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荏苒何时逢?

我们苦苦寻找时,却擦肩而过;当你释然时,却拨云见日。

1880年5月20日      星期日      雨

图片来自网络

01家中陡生变故

我正在给兑部启把脉,他突然一脚,把我踢翻在地,让我感觉莫名其妙。看到兑部启嘴角渗出了几滴血,我也顾不得疼痛,赶紧爬起来,准备施救,再次把了一下兑部启的脉,发现他已无生机,回天乏力。

想着刚进门时看到的那把断梳,看着思梅的泣血痛哭,我怔在当场,也顾不得哀伤,往事一幕幕涌上心头。

思绪回到三十多年前,由于爹爹犯了事,全家都受到了牵连,母亲安排两个仆人带着三岁的我和刚满一百天的妹妹分别外出逃难,母亲把枕边桃花梳掰成两半分与我和妹妹,以待日后相认。

那时候也正值战乱,半个月后,大家就都走散了。也就在这时,我遇到了一个逃难的同是姓刘的老郎中,一看是本家人而且他也是从京城逃出来的,于是他收留了我,我们爷孙俩一路逃到了湖北省境内,而妹妹却不知去向。

到这七乐庄的时候,老郎中已经身无分文,我把我身上仅存十两银子拿了出来,那是母亲嘱咐我不到万不得已不能拿出来的救命钱,老郎中看这里民风还算淳朴,于是就打算在这里安家了,在集市上开了个“刘家药铺”。

因这七乐庄地处偏僻,少受外面动荡干扰,集市原本也没有药铺,以前这里的乡民都要到几十里路外的邻庄才能看病抓药,我们的到来无疑给这里的乡民看病抓药带来了方便。

老郎中把我当孙儿看待,我拿他当爷爷。他倾囊而授,我努力学习,经过三十多年的学习,我已经得到了爷爷的真传,而此时爷爷也年迈体衰驾鹤西游,于是我就成了这七乐庄里唯一的郎中。

后来我托人往家乡打听了一下,发现我离开家乡的当年,家早已被战争夷为平地,母亲不知去向,我痛哭流涕,朝家的方向拜了三拜,就此作罢。后来多方打听妹妹的去向,茫茫人海,杳无音信。

正所谓“兴,百姓苦;亡,百姓苦。”转眼间到了光绪四年(1878年),皇帝换了一个又一个,而我们百姓的生活却没有什么变化。

这段时间也发现从北边来逃难的人一拨又一拨,早就听说,华北地区从光绪元年起就连年干旱,颗粒无收,据说河南地区已经是饿殍载途,白骨盈野。医者仁心,听得再多,心也不免难过,因为自己也经历过逃难的痛苦,感同身受,有时想到妹妹,不禁潸然泪下。每次碰到路过的逃难的人,我都拿出吃喝招待一下,心中不免期待能碰到我这失散多年的妹妹。

02茫茫人海重逢


图片来自网络

话说这一天的晌午,我正在吃着中饭,也没注意到药铺来人了。

“老板,能赏口吃的么?”一个声音传来,显得有气无力,似乎从地狱中传来的呼喊。我人心里一惊,猛地一抬头,看到三个蓬头垢面、衣衫褴褛的人站在面前。说话正是站在前面的这个中年男子,身高六尺有余,眉宇间有些英气。

我赶紧又从后厨端出一盘点心,请他们享用,也许是饿过度了,三个人狼吞虎咽,风卷残云,一会儿就吃完了。

这时我也仔细打量了他们三个。跟在后面是一老一少两个女的,年龄大一点的脸上的沧桑遮盖了原有的风韵,但还是看得出年轻的时候是个美人坯子,大约四十来岁;年龄小一点的要是梳洗打扮一番,绝对是一个绝代美人,大约十五六岁。两个人的样子十分相像,一看就是母女,估摸着这是一家三口。

心里突然闪过一丝念想,这对母女我是否在哪里见过,这么眼熟呢?正看着出神的时候,这中年男子“咳!咳!”咳嗽了两声,原来是恼怒我过分打量着她们母女。

我赶紧解释道:“兄台万莫介意,在下只是觉得这位嫂嫂长得酷似我的一位故人,故而多打量了几眼。”

正当我想要细细查问一下时,中年男子拉着这对母女就往外奔,我在后面追赶了几步,喊道:“请兄台留步。”他也不听,我关了店门再去寻找时,这一家三口已经没了踪影。

回到药铺,重新开门营业,我掏出怀里半截木梳,心里念道:“我苦命的妹子啊!你到底在哪里?哥哥寻你寻得好苦!”

半年后的一天,我正在给店里的顾客抓药,突然发现街上有一个熟悉的身影走过,我赶紧关了店门跟了上去,不敢跟得太近,但已经肯定这个女子就是半年前在我药铺讨吃的那位女子,我一路跟随她到了庄西的良河边上,发现他们竟然在此搭了几间茅屋安了家。

我强忍了内心的激动,先向周围的邻居打听了一下,周围邻居一听我描述,就知道我打听的的是“兑侉子”,说这“兑侉子”半年前在这里安的家,也不怎么跟邻居往来,性格比较孤僻,倒是他的夫人吴思梅比较随和,跟邻里关系也不错,还有个女儿月娥,长得极为标致。

我一听到“思梅”这个名字,就有了七分肯定,“思竹”“思梅”这两个名字是父亲在世时取的。虽然改姓吴了,但她的容貌酷似年轻时候的母亲。分离的时候妹妹只有一百天大,后来吃过多少苦,知不知道自己的身世,那半截木梳还在不在,我心乱如麻,我得找个合适的机会问清楚。

后来在集市上有次碰到月娥,我问月娥:“你可知道你母亲祖籍哪里?家中还有何人?”月娥也不说全话,没说两句就赶紧跑开了,眼睛里还透着恨意,隐隐觉得是家里人跟她说什么了。

自从觉得吴思梅就是我妹妹的时候,我对她家的事情关心起来,有事没事喜欢打听一下。突然有一天月娥匆忙地跑过来,对我说:“我娘请你去我家里给爹爹看病,爹爹病倒了。”说实话,那一刻我心里有点欣喜。

03兄妹相认


图片来自网络

来到兑部启家里,我四处打量寻找木梳的踪影,但没有什么收获,一眼就看到了厨房里水瓶中插着一枝桃花,再看家中设备虽然简陋,但不失温馨。正打量着,我和兑部启的目光交汇在一起,他的眼神似飞刀一样锋利,好似要把我千刀万剐。

我靠近床边,示意他把手给我,他极不情愿地把手伸了过来。我把了把脉,确定这是“胸痹症”,对症开了一些药。嘱咐他:“兄台这病多是因寒邪内侵、饮食失调、情志失节、劳倦内伤所致,要多卧床休息,事事都得看开点。”

“我能看得开吗?”兑部启说完就扭身往床的里面翻了个侧身,剩我一脸尴尬,感觉莫名其妙。

我转头嘱咐正在做家务的兑家娘子,有什么事直接吩咐月娥来药铺找我,然后就告辞了。

此后,我隔三差五就找借口过来送药,其实我每次来都想找机会问问兑家娘子的身世,无奈兑部启亲自把我拦在门外,对我好似仇敌,我以为他身体恢复了不少,心想他既然在这里安家了,来日方长,要真是我妹妹,总有水落石出的一天,我在慢慢等待机会。

转眼到了第二年春天,月娥眼泪婆娑地跑进药铺扑倒在地,泣不成声,我就知道情况不妙,我背上药箱及应用之物,赶到月娥家里。我一看兑部启面如金纸、气若游丝,没想到几月不见,他竟病入膏肓,回天乏力了。

就在我摇头之际,看到了扔在旁边的半截木梳,顿时惊喜交加,瞬间一切都明白了。突然胸口挨了一脚,也就出现了文头的那一幕。

看着失声痛哭的妹妹和在床边呜咽不止的月娥,我转身走出去叫来了左邻右舍,请大家帮忙搭建灵堂。

看到一身孝服的妹妹,我再也忍不住了,我拿出了怀里的半截桃木梳,妹妹也瞬间明白了一切。

“妹妹,我总算找到了你!”

“哥哥,我的命好苦啊……”

“自我有能力起,我就在找你。那时爹爹犯了事,全家都受牵连,娘刚生下你,我也才三岁,情急之下,娘把她枕边的桃花梳一掰为二,分别寄养在两处,哪知路上陡生变故,辗转至今,没承想我还能与你相认……”

我与妹妹把两截桃花梳配在一起,断处吻合无痕,梳子上呈现了一朵完整的桃花。

妹妹笑了笑,突然又扑倒在灵前,哭得更加伤心,我想妹夫也应该泉下有知了。

四十九天后,听妹妹说,妹夫托梦给她了,他们约定再见面时,以一把灼灼桃花的钥匙为信物。

再过了一年,外甥女月娥婚后生了一个男孩,手里握着一把桃花纹络的钥匙。


女儿视角:所有的失去都是以另一种方式得到——晃来晃去的L


丈夫视角:今生对不起,来世再还你——写意人


妻子视角:一把桃花梳引发的爱恨纠缠——鸣凤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横看成岭侧成峰|【日记·书信】社群活动 有些事情,生无可解,直至阴阳两隔,才陡然明了。今生对不起,惟愿来世再还你。...
    写意人阅读 1,194评论 57 34
  • 横看成岭侧成峰|【日记·书信】社群活动 幸福是什么?幸福就是身体健康,家人和睦,一切如同当初。 1880年5月20...
    也麦阅读 1,260评论 27 27
  • 横看成岭侧成峰|【日记·书信】社团活动 很多时候就是这样,即使相爱也拗不过命运的安排。 1880年5月20日 ...
    鸣凤乔阅读 1,613评论 76 69
  • 不知道你们有过这种经历没。聊天时和别人说自己没有冻疮,那年你肯定会冻疮的。 我可是亲身经历过。那时应该还是在小学,...
    麦麦淇阅读 91评论 0 0
  • 一直喜欢秋天成熟而热烈的色彩,能用画笔留住最灿烂的景色,让我感到由衷的幸福。 简单绘画步骤图:
    叮咚_bbe7阅读 544评论 3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