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见情迷托雷斯

良臣西甲笔记,让更多人领略西甲的魅力!

足球的世界,冬夏颠倒。夏天往往是最让人心寒的季节,因为很多人会在这个季节离去。他们中的大多数,我们往往早有心理准备,也有一小部分,告别来得猝不及防。

就像费尔南多·托雷斯。

那个他宣布退役的下午,不知怎么的,我想起弗格森对他的一段评价——“他具备完美前锋的所有要素,是一个可能未来很久都不会再出现的球员。”

非常不容易。弗格森有苏格兰人典型的倔脾气和爱憎分明的性格,他很少会给予利物浦球员很高的评价,除非是真的打动了他。还有一点事实,这句话是2014年说的。那个时候,托雷斯的竞技状态很糟糕,在切尔西的日子也不大好过,人们会叫他一些奇怪的名字——“空门不进帝”、“躺赢的那个人”、“24小时先生”等等。

弗格森看到的不是这些,他看到的或者曾经在数次交锋中领教过的是托雷斯“有一些奇特的东西”。在他巅峰的2007-09年里,托雷斯就是那种扔在锋线上,队友会感到无比放心,对手会感到无比胆寒的存在。

他具备一切破门的方式,却不是那种传统英式的、德式的、或者意式的。用一个词语来形容,或许就是“飘逸”。

什么叫“飘逸”?一种感觉,很难用干巴巴的数据或者专业术语来解释。打个比方,就像NBA奥兰多魔术时期的麦蒂那样,同样是得分,正面突破、干拔长两分、持球过半场的不讲理飙三分等等,看着就是让人觉得潇洒极了,幻想着自己打球也是这般摸样。反正,就是这么一种的感觉吧。

2008年,巅峰中的巅峰,金球奖第三名。前两名自不必说,C罗和梅西。换言之,他是第一位梅罗之后的世界第三。这个成就其实非常了不得,看看那一年是谁排在他的身后吧:

哈维,08欧洲杯MVP,最能代表西班牙tiki-taka的球员;

比利亚,08欧洲杯金靴,扛着内忧外患的瓦伦西亚硬是赢下了国王杯;

伊布,桀骜不驯、才华横溢、那支连冠国米的核心人物。

所以,很难不去遐想,如果托雷斯没有伤病问题的话,他的成就会达到怎样的高度?至少在梅罗开始统治足坛的2008年,他是离触及天顶最近的那个人。

托雷斯的进步是有目共睹的。生涯早期,也就是马竞一期,个人认为,他还只能算是一名优秀中锋,还没有臻化到利物浦那样的高度。托雷斯有身高,但不强壮,他的特点不是同期迭戈·略伦特那种可以背身扛住后卫、拿住皮球,然后等待后排支援的中锋。他喜欢面向防线,但摆脱和过人一般,简言之,无法依靠自身撕扯防线。所以,马竞会在进攻线上配备其他能够制造空间的前锋或边锋,最明显的就是阿圭罗。

出道伊始,他最打动人的是鬼魅的跑位和一流的门前嗅觉。快速进攻中,穿插到队友制造出的空当里,发挥他射门花样多的特点。要连续5个赛季成为球队的第一射手,想来也是真的挺不容易的。

其实,在去利物浦之前的2006/07赛季,托雷斯就开始长球了。仔细观察,会发现他在正面带球时,有意识地压低重心、增加步幅,这是为了加大面向防线时的杀伤力。不过西甲联赛的节奏相对慢了些,球场空间也有点拥挤,让这一进步没有变得特别明显。

到了英超,那就不一样了。作为西班牙王朝一代里,比较早登陆英伦的球员,人们预期他的模板会是博格坎普,雁过不留痕,风流潇洒极了。潇洒当然是有的,只不过,还多了一份速度和爆发力。这个可以拿他的第一粒红军进球说说:

当时是这样的:托雷斯在左侧拿球,他的身前是切尔西的本哈伊姆。对方站住内线,且战且退。这是一个正确的防守策略。但是托雷斯踩进禁区后,突然领球向前,走了一个外线,硬生生赶在切赫和后卫关门之前,把球打进远角。

这样的进球,还有很多,比如主场打德比郡、客场打马赛。用两个事实来佐证,一是生涯早期,他不大有这种进球;二是受伤后,他也不大有这种进球。

在增强正面爆发力的同时,你会明显感到,托雷斯变强壮了。那种强壮,不是为了在禁区里和英国高大后卫们互相摩擦的强壮,而是对抗拼抢下的核心力量。很多球员,一般会在22、23岁后,有意识地进行强化。托雷斯要在英超生存下去,就必须锻炼出力量。

有力量,不一定代表损失灵性。前面说过,托雷斯最大的优势就是他的射门嗅觉。这一点,不管身体状态是否跟得上,倒一直被他保留下来。比如,打布莱克本的那个大转身抽射。又比如,打拜仁时送给格列兹曼的那脚助攻。是的,助攻也是一种嗅觉。

当然最有代表性的就是2008欧洲杯决赛的那个进球了,不单融合了嗅觉,还有前面说到的速度和爆发力。考虑到各种视频和文章大概都把那球说烂了,良臣不再赘述它的经过,只摘录托雷斯自己的话——

“我在前场游荡,看到哈维一个人在中场拿球,他拼命想要撕扯德国人的防线,但我发现他的身边并没有太多队友。这个时候,我突然想到需要帮帮他。而且我下意识地觉得德国的两个后卫站得太平了,他们有点大意了。”

“我开始跑动,谢天谢地,哈维看到我了。皮球传得稍微有点远,但我感到拉姆忽视了他的外线,而且门将出击得也不快。我想,试一把吧,就做了你们在电视上看到的那样。”

“拉姆不会想到我会出现在那儿的。我先碰到了球,球就那样进了。”

2013年,当切尔西和拜仁在欧洲超级杯相遇时,托雷斯在球员通道里遇到了拉姆。他们彼此问了好,对这个进球聊了很长一会儿。那一天,后者才知道对方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侥幸”进球的。

事实上,托雷斯是一个大场面先生,他非常善于在关键的比赛里,“侥幸”获得进球。这一点,却经常被人们忽视。因为人们总是盯着他的“躺冠”,自然会忽视掉他的那些进球了——

马竞一期,巴萨杀手;

利物浦时代,总能在和曼联的双红会、和切尔西的红蓝决中进球;

马竞二期,国王杯连破皇马、巴萨;

2008欧洲杯的制胜球;

2012欧洲杯金靴;

2012欧冠半决赛的制胜球;

2013欧联杯决赛进球;

2013联合会杯金靴;

……

每次人们拿这些关键进球去问他时,他总是腼腆地笑笑——“这没什么!”。托雷斯就是这样,腼腆、乖巧,很少有动怒的时候。除了这么两次:

一次是08欧洲杯,小组赛打俄罗斯时被提前换下。他没有理睬阿拉贡内斯伸出的手,连话都不想和他说一句,指指更衣室,表示自己要回去了。

阿拉贡内斯也是个神人,按说主教练这个时候都会暴跳如雷。但阿公事后却很高兴,他表示:这说明手下弟子充满斗志,是天大的好事。

实际上,这两个人的关系已经远远超越了一般意义上的师徒。

另一次则是他6岁的时候。当时他在一支叫做Parque 84的足球队踢球,队内都是1984年出生的孩子。有一天,他在扑救射门时被皮球打掉了两颗牙齿。他愤怒地吼道:“我再也不会站在门柱之间了!”

从那天开始,托雷斯改踢了前锋。看,在这样的命运转寰中,他依然是有一点“幸运”的。否则,我们今天不会记得有这样一个前锋,弗格森也不会知道世界上有这样一个“具备完美前锋的所有要素”的人。

最后,说几句与足球场或许无关的话。

兀自想起《神雕侠侣》中的一个桥段,说的是风陵渡口,郭襄初遇杨过。金大侠原文说道:——

“郭襄眼前登时现出一张清癯俊秀的脸孔,剑眉入鬓,凤眼生威,只是脸色苍白,颇显憔悴。杨过见她怔怔地瞧着自己,神色间颇为异样,微笑道:‘怎么?’郭襄俏脸一红。低声道:‘没甚么。’心中却说:‘想不到你生得这般俊。’”

郭襄一见误终生,虽则现实生活中没有此般抽刀断肠、此般罗曼蒂克,但一见情迷托雷斯的,相信也不在少数吧。

我的妻子便是其中之一。2014年,我们尚未结婚,我给她买了一件托雷斯的女版世界杯球衣。她视为珍物,至今妥善地保存好。昨天,我问她心情如何。她不做声,默默地挤出两滴眼泪来。

公子只应见画,此中我独知津。

写到水穷天杪,定非尘土间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为一个20年的球迷,还没有全程记录过一届世界杯,以致于关于世界杯的记忆大都是点状的,现在是时候弥补这个遗憾了。 ...
    二羽_ba63阅读 1,027评论 0 7
  • 绿茵圣骑士 正文卷 第一章 魔兽世界 一月份的英国伦敦,天气格外的寒冷,漫天的雪花在寒风中肆意地飞舞着,在幽深的街...
    Snow_DZG阅读 1,670评论 1 6
  • 很多时候,生命和流星一样,要一直在宇宙里穿梭,在黑暗和寂寞中燃烧自己很长很长的时间,最终才能在地上的人们眼里,变成...
    里予花树阅读 13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