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贵州山沟到英语演讲世界冠军(33)| 美剧学英文的毒药与解毒方法

我是夏鹏。
2005 年,当我还在读大学的时候,在英国拿到了世界英语演讲比赛的冠军,也是全球第二个华人冠军,同年再赴英国,受到菲利普亲王的接见。接下来毕业、进入新东方并一路成为新东方集团战略规划总监。之后成立自己的品牌,获得数千万美金融资……我的这些年,像是经历了许多人的一生。

而我并非出身富贵,我常常会想起在贵州山沟里的童年。有人说,日光之下并无新事。如果我的人生逆袭之路有稍许借鉴与价值,我愿意将所有干货从头说起,我是如何依凭英语,成就了我的人生。


本篇为系列文章的第三十三篇,前一篇文章见:从贵州山沟到英语演讲世界冠军(32)| 如何像《经济学人》的编辑一样写英语?2


美剧学英文的毒药与解毒方法

看美剧在我英语学习的经历中存在它的价值和意义,但是却不是我英语能学好的主要原因。那些说仅仅通过美剧把自己英语学好的同学,要么是天才,要么是没有讲实话,要么他过高的估计了他自己的英语水平。

我知道以上的话说出来,肯定会被很多人误解,我再澄清一下:
问:通过美剧能不能学好英语?
答:可以
问:仅仅通过美剧能不能学好英语?
答:不行

美剧学英文的毒药与解毒方法

美剧学英语的几大好处如下:

  1. 是活生生的英语,而且你能够感受到这个句子或者词组是在什么场景中使用的,这对口语提升有非常大的帮助。尤其是对那些单词已经背了很多,语法也没有什么问题,考试一考就是高分,但是见到老外就不知道如何开口的同学,看美剧非常有用。

  2. 对于提升听力也有帮助。在中国传统的英语课堂中,听力教学相对薄弱,而且听力材料中的语速、语气、节奏、题材很少是现实中英美人讲话的风格,而且老师在课堂上通常采用一个材料听很多遍的方式来确保学生都听懂。这样的教学离现实中英语使用相距甚远。美剧这一点上完全可以调和。

  3. 看美剧我个人的建议是一看就看个两三个小时,中途不喝水,避免上厕所。为什么要一看看这么久?对于中国同学来说,纯粹的英语环境在现实中很难找到,除非是出国。而一次坐定,看上两三个小时美剧,至少在这两三个小时当中,我们就暂时进入了一个相对纯粹的英语环境,英语的语感会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
    我大学时代每次要去比演讲比赛之前,一个很重要的秘密武器就是坐定下来看美剧,一看两三个钟头,很多人当时觉得我有临场不乱的大将之风,其实我真的是在焦躁无比的积极备战。

美剧学英文的毒药与解毒方法

讲完好处,我接着和大家说说通过美剧学英语的误区:

  1. 千万不要追时下最热门的剧,要根据题材有所甄选。比如几年前《越狱》还有《致命毒师》都非常的火,很多人也在通过这样的美剧去学英文,其实是谬之千里。并不是所有美剧都适合英语学习,我们要找到相对现代的、都市的、或者是校园的题材,在剧中的语料都是可以直接派上用场的。
    相反,《越狱》中能够平常使用的单词就少得多。这里还是会反复推荐《老友记》之类的美剧。当然如果你有个人专业的诉求,比如新闻专业的同学可以去看Newsroom,学法律的同学可以去看Boston Legal。

  2. 千万不要被看美剧时的轻松感觉所迷惑。我在之前《小传》的文章中就反复强调,英语学习的过程本就是平淡的,既没有熬不过的黑夜,也没有等不来的黎明。感觉痛苦的原因是因为你在学习新的知识,这些知识尚未被你完全掌握,其实不是痛苦感,是生疏感。
    而英语学习中所谓的轻松感觉,很有可能是你此时的状态并没有在学,而感觉是在学。这点一定要警醒,否则不仅会浪费时间,而且你很快会放弃,进而更难东山再起。

  3. 千万不要被情节吸引而忘记了学习语言的目的。这也是为什么我不太推荐追剧的原因。当然我也不排斥追剧,大家可以把握一个原则,即当你看完这一集美剧之后,如果你能记起来的只是情节,却记不住10个以上的单词或表达,这一集很有可能要重新在看一遍。
    我个人的体会是,除非是教美剧课的老师,很少有人愿意反复看一集。所以最好办法是看的时候记得按下暂停键,来记录一些语言点。

  4. 关于字幕问题,最好的版本一定是双语字幕,而且你跟几分钟之后发现和台词完全匹配,甚至还有一些良心字幕组将背景文化也标注出来。这类的美剧应该被视作最上乘的美剧学习资料。

美剧学英文的毒药与解毒方法

我当年看美剧的时候,没有网络片源,全部是DVD,有一次非常机缘巧合,买到《白宫风云》(The West Wing)是英文字幕,我如获珍宝,反复看。现在条件好了,视频网站上能找到很多双语字幕。

你可能要问,如果这部剧你很喜欢,但是只有汉语字幕,怎么办。我的回答很简单:可以看,但是可能对学英语帮助有限。如果用字幕来给美剧分级的话:双语字幕 > 英语字幕 > 汉语字幕 > 没有字幕(俗称生肉)

以上我只是粗浅的讲了一些大的原则,不尽之处,大家可以在文章后留言,我会将大家的问题搜集起来,单开一帖,作为答疑。


本篇为系列文章的第三十三篇,前一篇文章见:从贵州山沟到英语演讲世界冠军(32)| 如何像《经济学人》的编辑一样写英语?2


作者:夏鹏
英语教师。南京大学英语系毕业。2005年世界英语演讲比赛总冠军。现任中国英语演讲国家队总教练。长江商学院MBA,伦敦商学院客座讲师,撰稿人。咏春弟子。创业一年获千万美金融资。

感谢你不离不弃看到这里,如果文章对你有所启发,还请多多关注和点赞,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