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未来现在就来》,教会了我如何学习

要不是之前一直有关注彭小六的公众号,知道他是一个真正爱分享干货的人,看到他的书名《让未来现在就来》,我必定以为这是本鸡汤书。取这么鸡汤味十足的名字,想必也是为了推广吧,毕竟现在的人选择太多,书名太普通,内容再好,也没有人搭理你。有个吸引人的书名,是成功的第一步,至少可以把读者的注意力吸引过来了。

这本书的内容,可以说是彭小六公众号文章的选录,我有从头到尾翻过他的公众号,所以对这本书的内容觉得不新鲜。一本文章集,篇章之间关联性不是很强,没有形成一个完整的体系。估计很多人看了和我有相同的感觉。作者虽把内容分为了四个模块,那也只能说模块内的文章有一定的相似性而已。如果没有认真研究彭小六的人,读了还真会觉得这就是一本鸡汤的书。

他有很多有用的零碎干货,如果把它们重新拼凑起来,也能形成一套完整的体系,特别是知识管理这一块。今天我就把整理的结果呈现给大家,帮忙更多的读者在读这本书时,能建立起一个知识体系框架,能够找到文章间的关联。

所谓知识管理,其实就是学习的问题。彭小六主要从三个方面展开:

1、why-为什么要学习?

2、what-学习什么?

3、how-怎么学习?



一、why-为什么要学习?

学习本身就是一件很功利的事情,任何学习都是有目的,为了找到更好的工作,为了更加胜任工作,为了升职、加薪……,每个人都可以找到很多种理由,总结起来,可以归为四类:资源、金钱、人脉、自信。

每个人带着不同的目的,走向学习。

二、what-学习什么?

从小到大,我们听过最多的一句话,莫非就是“好好学习”,但是很少有人告诉你到底要学什么,所以学习什么就要靠自己去探索。事实上每个人要学习和想学习的确实也不同,难以统一。但也有一些普遍方法可以遵循,帮助个人找到自己的学习内容。这本书介绍的知识罗盘就是很实用的工具之一。

1、知识的分层

知识从纵向来分可以分为三个层次:通用知识、专业基础、专业知识。

了解知识的三个层次,我们就可以把要学的知识进行归类。知道应该先学什么后学什么,哪个人生阶段重点学什么,不会再那样盲目的学习了。

2、知识的分类

知识从横向去分可分为四个类型:舒适区的知识、探险区的知识、宝藏区的知识、盲区的知识。

舒适区的知识,我们已经很熟练,应该勇敢突破舒适,往更深、更难、更专业的方向上走,这是对学习深度方向的要求,很多职场中人进行职场的前几年进步很大,后面就再没什么突破了,原因就在于此。

探险区的知识,我们应该在熟练的舒适区知识边缘探索,探索新的领域,这是对学习广度的要求,这也是一个人想要持续进步的必经之路;

宝藏区的知识,对我们自己而言已形成了一定的优势,我们已变成一个小专家了,我们应该把这些知识,这些宝藏分享出去,帮忙别人去掌握;

盲区的知识,是我们的薄弱领域,我们应该保持谦卑的态度,向优秀的人进一步学习,把盲区变为显区,把弱势变为优势。

3、知识罗盘。

根据对知识的分层和分类的分析,把二者结合起来,形成一个知识罗盘。如下图所示:


如果使用这个罗盘,找到自己的内容呢?

a.先把自己所有会的技能都罗列出来。

b.将这些技能按分层和分层原则放入罗盘中,并弄清楚各个技能的现状。

c.看看学习区和宝藏区的内容,挑选那些与现在的生活工作相关性大的,确定自己的行动计划。

三、how-怎么学习?

这一部分是知识管理的核心内容,任何讲知识管理的人或多或少都会提到其中的一些环节。彭小六列举出它的完整5个步骤,只不过有些环节没有深入讲解,简单带过而已。

1、知识的获取

现在的知识来源渠道太多了,选择反而成为我们的一个困惑。现在比较常见的知识来源有读书、公众号、微博、云课堂等平台。每个人都很容易地能找到学习渠道,难点在如果找到质量高的知识。

2、知识的整理和保存

知识在于积累,现在学习资料那么多,如何保存和整理这些资料也成为学习者不可忽视的一项技能。

首先保存什么形式?最好的形式是都保存为电子档,不是电子档的也要想办法转换成电子档,因为电子档资料便于保存和整理,可以把相同主题相同的文件用文件夹整理,也可以加标签整理,以后要使用这些资料时,迅速能够索引出来。

其次,保存在哪里?资料可以保存在自己的电脑上,工作、学习需要用的时候,立刻就能找出来。也可以保存在网络上,现在有很多云盘、云笔记,可以多个设备同步,比保存在电脑里更方便了。常用的有百度云盘,印象笔记、有道云笔记等,具体如何使用,可以参考其它网上教程。


3、知识的分享

根据学习金字塔理论,跟别人分享知识,才是最好的学习方式。在给别人分享的同时,也帮助了自己深化记忆和理解知识。分享的形式很多样,比如说公司内部分享、网络分享、读书会、公众号文章分享等等。

4、知识的利用

学习的真正目的利用知识来让我们的工作生活更加方便,更加有效率。学习了新知识后,就要在工作和生活中,找到场景使用起来。有人说,如果你的学习不能改变你的行为,那都是伪学习。

5、知识的创新

通过不断的利用,实践,刻意练习,我们会对那些学过的知识有新的理解和修正。很多知识虽然很对,但并不适合我们自己,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实践经验进行修改,建立了一种新的方法,如果再能把这个新方法融会贯通,就可以把它分享给别人,形成个人的品牌。

以上是知识管理的五个步骤,书中并没有详细说明,大家知道了这五个步骤,可以再去找其它资料进行主题学习,对知识管理这个领域一定会有更深入的了解。

知道了知识管理的全过程,但前提是得有知识管理,那知识怎么学习得来呢?这是个关键,彭小六主要详细介绍了如何从书本获得知识的方法。

在进行读书之前,我们先要大致了解下书的分类,彭小六在书中分为了四类:主食类、美食类、蔬果类、甜点类。之前在某一本书上看过有一种类似的分法,也是分为四类:实用类、视野类、工具类、消遣类。其实它们是一样的,只是叫法不一样,但我更喜欢后者,容易理解。

如何读书?书本介绍了三种实用方法,当然这三种方法并不是彭小六发明的,但彭小六可以说是这三种方法的最佳实践者之一。

1、快速阅读

30分钟看完一本商业类书籍,应该不是什么新闻了。到底怎么去快速阅读,书中有一套完整的方法论。

首先,用5分钟快速把书的封面、自序、目录看一遍,并能初步画出一个思维导图出来;

其次,用5分钟把书中的那些图片、表格、粗体字、段落开头和结尾;

再次,用15把全文扫读,重点内容精读,不重点的地方一扫而过;

最后,修改和输出最后的思维导图。

2、主题阅读

要想在短时间内快速了解一个领域,最好的办法就是主题阅读。主题阅读的操作步骤可以为分三步:

a.,确认自己要学习的主题或领域,然后收集这个主题的书单,可以参考豆瓣评论,知乎推荐的书单;

b.进行主题阅读,确定书单后,最好把这些书都买回来,开始进入主题阅读环节。先把所有的书扫读一遍,区分出哪些书是主角,哪些书是配角,然后确认每本书的章节,着重关注对于相同内容不同的书是怎么描述的;最后,输出这个主题的思维导图。

c.还是那个道理,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分享是最好的学习办法,要自己学到的这个主题知识,同大家分享。

3、RIA拆书法

这个方法源自于拆书帮,曾经红极一时,其方法是:

R:阅读书中的某一个实用片段;

I:用自己的语言重述这个片段所讲的知识;

A1:描述自己的相关经验,就是自己遇到这个问题时,怎么解决的;

A2:以后我怎么应用,就是今后再遇到这种问题时,我会怎么解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彭小六的《让未来现在就来》这本书让我眼前一亮,在我面前推开了一扇窗,让我看到了更多新鲜的事物,让我不断想尝试...
    金小群婚姻律师阅读 423评论 7 5
  • 很久没有如此畅快地读完一本干货满满的书了。从小六的书中,看到了自己很多的不足,也正因为看了这本书,突然对未来的工作...
    妈妈关注阅读 739评论 1 53
  • 一、 岁月是套经典名著 名叫似水流年系列丛书 每年一部 以年份命名 每部又分为四册 作者分别是春夏秋冬 天地出版社...
    爱码爱自由阅读 302评论 0 7
  • 高考之后的我似乎再没了当初在学校时的激情与对于未来的种种幻想,只是按部就班的过着自己的生活,就像昨晚大家都在探讨高...
    AL卿卿阅读 213评论 0 0
  • 连续几天了,在这个时候出来散步。月亮从刚开始时像一弯眉挂在西方山尖,到现在变成一个椭圆映照东方,一天天变圆,一天天...
    葭荻阅读 21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