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件事其实超重要,可惜大多数妈妈很久没做了

“我从来不会不吃早餐,因为那样的话,上午10点就饿了,见到什么就会吃掉什么,69岁的我不得不注意一下自己的体重了。”

前两天,一条“特斯拉总裁马斯克母亲出镜”的视频跃入眼帘。

视频中,马斯克69岁的母亲梅·马斯克清瘦优雅、气质迷人,对着镜头向人们讲述她如何吃得更健康。

梅·马斯克虽然已经是个近七十岁的老人,但她依然打扮入时,涂着淡淡口红和眼影的她,完全看不出来年龄。

她表示:吃喜欢的早餐会让她一上午都充满活力,而她也要时刻注意管理自己的身材。

一个年逾古稀的老人,如此珍爱自己,让人艳羡的同时又不禁自问:作为年轻妈妈,我们是不是很久都没有取悦过自己了?

对于女人而言,爱自己这件事,每个年龄段都很重要。

可惜,大部分女人做了妈妈后,在拥挤的一日流程里,生生把“自己”给忘了。

                                       不够爱自己,理由才有机会蹦出来

女友云结婚前,是公司里的一枝独秀。她独立自信,身材高挑,气质出众,是众多男生争相追求的对象。生娃后,奶粉尿片早教班成了云的全部生活。

她每天T恤短裤大拖鞋,头发低低地挽在脑后,松垮垮的妈妈包盖住臀部,看不出身材。抱着精致打扮的孩子,不时穿梭在菜市场、小区广场和儿童乐园之间。

这大概也是很多做了妈妈的女人日常的剪影。生娃后,有太长时间,我们沉浸在新生命到来的喜悦里,忙着适应新角色的转变,也努力兑现着成为一名合格妈妈的诺言。

我们不再记得新上映的影片,不再关心耳熟能详的品牌服装,各种彩妆装饰品堆在角落里,健身年卡也早已悄悄过了期……

有多少女人,生娃后,放纵自己流俗于时间和生活,在物质、精力上苛刻自己,任由自己和从前相去甚远?!

我们安慰自己说:这不是因为生孩子吗?!

可“生育”却说:“我不背这锅!”

生孩子,是一个女人人生的分水岭。但这并不意味着,有了孩子就可以丢了自己。

前两天,邓超发了一条视频,孙俪正在画板前,专心画家里的狗,画板上的小狗,栩栩如生。

生了两个娃,工作那么忙的孙俪,生活从来都有滋有味。

孙俪从小学舞蹈,在荧屏上演绎了很多能让我们耳熟能详的角色。

生娃后,她的生活不但没有单调到只剩下娃,反而更加丰富起来。她养狗、画画、旅游、健身……身材保持得好,事业稳步上升,还保留了多样质感的生活。

年初时,孙俪说:“刚才经纪人要和我说工作安排,我先把今年的旅行计划告诉了她,她啥也没说,合上本子就走了,感觉快要辞职了。哈哈!”

虽然是调侃,可足以见得,孙俪有多么重视自己的感受!

那些人生开了挂的女人,从不觉得生孩子是障碍,更不觉得有任何理由可以改变她们想要的生活方式。

倒是生活中,那些遭遇婚姻触礁、工作瓶颈的妈妈,更容易把错误都怪罪在“生育”上。

生娃养娃,确实是女人的特殊时期,可真正让一个妈妈无从把握生活、事业和婚姻内因的,还是对自己的不够爱。


                                     当你足够爱自己,世界也随之改变

作家王潇说:

“很多女性成为母亲后,因为时间被排挤,忘了她自己是谁、她想成为谁、这些年有什么样的存在价值,她们成了一个生育的接力棒和容器。”

“每个女人生育后都要做充分的自省,问问你自己是谁?否则的话,你会在孩子成年之后,陷入巨大的痛苦之中。”

每个妈妈,心中也都该有这样一个教条:我自己是我自己,我永远是最重要的,我永远最爱我自己!

当你足够认识自己,足够尊重自己,你的需求和感受,你的成长和发展,你的美丽与才华,才会被摆到最重要的位置。

杨澜说:爱自己是一种能力,你必须主动去寻找它。

世界不偏爱更好的人,但他们会对爱自己的人另眼相看。

其实,孩子的事情,你没有必要每次都亲力亲为。

带娃偶尔偷偷懒,也不会造成低质量的陪伴;

婚后夫妻关系让你愤懑疲惫时,你可以大声喊出来;

当渴望放飞自我时,偶尔出逃并不会影响什么……

每个妈妈都应懂得一个道理:你若精彩,蝴蝶自来。

你自己,才是这个世界的核心。

                                                  放轻松,你只需要做自己

演员胡可说:

“小时候,总是渴望得到别人的表扬,因为那可以证明自己很棒!长大后,才知道,好与不好只在自己心里,别人的眼中的是非终究只是别人的茶余饭后,拥有一颗强大的心才可以拥有更广阔的世界。”

每一个曾被沮丧裹挟的妈妈,都不免背负过别人的评判。

就像姚晨的电影台词:

这个时代,对女人要求很高。

如果你选择成为一个职业女性,就会有人说你不顾家庭,是个糟糕的母亲。

如果你选择成为全职妈妈,又有人会说生儿育女是女人应尽的本分,这不算一份职业。

在左右摇摆的声音中,很多妈妈为力求平衡而努力,却捡了芝麻丢了西瓜,被生活折腾得狼狈不堪。

其实,妈妈们,最极致的爱自己,不是你要成为谁,而是你只需遵循内心,接近心中的自己就好。

曾看过一个视频:你到底美给谁看?

视频开头就醒目地提问:

“谁,在给你打分?”

“你,美给谁看?”

在追逐美丽的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里,很多女生不但在意异性的眼光,更要提防同性苛刻的评判。

独忘了,我们最初想要的美,是取悦自己。

正如那些生活中无法面面俱到的妈妈们,你无需苛责自己,也不必自我批判,你只需取悦自己。 放下包袱,才能真正爱自己。

                                                       最好的爱自己,是专注当下

天后王菲轻盈自在的人生,一直让人羡慕。

因为专注当下的每个瞬间,她才一直活得风淡云轻,成为粉丝们心中天后级的女神。

该拼事业时,王菲毫不含糊;遇到爱情,无畏流言;对婚姻、对孩子,信守责任;觉得感情偏离时,也绝不在婚姻的套子里委屈自己。

心理学家认为:专注当下,不仅能让你变得高效,成就自己,忠于内心,还有助缓解焦虑、减轻压力、提升幸福感。

喜剧大师卓别林说:

当我开始真正爱自己时,我不再牺牲自己的自由时间,不再去勾画什么宏伟的明天。

今天我只做有趣和快乐的事,做自己热爱、让心欢喜的事,用我的方式,以我的旋律。

爱自己才能专注当下,而专注当下,同样能让你体会更好的取悦自己。

专注当下,是一个从迷茫到内心安宁的过程,它可以是妈妈们好好做的一顿饭,可以是美美的一顿下午茶,也可以是插一束漂亮的鲜花,还可以是全天都心无旁骛地专注于自己喜欢的工作。

留意那些对生活拥有选择权的妈妈,她们都活在当下,不焦虑,不透支烦恼,努力但不空泛,她们懂得享受生命,感受生活中的每一点小确幸。

每一个妈妈都是独一无二的,每一个妈妈,也都值得被这个世界温柔以待。

当妈后,

你有多久没有关注过自己的身体和容颜?

又有多长时间没有审视过自己的内心?

有没有那么一刻,你觉得自己很委屈?

有没有那么一瞬,你觉得生活辜负了自己?

如果有,那么,请你停下来。

跳出婚姻,跳出日常角色,

像宠爱恋人一样,好好抱抱自己,好好爱自己。

村上春树说:“我一直以为人是慢慢变老的,其实不是,人是一瞬间变老的。”

愿每个妈妈回首岁月时,没有缺失和遗憾,愿时光厚你,每个妈妈都能在岁月中历久弥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学习之道》的作者,9岁起便8次荣获全美象棋冠军的天才神童。后来改行研习太极拳,并连续21次荣获全美太极冠军及世界...
    杨成yc阅读 431评论 0 8
  • 1.vue的虚拟dom 虚拟的DOM的核心思想是:对复杂的文档DOM结构,提供一种方便的工具,进行最小化地DOM操...
    虚蕪面孔阅读 458评论 0 12
  • 今天主要上午学习了 继承和派生 关于 共有继承 保护继承 和私有继承 从而衍生出他们的继承规则和访问属性。 另外下...
    吕林桦阅读 83评论 0 0
  • -1- 昨天早上大概七点多,我正在吃早饭。忽然手机微信提示有人发微信信息给我。我点开一看,原来是小叶发来的, “室...
    车小蜗阅读 8,874评论 4 15
  • 文/账房小先生 我想如果喜欢一个人,他带给你的不是动力,不是每天活的积极向上,而是满身负情绪,那就算多爱也赶快离开...
    账房小先生阅读 4,986评论 86 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