里逃也似的离开了。

静怡看着他仓惶失措的身影忍不住笑出声来。

“姐,我要嫁人了。”傍晚的天空挂满了云彩,在夕阳的照射下,静怡的脸颊染上了一层薄薄的红晕。

澜衣的呼吸忽而变得急促起来,她那双因近视而无神的眼睛此刻警惕地盯着静怡,试图从她的脸上看出几分玩闹的意味,可惜,澜衣从她脸上看到的只有坚定与期待,还藏有几分少女的娇羞。

澜衣不自觉地紧咬着下嘴唇,半晌,她还是试探性地问她:“那个人……是谁啊?”

静怡低下头摆弄着裙摆,语气中满是掩饰不住的欢喜:“你知道的呀,一直以来都是志华哥,他妈妈下个月就要来我们家提亲了……”

澜衣的眼神瞬间黯淡了,她抬起头透过紫藤花的缝隙望向天空,天还没黑,月亮已经迫不及待地越过云层溜出来了。 

几片紫藤花飘落在地上,澜衣怔怔地弯起腰将它捡起捧在手心,她又想起了多年前的那天,志华将落在她头发上的紫藤花摘下来,那天,他像个强盗一样将她的心也一并摘走了。

“姐,你会祝福我吗?”静怡望着澜衣手中的紫藤花问她。

“会吧?”澜衣仰起头盯着紫藤花,像是在向她求一个答案,然后她忽然扭过头看向静怡:“志华他……应该很爱你吧?”

“嗯。”静怡眼神躲闪地低下头。

“那就好,祝你们……幸福。”澜衣站起身,风吹落她挂在脸颊的泪,就像一片紫藤花瓣。

静怡出嫁后的第三天回门,一见到澜衣她显得格外亲热,仿佛她们是两个姐妹情深的人久别重逢,静怡非常自然地挽着澜衣的手唠起嗑来,聊她初为人妇的新奇与不安,她将对婚后生活的种种失落一股脑倾倒进澜衣的耳朵里,后来又不知不觉聊到了她们小时候,静怡似乎对志华和澜衣的过去十分好奇。澜衣望着眼前喋喋不休的静怡,忽而觉得她像是换了一个人,她曾经是那么争强好胜、骄傲自负的一个人,短短几天竟褪去了一身锐气,由一个任性无虑的女孩变成了一个敏感多心的女人,澜衣望着她,眼前的这张脸和昔日的静怡始终都无法重合,她不知道自己心里是嫉妒还是庆幸。

傍晚吃过饭,静怡拉着澜衣的手要她将自己送至村口,一路上志华都像个哑巴一样没主动开口说一句话,澜衣几次装作不经意间偷偷地看他,志华都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满面愁容。

“姐,你就送到这里吧,天快黑了,你回去的路上要小心。”快出村口时静怡依依不舍地拉着澜衣的手说。

“嗯,好,你们两个也快回吧。”澜衣说完后不经意地看了一眼志华迅速低下头。

“你们两个要好好过日子。”澜衣抓起静怡的手将它送到志华手里,她没有听到志华说话,澜衣稍作停留后转身朝家中走去。

几个月后,静怡独自一人回来的时候肚子大了起来,但人却瘦了很多,面容显得十分憔悴,仿佛是肚子里的小东西过分吸收了本该属于母亲的营养。静怡开始变得寡言少语,她时常一个人坐在院子里一坐就是几个小时,澜衣望着她的时候,无论如何也无法窥见她的孤独,她仿佛亲手将自己关在暗无天日的牢笼中,从不奢求谁的救赎。三天后,静怡回去了。

再回来的时候,静怡已经是一个母亲了,她极其温柔地将一个小小的生命抱在怀里,看着他安安静静地在襁褓里沉睡,静怡就这样着迷地望了他很久。忽然,澜衣看到她将双手伸向了那孩子的脖子,澜衣惊恐万分地将静怡推倒在地,从她手中一把夺过孩子将他死死护住。

“你疯了吗?他只是一个无辜的生命啊!”澜衣对着静怡嘶吼。

“谁让他偏偏做了我的孩子呢。”静怡跪在地上无力地挣扎着,透过静怡的眼睛,澜衣从中看出了死亡的气息。

“我不知道你到底经历了啥,虎毒还不食子呢,你辛辛苦苦怀胎十月,你真下得去手吗?你……你配做母亲吗?”澜衣瞪着她,一脸愤怒。

“姐,我这一辈子都毁了。这世上我最对不起的人就是你和这个孩子,都是我自作自受啊。”静怡瘫坐在地上,目光呆滞地望着前方。澜衣望着她瘦弱的肩膀,像抱那个孩子一样将她轻轻抱在怀里。

次日一早,澜衣喊静怡吃饭,她刚推开门还没走进屋,一股不好的预感如黑雾般涌上心头。澜衣望着空无一人的床铺,一股很深的凄凉先于悲伤袭上心头。澜衣走上前去,枕头边上放有一张泛黄的纸,纸上的字迹利落工整,澜衣拿起那张纸。

姐姐:

  其实我知道你一直都喜欢志华哥,从我那天看到你偷偷躲在书桌下面刻字开始。做我的姐姐,你一定很痛苦吧?从小到大凡是你喜欢的东西我都要想尽办法得到,请原谅我的虚荣心,在我还不懂得爱情的时候却装模作样地将它说出口。

  我夺走你太多东西了,我从不敢奢求你的原谅。那天,是我趁他喝醉了酒……所以他才要娶我。可是,后来他再也没有主动碰过我。在我们结婚那天晚上,我满心期待地等他,可当他喝得酩酊大醉地回来时,口中却一直在叫你的名字,我才知道原来他爱的人一直是你啊。我想要和他离婚,可是那时我已经怀孕了,也许是我过于卑鄙龌龊的手段才使我自作自受。

        姐姐,我要走了,今后你就是那个孩子的妈妈。原谅我的不辞而别,父母就托付给你了,请不要试图找我。我不配做你的妹妹。

澜衣的心倏然一痛,她像个被父母遗弃的孩子一样掩面而泣。


澜衣每个月都会收到一笔汇款,她将钱存放起来供那孩子上大学,娶妻生子,她再也没有见过志华,只是听说他后来又娶了一个寡妇。

曾经的院子如今只剩她一个人和一只名叫静怡的老猫,每当春天来临,庭院的紫藤花开得灿若云霞,她都会躺在庭院下的椅背上做着紫色的梦,然后在一阵淡紫色的花瓣雨中醒来,充满爱怜地抚摸着那只猫的头呢喃,她等的人怎么还没回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