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时仗尔看南雪(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05.

后来姜尧还是忍不住发短信询问禾绿的近况,十几岁的少女心里面总是装着一万种憧憬,她高高兴兴地在电话里给姜尧讲述她的人生大计。

禾绿有时会问他一些难题,她用一个星期的时间做了未来五年的规划。她要一边备战高考,一边恶补落下的功课,大学后用两年时间去游走世界各处,一年时间准备考研……

姜尧一条一条数着说:“列得不全啊。”

禾绿诧异地问道:“少什么了?”

“你的计划里怎么没有我?”

禾绿的脸瞬间就红透了,在姜尧看不见的地方,她把手机往耳朵旁凑了凑:“我的计划里干吗要有你?”

    那天傍晚,姜尧下晚自习后独自回家,骑着自行车胡思乱想。她是喜欢我的吧?我要不要问问她?如果是我误会了怎么办?会不会连朋友也没得做?

于是,时间就在犹豫不决、左思右想中悄然滑过。

转眼九月,高三开学以后姜尧便不能轻松了,两轮模拟分班考试,加之越来越重的复习任务。只是在小绿的心里,有一处不知名的部位,变得越来越柔软,似溪流般清澈,美酒般芬芳。

学生时代,读书永远都是万能借口。禾绿伏在桌上,戴上耳机装用功,可是捧着单词手册,却一个字母也看不进去。现在是晚上八点半,初秋,不知姜尧所在的那座南方城市是否同样凉风习习?

那段时间,禾绿像着了魔似的挂在网上,父母早早就给她断了网,她便挤在昏暗的网吧里,看见显示屏上姜尧的脸,和他黑曜石般明亮的瞳孔,像深夜的星辰,让她心安。

大概年少轻狂,在最猝不及防的青春里,总会做出一些长大后不能理解的事情,比如在距离高考还有一百多天的当口,比如姜尧明明知道那段时间母亲身体欠佳,还是义无反顾地坐上去小绿城市的列车,那个初春,他们第二次相见。

没有南方的炙热和烦躁,他们自由自在地在一起度过的那个周末,就像一场梦,后来很多年,姜尧无数次记起,都觉得唯美的有些不真实。

他们穿同样图案的娃娃装,帽子上缀着皮卡丘湛黄色的角,一起去吃冰淇淋,去买冰镇西瓜,尝遍了那个季节不合时宜的一切小吃,在彼此不合时宜的时光里。

大概同龄的女孩都会像小绿那般,天真到不能再天真。

彼时的他们从来惧于思考未来,连现在的见面都是欺骗家长所换来的,未来就像一个不确定的泡沫,吹弹可破。就连眼下短暂的相聚,都如梦般支离破碎,生怕一个不留意,大梦已醒,从此各自归彼荒野。

06.

姜尧接到母亲重病住院的消息时,他们正在动物园看孔雀开屏,姜尧情急之下扔掉手中的相机就往火车站跑。头顶的太阳不够灼人却很刺眼,禾绿捡起被姜尧弃置草丛的相机,打了的士跟在他的后面,一路上她不知比他焦急多少倍。

在人潮拥挤的车站,连讲话都要费很大的力气。禾绿不敢去想下面的剧情,低着头像犯了错的小孩子,眼泪吧嗒吧嗒地涌了出来。

她说:“我们还会在一起的对不对?”

姜尧点了点头。

“我们一起考得远远的,好不好。”

姜尧困难地张了张嘴,说:“好。”

接母亲出院的那天,姜尧一直沉默不语,进了家门他低着头向妈妈道歉,心里如同有一万只蚂蚁在蠕动,难受却说不出口。

母亲气急败坏,终于忍不住开口责备他:“你就这么荒废学业,以为考大学很容易吗?”

姜尧怔怔地听着,只是,少年总有自己无所谓的倔强:“上不上大学,我都会让妈妈过上好日子……”

“啪!”母亲第一次动手打了他。

接着摆在他面前的是一张病历单,那些医学专有名词姜尧看不懂,只是最后一行的几个大字让他的心猛地一紧。

——疑似心脏病复发。

姜尧的眼睛突然有些模糊,很多年前,也是同样的一个阴沉沉的下午,爸爸就那么被人抬着送了回来,也是心脏病突发去世。他再也没忍住,拿着病历单冲母亲大喊:“什么时候的事?为什么不告诉我?”

母亲坐在檀木椅上,泪眼婆娑,“其实我早就知道了,没告诉你,是想你一心好好念书。”

后来的日子,一切变得平静了:上学,背书,做题,睡觉。姜尧与禾绿相隔几千公里,却做着同样的事。在电脑被控制的时间里,禾绿只能给姜尧发短信。

“姜尧,和你说个秘密。昨天妈妈竟然对着我哭了,说让我相信爸妈永远都是为我好。有点困惑的小绿。”

“最近我数学开窍了。突发猛进的小绿。”

“我发短信给你,你会不会很烦?如果烦,以后收到都删了吧。看见你每次回两个字就有点失落的小绿。”

“喂,今天最后一门,考得怎么样?我预感我要考砸了。苦闷中的小绿。”

“志愿填了没有?考的怎么样啊?担心你的小绿。”

收到最后这条短信的时候,姜尧忽然觉得自己有点撑不下去了。

这些天他都在拼命地复习,终于考试结束了,却觉得心里空荡荡的,没有什么事的时候,他总会不经意间想起小绿来,可他又多么怕面对她,考去同一个地方上大学的约定,那么简单却又那么难。母亲的身体状态,和他为人子的义务与责任,让他不得不选择留在这里上学。

07.

姜尧没告诉禾绿,他的志愿栏里全都填上了这座生他养他的城市里的大学。

那个暑假,禾绿来看姜尧。许久不见,她剪了短发,眼睛里的天真少了几分,多了一些稳重成熟。他们依旧坐在傍晚的阳台,喝冰镇啤酒,看氤氲的灯光点亮城市。

禾绿说:“真的不出去了吗?”

“嗯,不去了。我在本市念,还能照顾我妈妈。”

“长大的意思,就是不能做自己想做的事了,对吗?”

第二天,禾绿就离开了,她没有让姜尧去送她,只是站在门前,用力地抱了抱姜尧。她把脸埋在他并不厚重的胸膛上,说:“上次离开的时候,一直没机会拿你的衣服擦眼泪,现在如愿以偿了。”

姜尧关上门的时候,感觉自己染过泪水的胸膛要裂开了。

他接到禾绿打来的电话,那边传来轻轻的啜泣声。他无法想象,坐在飞机上泣不成声的小绿。多么坚强骄傲的女孩子啊,那时姜尧第一次听她哭得这样伤心。

他甚至不敢去问小绿,她去了哪里上大学。无意间看到从不发朋友圈的小绿,竟然更了一条动态,大抵说了一些曾经有些犯傻之类的话,最后她说志愿滑档了,要去复读。

之后的姜尧早已习惯了繁忙的生活,听课,做家教,回家帮母亲做些家务。还在一家24小时营业的便利店做了夜班店员。这份工作相对轻松得多,无人的时候,他还可以温书学习。

在姜尧大一快结束的时候,全国高考的成绩出来了,他给小绿发了短信询问,却一连几天没有得到回复。不过他也不在意,就像一年前一样,他也没有回复小绿的短信,但每条都很认真的看了。

他发现给小绿发短信,已经成了他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只是他已经不记得小绿多久没回过了。于是,他的留言越来越像一个人的自言自语。

他说:“小绿,过得好吗?姜尧。”

“我顺利考过了英语四级,多么想和你一起庆祝。姜尧。”

“今天好困啊,一直想睡觉。姜尧。”

……

寒假回家的某天帮母亲整理东西,姜尧偶然看见抽屉里的一张汇款单,尾部是禾绿那里的邮编,他看着上面一串汇款的数字,突然想到了什么,去询问母亲,在母亲闪躲的神情间,姜尧的心底的温度越来越凉。

最终在母亲的口中,那个可怕的猜想理所应当的成了事实。禾绿的爸妈为了女儿的前途,竟亲自找到姜尧的妈妈,花不少钱买了一个假病历,又用不少钱让姜母劝儿子留在身边……

只是姜尧啊,你怎么就那么傻?

08.

12月底的城市就拉开了春节的序幕。寒冷的空气冻结不住人们的欢声笑语,姜尧走在冰冷的空气里,心里的难过在萧瑟的寒风在肆意蔓延。他拿出手机,看看时间,编辑框里还留着他写了一半的话。

他想了想,继续打字:“小绿,我喜欢你,一直都喜欢。我怕我不说,就没有机会了。”

  忽然有电话打进来,姜尧听到一个女孩抱歉的声音:“对不起,我不是你以为的那个人。”

“你不是小绿?”

“不是。”

“那你怎么有她的号码?”

“手机是在二手网买的,还留了两百块话费。”

“那我以前发的……”

“都看到了。”

“为什么不早说?”

“嗯……你写得很好看。”

“对不起,打扰你了。”

这是禾绿消失的第四个年头,姜尧动用了所有的人力,却终究遍寻不获。

爱原来是一种酒,饮了就化作思念。就像每个清晨从楼宇间射出来的阳光,都贯穿了记忆中的每一叶鳞片,闪着微亮的光芒。

也是这样刺目的光线吧,记忆里却是那么炽热,明澈的夏天里,依稀还留着那些七彩的笑声。只是,它们真的成了易碎的泡沫,随着时间飞远了。

这世间最痛不是不曾遇见,而是遇见了,也得到了,又匆忙地失去,然后在心底留了一道疤,却连给你疼的资格都没有。

这一年的南方下雪了,雪花真的像电视里的那样晶莹透彻,只是当初约定好一起看雪的人却去了不知名的远方。

何时仗尔看南雪,我与梅花两白头。

在漫天的飞雪里,姜尧终于忍不住眼泪簌簌。



全文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