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姑娘,你说今天你就要回你的家乡

南方姑娘,你说今天你就要回你的家乡

01.

初夏,蔷薇花肆意绽放。苏菲给我打电话说她回来了。这是四年来第一次给我打电话。我俩约在碧云路一家茶馆,碧螺春在水中缓缓的展开,浅绿色的茶在阳光下散发着一层光芒,茶香四溢。

苏菲扎着马尾,露出光洁的额头,笑起来依然清新明媚,只是眼角漾起了几尾皱纹。

她看似不经意的说,我回来了,就住在你们公司后边的家属小区里,以后我可能要经常打扰你了。

那好啊,欢迎打扰。我浅笑。

李戈还好吗?听说你俩现在合开了一家公司。苏菲抿了一口茶。

是啊,他挺好的,快要结婚了,未婚妻也是我的朋友。我满足苏菲的好奇心。

这么快啊,我回来了,我以为自己还有机会……苏菲意味深长的叹了口气。

我被口中的茶呛着了,咳了两声。

猫,你知道我没有那个意思,只是兜兜转转这些年,最想念最不舍的那个人还是李戈。苏菲突如其来的伤感惹得我也一阵感慨。

我认识苏菲的时候,她刚大学毕业,年轻新鲜的面孔,像一株初夏的蔷薇,即使在人群中也隐藏不住她的清新明朗。

我俩同时进入一家传媒公司,我做文案,她做设计。我俩之间有着亲密无间的合作。经常为了赶方案加班到深夜,那时我们一穷二白,没钱,没爱情,没有资本……只有无限的精力与蓬勃成长的梦想。

两枚屌丝文艺女青年很快就结为了联盟,同吃同住,惺惺相惜。

那时赵雷的第一张唱片《赵小雷》刚发行,他的《南方姑娘》是我跟苏菲睡前毕听的曲目。生活里的细微末节在他的歌声中娓娓道来,画面感极强。

02.

李戈是我和苏菲的上司,是我们的组长及总监。

他看起来很风趣,中等个头儿,干净利索的短发,戴着无框眼镜。眼睛细长,笑起来眼角和嘴角一起微微上翘,下巴像一块初春的土地,上边冒出青草般细细密密的胡茬。

苏菲进入公司以来,李戈就格外关注她。

比如,他每天早晨路过德记包子店顺带给苏菲带两个鲜虾包子和一杯豆浆。

比如,下班后总是适时得让我们留下来加班,再顺便请苏菲吃个晚餐。当然每一次苏菲都不忘记给我带一份。这样也挺好,省个晚饭钱。

再比如,在例会上时不时得赞扬一下苏菲……

李戈把这种喜欢掩藏在不经意的细节里。他以为他做得滴水不漏。

其实李戈也不错,如果再高点的话。我暗暗的想。算了,与我何干?反正他喜欢的又不是我。谁让苏菲像蔷薇一样美丽呢?

不过,苏菲不一定喜欢他。我存在一丝侥幸心理。

于是我试探苏菲,喂,你年纪也不小啦,要不要谈个恋爱啊?

跟谁谈,跟你吗?虽然你人很好,不过咱俩还是不要了吧?苏菲白了我一眼

切,你也不是我的菜。不过,你就没有个喜欢的对象,我发现李戈对你蛮上心的啊,你不考虑一下?我装作漫不经心的问。

恩,他没说过他喜欢我啊?再说了,我喜欢的是高个儿的男人,大叔型的。李戈也就比咱们大个两三岁,像个大男生。苏菲一本正经道。

那是苏菲第一次认真的跟我提起她喜欢什么样的男生,不,是男人。

我心里升起一层细细的喜悦,毕竟李戈不是苏菲喜欢的类型。那么我是不是可以继续偷偷的喜欢李戈。

都怪那次年会。年底,公司一改旅游的好习惯,也组织了一场年会。节目都是一些小品,话剧,歌舞之类的。李戈竟然报独唱。

浅白色的聚光灯打在他的发间,他边弹边唱赵雷的《画》

为寂寞的夜空画上一个月亮

把我画在那月亮下面歌唱

为冷清的房子画上一扇大窗

画一群鸟儿围着我

再画上绿林和青坡

画上宁静与祥和

雨点儿在稻田上飘落……

台下寂静无声,我仿佛看到有洁白的月光洒落满地,我用余光扫视了苏菲,她直愣愣的望着台上。

完啦,这姑娘莫非对李戈动心了。

03.

年会结束后,是假期,李戈约苏菲去桂林玩,苏菲竟然同意了,关键是他们竟然不带我。

假期过后,俩人在一起了。具体细节苏菲跟我讲了好多次,我听得耳朵都麻木了。

也就是在桂林一家小酒馆里,李戈借着微微的酒气,上台唱了那首《南方姑娘》

南方姑娘,你是否爱上了北方

南方姑娘,你说今天你就要回到你的家乡

思念让人心伤她呼唤着你的泪光

南方的果子已熟那是你简单的理想……

末了,他深情地望着苏菲说,亲爱的南方姑娘,我可以跟你一起回家乡吗?

苏菲哭得唏哩哗啦。

对啦,我忘记说了,苏菲是一个地道的南方姑娘,家在广东省佛山市的某一所镇子上,自己一个人在远离家乡一千六百多公里的郑州工作。

在这边没有亲戚也没什么朋友,当然我是苏菲在这边的第一个朋友。

除了生活上有些许不习惯,她内心是特别渴望被关注被照顾的。

李戈真是用心,猜透了苏菲的小心思。

我真羡慕苏菲啊,不对,是嫉妒。嫉妒李戈如若珍宝的把她放心上。可是那又怎样呢?我改变不了任何事情。

渐渐的,我对他俩在我面前秀恩爱也产生了免疫。再后来,牟先生的出现一下子转移了我的目光,他比李戈好多了,比李戈高,比李戈帅,比李戈有趣,重要的是他对我好啊,他也小心翼翼的把我放在心上。

讨厌,为什么要拿他跟李戈比呢,谁都不能跟我的牟先生比。他解救了我,至此我把对李戈那点若有若无的在意彻底抹去了。

我很看好苏菲和李戈的爱情,苏菲说,他俩结婚时,一定要请我做伴娘。

他俩在一起两年后,一切就绪,准备结婚的事宜。

那时,我们三个已经不在一个公司了。李戈自己创业,苏菲跳槽到广告行业,我去了地产公司。

李戈向苏菲求婚,创业初期,经济紧迫,他买了一颗0.3克拉的小钻戒。准备了一束玫瑰,苏菲喜欢蔷薇,但蔷薇不是每个季节都有,而玫瑰和蔷薇有一些相似,四季常存。

钻戒放在中央那株花朵里。李戈求婚时他读了爱尔兰作者罗伊·克里夫特那首诗。

我爱你,不光因为你的样子,

还因为,和你在一起时,我的样子。

我爱你,不光因为你为我而做的事,

还因为,为了你,我能做成的事……

而我心里最美丽的地方,

却被你的光芒照得通亮……

李戈的声音低沉磁性,像泉水打过青石板一样叮咚作响。作为观众的我都有落泪的冲动,恩,也许诗是太美了,一定是的。

可能是我看晃了眼,苏菲竟然犹豫了片刻,严肃的表情凝固在她脸上,像是在思索,慎重考虑后,接过了玫瑰和戒指。

04.

说起来像是一场玩笑,李戈求婚的那个月,苏菲刚戴上戒指一周左右,她晚上加班,李戈出差了。

下班后在昏暗的路灯下,一个一米八多的壮汉窜了出来,抢走了苏菲的包包,她在与贼拉扯的同时,戒指又被盯上了,贼毫不客气的掰开她的手指头,他狠狠的拽下她的戒指后,扬长而去。

只留苏菲惊慌失措的站在路灯下,她的手被扯得通红,火辣辣的疼。想报警想给李戈打电话,该死的手机也在包里,被抢走了。

苏菲想想都后怕,还好戒指是0.3克拉的,如果是3克拉的钻戒,那贼还不得分分钟要了她的小命。

也正因为这次被抢劫事件在苏菲的心里埋下了隐患。

李戈是一周后才回来,那时苏菲早已平复了心情,对此事轻描淡写带过。他眼圈通红的抱着苏菲说,以后一定要好好保护她,戒指丢了再买一颗,买一颗大的。

苏菲有点动摇了,她工作不顺利,李戈又处于创业初期,天天忙得不见人影儿。她在广州的姑姑给她打了好几次电话,想让她去公司帮忙。

她再等等,就算是异地恋也要等李戈这边稳定一些,再离开。

可两个月后,李戈进了一批劣质板材,又退不掉,资金链断了,很多客户围着公司闹着理赔呢。

李戈主要经营室内设计与装修,收了客户的钱,案子却做不下去了,客户肯定不依。他焦头烂额的应对。最终他把自己那辆开了三年的宝来给卖了,又向朋友借了一部分钱总算把这件事情给平复。

但是李戈的初次创业也以失败告终。

李戈从一个有点资产的公司小老板变成了财务赤字无车无房无工作的大龄男青年。他很受挫,想休息一段时间再开始找工作。

生活总是这样,看似春风和煦,也许下一秒瓢泼大雨就劈头盖脸的浇来。

这时苏菲却悄无声息的走了。苏菲的离开对李戈的打击是致命的。

他像个游魂一样到处找苏菲,他去广州,去佛山,去云南,去山东……路费基本都是几张信用卡在来回刷。

05.

他第三次去广州,才见到了苏菲。

当时苏菲已经离开近半年了。

在一家商场门口,苏菲挽着一位身材颀长的男人,她长发披肩白T浅蓝色牛仔半身裙,他白T浅蓝色牛仔裤,情侣装手挽手,一对赏心悦目的壁人。

李戈想立刻冲上去,但是他低头看到自己一双脏兮兮的耐克球鞋,还是去年苏菲给他买的。他朝思暮想的人就近在咫尺,但他突然不想见她了。

他想过无数种可能,他担心苏菲过得不好,受委屈,或是疾病。但,看到她现在过得很好,他也就放心了。他心如死灰,收起自己仅存的自尊回来了。

那一年,李戈二十八岁,苏菲二十五岁。

多好的年纪啊,该尽情的恋爱,工作,旅行,狂欢,吃着火锅唱这歌……

可是生活给予你的,不管你接不接受,都要照单全收。

但当你处在人生最低谷时,只要你肯走,不管往哪个方向都是上坡路。

李戈回来郑州后,找了个工作,做他的本行,室内设计师,拼命的工作,没日没夜。心里那个黑洞洞的缺口被一件一件实际的工作给渐渐填满。

我和牟先生理解李戈的心情,就常常找理由,拉他出来吃饭。李戈没有说过苏菲一句不是,他只是反复的说,是自己的错,她有权利去选择更好的生活。

我觉得李戈真的是一个有担当负责任的爷们儿。但我知道他心里还是放不下苏菲。

有一次他喝多了,在夏天喧嚣的夜市摊前,扯着嘶哑的嗓子高声的唱《南方姑娘》,唱得汗水和眼泪一起落进了啤酒里。

我不知道该怎么安慰他,就不时得给他介绍姑娘认识。这哥儿们不给面子,通常是见一面吃个饭聊两句就没有下文了。害得我得罪了好几个朋友。

那段时间我刷微博,有一次看到李戈更新的状态:

如今的我已经学会在痛苦时尽量吃饱饭,泡个澡,早点睡觉。不是我活得没心没肺,而是我知道痛苦不会自己消失,它会长久顽固地横在我面前,必须保持精力,才能跟难熬的日子对抗到底!

我心酸不已,我相信他迟早会从这场经历中走出来的,只是时间问题。

06.

去年年初我刚结束了一段工作,李戈还是想做自己的公司与品牌,我俩工作性质相近,也有一些共同的客户,于是我们就策划了一番,合作成立一间设计工作室,我负责市场,他做案子。

半年后,生意竟然还不错。出乎我们的意料。

我们准备给李戈招聘一个助理。

于是橙子就被招进了公司。橙子年轻甜美,饱满的面颊,纯真明亮的眼神,廉价却俏丽的打扮,无不昭示着她咄咄逼人的青春。

橙子聪明且善解人意。她的加入让我们整个团队多了几分活力。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李戈的话渐渐多起来了。有一次晚上我们赶一个方案。夜里吃过夜宵后,李戈竟然破天荒的拿起落了几层灰尘的吉他,弹了起来,赵雷的《少年锦时》

又回到春末的五月

凌晨的集市人不多

小孩在门前唱着歌

阳光它照暖了西河

柳絮乘着大风追

树影下的人想睡

沉默的人从此刻开始快乐起来

脱掉寒冬的傀儡……

橙子目不转睛的看着李戈,眼睛里流光溢彩。

依然是那把吉他,依然是是那个少年或男人,依然是赵雷的歌,依然是同样款式的白衬衫,但姑娘却旧貌换新颜。

李戈和橙子在一起是意料之中的事情。作为老朋友,看到他终于走出心中的雾霾,迎接大片明晃晃的阳光。我自然很欣慰。

橙子虽然年轻几岁,但她学得快,干劲儿足,肯吃苦,我也特别喜欢这个姑娘。

橙子很懂事,她知道李戈胃不好,于是跟着网上学习做菜熬汤,照顾他的一日三餐。

他俩都喜欢看美剧,喜欢玩网游,喜欢读王小波的书。日子过得热热闹闹的。

什么是爱对了人?

演员朱茵说,你必须先学会爱你自己,才能给别人爱,如果你在前面那个人那里,看不见爱情,那就走吧。如果照镜子的时候觉得自己越来越美了,就是找对了。

和橙子在一起后,李戈也跟着年轻了好几岁。我想他们彼此都是爱对了人。

现在李戈三十一二岁,依然处于创业初期,公司处于上升阶段,客户稳中见长,他和橙子一起努力,贷款付了房子首付,俩人准备十月份结婚。

一切欣欣向荣。

07.

苏菲却在这时候回来了。

苏菲说,我离开李戈时,是因为在李戈身上我看不到希望。我害怕深夜被抢劫后孤伶伶的站在空荡的街上,我害怕夜里张开眼看到李戈坐在破旧的沙发上抽着忽明忽暗的烟,这样的生活让我窒息。他从来没有跟我描绘过他们未来的样子,我也不敢想象他们的未来。

于是我选择了逃离。

去了姑姑的公司,身边有亲人也有不错的工作与可观的待遇。

姑姑给我介绍了白起,他比我年长五岁,在一家投行工作,有车有房。俊朗儒雅,对我很满意。

我也漂泊累了,像一艘船,想找个温暖的港湾。白起是我喜欢的大叔模样,于是,我就跟他在一起了。

认识白起到现在不到四年的时间里,我俩恋爱,结婚,离婚。像一场闹剧,我仿佛经历了整个人生。

离婚时,我才知道,当时白起选择我只是因为我年轻,漂亮,还有体面的工作,权衡利弊觉得我还不错,没有怦然心动,也没有刻骨铭心,所以放手也很轻易。

离婚也有一年了,年纪大了,越久远的事情反倒是越清晰。我这次回来也只是想住一段时间,见见老朋友,见见李戈。

你约李戈了吗?我问她

没有,我这不就先向你了解一些情况。既然他要结婚了,我也不会去再奢望什么。毕竟我是一个离过婚的女人,毕竟当初背弃感情的那个人是我,是我嫌弃他一无所有,可是年轻时,谁能保证不会犯错,错了我就活该得不到幸福吗……说着说着苏菲抹起了眼泪。

我也劝她,不要再去找李戈了,放下自己的之念,也放自己一条生路。

苏菲答应了。

我真心希望苏菲能看开眼前的一切,摆好自己的位置。

作家六六说,如果让我回到二十,我依旧会选择自己喜欢的男人,跟他从零开始享受一段美好的爱情,原因是我到了四十知道结果,那些房子汽车,只要我们踏实过日子,努力工作,不论好坏高低我总会有,但二十岁时候的两情相悦,年轻的朝气健美的身体,一起挨苦的欢乐与眼泪,那些宝贵的人生经历,过去了,就再不会回来。

是啊,当时自己弃之如敝屣的苦日子,自己放开的那双手,抛弃的那个人,也再不会回来了。

我又想起了李戈唱的南方姑娘,

南方姑娘,你是否习惯北方的秋凉

南方姑娘,你是否喜欢北方人的直爽

日子过的就像那些不眠的晚上

她嚼着口香糖对墙满谈着理想

南方姑娘,我们都在忍受着漫长

南方姑娘,是不是高楼遮住了你的希望……

亲爱的南方姑娘,亲爱的苏菲,你说今天你就要回你的家乡,南方的果子已经熟了,希望你能找回你最简单的理想。

也希望你能遇到一个对你心动的人,而不是权衡利弊后,觉得你不错的人。


愿时光能缓,愿故人不散,愿你惦念的人能和你道晚安,愿你独闯的日子不觉孤单。

感谢点赞,欢迎讨论与交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