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心注入,以灵感之

最近,朋友送了我一件东西,我觉得挺有意思的,是一个榨汁机。以前我们用的榨汁机,噪音大,特别容易坏,还不容易清洗。榨汁之后,如果不马上清洗,很可能坏掉。这是很多人在使用榨汁机的时候一个非常大的隐痛点。

所谓隐痛,指的是你也可以忍受,但是你感到不舒服。如果真的没有解决方案,那你只有忍着。而好的产品,真正有创新性的产品,他不仅要解决你显而易见的需求,对于榨汁机,就是把水果变成果汁。在这个过程当中,任何产品在制造方便的同时,很有可能同时在制造麻烦。给你制造了一个方便,你能很快的把几个水果变成一大杯果汁。与此同时,会造成一大堆的麻烦。

绘制一幅用户的麻烦地图

以前我讲到,我们在产品设计的时候一定要画出一幅用户的“麻烦地图”。地图,是由多个点和线组成的一系列综合信息。一张纸上只有一个点,是不能叫地图的。因为一个点不能提供任何相互参照的信息,是没有任何指引性的。

比如说你拿到一张小比例尺的地图的时候,北京只是一个点,这个点,对于身处北京的你是毫无意义的,只有一张大比例尺的地图,才可以把作为一个点的北京变成多个点多条线,指示各条道路和各种标志物,这样才能形成一个地图。

我们在研发一个产品的时候,往往是冲着一个点去的,榨汁机就是把水果榨成汁,这个不叫地图。地图是在使用过程中,标出用户所有的麻烦点,不是一个,是多个。有的是非常显眼的,有的是不那么显眼的。有时候,决定一张地图的实用性,往往不是最显眼的那个标志点,而是在某些最不显眼的地方,你都还能有所标注的话,这张地图才是好用的。

我们在绘制用户的“麻烦地图”的时候,你应该非常详细的把用户所有可能有的需求和麻烦都标识出来。刚开始的时候可能只是一个点,但当你的感觉越来越细致,越来越站在用户的立场去考虑的时候,你就会发现,许许多多的麻烦,从而绘制出一张“麻烦地图”,根据这张地图,你开发出的产品的效果是非常不一样的。

就像朋友送我的这个榨汁机,有两个出口。当你把水果放进去的时候,一个出口出果汁,另外一个出口出残渣。这样,残渣就不会停留在榨汁机里。这个榨汁机,拆卸非常的方便,使用完毕后,简单冲一下就非常干净了。这跟以前的榨汁机就很不一样,这样的产品,才会非常有竞争力。

任何一个产品,在解决麻烦的同时,有可能也在制造麻烦,而且制造的往往是意想不到的麻烦。作为一个开发者,一定要对用户所有的麻烦,都有一个清晰的感知能力和想象能力。对用户的场景,要有充分的还原能力,这样的产品,才有可能是一个贴心的产品。

将心注入,想象用户所有潜在需求

星巴克的创始人舒尔茨自传《将心注入》,书名的意思是:当你在给用户倒一杯咖啡的时候,你要同时将心注入,这样的咖啡,才是真正能够征服消费者的。

所谓心(heart),跟脑(mind)是非常不一样的。

Mind,指用脑袋想,有时甚至指拍脑袋

heart,用心去感受用户的需求,这种需求里,就包含着种种用户的痛感和快感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这是孟郊的《游子吟》里诗句。我经常用这首诗来做例子来解释什么叫用心。因为那是自己的儿子,儿子要远行了。为什么她能够“临行密密缝”,是因为“意恐迟迟归”。因为这一去,去多久,她不知道,也许比预期的时间要长的多,如果缝的针线不够缜密的话,有可能脱线。慈母是可以想象游子的需求的,这个需求,游子可能并没有表达出来,但是慈母她将心注入,她就能够想象出游子并没有表达出来的需求。

钱钟书说,如果一个女人关心一个男人,她就会无孔不入,她会在每一个细节上都让你感动不已,比如说,她给你收拾的旅行箱,只有你在旅途上,你才会感受到,她在给你收拾的时候她是何等的用心,这种感动是默默地,悄悄地,也是极具震撼力的。

以灵感之,让机器不再冰冷

心灵,我们常常连在一起说,心和灵,还是有微妙的差别的。灵是什么?灵是比心更细致,更精微的一种感知方式。灵,是一个人能够感受到,但是说不出来的东西,是一种若有若无的东西。有一个词叫灵感。

以灵感之,方为灵感。

今天我们做产品,已经很少用心去感知,更不用谈用灵去感知了。这种产品,也不可能受到用户的青睐。

我觉得产品的竞争力,首先是过脑,进而将心注入,最后以灵感之,这样的产品,会悄悄地、深入地打动人。

乔布斯在设计苹果的指示灯的时候,一明一暗,表示这个电脑处于充电状态。在想到用户可能需要知道电脑是否处于充电状态而设计一个指示灯,说明这个设计是过脑的。但是乔布斯感觉,指示灯如果一直亮着,就只是一个冷冰冰的机器存在着,非常的单调并且不人性化。所以他觉得应该是用一种更显眼的方式表明它在充电,所以他就把指示灯设计成一明一灭这种方式。这样设计上又产生了一个问题,一明一灭的频率应该如何把握呢?

世界上对你好的人有个特点,就是当他在你身边的时候,他不会让你非常明显的感觉到他在你身边。

如果你能够明显的感受到的话,就会形成一种压迫感。这种你察觉不到又非常舒服的感觉,是一种温馨。如果一个指示灯要营造一种温馨感,明灭的周期一定是一种非常周到的,非常贴心的节奏。

乔布斯做了很多的思考之后,用他最著名的市场调查法,他有一句名言:

“当你要做市场调查的时候,你就站在镜子面前,看看自己。”

这个不是狂妄的说法,最好的市场调查就是调查自己,感受自己的需求!这样他就找到一个灵感,人在安静的时候呼吸的节奏,是最能够让人感受到安宁的。最后苹果电脑充电指示灯明灭的节奏,就选择了和一个人安静时候呼吸的节奏相吻合。

这样的设计,才叫将心注入,以灵感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471评论 25 707
  • 发现 关注 消息 iOS 第三方库、插件、知名博客总结 作者大灰狼的小绵羊哥哥关注 2017.06.26 09:4...
    肇东周阅读 11,551评论 4 58
  • 生活总是赋予苦难以无法言说,赋予欢乐以无法分享,赋予永恒以无法触摸,赋予短暂以无法捕捉,赋予信念以无法担当,赋予庸...
    柠檬说葡萄你好酸阅读 362评论 0 0
  • “哇,你学珠宝专业的,好高大上哟!”这是每当别人知道我是学珠宝专业的后必说的一句话。 那么真正的珠宝学院是什...
    雨凉城阅读 329评论 15 9
  • 在音乐领域,AI早在几年前便已经可以创作出既合乎规则又听感良好的巴洛克时期、古典主义早期以及现代主义时期的十二音、...
    Cyberpunk阅读 2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