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学记:我的大学生活小记

教学楼
曾经的寝室

入学通知书不像现在那样由快递寄到家里,得自己到学校收发室去领取。拿到通知书的瞬间,感到自己长大了,要离开父母了。自己第一时间就把通知书拿到还在地头干活的父亲看,本想希望父亲也能夸奖我几句。可父亲只是淡淡的一句:哦,知道了。不知道当时的父亲是怎样的一种感受?是高兴还是感觉有压力?上大学曾经也是父亲的梦想,如今儿子实现了他曾经的梦想,他的内心应该是高兴,只是没有在脸上显现而已。

那时的粮食还是定量,我的户口也由农村户口转成为非农户口。但本人的基础口粮还在农村,所以还要粜米到粮管所,这样我才能在本年内平饭票吃到饭。那一年的夏天真的很热,我和父亲拉着自家的人力车(上海农村称之为劳动车,就是有两个轮子类似于北方的那种板车),车上放着需要粜的稻谷,在我的记忆中好像有200斤吧。冒着午后的暑热,爷俩推着车到镇上。从家里到镇上有7华里的路程,平时如果去镇上你可以走小路,穿过村庄,比走大路要近一些,而且通过农庄有树荫可以遮挡。可如今拉着装着重物的车,乡间的小路是无法走的,只能走农村当时特有的钢渣路。这钢渣路,其实就是在原来泥路的基础上,倒上一些钢渣煤屑,再用压路机压平。因为其中有钢渣,南面还混有一些废旧的铁块啥的,小时候我们还专门捡拾拿到废品收购站去卖。刚铺好的路还是比较平,但过不多久,坑坑洼洼就在所难免。也没有人去多加维护,遇到雨天的话,很多的积水小水潭满布在路上。如果旁边有机动车经过,免不了对旁边走路的行人溅起一身水。夏天的话,路边也没有行道树,纯粹是在大太阳底下行走,一个人行走还免不了出汗,更何况如今还拉着车,那个劳累的劲没法说。父亲虽然嘴上不说,但心里肯定会想:儿子考进了大学,付出这点辛苦还是值得的。到粮管所里遇到熟人,还纷纷祝贺父亲教子有方。看到父亲脸上夹着皱纹的微笑,我感觉自己终于为家族争了一口气。当时的农村能上大学还真不容易,何况我又是我们村第一个大学生呢。

九月份,大学入学了。这也是我一个人第一次离开父母去远方上学。虽然还在上海,但毕竟要乘车几个小时才能到达,还要住宿。自己还要背上行李,去一个陌生的地方求学。现在的孩子上大学都有父母或者家人来送行,其实那时我们班上很多市区的孩子上学时也有家长送行。但我家就我一个人自己去了。还好没什么迷路之类的,顺顺利利的到学校办理入学手续。进了宿舍,旁人都是家长在忙着擦拭席子,忙碌着张蚊帐等。我呢,自力更生,亲力亲为。这也是父亲教育的成果吧。

我住的大学寝室朝北,住着7人。有一个空床铺专门为了放置一些行李之用,在房间的中间放了几张桌子,每人有个抽屉可用,放置一些自己的私人用品,一般都用小锁把它锁上。当然还有壁橱,每人的行李箱或包什么都放在里面,到周末回家时才拿出来。这样的布局,和《女大学生宿舍》中的情况几乎是一样的。卫生间、洗衣房每层楼面都有一个。洗衣房其实就是一大排的水龙头而已,当然没有洗衣机和烘干机之类。夏天的时候问题不大,就是一些汗衫、内衣之类。到了冬天那就比较麻烦了,大冬天的上海也是挺冷的,冷水洗衣只是形式了,男孩子洗衣服本来就比较马虎,洗衣服就成了一个形式。

学习篇

我们这个专业的同学人数不多,也就32人。上基础课时往往是和相似专业的学生一起上课,就成为一个近100多人的大班了。到了大学才知道,上课教室不是固定的。上午到下午可能要换好几次教室,尤其是上午1,2节课和3,4节课之间的20分钟比较匆忙。有些同学如果还忙着吃早饭的话,那就更匆忙。往往到教室了还没吃完,边上课边吃饭的情形也是时常有的事。大一大二主要是基础课,而到了大三以后的专业基础课或专业课相对来说好学一些。大一大二的基础课还真的不容易,如高数课、大学物理课之类的,往往女生特别积极,早早的占好位置。哪怕人没到,同寝室的女生会用本子或书之类的占好位置。原来大学占座还真的是有历史渊源啊。而男生一般就比较随缘,当然也有比较积极的孩子,抢着往前坐。而我们寝室的一帮哥们就比较看得开,故而每次上课当然是坐在最后了。

高数课,一般都是大班上课,坐在最后一排的孩子如果眼睛不好的话,看清黑板上老师写的字都有困难,那怎么能有好的听课效率啊?当时从事大学基础教学的老师们一般都是上了年纪的有经验的,普通话水平可没有这么好,往往是带着很浓的家乡口音。当时我们的高数老师就是一个扬州人,满口的扬州普通话有时还真的不怎么好懂。开始还不觉得,反正觉得凑合着就可以。到了期中考试发现这个问题很大啊。我们专业班上竟然有三分之二学生不及格,自己好歹混了一个及格,把自己吓一跳!从小学到中学这样的分数可从来没有过的。自此以后,对于高数就开始重视,每周老师说好的答疑时间都准时去找老师答疑,到期末时终于有了一个满意的成绩。自己的上学经验,现在也成了我现在作为老师给学生的经验之谈,总是希望学生们能体会一个过来之人的经验吧。

大物课,可真的成了大问题了。本来高中时自己3+1的1是化学,物理已经放置了多年,如今到了大学得重新捡起来,还真的麻烦。怎么办?利用高数的学习方法,不懂的就去找老师答疑。平时就多多到图书馆看书。按照现在的话来说,咱当时还真的是一个学霸哎。其实大学的学习环境相对高中来说毕竟还是比较轻松的,只要自己肯努力,在同学或老师的帮助下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在大学里面感觉最麻烦的不是基础课反而是有一门专业基础课:物质结构。类似于量子化学基础吧。书是大开面的,挺厚。价格也不菲,7.20元!对于当时我们的生活费只有50元/月的我来说,这个有点小贵。怎么办?图书馆去看看吧,如果有的话借着上课也可以吧。古人有云;书非借不能读也。就这样,这门课的书没买就这样过了。内容比较深奥,只能多做听课笔记。课后老样子,答疑呗。老师的复习课好好听,不懂的就去找老师多问问。其实作为老师来说,对于能来答疑的学生怎么会不欢迎呢?不懂就问就是好孩子!

在学习方面,在自己的“刻苦学习”下顺利通过。读书时包括现在,很多大学生都喜欢“搏夜”,这主要对于理论课而言。平时听听课混混,作业或许是抄自己同学的。到考试前才去努力拼搏一下,往往实在考试周或者是在考试前一天去通宵教室,大学里一般都有这样的奇葩教室。这么偌大一个教室,人来人往,有些是在认真学习,有些还是在那里聊天。那时还没有手机,那聊天的声音有时还是比较刺耳。有些去通宵教室貌似就是为了喝水的,拿着热水瓶给自己自斟自饮,一会儿热水喝完了,就去泡开水。走来走去影响旁人学习。在大学期间,我几乎都没去过通宵教室读书,宁可自己一个人躲在寝室里。如果有干扰,干脆自己戴着耳机边听音乐边学习,效果也不差。

图书馆也是我常去的地方,当然主要去借书。确实,在大学四年中,借阅了很多书。无论是自己专业的,还是和自己专业无关的文科类小说、历史文化书籍。当时在被借书的后面都有一张借阅卡,上面都需要写上你的名字。有时对某一本书感兴趣的话,会发现在同一张借阅卡上竟然有我的多次签名。阅览室里自习也只是大一时候从众心里去过几次,但还是感觉人太多了静不下来。可能我有密集恐惧症吧。对于我来说,大学期间总感觉实验课比理论课有意思多。尤其是化学实验,很多产物在自己的手中合成出来,有一定的成就感。不像物理实验之类的往往是验证某一个现象,比较枯燥无聊。(或许这样说会得罪很多物理生。)有时为了一个实验从早上做到晚上,甚至通宵都在所不惜,只要能有好的结果就好。

既然作为学霸的我,学习成绩上还是颇为自豪。自己来自于上海底层的一个普通高中,能进入大学已属不易。班上一共32人,咱们的学号编排也很有意思,竟然是按照高考分数高低编排,我的学号就是25号。可见当初高考的分数不是最好,进入大学深造也是祖上积德啊。但是经过一学期或一学年的学习后,那时竟然还有家长会。父亲从农村一个人风尘仆仆的奔到市区的某个集合地召开我们专业的家长会,听我们班主任的一通说。回来后,看到他那神采奕奕的神态,就知道他儿子给他长脸了。那一年咱的成绩着实不错,竟然排到了班级第一名,也拿到了自己进入大学后的第一次奖学金。

恋爱篇

不像现在,大学生谈个恋爱那是再正常不过了。那时可都是比较传统的,即使谈的话也是悄悄的,不会明目张胆的。班主任老师在进入大学的第一次班会就打好预防针,大学生谈恋爱,学校不支持不提倡。但她也没说反对。对于来自农村的我来说,还是比较遵循老师的教导,默默的把精力全部投入到学习中去。班上当然也有谈恋爱的。在这个年纪其实谈个恋爱很正常,不谈恋爱反而不正常。青春年少,风华正茂的年龄,看到自己心仪的姑娘如何能不动心呢?不谈恋爱那也是没有遇到或者遇到了自己没有勇气开口去表白的借口罢了。

班上有一对比较忠诚的伴侣,从大一开始一直持续到大学毕业,本以为能修成正果。但在大学毕业后多年后的一次聚会上才得知,由于男方母亲的反对,毕业不久本以为可以进入婚姻殿堂的两位,最后不得已分道扬镳。大家为此都还唏嘘不已。因为这一对真的很般配的,郎才女貌的。只是女孩来自于农村,男孩来自于市区。男方家长就看不起农村姑娘,以门不当户不对的理由活活拆散这对姻缘。其实不仅那时的家长有这样的观念,现在的上海家长何尝不是这样呢?对自己的子女都一再叮嘱,不要和外地的孩子谈恋爱云云。

当时我们毕业时还是国家负责包分配的,所以很多平时不显山露水的男生女生。到了大四毕业季时,由于分配原因,同时在读书期间没准就已经秋波暗水,一拍即合的也不少。毕业后就顺其自然的谈婚论嫁也挺好。

业余生活消遣篇

那时还没有什么手机电脑之类电子设备,所以课后的生活现在看来或许有点单调。像学霸一类的人物,往往是教室-食堂-寝室-图书馆等几点一线,所有的业余生活往往和学习挂钩。但到了周末,往往也会疯狂一把。那时由于没有现在的电子设备,文娱生活就在室外了,那时也没有什么宅男宅女一说。每个周末的都会有舞会信息,如果你感兴趣的大可以参加。如果没有音乐细胞的话,那就镇上看录像电影啊。那时的港台录像可正吃香的时候,很多现在电视里放映的港台老片子以及MTV之类的演唱会都在那时看的。看录像,我们寝室一般都采取轮流坐庄(或者叫请客)。即到了看录像的地方,由某一位同学买全体的票,下一次就轮到另一位同学买,依次类推。当时寝室里有一位同学或许比较抠门,没轮到他买票的时候他每次都参加,轮到他买票了竟然借口有事不参加。这样的同学势必被大家看不起,尤其是在一个寝室的话难免会被孤立。久而久之,大家也不和他说话。所以大学里除了学习之外,学会做人其实比文化课程更加重要。

大学班级的活动也是不少的。平时课少的时候也组织过不少活动,诸如打排球,篮球之类。到了春天踏春季节,也组织班级同学一同外出踏春,骑车外出也是常识。到了中秋节,虽然那时还没有放假一说,但我们班级在中秋晚上也举行了班级的中秋赏月活动。利用班费买了一些中秋时令小菜,在公园的草坪上摆上塑料台布,一边聊天一遍享用美食。现在回想起来貌似还历历在目。

到了大三课时比大一大二少很多,也轻松很多。所以很多无聊的课余活动就多了,难免就烦了错误。平时在中午时分,大家往往也会打个牌。那时还没流行什么斗地主之类,但其实和斗地主有点类似。就是争上游或者叫杀关。输到一定程度就输的一方买瓜子请大家吃罢了。大三的第二学期上来后,人也大了。过年也玩得有点过了。有同学把麻将拿到学校里面来。在寝室的桌子上搓起来了。当然卫生麻将是不可能的,都是有点小刺激的。但往往是打的少看的多啊,有些同学看着手痒,自己又不能上去打。就出了坏点子,其实在寝室里搓麻将这种行为是不可取。但这位同学的告发不是出于对这种现象的危害,而是自己因为轮不上打所以去告发,所以事后大家对这样的同学也很不齿!既然被告发了,保卫处没收赌具,同时要求参与者写检讨书是逃不了了。最难受的还要在自己的档案里要写上这个小污点。事后,班主任召开班会,对于这种行为予以严厉批评。自此以后,再也看不到在寝室里搓麻将。

现在想来,大学四年其实真的很快啊。大一大二忙着学业,大三还比较轻松,大四就忙着毕业设计以及分配去向。当时还好,因为是包分配,没有找不到单位一说。只要成绩不是太渣,总有单位留给你。那时用人单位来了以后,同专业的成绩(GPA)好的先挑,成绩差一点的后选。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大学读书的积极性,哪像现在读书好只是一个方面,有些时候那学素质拓展分数或许比学习成绩还要重要!当然这两种取人方式而言各有利弊,但一边倒的话也不是最佳。本科四年基础学习还是比较重要的,否则进大学来干嘛?

毕业临别大家挥挥手道再见,真的,有些时候想不到你这一挥手没准就是永生不会再见。只是当时的我们都惘然,没有珍惜。如今只能祝愿曾经的同学,你们现在都可安好吗?


骑车回母校

文中照片是毕业20年后骑车回母校所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