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管理你的对象

有一天晚上我脑海中突然冒出来一个问题:“怎样管理我们代码中的对象”。

小弈是刚工作时的我,他说:通过 new 来创建一个对象然后直接使用就好了啊。

public class HelloWorld {
    public void hello() {
        System.out.println("hello world!");
    }
}
HelloWorld helloWorld = new HelloWorld();
helloWorld.hello();

你们看,我有一个 HelloWorld 类,我用 new 就能直接创建一个对象,然后就能使用这个对象中所有的方法了,多简单啊。

二弈是工作两年的我,他一脸鄙视的对小弈说,你别整天 HelloWorld 好不好,还有啊,除了 new 你就不会其他的了,能不能有点追求啊?

小弈对二弈说那你说除了 new 还有什么办法啊?

二弈说可以通过 Class 的 newInstance 或者 Constructor 的 newInstance 来创建对象实例啊。

不过你得记住,Class 的 newInstance 只能对那些拥有可见的(Accessible)无参构造函数的类,才能进行对象的实例化,而 Constructor 就没有这些限制。

大弈是工作三年的我,他说,虽然你们的方法都可以用来创建对象,但都还是手动创建的,太原始了,生产力太低。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们也得找个高效的生产力工具。IOC 容器你们了解吧?

以前我们在一个对象中如果要调用另外一个对象的方法时,都是通过 new 或者反射来手动创建该对象,但是每次都这样做太累了,并且类之间的耦合也很高。

通过 IOC 容器,我们可以把所有的对象交给容器来管理,在使用之前只需要定义一下对象,然后再使用到该对象时,IOC 容器就会帮我们把该对象初始化好,这样是不是更方便呢?

大弈说完,举了一个例子:

@Bean
public class RegisterService {
    public void register() {
        // do register
    }
}
@Bean
public class LoginService {
    public void login() {
        // do login
    }
}
@Bean
public class HelloWorld {
    @Autowired
    private RegisterService registerService;
    @Autowired
    private LoginService loginService;
    public void hello() {
        // 注册
        registerService.register();
        // ...
        // 登录
        loginService.login();
    }
}

IOC 容器通过一种叫 Bean 的注解,在系统启动时扫描所有通过 Bean 标注的类,对这些类进行实例化,然后将所有的对象都保存在容器中。再扫描所有通过 Autowired 标注的属性或者方法,从容器中找到与之匹配(通过名称或者类型等)的对象将具体的对象赋值给这些属性。这样我们就可以直接将这些对象拿来使用了,作为一个伸手党是不是很幸福啊。

老弈是工作五年的我,他听了大弈的话后,提出了一个问题,对于新的项目可以使用这种 IOC 的容器,可是对于那些遗留的老项目来说,要使用 IOC 来改造是不太符合实情的。

我举个例子,在一个遗留的老项目中,有一个核心的接口 Handler:

public interface Handler<REQ, RES> {
    RES handle(REQ request);
}

Handler 接口有很多的实现类,我们需要对不同的请求来调用不同的 Handler 实现类进行处理,如果用 IOC 容器来管理这些实现类,显然不太合适,因为我们处理之前是不知道该用哪个 Handler 实现类的。

大弈想了想,如果 Handler 接口只有几个固定的实现类,并且在使用时只会使用一个来进行处理,那么倒是可以在启动前通过配置的方式来确定具体使用哪种 Handler ,比如可以通过 @Conditional 根据某些条件来确定加载具体的对象,但是这种要在使用时才能确定 Handler 对象的类型确实比较棘手。

老弈看大家都不说话了,就继续说了下去。

为了要在调用方法时使用不同的 Handler 来处理不同的而请求,需要确定两种类,一种是请求类,一种是处理类,并且要让请求类和处理类一一对应起来。

假设我们的请求类是一个 Packet 类,每一个具体的请求类都继承自这个基类。

那么想要确定每一个具体的 Packet 是什么类型的,可以有很多种方法,可以为每个 Packet 取一个唯一的名字,例如:

public abstract class Packet {
    public abstract String name();
}

也可以为每一个 Packet 指定一个标志,例如:

public abstract class Packet {
    public abstract int symbol();
}

但是不管哪种方式,每一个 Packet 的实现类都需要实现抽象类中的方法,来“标志”自己是哪种 Packet。

我们以第二种方式举例,假设我们有两个具体的 Packet:

public class RegisterPacket extends Packet {
    // 注册所需要的其他参数
    int symbol() {
        return 1;
    }
}
public class LoginPacket extends Packet {
    // 登录所需要的其他参数
    int symbol() {
        return 2;
    }
}

这样当我们接收到 request 对象时,通过调用 request.symbol() 就知道这个 request 是哪种类型的 Packet 了,这时只要找到具体的 Handler 实现类来处理就可以了。

那请求类已经可以确定了,怎样确定 Handler 处理类呢?我们是否也可以在 Handler 接口中定义一个 symbol 方法呢,像这样:

public interface Handler<REQ, RES> {
    int symbol();
    RES handle(REQ request);
}

这样的话,只要在所有的实现类中实现 symbol 方法来标注该 Handler 是用来处理何种 request 的即可。

public RegisterHandler implements Handler<RegisterPacket, RES> {
    int symbol(){
        return 1;
    }
    RES handle(RegisterPacket request){
        // 具体的处理方法
    }
}
public LoginHandler implements Handler<LoginPacket, RES> {
    int symbol(){
        return 2;
    }
    RES handle(LoginPacket request){
        // 具体的处理方法
    }
} 

最后把所有的 Handler 实现类都实例化后保存在一个 HandlerProvider 中,要使用时再到 HandlerProvider 中来获取即可:

public interface HandlerProvider {
    Handler getHandler(int symbol);
}

那怎样获取到所有的 Handler 的实现类呢,有两种方法。

一种是通过 ServiceLoader.load(Handler.class) 的方式来获取,不过这种通过 spi 的方式需要在项目的 resources/META-INF/services/ 目录下创建一个 xxx.Handler 的文件,并在文件中将所有 Handler 的实现类的完全类限定符列出来。

另一种比较简单的方式是通过扫描的方式,获取到所有 Handler 的实现类。

到现在为止,我们的实现还算可以,但是有一个问题,那就是在 Handler 接口中我们增加了一个方法,这样做就对原来的代码进行了侵入。

为了让原来的代码保持不变,我们可以定义一个注解来标注在所有的 Handler 实现类上,比如这样:

@Symbol(1)
public RegisterHandler implements Handler<RegisterPacket, RES> {
    RES handle(RegisterPacket request){
        // 具体的处理方法
    }
}
@Symbol(2)
public LoginHandler implements Handler<LoginPacket, RES> {
    RES handle(LoginPacket request){
        // 具体的处理方法
    }
} 

这样就将 Handler 的实现和标注进行了解耦了,也可以通过扫描 @Symbol 注解来获取到所有的 Handler 实现类,不过这样做的缺点就是假如我忘记对某个 Handler 实现类添加 @Symbol 注解,到时候就获取不到该 Handler 了。

大家听完老弈的话之后,都陷入了沉思,我靠,还可以这么玩,真有趣。

这时候现在的我,也就是逅弈,说了一句,如果我有一个接口,他只有几个固定的实现类,我不想搞那一套那么重的实现方式,但是我也需要动态的获取实现类来对请求进行处理,那我该怎么办呢?

比如我有一个序列化的接口,如下所示:

public interface Serializer {
    byte[] serialize(Packet packet);
}

然后只有五种具体的序列化的实现类,如下所示:

public class JdkSerializer implements Serializer {
    @Override
    public byte[] serialize(Packet packet) {
        // 具体的序列化操作
    }
}
public class FastJsonSerializer implements Serializer {
    @Override
    public byte[] serialize(Packet packet) {
        // 具体的序列化操作
    }
}
public class HessianSerializer implements Serializer {
    @Override
    public byte[] serialize(Packet packet) {
        // 具体的序列化操作
    }
}
public class KryoSerializer implements Serializer {
    @Override
    public byte[] serialize(Packet packet) {
        // 具体的序列化操作
    }
}
public class ProtoStuffSerializer implements Serializer {
    @Override
    public byte[] serialize(Packet packet) {
        // 具体的序列化操作
    }
}

那么我们该怎么确定使用哪种序列化方式对参数 packet 进行序列化呢?

使用老弈刚刚说的那一套也确实能够实现,不过太麻烦了,又得对 Packet 定义 symbol,又得对 Hander 实现类进行标注,还得扫描所有的实现类。

我只有五个实现类,不需要搞那么麻烦的。

其实很简单,只需要定义一个枚举类,表示序列化的算法,然后对 Packet 增加一个 algorithm 方法用来表示,使用何种序列化算法,如下所示:

public enum SerializeAlgorithm {
    JDK((byte) 1),
    FAST_JSON((byte) 2),
    HESSIAN((byte) 3),
    KRYO((byte) 4),
    PROTO_STUFF((byte) 5);
    private byte type;
    SerializeAlgorithm(byte type) {
        this.type = type;
    }
}
public abstract class Packet implements Serializable {
    public abstract byte algorithm();
}

然后定义一个 SerializerChooser 根据不同的算法选择不同的 Serializer 实现类即可:

public interface SerializerChooser {
    Serializer choose(byte algorithm);
}

因为根据算法是可以知道对应的序列化接口的,所以就没有必要去扫描了,直接把几种序列化的实现类枚举出来即可,对象的实例可以使用单例模式,如下所示:

public class DefaultSerializerChooser implements SerializerChooser {
    private DefaultSerializerChooser() {

    }
    public static SerializerChooser getInstance() {
        return Singleton.get(DefaultSerializerChooser.class);
    }
    @Override
    public Serializer choose(byte algorithm) {
        SerializeAlgorithm serializeAlgorithm = SerializeAlgorithm.getEnum(algorithm);
        switch (serializeAlgorithm) {
            case JDK: {
                return Singleton.get(JdkSerializer.class);
            }
            case FAST_JSON: {
                return Singleton.get(FastJsonSerializer.class);
            }
            case HESSIAN: {
                return Singleton.get(HessianSerializer.class);
            }
            case KRYO: {
                return Singleton.get(KryoSerializer.class);
            }
            case PROTO_STUFF: {
                return Singleton.get(ProtoStuffSerializer.class);
            }
            default: {
                return null;
            }
        }
    }
}

我说完后,大家又一次陷入了沉思,我知道大家都在思考,他们会在每一次思考中获得进步和成长,正如我在思考后得到成长一样。

小鸟总有一天会成长为老鸟,我还走在成长的路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一个方法内部定义的变量都存储在栈中,当这个函数运行结束后,其对应的栈就会被回收,此时,在其方法体中定义的变量将不...
    Y了个J阅读 4,390评论 1 14
  • 整理自:Java面试题全集(上)https://blog.csdn.net/jackfrued/article/d...
    在水之天阅读 3,059评论 1 24
  • Swift1> Swift和OC的区别1.1> Swift没有地址/指针的概念1.2> 泛型1.3> 类型严谨 对...
    cosWriter阅读 11,034评论 1 32
  • 1.Spring整体架构 1)核心容器(Core Container) Core模块,主要包含了Spring框架基...
    Sponge1128阅读 981评论 0 1
  • 这一章节学习在漩涡中心工作,其实要形成漩涡,就必须有自燃型的人率先垂范勇于去创造漩涡,然后把可燃型的人带进漩涡中来...
    JASONGU_2f28阅读 1,4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